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騙術偵探在行動》??存摺謎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1:21 來源:CCTV.com

  平靜的大海也會偶起波瀾,快樂的生活也會有不和諧的音符出現。總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巧舌如簧、狡猾善辨,進能取人錢財,興風作浪,退能混跡人群,無影無形。他們就是人人痛恨的騙子。今天,他們的剋星現身了,識破騙子的伎倆,揭開騙術的玄機,他們就是騙術偵探。明察秋毫,捕捉蛛絲馬跡,拆穿陷井,還您生活的安心。2007年夏季為您服務向您再現近年來社會中常見的各種騙術騙局,看騙術偵探在行動,為您一一破解。

  存摺親手保管就不會出現問題,密碼只有自己知道,騙子就會無技可施。如果存進銀行的錢依舊不翼而飛,你是否無法理解漏洞出在哪?當騙術被揭露,也許你會發現,對自己的存摺你並非如想象中那樣了解。騙術偵探在行動,存摺謎案。

  師傅,取一下錢,全取。

  請您按一下密碼。

  好嘞。

  抱歉,先生,您的帳戶已經被凍結了。

  不可能啊,您再核對一下。

  您的帳戶處於挂失狀態。

  這卡一直在我手裏啊。

  您的帳戶確實是已經挂失了。

  哎呦。

  我怎麼也沒想到這麼窩囊,十萬塊錢的貨白白地送給人家。

  你先別著急,喝點水。

  喝點水喝點水,來,喝點水,把詳細的過程説一下。

  老侯你知道嗎,我是做二手電腦的,小本經營,半個月前有一個叫錢大有的到我們公司來,説是一個朋友介紹來的,這很正常,經常有朋友介紹來客戶到我們公司洽談什麼的。錢大有看這人特老實,説話也挺客氣的,給我印象挺好的。我們談的也很順。

  説實話,你要100台電腦沒問題,不過你一下要那麼多,我得給你組織去,你説對不對?我不怕別的,萬一我這貨運來了,您再不要,我這不瞎忙活嗎,對不對?

  王哥,這我明白,我跟您接觸了兩三次了,我知道您辦事肯定有準,這個貨我肯定要。

  太好了。

  而且呢我就找了您這一家,這個您放心,今天我就跟您把合同簽了。

  好,爽快人,簽,那咱們就簽合同。來來,簽簽簽。你放心,這貨我準時給你送到。

  簽完合同以後,錢大有跟我説,我們頭一次合作,我們還是不很了解,10萬塊錢説多也不算多,還是謹慎點為好,對大家都有好處。後來我們就去一家銀行,他當我的面把10萬塊錢存到銀行裏。

  王哥,你也看到了,這是新開的存摺,這是卡,這是沒動過封的卡的密碼。

  對。

  那麼10萬塊錢你看好了,存在裏面了,您看這存摺的日期、開戶人,沒有錯吧?

  沒錯沒錯。

  這個呢這樣,看好了啊。

  我當時看到錢大有把這存摺給燒了,當時嚇了我一跳,沒想到他用這種方法。我們一般的押貨都用自己的人,貨到用匯票結款。後來我一想啊,不過也對,人家有人家的辦法,小心點也很正常。

  王哥,這卡可就歸你了。

  好。

  密碼信封歸我了。

  好。

  當你的貨到了的時候,我這個信奉密碼給你了。

  好的。

  你到了銀行你就可以把款提出來了。

  好的。

  這樣對我們的雙方都有一個制約。

  對。

  那王哥,認識你真的很高興,你人不錯,挺實在的,晚上我請你吃飯。

  好,好。

  我是親眼看著10萬塊錢存進摺子裏的,而且我也核對了,現在存摺燒了,可卡還在我手裏啊,只要我把貨運到了以後,他就會把密碼信封給我了,我就可以取到錢了。我覺得這麼著挺保險的,我覺得錢大有辦這事挺有誠意的。

  然後呢?

  我們簽的合同是15天之內發貨,可是我10天就備好貨了,為了保險起見,我讓我弟弟押著貨到了山東,到山東以後,我弟弟見到錢大有,從錢大有手裏頭拿到密碼信封,我弟弟第一時間給我打電話,跟我進行核對。我覺得一點問題都沒有,信封原封未動啊。後來我就讓他們卸貨了。

  可你沒想到的是你當拿著這張卡去銀行取錢的時候,銀行告訴你這張卡已經作廢了。

  對呀,錢大有是個騙子,他自己布個圈套讓我奔裏鑽。

  你上的這一當跟我前兩天收進檔案裏的一個騙局手法是如出一轍。2002年10月份,浙江省溫嶺市的漁民林某在山東簽訂了一份供貨的合同之後呢,買主當著林某的面,你看啊,一次性的把10萬塊錢的貨款存進銀行,那買主呢當場就把這個存摺給燒了,而且把裏頭有10萬塊錢貨款的銀行卡交給林某保管,而他呢只保管這個密碼信封。雙方説好了,等貨到了之後,買主再把密碼信封交給林某讓他提款。

  手段是一模一樣。

  八天之後,貨物按期運到,買主將包裝完好的密碼信封交給林某,當林某告別買主到銀行取款的時候。

  肯定給我一樣,發現上當了。

  其實這個騙局啊,仔細分析起來很簡單。就是在整個過程當中,你認為你應該知道的在操作過程當中被你忽略了。

  那是什麼呀?

  咱們這樣做一個假設,假設你到銀行去開了一個活期的存摺,而且同時還申請了跟存摺配套用的那個銀行卡,並且拿到了密碼信封,但是不小心你發現你把存摺、銀行卡還有密碼信封都給丟了。

  錢包哪去了?

  這時候你會怎麼辦呀?

  那我去銀行挂失啊。

  對,你去銀行挂失,對銀行來説你去挂失了一張存摺,他不光是把你的存摺挂失,跟存摺配套用的那個銀行卡呀,他也會一塊給你凍結挂失。一般來説是7天以後,銀行會給你更換一張新的存摺,如果你需要的話,銀行還會再給你辦一張跟這個存摺配套的銀行卡,那麼這個錢就轉到新的存摺裏去了。明白嗎?你要取錢的話,得用新的存摺新的銀行卡。

  這您説這我都知道,我原來我也丟過一次存摺,後來我去銀行挂失了。

  而這回呢,你等於是拿著一張別人已經挂失的卡上銀行取錢去了。你還奇怪呢,我這錢呢?你的錢已經轉到人家挂失以後補辦的那個帳戶裏去了,事情就這麼簡單。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丟失了存摺或者銀行卡,就會到銀行辦理挂失手續。在這個騙局中,那個所謂的錢大有不過做了和我們一樣的事情。他先是把存摺給燒了,然後把銀行卡給了受害者。對於他來説,就相當於存摺和銀行卡都丟了。反正存摺是拿他自己的身份證開的,他可以再拿著自己的身份證去銀行辦理挂失,並且再辦一張新的存摺。而一張已經辦理了挂失的銀行卡即便放在受害人手裏,也不過是廢卡一張。

  形形色色的騙局就在身邊,突然靠近的陌生人可能充滿危險,揭開騙術真相,撕破騙子畫皮,騙術偵探正在行動。

  他們在裏面呢。行啊,這回。

  哎,拿下。

  咱們這一個月的功夫沒白費啊,倆騙子終於被抓住了。

  哎呀,二位辛苦辛苦。

  客氣客氣客氣。

  表示慰問,不管怎麼説呀,這也算是大功一件呀。

  哎,那我們怎麼也得表現表現,不能老讓老牌偵探出馬呀。

  對呀。

  那怎麼行呢?

  要不然又該有人自己説了,我一個老將出馬頂你們倆。

  等會等會,這話肯定是李彬説的。李彬説的,沒錯,肯定是他,就他面相長得老。

  這就是李彬不在。

  那不是皺紋。

  是啊,等會等會,來來,我接。啊,是啊,那受害人來電話説呀,馬上就到。

  現在?

  行,來吧。

  估計啊他還不知道自己被騙了。

  這是怎麼回事?存摺一直在我手裏,別人也沒動過,怎麼上邊的錢都沒了?

  別著急,我向您保證這錢能拿回來。

  侯哥説得沒錯,我想你在這個錢拿回來之前一定在想,我是怎麼不知不覺的就被人騙了?

  哎。

  騙?我被別人騙了?

  沒錯啊,你就是被別人騙了,而且還是你自己親手把錢給人家的。

  嗯。

  看看啊,他不信。

  自個瞧。

  4月15號上午9點15分,這兩個人左邊的自稱邵剛,右邊的叫王力,到你的公司去找你。

  他們説你是河北一家建築隊的,打算在我這兒訂購300套免漆門。我們的門呢單價售出是500塊錢,這兩個人説得很明白,他們希望我呢按800塊錢賣給他們。多出的貨款呢作為給他們二人的回扣,也就是説回給他們9萬塊錢。

  當天中午這倆人就請你出去吃飯。

  來來來。

  您既然覺得啊對我們提出的條件呀沒有問題,這些事對您也沒什麼損失,這樣吧,咱們一會吃完飯之後到一家銀行,您開個摺子,把回扣直接打到摺子裏頭,這樣呢讓我們大家也都放心,好不好?

  好。

  這也主要為您存款方便,咱們也建立個相互信任。

  咱們乾一杯。

  來來來。

  當天下午2點40分,你們三個人到你公司附近的銀行以你的名字和身份證開立了一個帳戶。

  好,還是像咱們兩個説好的,明天你把9萬塊錢打到這個摺子裏邊,然後咱們簽合同付貨款。

  行。

  好不好?

  行,沒問題。

  我當時覺得存摺一直在我手裏,而且密碼呢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就算把錢到摺子裏也沒什麼。我呢也想做成這筆生意。

  所以呢你就把這9萬塊錢存進銀行裏了,同時通知他們兩個人來簽合同。

  喂,邵經理嗎?我已經把那筆錢給你們存進去了,過來吧。行,沒問題,我等你們。

  他們當時説另外有點別的事,説下午過來,我也沒太在意,就説行,看他們時間。

  拖延的這點時間對他們太寶貴了,你是那天上午9點40把錢存進銀行的,對不對?10分鐘以後他們就開始行動了。9點50他們兩個人去了工商銀行三里河營業點,10點20他們又去了月壇營業所,10點40的時候呢他們又從兒童醫院營業所出來。

  他們兩個人從這三家銀行一共取走了9萬,這些錢都是你剛存進去的。

  他們怎麼做的?存摺一直在我手上。

  是啊,存摺是在你手上,可是你怎麼能證明你手裏的這存摺就是原來的那個?

  2004年4月11號,也就是這兩個人去找你的前四天,邵剛約一個男的見面,讓他用自己的照片製作一張名字叫趙建新的假身份證,兩天以後呢,這男把做好的假身份證交給了邵剛。

  趙建新?那不是我的名字嘛?

  對,就是你的。他拿你的名字他的相片做了你的假身份證。

  他們幹什麼用啊?

  他們當然不會白花錢給你做一個假證件了,你現在回想一下,4月15號中午你和那兩個人出去吃飯,是不是那個叫邵剛的人中間出去了20分鐘?

  好像是。

  我先接個電話,你們先吃。

  邵剛出去的這段時間呢,他去了你們公司附近的一家銀行,這家銀行呢就是你後來開戶的那家銀行。他去幹嗎了呢?他拿著一張假身份證,那上面是他的照片你的名字,拿著這張假身份證他開了一張銀行的活期儲蓄存摺,然後同時呢他又申領了一張同折的銀行儲蓄卡。

  邵剛一回來你就按照他們的要求也去那家銀行開了一張你自己的存摺。

  開好了存摺以後呢,你曾經拿著給邵剛和王力看過,你再拿會這張存摺的時候一定是沒注意,王力接過存摺的手是左手,而他卻把右手另一張存摺給了你。而你拿到存摺以後呢,也沒有仔細看,只是掃了一眼上面的名字,覺得沒錯誤,就把這張存摺收起來了。

  這個時候你完全沒有意識到騙子已經用同戶名、同金額、同存入日以及相同的存期還有相同的開戶行的另一張存摺和你自己的那張調了個包。

  這兩個存摺唯一的區別就是帳號,第二天你就把這9萬塊錢存入別人的帳號上了。

  這兩個騙子知道你把錢存進去了,然後呢他用配的那張儲蓄卡分三次在三個不同的營業點把你的9萬塊錢全都取走了。所以我説呀,那錢是你自己給他們的。

  真沒想到,原來騙子布了這麼一個局。

  你算是幸運的,這兩個騙子已經得手過5、6次了,這回是在做假身份證的時候被我們給盯上了。公安局已經把他們抓著了,我估計啊你這個錢能回來。

  不過這個教訓呢你還是要吸取的,在這個騙局當中,你最大的疏忽在於這一點,不過我想這一點呢恐怕很多人也會疏忽的,就是存摺的帳號。

  銀行儲戶在核對自己的存摺的時候呢,存在一種普遍的現象,就是只核對姓名、金額這些信息,而對於帳號因為它是一組10多位長的數字,難以記憶,所以呢也就沒有養成記錄的習慣,也沒有重點核對的意識。所以在這類的騙局當中,當同名的存摺被調包的時候,受害人很難迅速覺察。

  這回我真是謝謝您。

  別謝我,要謝你得謝她們倆。就為盯住這倆騙子,她們可辛苦了。

  別那麼客氣了,我這兒還有一份資料,是新華社2003年10月的時候的一個報道,他説貴州警方破獲了一起克隆存摺詐騙案,那個騙子的手法跟你碰到的差不多,不一樣的是什麼呢?騙子他不是索要回扣,而是打著驗證對方是不是有資金實力為藉口,讓對方把錢存到存摺上去的。用這種辦法呢,騙子在貴州各地一共是騙了9萬多塊錢。

  同樣的手段,從2003年起,在全國各地都有發生。從我們收集的資料看,在河北、廣西、湖南、貴州、重慶等地警方都成相繼破獲過此類案件,涉案金額從5千元到60萬元不等,但因為騙子的作案手段比較隱蔽,追蹤起來困難較大,還有許多騙子都在取款潛逃。

  縱觀上述發生的詐騙儲蓄存款案件,作案者的行騙手段如出一轍。他們大多數是以購買大批商品或者其他藉口為由,到各地物色個體商戶,以洽談訂貨為理由,獲取受害人的真實姓名,然後呢就會製作一張與受害人的姓名一樣的假身份證,再拿著假身份證到銀行的儲蓄網點開辦一張10塊錢的活期存摺,並且同時申領同折的儲蓄卡。之後呢,作案者會以各種理由要求受害人在同一個儲蓄網點辦一張一樣的10塊錢的活期存摺,並且要求他交給自己來檢驗。在檢驗存摺的過程當中,趁機就給調包了。接下去呢,作案者就以證實受害人是否有資金實力或者是存入這個回扣等等理由吧,要求受害人在存摺上存入一筆錢,受害人通常會想,反正存摺是我自己的,密碼只有我自己知道,根本就不會警惕存摺被調包的事,於是他就會往帳戶上存錢。當作案者知道了受害人已經將錢存入的時候,就會利用自己手中的儲蓄卡在銀行取款,然後攜款潛逃。

  説説吧,這回讓你們查案子有什麼收穫?

  三點。

  説。

  第一點收穫就是在這個存款環節,我現在知道了,存款它是存款人在行使自己的民事權利,所以呢你要盡到注意的義務。也就是説你在存款的時候你可以存在自己的存單上,也可以存在別人的存單上,那你存在別人的存單上,銀行是不會管也不會過問的,對不對?那就是自己存錯了。

  這是個人就知道,也用你收穫?第二條呢?

  第二點,我認為現在在銀行這樣的金融系統當中呢,應該有一種小發明,就有點像驗鈔機,但是它不是驗鈔票的真偽,而是驗那個身份證,你想想看,銀行裏頭你開戶、挂失辦好多業務的時候,是不是都要出示那個身份證啊?如果你在銀行裏面出示的身份證銀行不能夠有效的判別這個身份證的真偽的話,你説這不就是相當於給了那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嗎?

  你説這點我贊成,但是難度很大。據我所知,現在只有公安局有這種辨別身份證真偽的東西,而銀行還不具備這個技術支持,尤其是那些造的跟真的一樣的假身份證,你要銀行去辨別它的真偽,難度太大,你有點勉為其難。

  所以就要跟大家講我最重要的第三點收穫,那就是要養成一種意識,一定要核對或者記錄自己存單存摺上的各種要素。每一個在銀行裏存錢的人都應該養成一種認真檢查、核對、記錄銀行開出的存單、存摺、銀行卡的帳號、戶名、金額、存入期、存期、開戶銀行等等要素的好習慣。特別是帳號,而且你不要輕易的把它告訴別人,如果在上述眾多的我們提及的騙局當中受害人都曾經注意核對了帳號的話,那麼就會在第一時間內識破騙子們的伎倆,而免予上當。

  哎這照相機我擱這兒,小騫,你使照相機了嗎?

  我沒有,您再找找。

  侯哥。

  啊?

  找照相機呢?別找了,叫小騫跟肖薇磕了一下送修去了。

  你怎麼告密呀你?

  不是,你給我説清楚,到底怎麼回事?

  不,不是我磕的。

  那是肖薇。

  不,也不是肖薇,我下班了。

  你別走呀,你跟我説清楚了。

  跟我這老牌偵探比,你還差得遠。騙術偵探聯手出擊婚介所,下集再看。

  用感情騙錢成本低,收益高,而且多半一騙一準,想愛,拿錢來。 之後請繼續收看騙術偵探在行動,緣份謎局。

  形形色色的騙局就在身邊,突然靠近的陌生人可能充滿危險,揭開騙術真相,撕破騙子畫皮,騙術偵探正在行動。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