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致命血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9:42 來源: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通常來説我們覺得説一個人如果骨折了,那麼精養一段時間,所謂傷筋動骨100天也就好了。有的時候可能比如出現一些醫療事故,或者是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也就是一個腿部殘疾。但是,今天我們在這兒要跟大家講一件事情,就是説如果出現了骨折的話,它最嚴重的可能會危及人命。

  2007年6月11日,一位郭姓患者被緊急送進武警總醫院急救醫學中心的重症監護室,醫生經過緊急診斷後,將他的妻子叫到了主任辦公室。

  要是説治愈成功率不是很高的話,那個我就想把他腿截掉得了。

  截掉不行。

  最起碼截掉能保住命嘛不是。

  不是啊,不是現在截掉的問題,就要剛才我們倆在這談話的時候,他很可能就突然就停跳了。

  拿著醫生給的病危通知書,郭先生的妻子怎麼也想不明白,一向身體健康的丈夫,怎麼突然就病危了呢?難道僅僅因為他曾經受過傷的腿?但他的腿不是已經好了嗎?郭先生的腿到底怎麼了呢?事情還得從兩個月前説起。在北京經營一家成都小吃的郭先生,日子原本過的平靜、舒適。但4月15號那天,因為趕時間去打理生意,郭先生決定從小區一個封閉的鐵門爬過去。

  我以為是不銹鋼的呢,不是,我以為是那個是鋼的呢,刷的漆,結果不是,是那個鑄鐵的,特別薄。

  就在郭先生翻過大門準備下來的時候,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我兩手抓著的時候,這個腿正要往下伸的時候,結果那兩鑄鐵同時斷了。就疼得説不上話。我用最大的勁用這個手把這腿翻過來。

  郭先生隨即被朋友緊急送到醫院,經診斷為大腿股骨幹骨折。在醫院做完手術又住的20多天,恢復不錯的郭先生被醫生獲准回家休養。可在家待了一個月問題出現了。

  就那天晚上又開始説腿,又喊疼,喊疼,然後看腿有點腫。

  就漲疼漲疼的,好象裏邊有充滿氣那樣憋著漲疼。

  原以為只是發炎,卻沒想到,一進醫院就被送到重症監護室,而更讓人沒有想到的是,醫院竟然下了病危通知書。

  想著就沒有這麼嚴重,怎麼就要命了呢?

  既然骨折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怎麼又會突然危及生命呢?對此醫生給了這樣的解釋。

  我們通過檢測手段看到他從這個腳一直到這個大腿的根部,我們就説他下肢這些深淺靜脈有廣泛的血栓,其實這個下肢靜脈血栓它隨時都有脫落的可能性,它就像一個定時炸彈,隨時可以引爆,因為它一旦脫落,大塊堵在肺動脈導致的肺栓塞,就會引發心臟驟停。

  這個血栓應該是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因為它有可能是要命的。那所謂血栓,就是説我們這個血液粘稠度過高,膽固醇過高,它就會在我們這個血管內壁腔上集結成一些絮絮狀的物質,這就是血栓。如果血栓嚴重了以後它有可能脫落,有可能堵塞我們的血管,那血流過不去了以後,那你就會要命的。比如説栓在了,比如説語言中樞你就説不了話了,栓在了運動中樞你就癱瘓了。

  對。這兒有一張圖,主要是在這個靜脈血栓的,給靜脈血栓做的一個圖解,像這些,就是靜脈血栓,那麼它原來就是在靜脈的血管壁上的。那麼有的時候它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它會脫落,脫落之後呢它又形成這樣的栓子,隨著血液就開始全身的這樣的漫遊。如果説這個堵在了肺部的話,就會形成肺部的栓塞。這位郭先生他現在實際上就是形成了這樣的血栓了。

  不過這郭先生這骨折跟你説這血栓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醫生查看的時候呢,發現他這個左下肢呢腫脹得很明顯,瘀血水腫。

  這是郭先生剛送到醫院時腿部的情況,經醫生測量,發現郭先生的左下肢比右下肢明顯增粗。於是醫生馬上為他安排了彩超檢查。

  看看,這都是。

  這是哪個靜脈呢?股靜脈?

  應該應該是不很好。

  血流緩慢,另外看見沒有血流,另外看這個回聲。

  對,回聲稍強。

  你看這回聲增強了,你看正常的血管到時候你可以給他比較比較,是吧

  對,上面這個血管就好一點,這個血管就好一點。

  你看這是個正常的,你再給他打到下面那個,就不一樣了,是吧,這都是,是吧。

  對。

  你看這都是很緩慢,你看到了嗎?

  經檢查,郭先生的左下肢從腳到大腿的根部都已經形成了比較嚴重的血栓,其包括他的一些表淺的和深度的靜脈、股靜脈、胛靜脈都已經形成了血栓。郭先生怎麼會形成這麼嚴重的血栓呢?這跟他之前的骨折有什麼必然的聯絡嗎?

  原先不是躺著不動嘛,不敢動,老怕骨折那塊再折了。

  俗話説傷筋動骨100天,很多人在做完手術的兩三個月內是不進行任何活動的,認為躺在床上好好修養才是病情好轉的保證。可醫生卻説,郭先生現在的病情正是因此而起。

  術後他長期的臥床,不進行適當的主動的鍛鍊,然後導致呢血流的緩慢,血流的淤滯,是他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

  做完骨折手術應該進行適當的鍛鍊,那怎樣的鍛鍊才算適當呢?

  第一呢,我們要抬高患肢,有利於靜脈的回流。第二個呢,我們要主動的加強一些下肢的肌肉鍛鍊,比如説背屈啊,折伸啊等。第三呢,我們的親朋好友啊,就是家人,可以主動的為患者呢進行按摩,那麼擠捏,這些都有利於呢這個肌肉的收縮,然後有利於血流的順暢,靜脈的回流。第四,我們還可以用一些彈力襪啊,加壓繃帶啊,甚至我們市面上有一些充氣加壓泵啊,這些都是有利於肌肉的收縮,有利於靜脈回流的。

  由此看來,比如説有一些做過骨折手術的病人朋友們要注意了,因為長期他們是臥床靜養嘛,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之下做一些適當的運動,防止這個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

  好多就是病人,有的時候他在住院的時候,醫生説做完手術之後,馬上下地活動啊,好多病人不太理解,説怎麼你怎麼不理解我們這麼痛苦。如果你不運動,不起床活動的話,很有可能就形成血栓,尤其是你長期,比如血液粘稠度就比較高的人,那包括比如説你下肢活動不方便的人,或者癱瘓的人,你都要想辦法進行活動。如果自己不能自主活動的話,那麼家裏,比如護理的人就要想辦法幫助他去活動去。

  對,還有一些比如説患重病的朋友,心臟衰竭或者是腫瘤什麼的,也要經常活動,因為他們經常臥床不起嘛,家人可以幫他按摩按摩,然後做一些恢復性的訓練。

  關於什麼樣的人群是下肢靜脈血栓的高發人群,其實一共是四類,剛才你們倆是提到了兩類,還有兩類,其中一類就是相對長期口服避孕藥,或者是正處於妊娠期的婦女,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避孕藥它會影響體內的凝血因子,從而誘發血栓的形成。懷孕的婦女是腹內壓增高,血液回流受到影響。有的時候懷孕的時候你會水腫,會腿腫等等,這都是一種跡象的表明。還有一類,還有一類就是經常坐飛機,或者是出租大巴,經常自己開車,或者是經常坐車,下肢缺乏運動的人,咱們三個人其實都屬於這個之列吧。

  對,尤其是比如説咱們長時間錄節目,如果你還一直坐著。

  翹著二郎腿。

  就有可能造成,如果血液粘稠度大的話,有可能成為血栓。

  天哪。

  但是我想問的是,比如説有的人懷疑了,比如我自己懷疑我這有靜脈血栓了是吧,那麼怎麼樣來自我診治呢,説我就得了靜脈血栓呢?

  是這樣,你如果你的腿出現疼痛、麻痹、麻木這樣的感覺的話,那麼就應該去。

  哎呦,有了,感覺到了。

  你那精神作用。影響到你的行動了。

  他要如果真有這樣的感覺,你要馬上去醫院,你就是不能夠耽擱。

  腫脹、疼痛、麻木,並且影響到你的行動,走路有點困難了,這就一定要去看大夫了。

  識別方法我們也知道了,預防措施我們也知道了,如果下肢形成了靜脈血栓的話呢,應該注意些什麼呢?我們來聽聽醫生怎麼説。

  一旦已經形成下肢靜脈血栓,避免血栓脫落,就成了最關鍵的問題。

  下肢靜脈血栓形成以後呢,它不是一成不變的,它不會説是牢牢的附在這個血管內壁上的,它會隨著外力等因素的作用,一部分它會脫落的。脫落它會隨血流呢到了肺動脈,到了肺動脈就會堵塞,然後呢就會引起心臟驟停。

  專家告訴我們,要想預防血栓的脫落,自身必須要注意三個方面。對於患者本人來講,一定不能隨意活動自己的患肢,任何不注意的活動,都有可能觸碰血管壁,致使附著在上面的血栓脫落。第二,要儘量避免增加腹內壓力,通常劇烈咳嗽、大便不暢,都有可能使腹內壓力短時間內急劇增加,而致使血栓脫落。第三,患者的家人在患者已經形成下肢靜脈血栓的情況下,就一定不要再對其下肢進行按摩或者擠壓了,因為這樣會更直接的導致血栓脫落,造成可怕的後果。截止到我們節目播出,經過半個月積極有效的治療,郭先生終於轉危為安,病情開始趨於穩定。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