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母雞也會算算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5:10 來源:CCTV.com

  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很多人,就是動物到底有多聰明,動物到底能不能做到人才能做到的事情呢?貓和狗能夠訓練出非常有趣的技能呢也許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可能也不是那麼難。但是呢,我們的節目曾經介紹過一個傢伙,它可是身懷絕技,要想訓練成那個樣子的,確實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節目播出之後很多的觀眾都對這個會算算術的母雞很有興趣,那現在就讓我們繼續再來跟它好好的面對面的接觸一下。

  什麼?母雞會算術?這真是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啊,我們立刻趕往瀋陽一探究竟。

  雞哪也那麼靈的,不可能。咱們聽説有鬥雞,那沒有。

  沒有是嗎?

  嗯。

  咱這公雞母雞都沒聽説會算術,就是你們今天來頭一次才聽説的。

  完了老闆有活幹了,中國第一個培養出會算術的雞。

  連這些經常和雞打交道的商販們都不相信,有會算術的母雞。我們的記者不經也懷疑起來,這神奇的母雞到底在哪呀?就在我們蹲點守候之時,一個奇怪的人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裏。還真是奇怪,還有人把雞當鷹玩?

  這雞值錢了,這啥雞呀?

  這雞啥名啊?

  乖乖。

  就是電視上演的,會數數的雞?

  哦?會數數,難不成這就是傳説中的會算術的母雞?

  乖乖。

  這只母雞名叫乖乖,年齡10個月,別看它其貌不揚,人家見過的世面可不小。您瞧它在三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參加了當地知名的綜藝節目,展示自己的才藝。

  趕緊的,過來不過來呀?

  看來,這乖乖還真是一隻頗具文藝天賦的母雞。那它到底會不會算術呢?別著急,乖乖要熱熱身,給您數個數。

  給媽數個數,來,一。不許搶,不許搶。二。快點,二。三。不許搶,三,快點。

  母雞的主人李春英告訴我們,乖乖還會認字呢。

  乖乖,誰是老乖?再找一下老乖。媽媽李春英。春呢?快,媽媽李春英,李,春,往後,英呢?英哪去了?英呢?都知道。

  算術時間到,我們的記者決定上前來噹噹這母雞的考官。

  八加二等於幾?十。九減四等於幾?五。三乘三等於幾?九。

  領教了母雞乖乖的才藝,我們的記者不禁好奇起來,這雞如此聰明,難道是品種不一般,屬於雞中的貴族?

  這雞花三元錢買的,買前小雞仔這麼點,沒有尾巴,就喂著玩唄。

  原來這就是一隻普普通通的蘆花雞。本來李大姐也就是打算養著玩玩。但是突然有一天,她有了新發現。

  就是有一次買瓜子,剩了五毛錢掉在地上了,它一下就用嘴叼起來了,我説它還認識錢啊。這麼著,我就給它抱到家裏,抱到我們單位,有一個桌子,我把它放在桌上,扒個瓜子瓤教它認五毛,後來認一元的。漸漸地它就會了。五毛。再叼一下,再給媽叼一下。一毛。

  這雞竟然能認識錢?李大姐像發現了稀罕物,從此開始有意識的訓練乖乖。5、6天以後,人家乖乖就能認識英文了,像認象棋、水果等等,這對於乖乖來説都是小菜一碟。這本領增強了,乖乖的生活習性與普通的雞也有了明顯的區別。在李大姐家,我們發現她養了三隻狗,難道這母雞不怕狗咬嗎?您看,這裡的情況可不同尋常。

  別叼眼睛啊,乖乖。完了,給叼跑了吧。出去誰家的狗它都敢叼。

  這乖乖儼然成了家裏的大王,每天一高興,連李大姐都要遭殃了。

  下來吧。

  一般的雞最愛在沙窩裏撲騰撲騰,老輩人説,這是雞在洗澡。可是李大姐家的這只母雞可就不這樣洗澡,人家還會泡澡呢。

  一行了,一熱乎了它就躺下了。是不是好玩?

  有才幹的雞吃的跟別人都不一樣,一般的雞都愛吃玉米和黃豆,您再看看乖乖對玉米和黃豆是啥態度?乖乖最愛吃的是油炸的蝦條和瓜子,飯後人家還要來點甜點呢。

  訓它的時候給它點吃的,看它喜歡吃不。有的動物吃得太少,給點就不吃了,那種動物就教不出來。

  你看咱在家裏喂雞的時候,一敲盆,家裏有時候喂雞的老太太,拿盆出來一敲雞都來了。每回喂它敲一回盆,她一敲盆不給喂食,雞都跑了,這就是條件反射,長期建立起來,它就會完成這項任務。拿手喂它食,長期習慣了,一舉手,它就知道有食,它就去吃了。這個長期和人建立起感情,是完全可以的。

  其實説了半天呀,這個雞它不會算術,它就是用那個條件反射訓練法訓練出來的。

  基本上可以肯定這樣的説法,因為動物專家也説了,一般來講動物是在三種情況之下是可以進行有效的溝通的。第一種情況,交換食物信息,第二種情況,叫做交配季節增強配偶間的聯絡,這有點高深。第三,就是遇到危險的時候求助。這只蘆花雞我們片子裏這只會算算術的這個蘆花雞呢,應該就是在主人的訓練之下,只要有食物的刺激它就會算算術了。它其實還是條件反射。

  你説是不是在這個世界上,我覺得除了人之外,任何動物應該都不會算東西,什麼一加一等於二它應該不知道。

  應該説任何動物經過人的訓練之後都有可能會算算術,但不是真正的算算術,而只是一種形式而已。比方説馬,有一位德國的數學家就試圖去訓練他們家馬圈裏那匹馬,看看它能不能算算術。這馬還真可以算。就是説它用這個蹄子,馬蹄子跺地的次數來表現它得出的數字,信嗎?

  條件反射嗎也是?

  不信?

  還是得給它東西吃嘛,是吧?

  這數學家呢也不相信,結果他就做了好多好多的實驗,結果發現這個馬它之所以會算算術,是因為馬會察言觀色,他就把它自己的臉用布給蒙起來了,馬現在看不到他的表情了吧,結果就無所適從。

  它就慌了。

  怎麼回事呢?是因為馬如果是看到主人的表情那它就會知道,比如馬示意它看它的馬蹄子,它就會跺。然後呢,比如説他跺對了次數之後然後主人的表情就放鬆了,它就説哦,對了,我就不跺了。

  這也夠嚇人的。

  你説的這匹馬,如果是騎它打仗的話,比它算算術更適用一些。你騎著它打仗的話,不用你揚鞭子,一看跟著就跑了。它一看對方敵人很多,帶著你就回來了。我再説一匹比這匹馬更聰明的馬。是説古代的時候晉武帝的女婿有一匹寶馬良駒,這個馬可以跋山涉水,去過很多地方。晉武帝女婿很心疼它,覺得應該給它裝扮一下,於是花了兩萬兩銀子給它做了一個什麼呢?叫做障泥(音),就像現在的擋泥板一樣,還怕那個泥水濺到它身上來。結果這個馬穿上這個障泥之後呢,就不下水了。這個晉武帝的女婿覺得很奇怪,怎麼不下水了呢?他就試著把這個障泥又取下來了,這個馬一看就下水了。原來這個馬呢它不僅跋山涉水,而且它還會理財,覺得這個生活不能太奢華。

  什麼呀,這是你的解釋,它是覺得太沉了,才不願意駝著他。其實但是説到底,就是説動物有好多的本事是我們人類所不知道的,或者説是我們沒有看到的,因為關於算算術這個問題,其實有一些動物學的研究者也是説,猴子就是會算算術的,但是它算的比較簡單,5以下的它會算,5以上的它會不會算呢?有多少只猴子會算呢?這事現在還沒有定論。當然我們覺得是把它當成一個趣聞來看,也顯得生活非常的豐富多彩。如果您身邊也有這樣的一些非常有特點的,有個性的,讓人覺得很可愛的動物,不妨也跟我們來取得聯絡,大家一塊來分享一下。您可以把手機短信發到99992381。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