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致命縫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9:29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現在大家都有安全意識,一般要住樓房的話,都會裝一個防盜的防護網什麼的,你們兩家現在裝了吧。

  沒有,我一直在猶豫這件事,我們家住一樓,你説要如果是不好,嗨?

  好嗨!

  總得裝啊。

  但是你説裝了這個防護網,我總覺得生活在籠子裏面,就特別的不舒服。

  心裏的感覺不好。

  但你説不裝吧,你還有一個安全的問題,就是現在天這麼熱,你晚上睡覺你不敢開窗戶,萬一要是有人半夜進來。

  潛入,我跟你講,現在有隱行防護窗,就是它很細,它是鋼絲,強度很高的,很細很細的時候,你裝上之後,你不拿著眼鏡過去看,你基本上看不出來的。

  真的呀。

  是。

  那如果是這樣的防盜窗應該裝。

  可以裝一個吧,現在其實小區裏面裝防盜窗,防護欄太普遍了,我住那下去基本上全裝了,而且現在設計得越來越漂亮了,你剛才説有隱行的是吧。還很多色彩,各種顏色的都有。成了一個咱們小區裏面一個很大的風景了。

  今天要説的這件事呢,就是跟防護網的安裝是有關係的,一般來説,家裏特意裝這個防護網當然是為了安全,一個是為了防賊,一個是為了小孩不要墜樓,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但今天呢,恰恰是因為裝了防護網卻給孩子帶來了危險,一起來了解一下。

  2007年5月8號,廣西鍾山縣第一中學的教室住宅區內,突然間傳出來一聲慘叫。在樓下散佈的劉老師,聞聲看去,他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劉老師發現,他家的小孩掉在防護窗裏,雙腳懸空。

  我一看見我的小孩子,穿著個紅色的褲子,帶著個肚兜,就像我的小孩子,我馬上丟掉單車就往回跑。

  孩子怎麼會鑽進防盜網裏呢?根據劉老師的介紹,孩子的媽媽外出打工,把孩子寄養在她家裏,事發那天早上,劉老師看見孩子在聚精會神的玩玩具,她就下樓去散步。等孩子從遊戲中回過神來,發現劉老師不在房間裏,他就朝窗口走去,準備從窗口呼喊劉老師。孩子踩著窗前的凳子爬上窗臺,然而就在他伸頭向下張望的一瞬間,孩子的腳突然向下一滑,危險發生了。通過這個畫面,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孩子的頭被防盜網的兩根鋼筋,從脖子兩側死死的卡住。孩子的兩隻小手緊緊各的抓兩根鋼筋。

  後來快點快點打119,打火警,火警就來了。

  五分鐘後,賀州市公安消防支隊的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根據現場的情況,營救人員推測,孩子在滑落的過程中,本能的用手抓住了鋼筋。

  小孩當時抓住那個鐵欄杆,小孩力氣是有限的,如果一旦失手的話,他一旦借用他的重力往下下壓的時候,鋼筋條夾住他的脖子,這很危險,很容易導致他這個窒息。

  情況十分的危急消防人員決定,立即對孩子進行營救。

  我們迅速登到二樓,把小孩這個臂膀提起,使他的重力不向下墜。

  另一隊消防員迅速的架起了兩節拉梯到二樓的窗口,從下面抱住孩子的腿。這時,劉老師突然發現了床邊的旅行包,她急中生智,迅速將包中的東西掏了出來,把孩子裝在包裏,用旅行包提住孩子,這時,孩子暫時安全了,但是怎樣把孩子從防盜窗中救出來,消防人員可犯難了。

  既然這個小孩能從兩根鋼筋中間的縫隙掉下去,我可不可以説救援人員拽住他的兩隻小手,然後順勢再給他罷出來呢?

  那不行,因為拿一個圖看一下吧,這不是那個兩個鋼筋棍,這個小腳往下一踩,他不就踩空了嘛,就順時就出現了一個下墜的力量,那個力量是挺大的,在這個力量之下呢,這個孩子撐一下就下去了,下去了被卡在這個地方了,那你要想往上再提,你沒有一個很大的力量是不行的。

  你要生提,説不定給孩子傷了。

  不行,我出個主意,咱們給小孩的頭上抹點什麼潤滑油之類東西,這樣的話,是不是就好。

  你説往下拽是嗎?

  從這兩根鋼筋當中,就能拽出來了。

  那也不行,你像是抹點油啊,潤膚露啊,它僅僅是增大一點,就是減少一點摩擦力,但是如果説你沒有足夠大的空間的話,那也是提不出來的,而且這是頭啊,後頭再顱骨骨折,回頭再毀了容?

  那你這麼説,提也不行,是吧,往下拉也不行,那怎麼辦呢?

  就得想辦法,辦法總是會有的。

  當時我們發現這個切割機,那個火花比較大,容易燙傷這個小孩的皮膚,對小孩造成皮膚的這個燒傷,然後我們又採取這個液壓擴張鉗,液壓擴張鉗,用液壓擴張鉗的這個話,對這個剪切鋼筋防盜網的話,這個反彈力非常大,因為貼的比較緊,反彈力大的話,容易挫傷這個小孩。

  現場指揮員果斷決定利用小鋼鋸鋸斷孩子夾住頭部的鋼筋,將孩子迅速救出來。然而,對夾著孩子的鋼筋進行割鋸,本身就存在著危險,一方面因為鋼筋緊貼著孩子的皮膚,稍不留神,鋸條就有可能傷到孩子,另一方面,鋼筋本身十分的堅硬,用手去很難快速鋸斷鋼筋。

  這個小鋼鋸啊,拼命的鋸,就跟這個時間搶時間。

  十分鐘後,鋼筋的一段被鋸斷。二十分鐘後,整個一段鋼筋被鋸斷。孩子的頭被夾了40分鐘後,終於從兩根鋼筋中間的縫隙中解脫了出來。

  痛不痛你這裡?身上哪痛?

  不痛。

  怕不怕,以後還敢上上面玩?沒敢啊。

  要不怎麼説小孩他是沒有行為能力的人呢?比如是一個窗戶的護欄成年人肯定不能大步流星就邁上去了,肯定要想,萬一我踩不住,我經不住掉下去怎麼辦,小孩他想不到,所以我覺得小孩子真的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有危險,在跟你們講一個例子,有一個小孩,他們家那個席夢思床剛好就挨著窗戶,這個小孩他就特別淘氣,在床上蹦蹦蹦,一個蹦沒蹦好,歪了,嘣,從床上蹦出去了。

  從窗戶。

  從窗戶蹦出去了。誰會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

  孩子經常看到電視上演那個狂運動,嘣嘣嘣。

  咱們片子當中,這個小孩子還是挺幸運的,後來是成功的就把他從卡著的鋼筋棍之間拉出來了,然後呢,醫生也給他做了非常精心的檢查,沒有什麼傷,沒有都沒有。

  對,但是這個孩子在家裏面,我覺得父母還得當心,他們的安全問題要時刻提高警惕。

  嗯,以前呢我老覺得向這樣的事肯定都是極個別的現象,但是後來呢,在網上一搜,真的案例挺多的,隨便拿出幾個來,念一下,2007年3月14日,家住江西南昌一個三歲半的女孩頭部被防盜窗卡住,造成窒息身亡,死了。07年4月2號,山東泰安一名四歲男孩在家中玩耍,陽臺玩耍時,不了將身體掉出防護窗外,頭被防盜網卡住,懸在半空,頸部造成嚴重擦傷。07年4月21號海口市六歲大的孩子從自家窗外的防盜網上落下,孩子的頭和手卡在窗子防盜網上,身體掉在20多米高的半空當中,造成身體多處輕傷,就一個防盜網啊,以前真的沒有想到,它有這麼大的安全隱患。

  我還看過那樣的案例,就是嬰兒床,床邊不都是有欄杆的嘛,它這個欄杆和欄杆之間的空隙不大部小,有些那剛會爬的嬰兒,他就把頭不知道怎麼樣,一個小勁就卡住了,然後就退不回來了,卡住了。

  看來這個護欄也是有隱憂的,接著下來我們看專家給父母什麼樣的建議?

  專家特別提醒廣大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看護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讓孩子在窗邊防護網邊玩耍,另外,家中在安裝防護網時,防護網兩根鋼筋的距離必須小雨11厘米,否則極易使孩子從中墜落,造成危險,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的頭部一旦被卡入杠桿或防護網拔不出來,首先不應該採取把孩子向後拽的方式進行自救,因為把孩子向後拽的過程中,會給孩子的顱骨造成壓力,一旦壓力過大,就會出現顱骨骨折,産生顱骨內出血,甚至殃及生命。正確的自救方法是,孩子因為在四歲以前顱骨直徑大於或等於胸腔的厚度,所以孩子一旦頭部卡入欄杆,可以嘗試將孩子身上的厚衣服脫掉,然後將他側身從欄杆或護欄中退出來,這樣可以減少對孩子頭部造成的傷害。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