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身處火海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0:37 來源:CCTV.com

  生活中的真實故事,為難中的自救強者,親身經歷告訴你,遭遇危險你該怎麼辦?

  當你半夜醒來發現已經身處火海,逃生之路似乎被大火阻斷,而你的親人還被困在另外的房間,你還怎麼辦?發生在夜間的火災通常最為危險,我們在熟睡中無法迅速知道著火了這一危險的襲擊,而當高溫和濃煙將我們驚醒,火勢已經無法控制,身陷禍害你又該做些什麼來挽救自己和親人的生命,2002年7月江蘇省金壇市。

  姐,你別洗了,早點睡吧。

  我知道,我把它泡上,你把櫃臺罩上。

  這是麼麗嫦和麼強姐弟兩人平常的一天,他們和平時一樣住在自家的店舖裏守夜,還在讀書的弟弟睡在裏間,姐姐要麼麗嫦則睡在用間店舖。

  門兒鎖好了嗎?

  鎖了,姐,我睡了。

  嗯。

  但是麼麗嫦根本沒想到一場災難就要降臨在自己和弟弟身上。

  一開始一點都不知道,就是感覺有點嗆,然後就開始發熱。

  睡前點起的蚊香竟然引燃了弟弟蓋在櫃臺上的布,易燃的布迅速燃燒起來,店舖裏的雜物緊接著都被點燃了,濃煙開始瀰漫,姐姐麼麗嫦先被驚醒了。

  我就開始咳嗽了,怎麼感覺那麼嗆,一口氣都喘不上來,這下我就看見我店裏全都是火,就離我的床一兩米的位置,就像一個火墻一樣,然後我就感覺這下肯定完了,然後我就著急往外跑,跳下床就往外跑。

  但是火焰的溫度超出了麼麗嫦能夠承受的線路,吸入的濃煙也讓她異常難受。

  我吸了幾口氣就覺得不舒服,嗓子裏特別疼,就像堵了一大團東西一樣,然後就感覺特別難受,眼睛就直流眼淚。

  還有一條路就是躲進弟弟的房間,但是麼麗嫦突然意識到,如果這個時候打開房門,火就會更快的燒進裏間,弟弟將會和自己一樣遭受生命危險,而且裏間的窗戶外面是焊死的鐵護欄,幾乎沒有生路,冒然開門只能害了弟弟。

  然後我就叫我弟弟起來,但是沒讓他開門。

  小片

  強子,快起來,別睡了,著火了。

  非但自己不能進去,也絕對不能讓弟弟開門。麼麗嫦叫醒了弟弟,緊接著她想到了報警。

  小片

  姐,姐,你沒事兒吧。

  你千萬別開門。

  然後我就想到打119,可是我一看電話,電話那頭全部都燒著了,然後我就想著把弟弟門口的那個貨清一下,這樣就一面那個火會燒過來,弟弟在房間裏可以會支持的久一點,我就想出去,找人來幫我們,就出去報警,然後我就突然想到,有一個消防書上好像寫著,用濕毛巾捂住嘴,可以讓自己少吸一點煙,然後我就馬上就看到旁邊有一個水盆,也就是我昨天晚上泡的床單。

  麼麗嫦決心要穿過火焰,跑出大門求助,她用一條濕床單儘量把自己包住,尤其護住了口鼻,又潑出盆地剩下的水,以儘量減小火勢,覺得做好了一切能做的主要,麼麗嫦衝出火海,因為做了得當的保護措施,麼麗嫦竟然順利的穿過了著火區域,僅有手上受到一點燙傷,情急之中,她撞開上鎖的大門,成功逃出火場,並且以最快速度報火井。

  我很擔心我弟弟了,我出去了,他還在屋裏待著呢,這會兒我就盼著消防隊趕緊來,趕緊來吧。

  因為麼麗嫦知道,她節省下來的每一秒鐘都是為了被困在屋裏的弟弟奪取生還的機會。

  我姐姐當時喊我以後,她就沒什麼動靜了,我不知道她是跑出去了,還是出了什麼危險,但我記得當時她不讓我出去,我還摸了一下那個門把手,挺燙的,我就沒敢開門兒。

  聽了姐姐的忠告而沒有打開房門,是麼強第一個正確的選擇,在那種情況下,一旦開門,濃煙和火焰就會立刻撲進來,麼強馬上就有生命危險,但是即便如此,一扇木門也不能在火場中支撐足夠長的時間。

  我和我姐姐平常都挺喜歡看消防雜誌的,然後那天還真派上用場了,我就按那個雜誌上説的,就拿那個水,就往地上,還有門上潑,降溫。

  在姐姐的影響下,麼強對消防知識也很感興趣,而這一點救了他的命,水延長了那扇門支撐的時間,火一直沒有燒進來,但是濃煙卻不停的往房間裏慣。

  那個味兒我真不想再聞第二回了,當時整個頭都是懵的,還有點兒暈,那會兒直想吐,我當時就拿毛巾被,還有毛巾,就是灑上水以後,塞門縫,我就不想讓那個煙衝進來。

  濕毛巾起到了阻隔煙霧的作用,擔心門會被氣流衝開,麼強又找來椅子把門頂住,現在他開始設法逃生,窗外防盜用的鐵護欄阻斷了他的生路,他做了一個決定。

  我要把它砸開,但是當時我已經,我當時不知道我姐姐已經去報警了,我不知道還有多長時間會有人來救我,那個屋子雖然還沒有燒起來,但是我躲著也不是辦法,我必須自己想辦法逃出去,我在屋子裏面找了一把小錘子。

  麼強拿著這把鐵錘開始打防盜護欄,並且同時向窗外大聲呼救。

  小片

  救命,救命啊。

  有一個小錘子,挺小的,有這麼短,然後當時我就一門心思站在窗臺上在那兒敲,當時挺害怕的,屋子裏面那個聲音,霹靂啪啦的響著,那個門感覺隨時就會打開一樣,那煙熏得我,當時敲兩下,我就要把鼻子伸到外面去透一下氣,後來我都快堅持不住了,但那時候,我不知道怎麼一用力,那窗戶就開了,然後我就跑出去了。

  麼麗嫦和她的弟弟憑藉著知識和智慧都僅受輕傷,他們的自救行為給消防隊員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我們三輛消防車到達火場的時候,火已處於猛烈發展階段,火著得比較大,當聽説屋裏還睏了一個人,我們都比較緊張,當我們佩戴空氣呼吸器,帶著強光手電筒穿越著火的房間時,奇怪,旁邊有一個房間沒著火,裏面到處是濃煙,我們也看不見那個人,我們只是在強光燈的指引下繼續摸找,吃驚的事情讓我看見了,就在這門縫邊,堵著很多濕了的毛巾和濕衣服,如果沒有一定的消防知識,他不可能作出如此的舉動,可能會緊張,驚慌失措,如果是這樣的話往往導致會死亡,正在我們還處於緊張找尋之中時,我們身上佩戴的布發機響了,告訴我們人已經出來了,説心裏話,如果你花十塊錢去買包煙抽,抽完就沒有了,但是如果你花十塊錢去買一些有用的,像消防知識週刊等一些刊物,換來的或許是一條生命。

  主持人:雖然在睡夢中被大火困在屋內,但是姐弟倆憑藉平時積累的防火常識和冷靜的判斷,挽救了自己的生命,姐姐成功的逃離了火場,而弟弟則最大限度的為自己創造了避難空間,他們姐弟倆都是挽救自己的英雄,而他們採取的很多措施都是導致他們姐弟倆活下來的重要的因素。

  發現弟弟被大火困在房間裏,姐姐麼麗嫦接連作出了幾個正確的選擇,沒有冒然打開弟弟的房門,當房門周圍已經起火,開門所形成的空氣對流就會讓大火猛烈的燒進房間,造成危險。立刻叫醒弟弟,告知起火,並且大聲警告,這是避免被困人員過分驚慌失措的方法,掀開堆在弟弟房門的雜貨是麼麗嫦所做的又一個正確措施,她人為的為弟弟打造出一個小隔火帶,為弟弟的最終逃生爭取了時間,最重要的是在保障自己生命安全的同時,迅速報火井,而在麼麗嫦姐弟的經歷當中,了解一定的消防知識則是他們成功逃生的關鍵。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