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蜂傷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5:04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咱們先來會會兩種小動物。

  這個是什麼呀?

  都認識。

  蜂。

  小蜜蜂。

  對。

  是蜜蜂嗎?

  大號蒼蠅也有可能。

  瞎説,大號蒼蠅哪長這樣啊。這個呢?

  這有點像那個馬蜂。

  馬蜂啊?

  對。

  這倆是什麼蜂我不知道,但如果靠得近的話有可能會蜇你。

  對。

  那是。

  馬蜂蜇人痛不欲生。

  對,這個就是小蜜蜂,它這個個比較小也比較圓一點,這個就是馬蜂,它有個學名,叫黑胸胡蜂,可能是胸部是黑色的,它屬於胡蜂科的,像咱們平常所説的黃蜂啊,還有馬蜂都是胡蜂科的。捅了馬蜂窩這是非常生動的一種形容的方法,我們都知道捅了馬蜂窩有什麼樣的後果。咱們今天就會會馬蜂。

  福州市寧化小學位於一片密集的居民區內,有學生600多人。然而當我們在上午到達這裡的時候,學校操場上卻空無一人。即便是課間有説有笑的孩子們也大都待在教室裏。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那麼前幾天的話,我們有個學生被馬蜂那個蜇了,眼睛旁邊腫了一大塊。

  知不知道學校裏面有馬蜂啊?

  知道的。

  知道啊?害不害怕?

  害怕。

  那這校園裏的馬蜂又是從哪來的呢?原來啊,早在去年,學校的工作人員就在校園的榕樹頂端發現了一個大馬蜂窩,但是位置很高,而且沒有影響到正常的教學秩序,就將其放置到一邊。誰知道轉過年來到了今年夏天,馬蜂的活動又頻繁起來,還蜇傷了人。

  在操場上,有的時候也會飛到那個教室裏面,那他們孩子是很怕的。

  2007年6月18日,學校打通了福州市消防支隊的119報警電話。

  咱們大家都知道馬蜂的刺是有毒的,但是説它的毒性到底有多大呢?好多人也不是很清楚。就拿這個黑胸胡蜂來説,它的這個毒性一隻相當於10多只蜜蜂的毒性,而且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這是很致命的。比方説蜜蜂它蜇了你之後,毒針在你的身體裏,這個蜜蜂就死了,它是沒有殺傷力的,不能發起再一輪的攻擊。但是這個黑胸胡蜂不一樣,它蜇了你之後它放了毒,它的毒針不掉,它自己也不死,它緩一陣它回來再接著蜇你,這誰受得了啊?如果是群蜂攻擊的話呢,毒死一頭牛一點問題沒有。

  最關鍵就是説它這個馬蜂的毒素它是神經毒,所以説你被馬蜂蜇傷了以後,那個傷口會腫得像麵包一樣,然後進一步的你會有一些身體反應,比如説頭暈、噁心、神志不清,再嚴重就是呼吸困難,最後導致死亡都有可能的。就那部電影你們看過沒有,就那個主人翁在那個亞馬遜森林裏面然後被一群馬蜂追趕,就馬上就要葬身在那個馬蜂的毒針之下了,結果他急中生智就跳進了一個水塘,那我潛在水裏面了,你就蜇不著我了。所以才逃了這一劫。

  要説這馬蜂窩呢,要不然就是你不小心碰到了,要不然就是不懂事的孩子捅一下,沒人捅那東西。那有的時候呢,你不招惹它,有的時候馬蜂會追著來蜇你,這怎麼辦啊?

  這個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做好預防工作,可能是因為不知道,比方説我們要到叢林去,或者野外的這樣的地方,顏色鮮艷的衣服你儘量就不要穿了,因為馬蜂它對顏色鮮艷的東西是比較敏感的。再有一個有芳香味的東西,你就不要用了。比如説香水,比如説那個帶有芳香劑的洗頭水、除汗液等等。比方説我也看過一個電視劇,剛剛你講這個我忽然想起來了,一個女孩子到叢林裏去尋找她的心上人,為了第二天狀態更好更漂亮呢,她竟然在野地裏面做面膜,做的面膜成分主要就是那個蜂蜜,這要把熊瞎子引來可怎麼辦?

  就舔了。

  對啊,他有的時候就是因為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儲備才造成自己的被動,成為被攻擊的對象了。那像我們今天這個小片子裏學校所遇到的情況呢,那就應該是把這個馬蜂窩給除掉了,這就得看消防隊員怎麼處理了。

  2007年6月19日晚8點,我們隨同福州消防支隊特勤二中隊的戰士們開始了除蜂之旅。但是為什麼把行動時間定在晚上呢?

  因為白天那個馬蜂都飛出去了,晚上它都會有一個歸巢期,晚上它都全部歸巢,我們只能選擇晚上。

  原來馬蜂習慣在白天活動,稍有風吹草動就會驚動它們,即便把窩打掉,馬蜂還是會跑出來,重新覓址築巢。所以只有趁馬蜂晚上回巢休息,才能將其連窩端掉。消防隊員的到來讓學校的工作人員松了一口氣,這樣的話明天舉行的畢業考試看來可以正常舉行了。

  在這個位置。

  先把你那個燈關掉。

  對,就是它。

  很大了。

  然而在勘察了現場情況後,消防官兵的表情嚴肅了起來,看來事情並不簡單。

  這個蜂巢這麼高,你估計它有多大?

  它大概會有情況應該有這麼大。

  這麼大?

  對,應該有這麼大。然後它是在樹上,比較那個麻煩,而且接觸地點不是很好,手不好伸。

  這處理馬蜂窩最忌諱的就是捅,一捅驚動了馬蜂,巢雖然毀,可馬蜂跑了。平時戰士們最常用的方法是用口袋套或者放火燒。然而這個馬蜂窩築在離地面十幾米的樹枝上,旁邊也是枝繁葉茂,人根本爬不上去也夠不著。難道就沒有應對的辦法了嗎?

  我們可以用水泡來打。

  其實在其他辦法無法實施的時候,消防戰士們還有一招,水攻。消防車緩慢的移動到了水底下,馬蜂窩的正下方,戰士們開始緊張的調試著水泡的準度。

  水泡四層,我們大概調到那個三到四層,因為壓力一打,才能打到十六公斤左右。

  按消防隊員推算,只要打得準,直接命中目標就可以講馬蜂窩全部打濕,馬蜂一個也跑不了。可如果打不準驚動了馬蜂,讓它們跑出來,這成群結隊飛到城市的哪個角落裏都是危害。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所有的人都在等待著。水壓機的轟鳴驟然加大,總攻就要開始了。水泡猛烈的衝擊持續了近5分鐘,馬蜂窩終於被打碎墜到了地上。我們看到消防車下方散落了一地的殘骸,空中也未見有飛行的馬蜂,這個安在大樹上的馬蜂窩終於被消防戰士消滅掉了。然而今晚的除蜂行動卻並沒有結束,我們隨後又來到了另外兩個馬蜂窩所在地。

  拳頭大小一樣的一個馬蜂窩。

  在什麼位置?

  在陽臺,陽臺位置。

  你家的陽臺?

  對對對。

  照一下看在哪。以前有嗎?

  以前有,兩三年前有。

  這兩三天才發現嘛,就是嘛,前幾天嘛,後來它就跑到我的鞋子去,我不知道,然後穿上去被叮了。叮在這裡嘛,你看這個腳面整個都腫起來了。

  從入夏以來,為了對付馬蜂,福州消防已經出警幾十次,消滅蜂窩100多個。但是隨著全球氣侯變暖和城市綠化的改善,城市的馬蜂還是逐年增多。而且分佈的地點也逐漸擴大。市區內從大樹、燈柱到屋檐下、天花板上,甚至是廚房、墻角、空調機箱,只要能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有蜂巢的影子。其實馬蜂在自然界中是很多害蟲的天敵,是益害皆有的多樣化生物,對遠離人們活動場所的馬蜂,只要不去驚擾它,就不會造成危害。但是對生活在我們身邊的馬蜂,其可怕的攻擊行和毒性依然令人膽寒。2004年9月,四川南充市一熱心腸的老人為了幫鄰居去捅馬蜂窩,被蜇後醫治無效死亡。2005年9月20日,貴州望謨縣某小學27名學生和10名老師、家長被蜂群襲擊,其中三個孩子在長達40分鐘的攻擊中死亡。2006年4月,四川江安縣一老婦為了保護孫子,被蜂群蜇的全身浮腫,當場昏迷。最後因傷勢過重在前往醫院的途中不幸身亡。那麼一旦被馬蜂蜇傷,我們應該怎樣處理呢?

  所以説這個馬蜂窩還真是輕易捅不得,真要捅的話,也得用消防隊員用的技術,要用這種高壓水槍,連蜂窩帶蜂一起擊斃才行。那你要捅馬蜂窩的時候呢,你就打119。然後請這些消防隊員來幫忙。但是如果要真是被馬蜂蜇傷了那就刻不容緩,馬上去醫院去就醫,不然後果剛才我們也看到了,太嚴重了。

  對。曉東有什麼見解,如果被蜂蜇了。

  我還真有一個辦法,首先是如果這個毒刺還在體內的話呢,趕緊把它取出來挑出來,再就是把那個蜂蜜還有洋蔥汁,還有絲瓜葉揉碎了涂在上面。雖然都是土辦法,但是老人説這挺有效。關鍵是你不能揉這個傷口,以免使這個毒素擴散。接著下來就趕緊送醫院吧。

  這個不知道,這個只是説聽説的這麼一個辦法,因為我不太知道這會不會造成傷口的感染。但是民間確實有很多的這個治療被蜂蜇傷的一些方法,如果您也有這樣的小偏方或者是特別行之有效的辦法的話,也可以通過手機短信的方式告訴我們,那我們現在要聽一下專家的建議。

  那如果到醫院來處理,他可以通過拔火罐,它這麼一個方法。家裏你能拔的儘量拔,不能拔的話,就主要是在家裏最方便的一個是肥皂水,先用清水洗,完了以後肥皂水也很方便的,那就或者就是那個,家裏有人還備一些高錳酸鉀,就是我們所説的那個PP粉,1比5000,沖洗傷口。完了以後就不處理的話,就涂一點風油精這種也可以,或者是氟輕鬆這些皮之類部分激素這一類的軟膏涂一涂,那比較輕的就這麼處理就可以了。那他這個患有的比較重的,屬於這種紅腫比較厲害的還可以做冷的輕敷,就是或者用冰袋敷也可以,這本身就可以有消腫還有止痛的一種作用。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