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天你摔跤了沒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5:15 來源:CCTV.com

  現在呢,很多人都知道一個非常淺顯的道理,就是有什麼也不能有病,沒有什麼也不能沒有健康。所以呢,好多人都開始自覺的開始鍛鍊了,包括以前非常司空見慣的晨練也出了很多新的花樣。

  其實要説晨練我現在是沒參加,因為還是想多睡一會。但是我經常會跑步,我不是在外邊跑,我是在家裏跑步機上跑。不在外邊跑的原因是因為尾氣太多了,我怕影響身體健康。但是我現在特別羨慕一個新聞裏面説的一個哥們兒,澳大利亞的,他每天他不是跑步上班,他也不是騎自行車,也不是打車,他是沖浪上班。來看看這之圖片。

  你羨慕他,我覺得沒有理由,為什麼?條件太苛刻了,你還得守著個大海住,你還得看這個浪潮的情況,沒浪你還上不了班了啊。

  他得有帆船拉著他,你知道嗎。

  對。

  然後還得帶上全副的行頭,上班穿的西裝、襯衣你還得防潮。

  對。你看第二張圖片,沖浪到了目的地,到了上班地方了,東西全收起來,這個估計這包裏還有西裝革履都帶著呢,馬上還沒換衣服呢。你看這人上班。

  在北京的地壇公園,早晨鍛鍊也是出現了一種新的氣象,這種鍛鍊的方式非常的特別,而且呢做的人和看的人都很多。咱們也去見識一下。

  星期六早上8點多的北京地壇公園,晨練的人明顯比往常多了不少。如今啊,晨練的項目可謂是五花八門,這些都不在其中。我們的記者發現了幾個看起來挺奇怪的人,看看他們在幹嗎?人家説這叫抖麻辮。這啥是抖麻辮呢?一打聽,原來這抖麻辮是一種運動的熱身方式,那到底是啥運動呢?別急,您接著往下看。只見這一胖一瘦的哥兒倆換了身行頭,上了個直徑大約6米的沙場。裁判一聲令下,兩個人使出吃奶的勁,要把對方放倒在地,可不管誰被摔在地上,都會引來觀眾的叫好聲。原來,他們正在玩的是中國式摔跤。這哥兒倆別看動作挺專業,其實人家可都是17歲的高中生。每逢週末,這哥兒倆都會來到位於北京地壇公園的這個中國式摔跤培訓站,説是培訓站,其實就是一個愛好者免費切磋交流的地方。7年來,喜歡中國式摔跤的人,週末都會不約而同的來到這兒。等會兒,這摔跤練的是身體的力量、協調性和平衡性,可這高中生正是身體發育的時候,他們來這兒又是為了什麼呢?

  我覺得我太單薄了,讓我練的更壯實一點。

  當時你來的時候是自願的嗎?

  當時有點不情願,怕苦怕累。後來練啊練就感興趣了,就可以自願來了。

  看來這中國式摔跤的魅力還真不小。中國式摔跤以滿足摔跤為基礎,和蒙古摔跤柔道的殘酷性相比,中國式摔跤講的是點到為止,以武會友。他的規則也很簡單,比賽者除雙腳外,身體任何部位接觸地面就算輸。正是因為他的對抗不是很激烈,所以下至17,上至70的人都可以參與其中。這既然年齡不是問題,同樣中國式摔跤愛好者的職業也是五花八門的。像現在場上穿紅色褡褳的這位,您看他身手敏捷,舉手投足間很有專業的味道。您覺得這小夥子應該是幹嗎的呢?告訴您吧,人家是從事網絡教育的白領,您猜對了嗎?別看他在場上生龍活虎,到了場下卻靦腆得很。外表斯文的他,怎麼就會喜歡上中國式摔跤的呢?

  因為覺得現在工作壓力都比較大,然後這樣能放鬆解壓。我覺得是一種減壓的方式吧。

  我們的記者發現,不光場上練的是樂在其中,這場下看的也是熱血沸騰,叫好不斷。他們這麼喜歡中國式摔跤,這到底又是為了什麼呢?

  我10歲看過這個中國式摔跤,50年了沒看過。所以我今天感覺很親切。

  這位大爺,他看的是一種回憶。那場邊的阿姨們看的又是什麼呢?

  我挺喜歡。

  您最喜歡它什麼地方?

  勇敢、堅強、韌勁,多棒啊。

  沒錯,運動的美就是不一樣,我們的記者還發現了一位最忠實的觀眾。

  太好了,我特意買了月票上這來看,專門看這個。

  就是買了月票為了這個?

  我專門看這個。太好了。

  您覺得您的身手可以上去試一下嗎?

  我胳膊腿不行了,快70了。

  但是我看那老師也70了。

  他經常鍛鍊,他不一樣。太好了。

  有機會還是要上去試試?

  好的,謝謝。

  我們現在説的這個中國式摔跤,按老北京的説法呢,就叫撂跤。這撂跤呢那可是有長長的歷史傳承和淵源的。

  對,得説到康熙。康熙當年對付鰲拜的時候,確實是動了一些腦筋,因為鰲拜他武藝非常高強,一般人只能是忘及向背(音),對付不了他。

  對。

  那於是呢就有人給這康熙出主意,説你對付鰲拜,你不能夠按常理出牌,你要如此如此如此這樣。於是康熙想了一個辦法,他就派了一些摔跤手來對付鰲拜。因為鰲拜一下就懵了你知道嗎,他不按這個摔跤的套路,所以很輕鬆的就被摔跤手給擒獲了。然後康熙就特別得意,就把這些摔跤手召為貼身的衛士,成立了一個善撲營,凡是在善撲營練武的人,習武的人都是練中國式摔跤,就咱們説的撂跤,就一步一步這麼傳承下來。

  他那個善撲營,我感覺聽上去有點像咱們現在的特種兵部隊,都是身懷絕技的那些人。

  對,他是算是一種絕技,可是一般人看不出套路來。比如説我要去看摔跤啊,比如中國式摔跤,蒙古式摔跤,什麼泰跤、柔道,我覺得大家都差不多,就是你不知道細則和規則差別在哪兒。

  這是因為什麼呢?因為你看的是熱鬧,我看的是門道。

  就是説她是外行,你是內行。

  我跟你説説你聽聽,中國式摔跤跟我們這個儒家文化有點相像。比如説它講究的是寧失一跤,不傷一人。摔倒你就算輸,點到為止。比如説這個柔道,柔道是奉行那種非要把你置於死地,把你摁倒在地上之後呢。

  壓倒。

  哎,然後呢在規定時間裏面,比如説30秒鐘,你不能動彈,不能起身再戰。這咱才罷手,知道嗎。這叫柔道。

  對,這個中式摔跤呢它確實是在保持自身平衡的情況下,把對方放倒。那麼這樣一來的話,他的那個對抗性就不是特別的強。但是呢,技術性更強,對抗性不強,也並不代表説觀賞性就不強,這裡面是一個非常辯證的這麼一套關係。正因為它的觀賞性也很強,而且強身健體。所以現在呢參與到這項運動當中的人是越來越多了。

  幾組業餘愛好者的切磋結束以後,有專業背景的愛好者上場了。專業就是專業,看熱鬧的觀眾也不禁看出門道來了。這專業的練完了,大夥兒好象還是意猶未盡,難道還有什麼重頭戲?

  我們要不摔完了,他不走,你知道吧。11點,他説了,劉先生,您摔不摔,您要是不摔您言語,您要是摔我們再等會,達到這份上。

  牛皮不是吹的,您摔的跤魅力就這麼大?趕緊來看看。

  那小孩我不知道,是給誰加油的。

  他們這種略帶詼諧的表演跤讓大家笑口大開。正在大家強調要求再來一個時,已經被摔了三回的馬大爺説了。

  勞請各位別鼓掌了,您要再鼓掌我回不去了。

  而你們看到的這兩位中的劉德祿老先生居然已年近60,可這身子骨和精力20歲的小夥子都自嘆不如。他們精氣神這麼好,我看這肯定和中國式摔跤有關係吧。

  生命在於運動,你鍛鍊它就給你回報,回報身體就好。我有時候老這麼想,我現在有精力,有能力去掙錢,也是一種儲存,我現在鍛鍊身體也是一種儲存,我儲存的是健康。您説呢?

  中國式摔跤地壇培訓站的組織者那振剛老爺子今年已經70歲了,平時他已經很少上場切磋技藝。那麼今天的場面這麼熱鬧,他也躍躍欲試,寶刀未老的他也要上場了。鼓掌。薑還是老的辣啊,那老爺子的對手雖然是個20齣頭的小夥子,可是在他面前只有俯首稱臣,幾個回合下來,看到有這麼多的人為他們喝采,那老爺子打心眼裏覺得這7年的功夫沒白費。

  現在已經在地壇公園堅持了整整7年。

  對,7年。

  您覺得您會一直在這裡辦下去嗎?

  對,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那老爺子您放心,就憑您的毅力,這喜歡中國式摔跤的人只會越來越多。都説體育要從娃娃抓起,有個7歲的娃娃他也有話要説。

  你喜歡這項運動嗎?

  比較喜歡。

  它什麼地方最吸引你?

  就是把人摔倒。

  你覺得你什麼時候可以上場和他們比試比試?

  成年以後吧。

  你對自己有信心嗎?

  有。

  那振剛老爺子是從12、13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習摔跤了,然後他現在雖然已經70多歲,但是身體特別特別的棒,而且呢,他為了能夠一直摔下去,每天做300多個俯臥撐,你行嗎?

  那太棒了。俯臥撐我也做,但是我一般都是。

  3個。

  不是,我俯臥撐這樣做,我是第一天俯臥,第二天才撐。

  你的臂力太差了。我是覺得,你琢磨琢磨這個那老爺子那氏,説不定他還真是善撲營的營員,當年的營員第多少代傳人來著。那老爺子他不僅自己練這個中國式摔跤,他還成立了一個摔跤的一個輔導站,地點就設置在北京的地壇公園,而且是免費傳授和輔導的。所以呢,如果咱們要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儘管找那老爺子。

  我還是要説我那個觀點,就是好多事情你不是不喜歡,是你不了解。比方説中國式摔跤,明天就是星期六了,那他只在星期六開這個免費的學習班,趕緊去報個名學習一下,説不定你就就此愛上了中國式摔跤。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