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交通事故難保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9:45 來源:CCTV.com

  咱們接下來説的這事呢跟實習司機有關係,説到這個話題我就想到我剛拿本的時候,半年沒開車,結果就是説要想買輛車的時候你得先熟悉一下,我就找陪練,陪練就坐在副駕駛上,他腳底下也有一個剎車,我在真正的座位上,因為我已經拿本了,是實習司機了,就上路開了。開的特別差,差一點有一次差一點把一個騎自行車的老大爺擠到樹上去了,所以説這個實習司機的水平確實是有限。

  那也不能怪這實習司機,誰呀,我覺得就是熟能生巧,這個駕駛技術它就是一個熟練的過程,那我比你好不了哪去。我第一次上路,我還拉著一車朋友炫耀一下我的駕駛技術,結果這一路都沒有松手剎。

  車後面直冒黑煙是嗎?

  都冒煙了。

  這事我也幹過。我覺得人們剛拿到這個駕本的時候,就像小的時候剛學會騎自行車的時候一樣,特別興奮,有個車就要開一下,沒事就要炫耀一下,這個心理咱們可以理解。

  實習司機,什麼叫實習司機?就是拿了這個駕照之後一年之內,你都叫實習司機,就有一個數據統計,説這個實習司機發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是老司機的4倍,所以呢如果你要是實習司機的話,開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別開快車,也儘量別上高速,太緊張了。

  對,接下來我們這個事件當中的這個主人公他就是實習司機,然後呢剛拿本不久就因為要有公務出差,開車從河南到北京是長途,在高速路上就出了事故,然後呢又因為一些問題跟保險公司起了糾紛,一起來看一下。

  2006年8月24日,剛拿到駕駛證的胡先生從老家河南開車回北京,結果在高速路上發生了事故。

  我們在老家,北京打來一個電話,我們在這兒做生意,有生意自己開車就過來了,結果在那個路上出了點事。

  索性胡先生沒什麼大礙,但他的車損壞得很嚴重。

  修的話也沒什麼價值了,也不再修了這個車,這車已經報廢了。

  事後,胡先生想到自己買過一份車輛的意外事故保險,於是找到了自己投保的保險公司,要求賠償保險金。但是沒有想到,保險公司的答覆卻是根據雙方簽訂的保險合同,胡先生不符合賠償條件。

  保險條款總除外責任裏面明確寫出了,就是説這項實習期上高速確實屬於一項除外責任。

  保險公司的解釋是,在保險合同中有一條明確的除外責任,實習司機在高速路上發生事故保險公司是不給予賠償的。但是胡先生表示,對於保險公司合同的這條除外責任,他並不知情。

  具體那個什麼條款,也沒有告知什麼的,也沒簽字什麼的。

  胡先生説,這份保險是他在買車時由汽車銷售公司代他辦理的,當日也是保險公司與汽車銷售公司直接簽訂的,具體內容他也不清楚。

  他們那個4S店有一個人就帶我們好幾輛車去辦這個其他手續,他們保險公司呢,他説你去辦理別的手續吧,保險方面呢我們自己就給你辦了,回來以後你交費就行了。

  有很多很多這種案例都是打這種告知,比如説實習上高速的,還有這種改變屬性,比如拉黑活的。

  胡先生認為,保險公司之前沒有明確的告訴他實習期間不能上高速,現在卻以此為理由,拒絕賠償他的損失,他覺得不能接受。

  他們只是説他們這個保險那個合同什麼什麼,他們沒有這個法律效力。

  保險公司能否以這條除外責任拒絕對胡先生進行賠償呢?

  像這個案件裏面就是説保險公司他認為,就是一是實習司機是不允許上高速路行駛的。第二個來講,就是説你實習司機上高速路行駛之後是屬於它的那個免責條款之一,就是説它可以拒絕賠償的。那麼這個理由呢應該是説都站不住腳。為什麼呢?就是説一呢就是實習司機上高速路行駛,目前我們國家道路交通安全法並沒有做禁止性規定,那麼也就是説實習司機在高速路上行駛,他不屬於一種違法行為了。第二呢就是説國家保險法也有明確的規定,就是像這種保險人與被保險人在簽訂保險合同的時候,那麼保險人就是保險公司它必須將它的除外責任,免責條款的一部分要明確的告知這個被保險人。這個案件裏面就是這種情況,就是説被保險人那麼他實際上是委託的4S店來代辦的這些保險手續,那麼他自己並沒有見到保險公司的人員,他也沒有在保險合同上來簽這個字。所以説呢保險公司呢是沒有盡到這種免責條款的告知義務,你出險之後就不能再以這種那個你合同中有存貯這樣的免責條款來拒絕賠償。所以説呢,像這個案件裏面,保險公司是應當賠付這個司機他的這個損失的。

  胡先生隨後將自己投保的保險公司告上法庭,最終法庭經過審理認為,現在沒有禁止實習司機行駛高速路,同時保險公司沒有盡到告知義務,因此保單中的除外責任對胡先生沒有法律效力,最終判決保險公司向胡先生賠償保險金。

  我以為就是,你看我花錢投保了,我出事你就應該給我賠,怎麼還有什麼除外責任?

  除外責任在我們國家這保險法裏面有明確的規定,也就是説保險公司説不是説你任何原因造成的損失他都負責給你賠。那麼有一些原因他是不賠的。比方説這個不可抗力的因素,或者説是你被保險人,你自己有過錯造成的損失,人家都不是賠的。這就是除外責任。

  這個我知道,比如説你要是喝酒駕車出了事了,肯定不給賠。

  地震了,這車受損了。

  對呀,這不就是不可抗力嗎。

  泥石流,這都屬於嘛。

  對,那除了你們説的這種情況,還有幾種情況也是保險公司不賠的。比方説這個我開著這車參加什麼拉力賽了,發生事故不賠。或者説是那個罰沒了或者自燃了,保險公司都不賠的。

  看來這個投保之前要仔細的研讀這個投保的條款,看看人家賠什麼,什麼不賠償,什麼是除外責任,是吧,免得花一些冤枉錢,還有一些不必要的糾紛。

  我們這兒還有一個關於車輛保險的這麼一個糾紛,一位先生他買了一輛二手車,然後買了第二天就出了事故,他就去找保險公司理賠嘛,但是呢,關於這個是否理賠的問題,又是引出了一段法律的糾紛。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個事件的經過。

  我認為他應該賠我。

  這是另一位被保險公司拒賠的徐先生。2006年12月4日,徐先生在二手車市場從原車主王先生手中購買了一輛本田雅閣轎車,當日辦理完機動車變更手續後,便開著這輛車趕赴天津處理公務。可就在第二天從天津趕往大連的途中發生了事故。

  因為冬天嗎,道路比較濕滑一點,我就是説在一個拐彎處滑到溝裏去了。

  徐先生説,他的車損壞很嚴重,特別是底盤懸挂系統。為此徐先生花費了5萬3千余元的修車費。隨後徐先生拿這著這輛車的保險單找到保險公司提出索賠。而保險公司拒絕賠償保險金。

  因為他沒有及時辦理這個保單的變更手續,他現在還不是保險合同的一方當事人,他不是被保險人。那麼他也就自然這個,既然你不是合同當事人,那麼你自然也就不享受合同當中的權利,就是這樣。

  徐先生説,本想處理完公務馬上就去辦理保險過戶的,沒想到發生了事故。

  我想過去辦這個保險的,這個過戶,但是實在確實是沒時間。

  徐先生認為,保險公司也並沒有給自己一個辦理過戶的期限,這是不合理的。

  你總得給我一個合理的時間,讓我去有時間去辦這個東西,你説兩天或者三天,我在這兩天或者三天之內我沒辦了那是我的責任,那你不給我這個時間,那我怎麼去辦理呢?

  沒有辦法,徐先生只好聯絡到了原車主王先生,希望由原車主王先生來替自己提出理賠的要求,可是卻被保險公司再一次拒絕了。

  那麼原被保險人,就是説這個,也就是原車主,那麼這個他是不具有保險利益的,他的被保險車輛已經轉移了,那麼保險利益是附隨于被保險車輛的。那麼保險車輛轉移了,那自然這個保險這個權利這億也就隨之轉移了。

  保險公司告訴記者,所謂的保險利益是指原車主王先生已經失去了車輛的所有權,那麼車輛有損失也就和他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了。面對保險公司的説法,徐先生無法接受,而保險公司則堅持自己不會賠償保險金。

  也沒有想到他這個出事拒賠的。

  按照現在的保險法以及各公司的保險條款的規定,那保險公司肯定不會履行這個保險金這個賠償責任的,是這樣的。

  在沒有和保險公司達成協定之後,徐先生於2007年6月15日將保險公司告上法庭。法庭經過審理認為,徐先生不是保險單中記載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並不享有保險金的請求權,因此法庭駁回了徐先生的訴訟請求。

  保險法以及很多的保險公司的合同裏面都有這樣明確的規定,就是説你車輛如果辦理了這種過戶手續,那麼也就意味著這個被保險人就要發生變更了,那麼原車主他實際上也不是被保險人,那麼這個時候呢,你應該及時的辦理就是新的車主要辦理這個保險過戶的一個手續。但是呢,必然是確實在實踐中存在這種情況,就是説我得把車輛的這個過戶手續辦完之後才能去辦這個批改的手續,保險批改手續,那麼保險的這個批改手續呢就可能要滯後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出現了一個真空期,那麼這個真空期呢目前法律上並沒有明確的規定,所以説呢這裡一定要建議大家,就是説車輛的過戶手續變更了之後,應該馬上就辦理這個保險的這個過戶手續。保險的過戶手續其實是很容易辦理的,到保險公司做一個批改,有一個批單出來,就是把投保人的這個名字一改,這個手續就完成了。要不然的話,真的出了問題的話,就有可能會得不到保險公司的這個救濟,那麼損失自己就要承擔了。

  這個徐先生真是可惜,因為這個手續沒有及時辦理,你看賠償就沒辦法進行了。

  所以在這兒我們要提醒買二手車的這些觀眾朋友,就是一定要把過戶手續辦全,你差一點都不行。因為差一點都會在日後你對這個汽車的使用過程當中出現盲區,那這個盲區可能紕漏就很大了,有可能是錢,有可能是更嚴重的問題。

  你像那個養路費,還有車船使用稅都要過戶,不然的話如果算你沒交,你要交滯納金的,那滯納金羅列起來特別多。

  考一下你們,你知道二手車在過戶的時候需要哪一些證件?

  我現在知道兩個了,一個是保險要過戶,還有是行駛證肯定要過戶。

  咱們規範一下,是這樣的,有的是過戶有的是變更。那個買賣雙方持本人的身份證,有效證件,憑身份證,要原件,賣方原購車發票或前次交易的過戶票,也有可能買的是輛三手車,以及機動車的登記證,要辦理的是行駛證、購置稅、養路費、保險等等變更過戶手續。

  太麻煩了。

  很多種。

  麻煩,不能怕麻煩,你怕麻煩了,日後要真是出了意外的話,你就更麻煩了。

  對。

  好,我們現在回復一些觀眾的短信,手機尾號是1890的吉林省延吉市的朋友,他問了一個問題,他説我們住的樓前現在要蓋高層的電梯樓,那現在我們總共是18家,可是只有兩家準備要對於自己的採光權被侵犯了要起來維護自己的權益,要打官司。那他説只有兩家,那我們怎麼辦的?

  這個沒有關係,我們諮詢了法律方面的專家,也做了這麼多年的法律節目,可以斬釘截鐵的告訴你,只要説對方侵犯您的採光權,能夠拿出有利的證據,證明這一點的話,即便只有一家起來維護自己的權益也是可以的。至於説其他的16家,您現在不是説只有兩家起來維權嗎?沒有關係,其他的16家或許是還沒意識到這個問題,或許是他們不在意,那是他們自己放棄自己的權利,他們放棄了自己的權利,未必就等於您也得放棄自己的權利。沒有關係,你自己想維權的話就可以去維護。

  對。下一個朋友是北京的朋友,是手機尾號5899,他説呢,我們家旁邊有一個工地,一天晚上幾乎都不停工,噪音特別大。原來晚上還可以開著窗戶睡覺,特別涼快,現在呢沒辦法開窗通風了,我到底該怎麼辦?我們了解到在北京地區的居民如果您是在晚上10點鐘到淩晨6點之間呢發現有工地噪音擾民的話,你可以撥打這個電話,就是96310進行投訴,這個電話是北京市城管部門的投訴電話。如果您是外地的朋友的話,因為這個號碼不是全國統一的,您可以查詢114,到114進行查詢了解一下當地的噪音投訴電話來進行投訴。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