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遭遇燃氣火災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0:46 來源:CCTV.com

  家裏就絕對安全嗎?也許廚房裏就藏著火患。遭遇燃氣火災,你該怎麼辦?

  今天給你們做好吃的。

  好。

  瞧你們倆跟饞貓似的。

  這原本應該是一個愉快的下午,黃曉華正在廚房裏忙碌著,準備做一頓豐盛的晚餐來招待朋友。

  記得那天是想做條魚來著,做魚要先炸一下,然後那天給鍋裏就倒了少半鍋油,廚房裏還有幾個朋友在幫著忙活,沒想到就出事了。

  正在專心炸魚的黃曉華當時根本沒有注意到,從油鍋裏濺出的熱油接連不斷的落在了連接灶臺和天然氣管道的一根軟管上。

  主持人

  這種軟管幾乎我們家家都有,但是您未必很熟悉,您有沒有定期檢查過它是不是老化,是不是質量有缺陷,是不是已經漏氣?即便是一根質量合格的軟管,它的使用期限也不超過三年。如果你忽略掉它,藏在灶臺後面的這根軟管就很有可能是你家中整個天然氣系統裏最脆弱,最危險的環節。

  黃曉華家的這根軟管竟然被熱油燙穿了一個洞,天然氣從這個洞裏不斷的洩露出來,一接觸到灶臺上的明火,立刻開始燃燒。

  我一動灶臺的開關就從鍋的後面哄的起來一團火,我當時還以為是鍋的後面挂的油著了呢,可等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火已經全部著起來了。

  軟管上噴出的火焰引燃了墻壁上的油煙,僅僅是瞬間的工夫,正面墻壁開始燃燒起來,黃曉華毫無防備的面對著讓自己畢生難忘的恐怖景象。

  平時做飯墻上濺的都是油,一見火,整個那一面墻全部都著起來了。我當時真是嚇壞了,後來才反應過來是那個軟管著火了,有那個天然氣的味很大。

  喲,著了,油鍋,快關火。

  在朋友的提醒下,嚇呆了的黃曉華才想起來,必須要先關掉燃氣閥門。但是閥門去找不到了。

  我大概記得好象什麼地方有扳手來著,但也沒記清,當時眼前都是火,還有好多煙,根本什麼都看不見。

  黃曉華以前並沒有隨手關掉燃氣總閥門的習慣,在緊張之中她根本忘記了閥門所在的位置,無法止住火勢。黃曉華想到了廚房裏最便利的滅火工具,水。

  我一盆水潑過去,管子上的火是滅了,但是墻壁上面的火還是在著。我就拿了個抹布蘸濕了以後就使勁地往墻上抽,抽那個火,想把它抽滅了。

  救火心切的黃曉華沒有想到,她那時正處於極度的危險之中,已經燒壞的軟管依然在大量的向外洩露著天然氣,而當空氣中的天然氣達到一定濃度時,接觸明火就會發生爆炸。幸虧天然氣的特殊味道提醒了她。

  那個味越來越大,我當時就看這邊著著火,那邊漏著氣,一著急,我就把那個濕抹布就蓋到那個管子上了,反正也心想管用不管用,就讓它能漏得慢一點,少一點,然後就緊急著又鋪那個墻上的火,又抽那個墻上的火。

  濕抹布給黃曉華帶來了暫時性的心理安慰,她開始集中精力抽打墻壁上的火焰,但是當明火終於被撲滅,黃曉華意識到,還在漏氣的管道肯定依然危險。她打開了廚房的窗戶,又拿起手機跑到樓道裏撥打119報警。

  喂,119嗎,我們家失火了。不不不,已經滅了。

  火是滅了,我跑出來心裏還是害怕,因為那個氣還是那麼漏著,這整棟樓那麼多人,真要出點事可怎麼辦呀?

  消防隊員很快來到了這裡,而他們到場後採取的舉措證實了黃曉華的擔心並非多餘。很快,全樓的居民都被緊急地疏散了出來。小區的門前也拉起了警戒線。與此同時,消防隊員還打出水霧,以降低空氣中天然氣的濃度。這一切都是非常必要的措施。

  他們把總閥關上了,燃氣公司的人來把軟管給我換上了,這個事就這麼過去了。真是沒想到,平常的不注意,結果惹出來這麼大的事。

  黃曉華正在計劃著把廚房重新裝修一下,她已經養成了隨手關閉天然氣總閥門的習慣,當然她再也不會忽視那根軟管了。

  怎樣安全使用天然氣呢?我們要注意下面幾個方面的。首先,天然氣管道或灶具的安裝要由專業人員來完成,不要自行的安裝或改造。其次,灶具的軟管和接頭容易發生燃氣洩露,我們要定期的進行檢查。方法很簡單,就是弄一些肥皂水,用毛筆將肥皂水塗抹在軟管或者是我們所關心的接頭上,看看有沒有漏氣,如果有漏氣,就要及時進行檢查。第三,軟管容易老化,我們要定期的進行更換,一般來講的話兩到三年要進行一次更換。第四,萬一發生灶具著火怎麼辦呢?首要的事情是要將天然氣總管道關閉,總閥門關閉,之後才是考慮將明火熄滅的問題。

  回顧整個事件,我們發現黃曉華從來沒有注意過的這根軟管實際上一直都處於比較危險的狀態。將軟管和灶臺平行放置是錯誤的,安全的做法應該是軟管自然下垂,以避免高溫烘烤或者熱油、熱水潑濺、燙壞的情況發生。當發現燃氣起火,你必須迅速的關到總閥門。

  主持人

  黃曉華的一個成功之處在於,她及時的撲滅了初期火災。我們可能都試圖去撲滅小火,但是你一旦發現火勢已經不能控制,為了您的生命安全,請您一定迅速離開火場,撥打119報警。最重要的是,在離開火場之前,請您務必關上起火房間的房門,以防止火勢迅速蔓延。另外還要特別提醒您注意的是,請您及時清理家裏廚房當中墻壁上以及抽油煙機上的油煙,因為它們易燃程度已經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象。

  平常的一天,如果你的孩子突然間被食物卡住嗓子,而你發現孩子已經很難呼吸,你可能會失去他。你該怎麼辦?你能救他嗎?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