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看臉開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9:43 來源:CCTV.com

  兩位,我最近一直在琢磨一件事情,就是這個人是怎麼樣記住人的,比如説我第一次見到一位朋友,他的這個外表特徵也沒有什麼明顯的地方,可是我第二次再見到他的時候呢,怎麼一眼能把他認出來?

  我給你解釋一下,就是咱們人的大腦是有成像功能的,就像一部照相機一樣,我看你一眼,長寬高,包括你的顏色,都印在我腦子裏了。

  您是看人的嗎,還是看貨呢?

  看箱子呢。

  看誰都是這種成像原理,對不對?但是我是不是能夠記住你呢?那要看我是不是想記住你,如果看了一眼你想記住你,那我一輩子都不會忘。如果我不想記住你,那下次再見到你的時候就視而不見。

  真的嗎?

  對呀。

  哎,那這個在我身上是特例,比方説我見了一個人兩三面了,我還是記不住他。

  你就是沒想記他,實際上他的所有的信息都在你腦子裏面,你就沒有像計算機一樣集中。

  沒有組合起來。

  沒組合。

  把他排除掉了這個信息。

  是這樣子啊?我還以為就是我記性不好呢,這是困擾我多年的一個問題,今年被解決了。但是現在就有一樣東西,它可以就是過目不忘。

  我知道,她説照相機呢,我第一次見你先照一張照片,下次見你時候一對就是她,認出來了。

  誰活得那麼累啊。

  它是什麼?

  它是一個門。

  門?

  門。

  門認人?

  門認人,而且在極短的時間內,還不用鑰匙,你這張臉出現在那兒一下,它就能給你開門。

  那這能認人的門,它怎麼能夠判斷説我認出這個人是這人而不是那人呢?

  那人家當時身懷絕技了,你看在這兒。

  這個我認識,這個我認識。

  他這個,你拿掉手。

  這麼帥一小夥怎麼整的這麼難看?

  去,這是科學。他這個秘訣就是,秘密就是在這個紅點上。

  這什麼啊這蹲的這是。

  這個是整形的模型。

  有點像那種紅外識別器,就是説你的眉眼高低不一樣吧,溫度不一樣吧,那紅外接受的信號也不一樣,説明就能夠成像哦。

  那咱們現在就去看看這個非常特別的門。

  這是什麼樣的門用臉就能開呢?

  你聽説過用人臉就能開的門嗎?

  沒聽説過。

  沒見過,那當然新鮮了。

  感興趣。

  那不用鑰匙你知道怎麼開門嗎?

  那不鎖上不就開了嗎。

  聽説有這樣的門,叔叔阿姨們麻煩就來了興趣,一定要跟著去看看。這不就是一個普通的樓道嗎,這裡頭能裝什麼奇怪的門呢?這小夥子在幹嗎呢?

  請進。

  難道這就是傳説中用人臉能開的門?是不是用眼睛開的呢?不是早就有瞳孔門嗎?

  我們這個閉上眼睛也能識別,我可以再給你試一下。

  行,你給我試一下。

  請進。

  真神奇。

  不用指紋,不開眼睛,把臉往門前一擺,這門就開了。小夥子告訴記者,這可是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了20多年的成果。門其實就是普通的門,特別的地方是門上的攝象頭和一套電腦軟體,人臉識別系統。人家可説了,這套東西可大可小,你要想在家裏用的話,像這麼大的往門上一裝就成了。看到這麼好玩的東西,阿姨忍不住想試一試。這用起來麻煩不麻煩呢?第一步,在攝象頭拍個照。第二步,把照片存進電腦的特別系統裏。第三步開門前在攝象頭前站一下。只要三個步驟這麼門就能為您方便的打開了。難道從此就能徹底告別丟鑰匙的煩惱了嗎?這人臉門用起來會不會有其他的麻煩呢?

  白天天亮的時候它能認識我,到晚上天黑的時候它還可以認出我來嗎?

  咱們現場試一下,關燈、關窗,現在樓道裏已經黑的像半夜三更了,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它能不能開。

  這麼黑這個門也能打開?

  你看在黑暗的環境中,攝象頭也能把你認出來,不過這阿姨又問了,萬一有人拿著我們的照片來開門,會不會打開呢?説的有道理,咱們現場給這位阿姨拍張照片,再讓她拿照片去開門,這結果會怎麼樣呢?

  對不起。

  不僅照片開不了,小夥子還説了就像拿著這樣的假人頭也開不了。

  對不起。

  因為人臉門只認真人,不信您接著試。

  請進。

  真的。

  看來呀,正常的開門應該沒問題,可誰也保不準有意外的發生啊。大叔又問了,這要是哪天和人打了一架,鼻青臉腫的那還進得了門嗎?

  剛才片子裏説了,起作用的就是這個人臉識別系統,也就是看臉認人。但我覺得這個剛才大叔提的這個問題非常睿智,打個鼻青臉腫的,等於説臉變模樣了,你還進的去嗎,是吧。這個咱先按下不表,先了解一下整個這個技術的發展的背景。這個技術是最近20年才發展起來的,在國際上都很受關注,在咱們國家是屬於十五攻關項目之一了,目前是這個中科院還有清華大學一些高等學校都在進行這個研究。

  我跟你説就是有一家研究這個人臉識別技術的公司,他們在幾年前就想把這個人臉識別技術運用與雅典奧運會上,因為你看那個奧運會的運動員非常多,為了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你要不管你進入到宿舍也好還是運動場地也好,都要隨身佩戴一個證件牌,但這個證件牌很容易被偽造,實際上不是那麼絕對安全的。如果安裝這麼一個人臉識別系統的話,那是我,我就進去了,不是我你就進不去。但是這個技術就是這樣,你差一點點你都不能夠應用。比方説是我我進不去,不是我進去了,所以這個技術到最後也沒在這個運動會上使用。

  我都聽不懂了。

  你繞口令説的不錯。我覺得這個技術聽起來挺新穎的,人臉識別系統,但是真正要操作起來的話,估計還會有很多問題。比如説我是這個,我今天留一個長頭髮,明天我突然給它剪掉了,這還能識別到我嗎?

  那個沒事,就是我覺得像頭髮,髮型沒問題。

  沒問題啊。

  它不是人臉嗎,但是人的面貌是可以被改變的,比方説化粧,比方説我今天戴眼鏡明天不戴眼鏡,比方説我真的我被,比如你撞了一下,你鼻子腫了,對吧,那個紅點就剛才你臉上那些紅點,它都會起一些變化。那你就進不去了,對不對。

  進不去了。

  所以就是這位大叔提的這個問題是非常非常睿智的,那咱們現在就得一探究竟了,究竟這種人臉識別系統的精確度、彈性到底在哪兒。

  記者決定從表情、化裝等方面對人臉門進行測試,看看它是不是經得起考驗。一切準備就緒,挑戰現在開始。

  請進。請進。請進。請進。請進。

  表情挑戰難不倒它,記者決定再來個高難度的,第二回合的較量馬上就開始了,這絕對是一場值得期待的挑戰,不信您瞧。怎麼回事?看到美女居然樂成這樣了。

  嗨,你們好嗎?我很好。

  嗨,你好,真像。

  真漂亮,真美啊。

  請進。

  這才是我的本來面目。

  雖説換了髮型和太陽鏡,臉上也涂得白白嫩嫩的,不過面貌改變不大,這個門能認出來也不奇怪,第二回合的較量還是輸給了人臉門。記者決定再試一把。

  我覺得能不能化個很老的老頭。

  有可能是一個入室盜竊的。

  老大,開不了。

  還有我開不了的門嗎?

  請進。

  在最後一個回合的較量中,記者往臉上貼了鬍子,還粘了假傷疤,戴上了帽子,都被人臉門給認了出來,願賭服輸,記者不得不承認它的功能的確不錯。不過是根據什麼把人給認出來的呢?

  它主要的原理是首先採集到一個人臉,然後在人臉裏邊找一些有區分,就是説我和別人長的不一樣這麼一些特徵,把這個特徵我們存到數據庫裏面,然後我們就用這個數據庫來進行識別。

  我們的皮膚紋理其實是相當個人化的,和別人重復的機率幾乎沒有,人臉門就從眼眶、鼻子、下巴附近和臉的輪廓這些地方提取幾千個最有特點的紋理特徵,然後組合起來進行判斷,誇張一點的表情和化裝改變的只是個別地方的特徵。所以基本上不會影響到它的識別,難道這個玩意兒是萬能的嗎?人家説了,它也有不靈的時候。比如説這樣。

  對不起。

  原來啊,這個門對姿勢有要求,您對著攝象頭微微轉頭沒有關係,要是幅度超過了30度以上那就很難認出來了。另外年齡上的變化也會影響到它的判斷,因為從小孩到大人,從中年人變成老年人,在這個過程當中,臉形變化比較大,所以您家要是用上了這樣的門的話,應該每隔一兩年就重新拍照,讓門重新記住你的臉。

  這個人臉識別系統你剛才介紹的可以用於門的識別,那就變成聰明門、智慧門了嘛,其實呢,人臉識別系統也可以用在電腦當中,比如説好幾人共同使用一台電腦,就網上鄰居嘛,你要輸入你的那個密碼,你才可以調用就是屬於你的那些信息。但是比較麻煩,萬一密碼忘了怎麼辦了?你可以安裝一個人臉識別系統,看一眼攝象頭就可以開機。

  你這台機器就裝了人臉識別系統是嗎?

  對呀。

  它認你是嗎?

  只認我,不認你們。

  認人開機是吧?

  認人開機,對對。

  試一下,1、2、3。3下沒數完就開了。

  認識我了吧,就很快嘛。

  對,不錯。

  好,來。

  因密碼確實是有可能被忘記的,但是我們長成這個樣子了,你忘了也沒關係,它記得就可以。

  我得問一下,比如説我對這東西感興趣了,我自己想裝一套得花

  花錢現在因為這個技術還推廣的不是那麼普遍,所以還比較貴,得兩三萬塊錢一套。

  還有就是裝完這個系統之後,萬一它要是壞了怎麼辦?經不了。

  壞了這的沒有問題,它有一個備用系統,如果真壞了,比方説是碰上什麼特殊的情況了,那你就用備用的那個,可能就是鑰匙就把門打開了嘛。而且它現在這種應用,除了家裏的門之外呢,像銀行啊,機場啊,一些大型的機構,安檢啊等等,就對於這個人臉識別系統的興趣都特別大,要説到咱們自己,你看剛才肖薇説的是電腦了,對吧。

  對。

  還有我們自己的手機,你如果手機丟了,他只認你的臉,那賊偷了就沒有用你知道嗎,這是一個很好的安保。

  我覺得這個人臉識別系統最適合安在咱們家裏的保險櫃,因為保險櫃的密碼你設置的時候是盡可能的複雜,就是為了讓賊開不開,但你就忘了嘛。

  沒有,還是先安在門上吧,那賊進不了這門,他也開不了這保險櫃。

  咱們全裝上,真有錢。其實咱們這張臉的用處還是非常大的,了解了這樣的新興科技,我覺得對咱們生活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小點綴,不管咱們用不用,先知道一下。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