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果你的孩子愛玩火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0:48 來源:CCTV.com

  你的孩子愛玩火嗎?玩火引發了可怕的後果,一個孩子能怎樣逃生?你知道你的孩子對於火有著天生的熱情嗎?點燃一團跳動的火焰對於孩子而言可能充滿了巨大的誘惑。但是他能控制火帶來的後果嗎?如果你的孩子愛玩火,你該怎麼辦?

  我一開門,那種景象我這輩子也忘不了,到現在我都不敢劃火柴。

  6年前的一個星期天,外出辦事的父母把10歲的邢小軍一個人關在了家裏。

  我父母有習慣,一齣門就把那個大鐵門鎖上,從裏面也打不開。

  10歲,正是愛玩的年齡,一個人在家的邢小軍倍感無聊,他在父母的房間獨自玩耍。這時他在茶几上看到了一盒外表有些不一樣的火柴,這會是更好玩的玩具嗎?

  我記得很清楚,那盒火柴得有這麼長吧,紅盒上面印著大喜字的那種,頭全是紅的,我就劃著玩。

  紅色的火柴讓小軍充滿了好奇,幾乎沒做任何的考慮,邢小軍點燃了一根又一根火柴,這似乎是他能夠控制的火焰。雖然像任何的一個孩子一樣,這份好奇心並沒有保持多久,但是10歲的小軍並沒有想到,就這麼一會,無可挽回的大禍就已經釀成。

  一揮而就覺得嗆得慌,一看就從門縫往裏冒煙,我想打開門看看。一開門真給我嚇壞了。

  沒有熄滅的火柴引燃了沙發,火勢正在蔓延,整個房間充滿了濃煙。邢小軍的家變得面目全非。

  煙嗆得特別難受,燙。

  居室內因為遍佈著可燃物,一旦起火就將以驚人的速度蔓延。邢小軍的生命安全正在經受著巨大的威脅,他該怎麼辦?

  這時候我想起老師以前説過,碰見壞人打110,看見著火打119就會有人來救你。

  邢小軍立刻跑出了起火的房間,準備打電話求救。但是在驚慌之中,他沒有關上房門,這一點是致命的。對流的空氣使火蔓延得更快,燃燒的面積迅速擴大。邢小軍跑回了自己的房間,他的父母在這裡給他安裝了一部電話分機,他本能的躲在桌下撥打了119火警電話。

  我們家著火了,快來救救我。我們家住在。

  但是考驗隨之而來,10歲的邢小軍能夠説清自己的住址嗎?

  因為我以前老跑出去玩去,後來我父母讓我把自己家的住址背下來,省得以後走丟了,正好那天報火警,我一下把我們家住址説了下來。

  我們家住在北海路34號院7號樓501,叔叔快來救救我,叔叔,快救救我。

  憑藉著這些信息,消防隊員準確的判斷出了邢小軍的住址,5分鐘之內就趕到了現場。但是,就是在這5分鐘,邢小軍的生命已經到了他能支撐的極限。燃燒産生的濃煙已經遍佈整個居室,邢小軍跑向大門而反鎖的鐵門卻切斷了他的逃生之路。

  救救我,救救我。

  幸運的是,他的呼喊驚動了一位鄰居。

  隔壁的小軍又哭又喊的,我就出去一看,這孩子趴在鐵門上,已經不成樣子了,讓煙給嗆的。然後煙順著他家門裏面一個勁的往外冒,然後實在沒有辦法我擰門也擰不動,我説這怎麼辦?我就找了一把斧子,我準備把這個門砸開。砸著砸著,這孩子上煙嗆的就支持不住了。

  無法及時逃脫的邢小軍暈倒在了鐵門邊,這是一個相當危險的信號,在火場當中,高溫、缺氧、有毒氣體和灰塵,都會使人失去行動能力,甚至昏迷。在最危險的情況下,三分鐘就可以致人死亡。幸好消防隊員及時趕到,他們合力破開鐵門,終於將已經昏迷的邢小軍救出了火場。因為搶救及時,濃煙沒有給邢小軍造成過多的傷害,現在的他已經是一個健康活潑的少年。

  主持人

  正確的撥打了119報警電話,是邢小軍能夠獲救的重要原因,尤為關鍵的,是他必須準確的説出了自己的住址。請您回想一下,您是否曾經告訴孩子自己家庭詳細的住址,並要求孩子牢記?這一點等發生意外,需要救援的時候就會相當關鍵。

  發生火災了,那麼孩子應該如何躲避火災?如何保護自己?你像在家裏邊教會孩子盡可能不要躲到床下,桌子下,衣帽櫃裏邊,廚子裏邊等等,如果實在是跑不出去的話,可以躲到像衛生間、廚房,有水的地方,把門關好,把門縫盡可能封閉好。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