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危險的脖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6日 10:51 來源:CCTV.com

  一個孩子突然脖子歪斜,劇烈疼痛,甚至無法正常活動,而多家醫院都無法收治。

  小片

  你帶孩子到別的醫院看看去吧。

  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你該怎麼辦?《為您服務》特別節目,你該怎麼辦,危險的脖子。

  生活中的真實故事,為難中的自救強者,親身經歷告訴你,遭遇危險你該怎麼辦?

  一個孩子突然脖子歪斜,劇烈疼痛,甚至無法正常活動,而多家醫院都無法收治。

  小片

  你帶孩子到別的醫院看看去吧。

  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你該怎麼辦?《為您服務》特別節目,你該怎麼辦,危險的脖子。

  小片

  張老師,張老師。

  張老師,張老師,胡磊脖子歪了。

  二年級二班的班主任張老師忽然在一個課間被慌張的學生們叫到了教室,她發現九歲的胡磊姿勢古怪的倒在課桌上。

  他那個狀態呢,我以前從來沒有見過,就是頭好像耷拉在課桌上一樣,我的第一反應呢就是會不會是課間的時候,和同學打鬧的時候碰著了。

  但是經過詢問同學,張老師發現,胡磊是在一下課的時候,就毫無徵兆的自己趴倒在桌上,他痛苦的表情嚇壞了同學,沒有人知道,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當我問他的時候,他都不能直起頭來和我説話。

  小片

  胡磊,磕在哪了?

  我沒磕著,剛才考試時就郵電部束縛,後來夠越來越疼了。

  年輕的張老師隱約覺得事態嚴重,她本能的拒絕別的孩子觸碰胡磊,儘量不使他再受到任何外力影響,事後證明,她的做法相當正確。

  主持人:忽然發生的脖子疼痛,可能是落枕,可能是肌肉疼痛,也有可能是頸椎錯位,如果是頸椎出現問題,再加上外力的影響,就可能形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比如説癱瘓。

  張老師決定立刻帶胡磊去看校醫,但是胡磊站起來時吃力的樣子加重了她的擔憂。

  他站起來的時候呢,脖子還是歪著的,我就挺擔心的,因為他一直都説是脖子很疼,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是很嚴重。

  小片

  楊老師,快幫忙看看吧,這孩子脖子也不知道怎麼了。

  當時他表現出的是一種強迫體態,脖子不能自主轉動,我讓他轉轉頭,他是靠著上抬肩膀的力量來轉動脖子的,而且呢疼痛的部位比較靠上,從表情來看,他顯得很痛苦,這時候我覺得問題比較嚴重。

  校醫楊老師沒有貿然動手去按揉胡磊的脖子,憑藉經驗,她覺得這種突發的歪斜和疼痛並不簡單。

  主持人:胡磊疼痛的位置非常接近頭部,是頸椎的第一節,第二節,這裡是呼吸中樞神經所在地,如果呼吸中樞神經受到嚴重影響,很有可能會造成閃電式死亡。

  沒有和同學打鬧,那麼還有什麼原因會導致突發的脖子疼痛呢?

  小片

  我起床後做了幾個仰臥起坐,做完了就有點不舒服。

  九歲的胡磊每天早晨都會在父母的要求下,堅持做仰臥起坐,而2003年7月25號那天,感冒剛好的他起床後仍舊非常睏倦,不想使用腹肌力量的胡磊一直用力的抱著脖子,這種不正確的運動姿勢到底給他帶來了什麼樣的傷害,這又到底是不是造成危險的主要原因呢?

  《為您服務》特別節目,你該怎麼辦,危險的脖子。

  這樣我就告訴班主任,讓班主任馬上給家長打電話,讓家長帶孩子去醫院看病。

  然後呢我就開始給他的媽媽打電話,因為他的媽媽工作很忙,還跟我説沒事,可能就是昨天晚上,睡覺的時候落枕了,然後我又給她打了兩次電話,她才趕了過來。

  小片

  你頭幹嗎老那麼歪著,有那麼疼嗎?胡磊。

  歪著,我沒歪著啊,我正好好待著呢。

  胡磊媽媽還是堅信身體一向結實的兒子,今天不過是有點落枕,不會有大問題,所以雖然她決定帶兒子帶醫院,也沒有特別擔心,但是他們去的第一家醫院醫生的説法讓胡磊媽媽開始緊張了。

  小片

  這個我們可能看不了。

  啊?

  不行,你帶孩子到別的醫院去看看吧。

  但當他們到了兒童醫院,醫生竟然同樣表示無法收治,並建議他們到專門的骨科醫院進行診斷。胡磊媽媽立刻趕往專門的骨科醫院,一路上她牢記了醫生的忠告,請出租車司機千萬小心開車,並且一直用手護著兒子的頭部,準備在必要的時候給予支撐。在北京的一家骨科專門醫院,胡磊的症狀終於得到了確診,絕非落枕這樣的簡單,感冒和錯誤的運動姿勢使他頸椎的第一節與第二節發生了半脫位,醫學上的名稱為寰樞椎半脫位,這是不能自愈的疾病,他必須儘快住院,接受為期半個月的牽引治療,而實際上,因為兒童的頸部結構尚未發育完善,會發生這種的不只他一個。

  兒童呢,因為他頸部的生理結構特殊,所以兒童的寰樞椎半脫位是兒童的頸部損傷當中佔的比例還是比較大的,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是咽部炎症,如果一個14歲以下的孩子在兩周左右以前有過咽部感染或者上呼吸道感染這種情況,又出現了頸部的輕微外傷,比如説他一個不正確的運動姿勢,或者是被同學推了一下,甚至説穿衣服的時候動作猛烈一些,這種情況下出現的頸部的疼痛,頭歪斜等等這種情況,應該馬上到醫院來就診,如果説病情遲延了,遷延不愈這種情況下,會造成頸部肌肉的攣縮、痙攣,那麼需要做手術來解決的,更危險的情況就是在這種切斷下,要是再受到一個猛烈損傷的話,會使得這個脫位加重,那麼會壓迫脊髓,甚至造成癱瘓。

  胡磊經過治療已經痊癒出院,他的媽媽則對於胡磊的班主任和校醫非常的感激,她們的細心與責任感,使一場可能的災難安然度過。在發現頸部出現問題之後,她們都沒有貿然再給胡磊施加任何外力,並且極力促使他儘快就醫,而胡磊媽媽在出租車上的小心謹慎也是非常正確的做法,但是寰樞椎半脫位和落枕是如此的相象,它們又該如何區分呢?

  老百姓所説的落枕是脖子兩側的肌肉的牙疼,而寰樞椎半脫位是脖子中央可以摸到的,骨突的這種壓疼,尤其是脖子中央靠上,這種骨突的壓疼,那麼如果真要有這種情況的話,一定要限制孩子絕對不能做劇烈的活動。

  脖子歪了,千萬不能貿然用力去揉,並且要極力避免孩子再受到外地撞擊。

  主持人:很多家長都以為孩子頸部歪斜、疼痛僅僅是落枕,其實孩子是不容易發生成年人所遭遇的落枕的。記住,如果您的孩子説他脖子疼,請您回想一下兩周之內,他是否有感冒,或者發生咽炎,如果有最好儘快帶他到醫院去就診。

  您信賴家裏的電器嗎,如果一旦電器著火,你又該做些什麼。

  生活中的真實故事,為難中的自救強者,親身經歷告訴你,遭遇危險你該怎麼辦?

  您信賴家裏的電器嗎,如果一旦電器著火,你又該做些什麼。

  小片

  去洗澡了啊。

  去吧。

  一個尋常的傍晚,如果你正在家裏享受著家用電器帶來的方便和舒適,忽然間意想不到的災難發生了,已經使用了很久的熱水器意外地噴出了火焰,而使用者卻毫不知情。當你被濃煙驚動,發現火勢已經擴大,你該怎麼辦?警告同伴是必須要做的,電器著火最為危險的是可能發生觸電,在這種情況下,有一件事你需要做到。

  主持人:一旦電器起火,請第一時間切斷電源,請記住,在斷電之前,千萬不要向起火電器上潑水。

  家用電器發生火災以後,應該如何撲救呢?第一不能用水,因為水是導電的。再一個呢就是要想到斷電,另外可以用棉布,特別是厚重的棉製品直接蓋到燃燒的家用電器上,蓋得越嚴密越好,實際上就是窒息滅火,如果電視機著火,千萬不要用水直接去衝擊熒光屏,因為熾熱的熒光屏,遇冷水會發生爆炸。

  主持人:很多會長時間使用的家用電器,如果忽視對他們的維護和檢查,就可能成為火災隱患,更危險的是使用這種劣質的插線板,在這上面省了幾塊錢,十幾塊錢就可能造成更大的缺失,這筆帳划不來。

  (完)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