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ATM機詐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10:23 來源: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我最近都成十萬個為什麼了,總是向你們倆發問。

  我們倆有知識嘛。

  對,就是特別經得起拷問。

  對。

  你看像這種卡,它的特點就是帶一個磁條的,你覺得是幹什麼的?

  這個你不認識啊?

  這個不就是商場的那個消費卡嗎?

  對呀,洗浴中心、商店都會用這個卡消費嘛。

  你以為我會問這麼一個愚蠢的問題嗎?肯定大家一看就知道是消費卡啊,但是它有其他的用途,而且對於咱們老實人來説是很危險的。它可以當成銀行卡,隨便從你的卡裏取錢,你信嗎?

  不太可能吧,那他是怎麼操作和實施的呢?

  對了,這是咱們要探究的,咱們先來看一段片子,就是跟這種卡有關係。

  2007年5月中旬,北京市宣武公安分局接到了一名事主的報警,該名事主聲稱,自己銀行卡上的10余萬鉅款不翼而飛,而這張銀行卡卻一直都在事主的手中,從未丟失。此後,警方又陸續接到了多名群眾的報警電話,他們也遇到了和這個事主相同的遭遇。在隨後的調查中警方發現,事發之前,幾名事主都分別在宣武區白紙坊附近的一個自助銀行取過款。根據這一情況,偵察員迅速對該地點的自助銀行進行了秘密監控。幾天后,有三名嫌疑人出現在警方的視線當中。

  那邊出來三個人現在,在往後備廂裏放東西,準備開車走了。

  現在往銀行走呢。

  三個人行跡非常可疑,徘徊看銀行的這個ATM機設備,把設備取下之後,前往了豐台區後泥灣53號一個出租屋裏頭,他們在這個出租房停留了20分鐘左右之後,又出來繼續開車到了北大地的一家銀行。

  為了獲取更多的線索,偵察員按兵不動,繼續觀察這幾個人的一舉一動,通過幾天的跟蹤,警方共發現了9名嫌疑人,其中3名綽號叫大賴、小虎和小寶的人分別負責安裝設備和放風,時間集中在晚上8點到12點。5月19日下午6點多,這三個人又出現了。

  人過來了啊,正往那個銀行走呢。

  晚上8點多,三個人進入了一家自助銀行,其中一人在門口的門禁讀卡裝置附近停了下來,似乎在拆卸著什麼。另外兩個人走進銀行,他們一旦發現有客戶進入銀行,又佯裝成取款人,半個小時之後,自助銀行裏只剩下兩名嫌疑人,偵察員悄悄的守在門外。10分鐘後,三名嫌疑人相繼離開。偵察員再次進入銀行,發現ATM機按鍵上空果然裝有一個帶著攝象頭的白色盒子。除此之外,門禁系統的讀卡裝置也被人動了手腳。

  通過咱們的外線跟蹤呢,包括咱們採用的偵查手段,咱們了解到這個團夥就是一個什麼團夥?就是採取獲取事主的信息,信息和信用卡的密碼,卡內信息和信用卡的密碼,進行這個銀行卡複製這麼一個團夥。

  在掌握了該團夥的活動規律後,5月23日,偵察員決定實施抓捕。

  蹲下,蹲下來。手抱頭。

  很快,團夥中的9名成員相繼落網。在他們的暫住地,警方當場起獲他們作案用的兩套設備,那麼究竟這些人是怎樣把事主銀行卡上的錢移花接木到自己的腰包裏的?

  這套設備主要是,全套設備分三個元件,一個就是帶拍攝功能的MP4,這個是在提款機的鍵盤上方,用來竊取儲戶的信用卡密碼。

  原來,報案事主所説的ATM機上的攝象頭,實際上是一個帶有攝像功能的MP4,它通常會被犯罪分子固定在提款機的鍵盤上方或者側方,為掩人耳目,犯罪分子會對其進行適當的偽裝。遇到有人取款時,銀行卡的密碼就會被這個攝象頭記錄的一覽無余。

  另一個就是一個讀卡器,加裝在這個門磁系統上,用來竊取儲戶的磁卡上的信息內容。

  自助銀行的門禁系統,只有進門的感磁作用,犯罪分子卻在門禁系統內安裝了一個特殊的測錄讀卡器,為了偽裝,犯罪分子通常都會將讀卡器和銀行的門禁系統做成一個整體,這樣儲戶一般很難辨別真偽。在刷卡進門的過程當中,儲戶銀行卡上的信息就會神不知鬼不覺的記錄在這個小小的讀卡器上。

  一個寫卡器,跟電腦連接之後,從讀卡器把資料導進電腦,然後再傳給這個寫卡器,用寫卡器複製一張卡以供他們作案。

  犯罪嫌疑人李昆寶,遼寧人,綽號小寶。據李昆寶交代,這些貌似普通娛樂場所的消費卡,其實就是被他們偷梁換柱後的銀行卡。

  把這些東西拿回去,讀卡器就可以把它資料都給可以拿出來,可以做出來,可以做一張一張卡上面,就有磁性的卡就可以。

  原來,犯罪分子成功獲取事主的銀行卡信息和密碼後,把銀行卡的信息傳至電腦,輸入密碼後,用任意一張帶有磁條的普通消費卡,通過寫卡器就可以輕鬆複製一張事主的銀行卡。犯罪分子利用此種手段,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瘋狂作案,侵害事主40多人,共偽造各類銀行卡幾十張,涉案金額達到了10萬餘元。

  我就真沒想到,這個賊也在不斷學習不斷進步,高科技犯罪,偷天換日。但是還是太快沒看明白,怎麼操作的這個?

  咱們再來給他掰開了揉碎了説一下,一共分三步。那麼第一步他是怎麼完成呢?就是在那個門禁系統上,在ATM機的門禁系統上,你要想打開這個門進去進行操作的話,不是要刷一下卡嗎,他們就在那兒裝了一個解碼裝置,這個解碼裝置它一直啟動著。比如説李曉東,你去了你拿著你的銀行卡一刷,這時候你的信息就已經被盜取了,就被知道了。第二步是盜取這個密碼,盜取密碼就是在ATM機的那個鍵盤上咱們是要輸密碼的,對不對?他裝了攝象頭,那就相當於是明白著告訴他了,密碼他也有了。第三步,他要複製一張卡,複製一張銀行卡。那麼他就把這兩個信息,獲取的信息就在自己的手上,然後自己回去,回家以後有一個寫卡裝置,所以説是高科技犯罪呢,有了這兩個信息,重要的信息之後,隨便用一張帶這種磁條的卡,就可以複製一張銀行卡。

  在一些醫院、商店我發現呢,取錢的時候門口沒有那個門禁裝置,那是敞開的ATM機嘛。如果這個時候我把我的密碼保存好的話呢,或者看一下有沒有這個什麼拍攝的小探頭的話,如果是安全的,應該犯罪分子就無機可乘了吧?

  不是,有的時候就我們這個善良的人永遠不知道邪惡的人怎麼想。我現在,剛才咱們片子當中展示的那是一種犯罪手法,還有另外的犯罪手法,比方説,你以為你把密碼保護好了,就可以,比如用手捂著,或怎麼怎麼樣的。但是,犯罪分子也有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梁換柱的本事。另外一種方式。

  讓我們再來看一下回放,這是2007年5月底發生在某商業街區的一個自動櫃員機前的情景。畫面上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正準備在ATM機上取錢,這時,在他的身後,穿黑衣的男子拍了一下該名事主的左肩,似乎在詢問什麼事情。這時,站在該事主右側的一名男子,則趁事主轉頭之機,把一張事先準備好的假冒銀行卡插在了出卡處,整個過程前後不過5秒鐘,待該名事主回答完黑衣男子的問題轉過頭後,站在其身後的幾名團夥,又馬上催促取款人。這時,該名事主誤以為自己的銀行卡已經退出,在慌亂當中,拔下已經被調包的廢卡匆忙離開了。

  等到這名事主再到銀行去取錢的時候呢,因為他之前並不知道自己的銀行卡被調包了,他才恍然大悟,而且裏面的10多萬塊錢已經是不翼而飛,早就被取空了。這10多萬塊錢對他來説應該是説話是血汗錢,所以太心疼了。

  天天防賊,還是防不勝防。

  對,偵察員他們對這個犯罪分子的作案方法曾經做過總結和研究,就發現通常他們會用三部曲,第一步就是調虎離山計,他就是説通過,比如説説一句話,比如説,哎,掉錢了。我覺得任何人聽到這句話以後,好象都挺著急的,不能夠無動於衷,趕緊回頭一看。只要你的視線一轉移,他們就進行第二步,那就是説要偷梁換柱,把他們用的一張卡換走你機器裏的真卡。好,那現在等你轉過身來以後,那麼第三步又來了,第三步有一個人,他們團夥作案嘛,趕緊的説,快快,我著急,你一著急你就把那張假卡拿走了,然後緊接著他們就去拿著你的真卡去商場去消費,或者修改密碼,目的就是把你卡裏的錢拿走。

  我們講這些就是各種各樣的就是盯著咱卡上錢的騙局,有的時候對咱們來説是有點防不勝防,但是我們一定要防。這是希望能夠説出一些提示,有用的提示,能夠讓大家在這個日常生活當中起到防範的作用,一起來看一下。

  如何防範卡被複製?

  最好你使用另外一張卡來刷這個門禁系統,進了門以後呢,你在操作過程當中,第一要觀察周邊有沒有可疑人、可疑物,在操作的過程當中,儘量拿報紙拿手擋一下上方,這樣一般不會被詐騙。

  如何防範卡被調包?

  自己的視線,一個是不要離開自己的卡,這個插卡口,再一個你到ATM機或者自助銀行去辦理業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觀察周邊的可疑人可疑物,再一個別人提醒你掉東西或者跟你善意地提醒你其他的問題,找你搭話,這時候你應該先把自己的卡取出來以後,你再處理其他的問題。這樣就安全了。

  如何防範惡意吞卡,不出鈔?

  一個是你注意看,你是不是操作失誤及因為你操作失誤它吞卡,ATM機會提示你,自己並沒有失誤操作,卡被吞了,這樣你自己觀察ATM機的出鈔口和它的插卡口,你發現看有沒有異物,發現周圍有沒有可疑人,像這樣情況一般不要離開自助銀行,再一個視線不要離開自己的卡,這樣迅速向就近的公安機關報警或者撥打銀行正規的客服電話。

  如何防範短信轉帳詐騙?

  像這樣情況一般不要相信,一般接到這種短信,最好是到銀行,到銀行查詢銀行的工作人員,他會及時提示你。而且我們要求呢,銀行工作人員發現這種情況以後,也會及時跟公安機關反應報告。

  在此,為您服務特別提醒您,各銀行的客服號碼均以9字打頭,分別為工商銀行:95588;建設銀行:95533;招商銀行:95555;農業銀行:95599;興業銀行:95561;民生銀行:95568;華夏銀行:95577;光大銀行:95595。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