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活埋六小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16:12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節目一開始呢,我要轉達一個問題,就是編導讓我一定要問你們倆的很嚴肅的一個問題就是你們覺得人掉在什麼裏最可怕?

  小時候看那個革命片,那些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時候,萬一要掉到那個沼地裏面,我覺得最可怕。

  越陷越深。有一個電影是《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記不記得。

  對對對。

  因為你不能動,你一動吧,他就會陷得越快。

  我覺得最恐怖的事情呢,咱們結合一下前些日子咱們做的危急節目,就是掉到河裏面,開始大口大口的喝水,要掙扎,要淹死的那一瞬間是最恐怖的。還有就是從山上掉下來,正好夾在懸崖的縫隙當中。

  對,咱們做過。

  下面就是萬丈深淵,然後你手扒著岩壁,已經精疲力盡的時候,那個時候最恐怖的。

  今天咱們要説的這個掉到什麼東西裏面,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而且我這樣説出來,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不是挺司空見慣的嘛,就是有個人掉到了石頭堆裏。

  2006年6月5日,廣西梧州市的一採砂廠出現了一幅恐怖的畫面,一名採砂的工人陷在了石堆裏,周圍數十噸的沙石在不斷的滑向這名工人。不到兩分鐘的時間,高處滑落的沙石就埋到了工人的胸口,救援人員雖然就在現場,但是用鐵撬和手挖的速度遠遠趕不上石頭下滑的速度,遠看著這名工人就要被幾十噸的石頭活埋,幸虧有人想到了用鐵皮,救援人員中用鐵皮將工人圍在裏面,上面用機械抓鬥快挖,下面敲破了船底,把埋人的石頭弄出去,終於把這名工人的命保住了。

  我知道就是這個人活埋人的時候,不一定非要土埋過頭,只要埋過胸口,五分鐘就可以窒息。因為什麼呢?因為他這個石頭和土他沒有彈性,就他壓迫了你的胸腔,你的胸廓打不開的話,你根本就吸不進去,活活就被憋死了。

  剛才看到錄像裏面,救援人員用鐵皮先把人箍起來,這個方法挺好的,要不然你這邊挖著,那邊又埋著,是吧,就做無用功了。

  那接下來還有一件事情,也是跟剛才的事件有可類比性,而且也又可以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

  2007年3月13日下午,平靜的重慶開縣東華村突然被一聲巨響打破,有人被埋在井底了。出事的井深七米,井壁從四米的地方坍塌,坍塌滑落的沙石,將這個井底的工人瞬間掩埋,從井口望下去,人至少被埋一米多深。

  我感覺下面要是有人的話,絕對沒有生還的希望。

  井下被埋的人叫王方德,事發時,正幫著村民在井底清理沙土塌方發生了四十多分鐘,無論井上的人如何呼喊,井下的王方德都沒有一絲的回應,一般人在缺氧狀態下,四至五分鐘就可能窒息,甚至死亡。老王是不是已經遇難了呢?緊急趕來的救援人員馬上派出一名隊員下井勘察。

  觀察井壁,井壁的情況是不是還有裂痕,是不是還有塌方的可能。

  通常,這樣的救援,首要的就是要確保事態不進一步惡化,避免再次塌方,因為之前的坍塌,已經使井壁出現多處裂縫,稍有觸碰就有小方位的泥沙脫落,而且井壁一再次坍塌,不但被埋的人獲救希望會更小,連救援人員的生命安全也會直接受到威脅。

  起支撐作用的是石塊,我們上面用安全繩,把它全部固定了。

  不僅如此,救援人員也放棄了通常使用的救援工具,而是採用對井壁振動較小,不會引發再次塌方的工具進行挖掘。

  我們就向農家借來了那種農家舀水的水瓢,那種大的小的,靠我們隊員的雙手和那種簡單的勺子,一點一點的刨。

  使用水瓢,勺子挖掘,速度非常慢,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救援人員還是沒有找到任何王方德的痕跡,井底空間狹窄,氧氣稀薄,連王方德的家人也做了最壞的打算,可就在這時,井下的救援人員發現了一個黃色的安全帽。

  目前已經能跟下面的被困人員能夠聯絡上了,已經聯絡上了。他現在他下面情況還是比較好。

  當救援人員挖出王方德的頭部時,發現他早已被沙土糊了個嚴嚴實實,呼吸極度困難。

  用手把他頭旁邊,鼻子,嘴巴旁邊的那些泥沙,都給他清乾淨,保持他呼吸暢通。

  原以為早已虛脫的王方德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情緒極不平靜。

  他自己用自己的右手不斷的去刨周圍的沙石,泥土這些。

  井底空氣稀薄,大聲喊叫的話,會使人對氧氣的需求量急劇增加,導致窒息,同時,被埋人在井底任何活動都可能發生再次的坍塌,但對求生的強烈渴望,使被埋兩個多小時的王方德異常激動,他拼命掙扎,竭盡全力想擺脫沙石的束縛,這可把救援人員嚇壞了。

  我讓他不要激動,我説慢慢來,讓他保持體力。

  六個小時後,王方德終於獲救了,王方德的獲救,對於他本人,家人村民甚至救援人員來講,都是一個奇跡,缺氧五分鐘,人就不能正常呼吸了,王方德從被來到挖出頭部就有兩個半小時,他怎麼還能生還呢?

  我想的話,應該是這個空間救了他。

  空間,井底那麼狹窄,而且被沙石完全淹埋,怎麼還會有空間呢?

  這個是自然有點的,有點點全靠這個手,那個腳還能夠伸直,表示那個運動時的人吸氣,但是嘴也張不開,帽子下面有個空間,正好把鼻子這個地方擋住了。

  按照王方德的説法,事發時,他的左臂擋住了臉部,左臂和安全帽之間,就給鼻子留了個空間,是這個空間救了他嗎?

  雖然説被泥沙或石板壓了六個小時,但是他能夠活下來,我們考慮就是説對於他這個頭盔的保護,讓他頭部沒有受傷有關係,這是佔第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我覺得他的位置,體位還是擺得比較好,一個弓形位,讓他的口鼻和胸部之間形成有一個空間,有空氣呼吸。第三個問題,我們覺得可能石板和泥土畢竟還是有些縫隙,可能有少部分空氣。

  看這個,這個是什麼意思?

  這就是,你看旁邊嘛,旁邊你看這個大石頭滾下來,那就是山體塌方了嘛,或者是滑坡了,那麼為避免再次滑坡,可能在旁邊要豎一個警示牌,因為任何塌方滑坡都可能面臨著再一次的滑坡和塌方。

  我們來看一下正確答案吧。

  對吧,避免再次塌方,肯定是這樣的。

  加十分啊,這個其實很簡單了,因為都是呼吸器官嘛,對吧,我是想,如果這個被埋的人,先把他頭部清理,旁邊清理乾淨之後呢,要讓他呼吸的通道暢通一些,這樣避免他呼吸不暢,缺氧什麼的,對吧。

  保證被埋者呼吸暢通。

  你看這是第一步,然後第二步。第三,這就是説這個人員已經看到了被埋的人已經出現了,那肯定很高興,我覺得被埋的人那個時候他可能就有點驚慌失措,急著要自己要生存下來嘛,我覺得這時候不能著急,不能急著直冒火,你看那小孩冒火了,因為你要是這樣的話,很有可能幫上倒忙,冷靜,然後在救援人員的幫助下呢,咱們再一步一步的爬出來。

  穩定被埋者情緒,那接下來我們就想是跟大家一起再來請教一下專業人士,一旦我們遇到了一些坍塌,被埋的意外情況的時候,到底應該怎麼辦?

  因各種原因,造成人員被埋的事件近年頻發,2006年4月4日,海口市龍昆南路一處建築工地由於樁井鬆動坍塌,一名工人被掩埋在泥漿裏,經搶救無效死亡。2006年6月27日,北京海淀南路正在施工的地鐵10號線3標段發生坍塌,兩名正在作業的工人,被掩埋,挖出後,已經死亡。2006年9月1日,廣東南海大瀝鎮一棟正在澆鑄的混凝土樓房突然坍塌,六名建築工人從樓頂掉落,並被壓埋。最終三人死亡。針對類似事件,專業人士提醒我們。

  一般情況下,我們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塌方,比如井底倒塌,房屋倒塌,以及這個煤礦下,我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一般是突發性的,要避免很不容易,但是在那種情況下出現的話,一般説注意兩點還是比較重要,第一就是説平時操作的話,把鋼盔戴起,保護頭部,讓人頭部不受傷。

  專家告訴我們,遇到類似情況,腦部和胸腹部等重要臟器,是特別需要保護部位,腦部受到大力撞擊,20分鐘就能致人于死地,而胸部擠壓造成窒息更是幾分鐘內就會死亡,保護頭部的最好方法很簡單,戴安全帽。

  第二點就是説我們覺得比如説出現塌方後,你可以用身體保持一個比較大的呼吸空間,比如説你依在墻壁的話,就用手擋在墻壁上,能夠保持一個空間,或者墻角也可以,如果是直接站立的位,周圍沒有依託物的話,可以用身體支撐一個弓形出來,呼吸空間可能大一點。

  專家還提醒我們,一旦發現附近建築物有土石鬆動的跡象,或者聽見有疑似建築物倒塌的異常響動,就應以最快的速度逃離險境,如果不幸被埋,應儘量選擇能夠起到支撐作用的堅固物體下面躲藏,另外一定不要亂動,以便將身體的消耗降到最低,等待救援,人在亂喊亂叫亂動時,維持生存所需要的能量是保持安靜狀態下的2倍,所以一定要保持鎮靜。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