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了兒子轟出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8:56 來源:CCTV.com

  本是喜得貴子,卻被婆家趕出了門。

  看到我來,車上還沒下來呢,她就把門鎖起來了。

  當家律師現場剖析離奇迷案,今日律師出招,生個兒子轟出門。

  江西的吳衛燕今年24歲,在1月23號這一天,吳衛燕生了個兒子,當上了媽媽。生了兒子本來是一件讓全家人都非常開心的事,可是令人想象不到的是吳衛燕一生下兒子就被婆婆狠心的轟出了家門。婆婆為什麼會對吳衛燕這麼做呢?到底發生了什麼?

  這已經是吳衛燕第四次帶著兒子來到婆婆家,希望可以見到婆婆好好的談一談。可是當她抱著半歲的孩子走到4里地外的婆家時,又見到了這樣的情景。

  好幾次來看到我來,車上還沒下來那個門就鎖起來。

  吳衛燕説自從孩子出生以後,婆家和她的關係就徹底決裂了,到底是什麼事情讓婆婆連剛出生的小孫子都不認了呢?今天吳衛燕來到了《為您服務》的,她到底要向我們的當家律師諮詢哪些法律問題呢?

  我們今天就把吳衛燕請到了我們的現場,來認識一下。她就是吳衛燕,你好。

  你好。

  我給你介紹一下,今天我們的當家律師是斯偉江律師。那是你們一結婚婆媳關係就這麼僵嗎?

  不會,剛結婚的時候很好的,婆婆對我也很好。像洗衣服什麼她從來不叫我洗。有一次我要洗衣服,她就叫我放在那裏,她説等我嫂子叫她去洗。那時我就覺得她對我比對我嫂子還好。

  小吳説,結婚以後丈夫和婆婆對她都非常好,而且不久小吳就懷孕了,家裏人對她是更加的疼愛。那既然如此,小吳現在又怎麼會連婆婆家的門都進不了呢?這一切都源於去年9月家裏發生的一場變故。原來婚後不久,小吳就和丈夫一起到浙江慈溪打工,去年9月1日,丈夫騎著摩托車外出釣魚時,竟然發生了車禍。車禍之後,丈夫姚小明(音)一直昏迷不醒。

  當時我就想那肯定沒什麼事,肯定撞了一點皮,外面的腳什麼撞了點破皮什麼,我就這麼想啊。我到醫院他正在拍CT,人是就跟睡著一樣,沒有説話。

  丈夫的傷勢原比小吳預想的要嚴重的多,雖然經過醫院的極力搶救,但是因為車禍嚴重傷及腦部,三天以後丈夫姚小明搶救無效,離開了人世。結婚8個月丈夫就發生意外,離開了人世。這對於新婚不久的吳衛燕來説無疑是個巨大的打擊。尤其是這個時候,小吳的身孕已經四個月了,面對著難以預知的未來,她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呢?

  你今年才24歲,那丈夫去世的時候你才懷孕四個月,其實你可以不要這個小孩的,你完全可以再重新開始另一段生活。那如果你要是要生下這個孩子的話,可能你帶著他會非常非常的辛苦,你有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情?

  肯定想過的嘛,很多人都勸我,叫我不要生下來。

  我是在説叫她去拿掉那個,等以後生下來後悔是來不及,就是這樣説她。

  那別人勸你你怎麼想?

  那時候我就想把他生下來,因為我跟我老公剛結婚,感情肯定也很好的,他為人也很好,對大家都好,我就很想把他這個小孩生下來,我想他人都不在了,再説我公婆説要帶的嘛,那生下來,她説要養,那不是更好嗎。

  丈夫意外去世,妻子和婆婆的關係發生巨大改變。是為了金錢還是為了骨肉?接下來請繼續關注《為您服務》。

  那小吳,剛才你説婆婆對你是非常好的,連衣服都不讓你洗,非常疼愛你的,那怎麼,那發生什麼事了又會讓婆婆態度對你發生改變了呢?

  就是從那個我老公出事以後,處理這個賠償金的時候。

  丈夫姚小明發生車禍去世一個月後,經過交警部門的協調,車禍肇事司機同意賠償姚小明家屬30萬元,吳衛燕在浙江打工時一年的收入也才只有1萬多塊錢,這30萬元的賠償金對於全家人來説可算是個大數目了。但是就是這30萬塊錢,引發了一系列的糾紛。

  我婆婆他一家人就為了錢,就想到這個錢,就叫我不要去拿,意思就一併拿給她,給她就可以了。她就這樣想的。

  是這樣的嗎,就是説丈夫去世之後,不是你應該能夠拿到一筆賠償金嗎,那麼這個婆婆給你提個要求,這筆錢呢都給公婆,你沒有同意?

  那時候我沒同意。

  你沒有同意,就因為你沒有同意,婆婆對你就有意見了?

  是嘛。

  然後對你態度改變了嗎?

  從那以後,她就是要麼就經常,我回我婆婆家就經常罵我嘛,那時候我還在婆婆家,她經常罵我,要麼就看到我跟沒看到一樣。

  30萬塊錢的賠償款一領到手,小吳和婆家之間就因為如何劃分這筆錢,産生了矛盾。小吳覺得,自己還有個未出生的孩子,需要她來撫養長大,所以應該多分一點,但是婆家不同意。經過反復爭論,小吳最終接受了婆家提出的分配方案。那婆婆家到底分給她多少錢呢?

  她就是説把這個錢拿出來嘛,她説就給我七萬嘛,那些錢都歸她嘛。

  那總得有個理由吧,她怎麼説的,為什麼給你七萬,其他的都歸他們呢?

  她就説先給我七萬,小孩生下來再給我三萬五,她就這樣説。小孩子歸她帶,她説。

  婆家答應分給小吳十萬五千塊錢,但是分成了兩部分,先給小吳七萬,還有三萬五千元要等到她生下孩子以後才能給。同時,小吳的婆家提出孩子出生以後,由他們撫養,30萬當中孩子的撫養費也就歸婆家所有。可自從小吳拿了分給自己的七萬塊錢後,婆家人對她的態度就一天不如一天了。

  要麼就罵我這樣,我想我在那裏也住不下去。

  誰罵你?

  我老公他姐姐還有我嫂子嘛。

  她們怎麼罵你?

  她就説你一個人有這麼多錢了,你還來幹嗎?她就説有這麼多錢用了。

  當時已經七個月身孕的吳衛燕不得不搬回了娘家去住,但是小吳覺得,她們的關係還有緩和的一天,因為婆家還想要自己肚子裏的孩子。可是沒有想到,就是隨著這個孩子的降生,婆婆就徹底不讓她再進家門了。2007年1月23日,吳衛燕快要臨産,被送進了醫院。

  在好像是來了醫院兩三個小時,就自己自然分娩了一個男孩。

  一心想要的孫子出生後為何得不到承認?

  她説這個不是她家的孩子。

  孩子到底帶來了什麼,讓她們矛盾激化?接下來請繼續關注《為您服務》。

  作為一個失去兒子的母親,也就是吳衛燕的婆婆,她想保留兒子的血脈,要個孫子她是再正常不過的一個想法了,不過為什麼孩子生下來了,也就是孫子有了,婆婆又不要了呢?不僅不要孩子,還把吳衛燕連同孫子一起從家裏轟了出來。這到底又為了什麼呢?

  2007年1月23日,吳衛燕在醫院順利生下了一個男嬰,可是孩子的降生帶來的卻不是家人的喜悅。

  剛生下來我也沒看到,醫生看到就説醫生他也嚇了一跳。

  醫生看到剛剛出生的嬰兒為什麼會被嚇到呢?對於這個能嚇到人的孩子,吳衛燕的婆家又是什麼態度呢?

  看到小孩之前嘛原來還笑的嘛,笑嘻嘻的,就看到小孩啊她就沉下來了她臉上。她説這個不是她家的孩子,她説她家沒有這個小孩,沒有這種人,她就這樣説。

  這是你婆婆説的?那你當時怎麼説?

  那我説我家也沒有這樣子,這種人啊。我們都是好好的,也沒有這個遺傳的嘛。她拿去什麼小孩子的衣服啊,還有那個毛毯什麼拿去,看到小孩這樣,她就包一拎就走了。

  主要是什麼問題?

  是那個先天性唇腭裂嘛。

  唇腭裂,很嚴重嗎?

  很嚴重,最嚴重的一種。

  原來吳衛燕的孩子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唇腭裂,也就是俗稱的兔唇。導致兔唇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營養缺乏,病毒感染,以及孕婦情緒過度緊張、激動等,都有可能會造成兔唇。自從見到患有兔唇的孩子後,婆家人就將吳衛燕拒之門外了。可是小吳覺得,還是應該抱著孩子回婆家,因為畢竟這是姚家嫡親的孫子,婆家一定要給個説法。好不容易吳衛燕在丈夫姐姐的家裏找到了婆婆。

  我和你説,這事不能這麼説,你那天肚子痛了,怎麼不通知我?告訴我你要生小孩了,你那時候怎麼不通知我,説你肚子痛了要生小孩子了?你就自己去,你也不和我説就自己去,你做得出,你做得出還説得出口,你曉得不?你説你要生小孩怎麼不通知我?你怎麼不通知我?現在你是不是過分?現在抱來這裡,是不是欺負我啊?

  婆家人堅持説,小吳生下的這個孩子不是他們姚家的孩子,他們不會對孩子進行撫養。關於那剩下的三萬五千塊錢,也不會再給小吳。此時,小吳覺得更加有必要要回這三萬五千塊錢,並且還拿出了當時針對此事,雙方簽的一紙協議。

  有一個協議,簽了協議的。

  還簽了協議了?

  那協議給我看一下。

  協議給律師看一下。

  就這張。

  吳衛燕現場出示了她當時和婆家簽署的協議書,這份協議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呢?我們看到,在這份協議上清楚的寫著,吳衛燕應得十萬五千元,此款已付七萬,尚欠三萬五千元,待産後經醫生確認嬰兒正常後付清。

  這裡面還有一個條款説是小孩等生下來得由醫生確認嬰兒正常後,把剩下的三萬五千塊錢付給你,就是你公婆付給你。這個當時説正常什麼意思?

  正常就是小孩生下來,一切都正常的。

  當時為什麼要寫這條,這條是誰提出來的?

  我婆婆那邊人,她提出來的,這協議都是她提出來的。

  協議中明確寫到,確認嬰兒正常後付清剩下的三萬五千元錢,難道説婆家是因為這個孩子不正常,所以不肯給錢嗎?可是婆家卻有另外一個奇怪的説法。公婆説他們沒簽過這個協議,我們在協議簽名的地方看到這樣一個名字,姚小清。公婆的名字都不叫姚小清,這姚小清到底是誰呢?他又怎麼會在這張協議上簽字呢?事實上,姚小清是吳衛燕丈夫的哥哥,小吳説,當時是他代表婆家人在協議上簽的字,現在公婆不承認他們簽過這份協議,而且姚小清的簽名也並不能代表他們。

  現在她不肯把這個錢拿出來,連小孩也不要。

  吳衛燕説,儘管婆家人不認這個孩子,可是自己卻不會放棄,她一定要對孩子的唇腭裂進行修復治療,讓孩子能和平常的孩子一樣,快快樂樂的成長。

  把這個小孩撫養成人,我想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的想法就是這樣的。

  可是修復唇腭裂的醫療費對於吳衛燕一家來説,卻是個天文數字。

  預計還要花多少錢?

  這個就是沒個底的,醫生就説,他説你想整容做好一點嗎?好幾十萬,那個上百萬他都可以用掉,他説你想隨便這樣縫起來做起來,也要好幾萬塊錢。

  現在小吳住在江西玉山縣的娘家,因為孩子才剛剛6個多月,小吳和媽媽每天的工作就是圍著這個孩子轉。小吳的父母都在家務農,兩個弟弟也都還沒有工作,家裏生活的很不寬裕。

  那小吳你的遭遇和你目前的這種狀況呢,我們和律師呢大概已經都了解了,那你現在呢有什麼要求,有什麼疑問,有什麼擔心,你都可以向律師來提問,好嗎?

  我就想把這筆小孩子的這筆撫養費拿到。

  現在吳衛燕想知道,在婆家人既不承認孫子,也不認可協議的情況下,她還能要回協議中欠自己的三萬五千塊錢,以及孩子的撫養費嗎?

  法院是不會認為這個條款是生效的,這個條款是無效的。

  接下來請繼續關注《為您服務》。

  吳衛燕生了兒子之後卻被婆婆趕出了家門,想要追討孩子的撫養的錢,可是又有一紙協議在先。那麼吳衛燕想要這筆錢,可不可以要到呢?我們的當家律師又會怎麼説呢?一起來聽一下。

  主要是兩個問題,一個問題就是你小孩生下來,就是你公公婆婆認為現在這個小孩兔唇,所以認為這個小孩不是他們家的。那他們説這個話有沒有什麼依據?就是説你跟。

  她就是一個藉口了,本來説好她帶的嘛,她看到這樣小孩她就是不想帶,一個藉口。也叫她做那個親子鑒定嘛,她也不去。

  這個實際上是要他們來舉證的,因為你跟你丈夫是正常生活在一起,有小孩子。

  就是嘛,她不去做嘛。

  這一點在法律上是比較清楚的,就是説你公婆像這種説小孩不是,等於不是你跟你丈夫的這個是要他們來舉證的,除非他們能證明你在外面有什麼其他的關係,才可以去做這個親子鑒定,你都可以不去做親子鑒定。所以這點他們提出來的意見是沒有事實依據,也沒有法律依據的。現在你公婆都不撫養這個小孩了,現在這個還肯定你自己帶了,那麼自己帶了,他們原來這個錢裏麵包括的小孩生活費、教育費這應該都交給你。

  斯偉江律師認為,小吳公婆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單方面否認孩子是姚家孫子的説法,在法律上是沒有依據的。因此小吳作為現在孩子的撫養人,理應得到丈夫死亡賠償金當中關於兒子的撫養費。關於協議中欠小吳的三萬五千塊錢,她能否要到手?取決於簽署的協議是否有效。由於協議的簽名人不是小吳的公婆,所以該協議很可能無效。那麼小吳是否就真的要不回這三萬五千塊錢了呢?

  這個協議因為你婆婆、公公都沒簽字,很有可能他們到了法庭説這個不是我簽字的,我不認可,他們有可能會提出來的,你可能需要提供一些證人。

  我跟我老公是那個做媒的嘛,那個媒人他也,那算中間人。

  對,上面也有中間人簽字,這個中間人現在願不願意比如説願不願意幫你來出庭作證?

  他要作證的話肯定幫他們的,因為跟他是親戚嘛。

  那你有沒有願意幫你出庭作證的人?

  我那邊就我跟我爸爸兩個人。

  你爸爸可以作證,但是這個證言效力會有,就是證明率會不高嘛。

  會打一點折扣。

  對,因為你會打比較大的折扣。但是你可以申請法院,就是讓其他那些旁聽的,包括中間人,讓他出庭作證。儘管有可能他説話有可能會偏,但是因為在法庭上説話他也不會隨便亂説的。他如果説謊的話,那麼根據我們國家法律規定,他有可能要被罰款或者拘留的。所以一般來説,到法庭上説話他不會偏的太多的。在座的有幾個人在場他肯定會説的,只要能證明你婆婆在場,這個協議儘管她沒簽字,那麼也視為她認可的。

  按照斯律師的分析,只要吳衛燕能夠找到足夠的證人,證明簽署協議時婆婆在場,也就可以證實協議是經過公婆認可的。那麼該協議從法律的角度上來説,就是有效的。小吳完全有權利要求婆家支付剩餘的3500塊錢。

  那好,現在我們請斯偉江律師給吳衛燕一個比較實際的訴訟攻略。

  從策略上來説,你應該目前如果説起訴的話,應該多叫一些證人出庭,把包括知道這個協商經過的那些人,在場的人,把這個原來的事實還原過來,讓法院知道這個過程是怎麼樣的。儘量讓這個協議有效。還有一點,就是從訴訟主體來説,就是你告誰啊,你應該告公公婆婆兩個人,不是告這個你大哥,因為你大哥只是一個代表,真正拿錢的是你公公婆婆,所以你要把錢要回來是管公公婆婆那要回來,不是從你大哥這要回來。錢也是在你公公這裡。

  就是説這份協議是我大哥他簽的嘛。

  簽的沒關係,簽的不能告他,簽的只是他代表是後面簽的是姚家代表,上面寫的是姚小明父母應該得的,你丈夫的,你公公婆婆應該得到多少錢,所以他簽字不代表他拿了錢了,他實際上是代表別人的。像我們律師經常代表別人去簽字,但是如果以後出了問題,是由我們當事人來承擔的,不是由律師來承擔,他只是一個委託人。

  斯偉江律師最後給出的訴訟攻略是:一,多找幾位證人,證明簽署協議時公婆在場,以證實該協議有效。二,無論協議的簽署人是誰,小吳起訴時都應該將公婆列為被告。三,向法院申請財産保全,凍結對方銀行帳號,防止惡意拖欠。

  為了解決吳衛燕的實際困難,那我們《為您服務》欄目組在拍攝這期節目的同時,也幫吳衛燕聯絡了一下嫣然基金。

  嫣然天使基金是由李亞鵬、王菲夫婦倡導發起,專門資助唇腭裂兒童的專項公益基金。關於吳衛燕母子的求助情況,嫣然基金是這麼説的。

  吳衛燕的寶寶是完全符合我們嫣然天使基金救助的這個條件的,她的這些申請手續已經在我們的這個辦理的程序當中,醫療專家對他進行了這些會診之後,我們就會通知她腭裂手術的時間。那我也希望吳衛燕能夠堅強的面對現在的生活,面對孩子。因為孩子已經是唇腭裂這樣一個先天性的病症,那麼如果家長能夠堅強面對。

責編:金文建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