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孩子遭遇喉嚨堵塞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0:5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

  兒童意外傷害,已經成為我國14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在燙傷、窒息、跌落、中毒,四種最容易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典型意外傷害中,食物吸入氣管而引發窒息的發生率將近30%,而當大腦缺氧達到8分鐘以上,造成的損失就已經永遠不可挽回。所以當劉桂芝發現自己6歲的兒子錶情痛苦,無法呼吸,她非常害怕。

  他喘不上氣,使勁喘也喘不上來,嗓子裏還發出絲絲的那種聲。他看著我,好象要叫我媽。喊不出聲來,看見他那樣我真想替他。

  2004年11月的一天,劉桂芝像往常一樣陪著兒子在家裏玩耍。兒子王力(音)那年6歲,正是最調皮的時候,即便待在家裏,也是一會兒都停不住。

  媽媽我餓了。

  這麼快就餓了?

  嗯。

  想吃什麼媽媽給你做去。

  我想吃花生。

  那你吃吧。洗手吧,洗手再吃。

  不用不用。

  母子倆正玩的高興,王力忽然發現了一小盤花生,當時母子倆誰也沒有想到,這些花生會給他們帶來怎樣的危險?

  就是招待客人剩下的一點花生,還是帶殼的那種,那天也不知怎麼了,他好想好想吃,現在想起來就後怕。就那點花生,差點要了我兒子的命。

  你看你又不洗手,去洗個手。

  吃著花生,王力還在屋裏跑跑跳跳,劉桂芝有點擔心,就命令他坐在沙發上。

  你你坐這好好吃,坐這兒。

  媽媽,渴了。

  渴了,媽媽給你倒水去。喝什麼?

  我想喝糖水。

  行行。

  看見兒子比較聽話的坐在了沙發上,劉桂芝就放心的到廚房去給他倒水。然而,意外發生了。王力見媽媽離開,就躺倒在沙發上吃花生,然而這個姿勢其實相當危險。突然間一顆花生被吸入了王力的氣管,並且牢牢的卡住了。王力立刻爆發出一陣猛烈的咳嗽,接下來幾乎無法呼吸。

  主持人

  6歲的王力遭遇的是最嚴重程度的喉嚨堵塞。你看,我手裏拿的是一個氣管的模型,這是喉頭,花生米就堵在了這個位置,氣管幾乎被完全堵住,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想咳嗽咳不出來,不能説話,也無法呼吸,臉色發紫,時間稍長就會因為缺氧而意識喪失,陷入昏迷。

  當時我在廚房就聽見他挺大聲的咳嗽了一下,然後又不咳了,可是有一種特別奇怪的聲音,我趕緊跑回去,看見他那樣把我嚇壞了。

  劉桂芝吃驚的看到兒子錶情痛苦,嘴張的很大,自己在使勁抓撓脖子。她幾乎立刻意識到,是兒子吃的花生卡住了嗓子。她立刻衝過去抱起兒子,試圖把他嗓子裏的東西摳出來。可是,這是徒勞的。

  我趕緊打那個120、999,我都打了,可再怎麼快也得等好幾分鐘,當時都喘不上氣了。他就拿眼睛看著我,嘴一動一動的喊媽媽。我説我絕對不能讓我兒子就這麼離開我。我當時特別害怕,深怕救護車來的時候已經太晚。

  王力的情形已經相當危險,因為缺氧他開始神志不清。此時,花生梗塞住他的呼吸道將近3分鐘了。

  後來我忽然想起來,看電視劇有人卡住了喉嚨,就是讓別人從後面抱著他,用手這樣勒肚子,幾下就能勒出來。我想不管怎麼樣,我都得試試。

  劉桂芝決定了之後,就立刻讓兒子轉身,把自己的手臂交叉勒在兒子的胸腹之間,一下又一下的用力擠壓。奇跡竟然發生了,隨著一陣猛烈的咳嗽,一顆花生米從兒子嘴裏噴了出來,立刻兒子可以呼吸了。儘管在最初的幾分鐘內他的呼吸非常紊亂,但是只要可以呼吸,生命就不再受到危險。

  我趕緊抱著他就往外跑去醫院,我還怕他還有別的問題。

  在醫院裏,醫生給王力做了細緻的檢查,他的呼吸道受到了損傷,但是並不嚴重。幾天之內就完全可以自愈。但如果劉桂芝沒有及時的對孩子進行救護,結果就會截然不同。劉桂芝挽救了自己孩子的生命。現在王力已經開始上學了,他仍然是一個調皮而健康的孩子,不過吃飯的時候他就會非常安靜。

  主持人

  再次強調,如果孩子不幸被異物卡住了呼吸道,我們必須在撥打了急救電話的同時自己對孩子施行搶救。而劉桂芝恰恰是採用了非常正確而有效的急救方法,腹部加壓法,成功的救了她的孩子。

  如果發生吸到異物以後,在家庭裏邊我們通常有三種方法進行搶救。第一個辦法是拍背法。就是我們可以把小孩迅速的倒立起來,用力的拍擊他的後背部,試圖用衝擊氣流加上反射性的咳嗽使患兒將異物排出。第二種辦法是催吐法,這個辦法只適用於靠近喉頭的氣管異物,方法就是用食指摳患兒的舌根部,試圖使患兒把異物咳出。第三種辦法是腹部加壓法,家長站在患兒的身後雙手交叉,抱住患兒的上腹部,用力的向後上方擠壓,擠壓後放鬆。重復有節奏的進行幾次,試圖使衝擊氣流將器官內的異物衝出。

  而一旦自己被卡住,又沒有人在身邊,也可以自救。你需要稍稍彎下腰去,靠近一個固定的水平物體上,比如桌子邊緣、椅背、扶手欄杆等,以物體邊緣壓迫上腹部,快速向上衝擊。重復做這個動作,直至異物排出。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