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軟糖也能要人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5:13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咱們節目在六一期間曾經做過一個系列的關於兒童意外傷害的節目,其中有一期就是關於那個氣管異物的,還記得吧?

  我記得,內蒙古的一個孩子,十幾歲,好象一個筆帽卡到氣管裏面了。

  沒錯,那因為救助比較及時,發現也比較及時,這個小孩現在已經完全恢復了。但是今天呢,要講一個同樣也是跟兒童氣管異物有關係的事情,對於這個家庭來説,應該説這是一場災難性的事件。

  這裡是重慶市兒童醫院神經內科的康復訓練中心。在這裡,有一個剛剛1歲半的小男孩陳啟越,不幸的是,他被醫生診斷為植物人。

  小啟越乖啊。

  現在從他意識來講的話,比來的時候,就是治療以前稍微要好得多了,要好一些。比如説現在他的眼球可以轉動,就來之前,他的眼球是固定的。

  醫生説,小啟越剛被送來的時候,對外界的事物沒有任何反應,而現在,經過一個多月的康復訓練,小啟越已經開始感知媽媽的擁抱。媽媽一抱,他就停止哭鬧。這是一種病情好轉的跡象。雖然這些跡象讓大家很欣慰,但是四個月前發生的那件事,像一片陰雲,始終盤繞在小啟越家人的心頭,永遠揮之不去。

  沒想到會這樣,小小的一顆軟糖引起的,突然不注意了,小孩子一下就成了這個樣子。害的整個家庭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小啟越原本是一個非常健康正常的孩子,讓人難以理解的是,讓他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罪魁禍首竟是一顆軟糖。一顆軟糖能讓一個健康的孩子變成植物人,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2007年1月23日下午,平時聽話的小啟越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哭鬧不停,年輕的陳媽媽哄了半天,也無濟於事。無奈之下,她拿出了一袋糖給他,就去了洗手間。

  坐這兒,自己吃糖吧,媽媽一會回來啊。

  小啟越對其中的一顆摸上去軟軟的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嘗試著自己剝開了它。就在他把糖放進嘴裏的一剎那,危險發生了。

  我小孩被糖卡到了。

  一兩分鐘後,當家人再看見小啟越時,孩子的嘴巴已經發紫,並且不停的用手指從嘴裏往外摳,而且鼻子眼睛也開始出血。家裏人趕緊把他送到了醫院,6、7分鐘以後,小啟越被送到了福林中心醫院,醫生們馬上對他進行了搶救。

  突然接到這個病人的時候,發現他實際上表現為一個深度昏迷狀態,呼吸心跳完全停止了。另外雙側瞳孔是散大的。

  經過檢查,醫生們發現,小啟越的氣管被一顆軟糖死死的堵住了。

  咱們人體的這個氣管和食道它是並列長在一起的,咱們可以用圖解的方式來看一下,其實就是這個位置了,把它放大一下到這兒,這有兩個管道,氣管是在食道的前面的,而在這個氣管的入口的位置呢,它還有一個小小的器官叫會厭,這個會厭就相當於是氣管的一道門,如果説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這個會厭它會有一個非常自然的反射的作用,它這個小門就關上了。於是呢,我們的食物就順著食道進入到胃,那不會嗆著,也不會噎著。但是如果説你吃東西的時候,這個小門它忘關了,那麼就有可能有一些食物就進入到了氣管,於是就造成了氣管異物。

  那這次怎麼這個會厭就沒擋住這氣管呢?

  它反應不靈敏唄。

  對。

  小朋友的會厭反應不靈敏,老年人反應不靈敏,還有就是腦血栓後遺症的人也是反應不靈敏的。

  孩子還有一點,就是説他容易情緒激動,除了説功能上沒有完善之外,還有比如説,他在哭,他在笑,他在特別特別的那種興奮的狀態當中,都容易失去對會厭的這種控制。

  所以説,古人言,説食不厭,寢不語,是有道理的。吃飯的時候就安安靜靜的吃飯。如果小孩子一邊嬉笑,一邊説話一邊吃飯的話,很有可能他這個會厭反應不夠靈敏,然後東西就進錯了渠道,進入氣管裏面去了。

  對。咱們現在還是回到剛才這個事件當中,看一下小啟越情況如何了。

  一旦窒息缺氧,一兩分鐘就會破壞腦細胞,四分鐘就會危及生命。而此時,小啟越已經窒息至少七分鐘了,所以,必須第一時間對小啟越進行氣管插管,幫助他建立一個人工氣道。可是當醫生打開小啟越的嘴巴時,卻遇到了一個難題。

  當時我們用喉鏡暴露他喉部的時候,就看到在他喉入口的那個地方,有一個糖給堵住了。剛好在我們要氣管插管那個地方,當時試著用手指給他摳了一下,但摳不動,因為他和周圍是粘住的。

  軟糖剛好粘在器官的入口處,一下兩下又取不出來,而小啟越窒息的時間一分一秒在加長,所以,當務之急是要先給小啟越進行氣管插管。等孩子有了呼吸以後,再取出軟糖。幸運的是,當醫生把喉鏡進一步上提時,希望出現了。

  最後把那個喉鏡上提的時候,暴露出來一點縫隙,然後我們用那個氣管插管那個管子,把它往旁邊給移動了一下,看見聲門以後,我們就迅速地把那個氣管插管給插進去了。

  不到一分,人工氣道就成功建立。醫生同時給小啟越用兩個大拇指進行胸外按壓。

  這個病人實際上在我們建立人工氣道,胸外心臟按壓以後,可能在五分鐘左右心跳恢復。

  挽救了小啟越的生命,剩下的就是取出異物。由於軟糖在氣管入口處粘得很緊,並且已經有些溶化,醫生一夾就碎成幾塊,醫生只能一點一點的將糖取出。

  我們通過反復的可能6到7次,才分次份把它取出來。

  手術進行了15分鐘,卡在小啟越氣管入口處的異物終於被取出。小啟越被送進了重症監護室。

  有專家就對兒童的意外死亡進行過統計,就看一下他死亡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就發現這個嬰幼兒意外死亡的原因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窒息,那麼由於窒息死亡佔到了嬰兒意外死亡率的50%,一半了,還有就是1到3歲的小朋友,由於窒息導致死亡,很多都是氣管異物窒息造成的。所以呢,如果你要是看管孩子的話,要特別的精心和敬業,尤其是你專業的幼兒園的阿姨、老師,就是不要給孩子喂一些容易導致氣管異物窒息死亡的食物,就不要給他吃。

  沒錯,我們列了一個表,其實你只要説了解了這些食物的話,就能規避很大的風險。果凍、鈕扣,誰也不給孩子喂鈕扣,但是就是説有的時候你這鈕扣要釘緊了。

  別讓他玩。

  對,硬幣不要讓他拿到,花生米、玻璃球,好多小孩玩彈球的,然後玩具的零件不要能隨意拆卸下來的,軟糖、筆帽、豆類、乾果類、塑料球,總之就是説因為孩子感覺世界的時候他會用很多種方式,吃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司空見慣的,也是大家能夠理解的一個方式。只要説他能塞到嘴裏的東西,你全都看清楚了,再有一個,就是像專家講的,就是那個柑橘類的水果,有的時候可能在家放的時間比較長,它稍微有點脫水了,就柑橘稍微有點脫水的那個瓤,是特別容易引起堵在氣管裏的。

  咱們説説萬一要是不幸小孩子因異物卡在氣管裏面窒息的話,第一時間搶救是非常非常關鍵和重要的。你如果孩子大腦比如説窒息之後,缺氧一到兩分鐘的話,會引起他腦細胞的損傷,會引起比如説他抽風,還有意志障礙。如果更嚴重的話呢,引起他腦水腫,甚至會呼吸停止,死亡。

  在這個兒童的這個氣管異物的臨床當中,就是臨床急救當中,三分鐘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就是説如果這個小孩在三分鐘之內得到有效的救治的話呢,他的狀況就會比較好。但是通常來説,孩子出了事,被堵住了,然後再到醫院見到醫生,開始處理的時候,可能就超過三分鐘了。你看小啟越他是前前後後用了7分鐘的時間,那在這兒呢,我想説一句話,就是説如果在三分鐘之內,小啟越的家人能夠用一種正確的方法來對他進行施救的話,可能小啟越今天的狀況也不至於此。那我們在這兒就是本著希望以後不出事的原則,就是説如果您家的小孩出現了氣管遺物的現象的話,第一時間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對氣道異物的這個處理,首先的方法我們就是説要排出氣道異物,在排出氣道遺物的同時,要進行心肺復蘇。

  方法一,拍打背部。適用於嬰幼兒。讓嬰幼兒採取俯臥位,注意頭部一定要低於軀幹。用手拍打孩子背部,翻過孩子,清除孩子口中異物,頭部仍要低於軀幹,以免拍打出的異物再次回到氣管當中。方法二,按壓腹部。從身後抱起孩子,雙手在孩子腹部交叉。一手握拳,垂直方向用力按壓孩子腹部。注意,如果異物沒有排出,不要一直拍打或者按壓,要立即進行心肺復蘇。現在,小啟越仍舊在重慶市兒童醫院的康復訓練中心接受治療,雖然情況有所好轉,但是誰也不知道小啟越什麼時候會真正的醒過來。

  看看有沒有那種好的方法,能治我們小孩的,就是給我一個機會,也給他自己一個機會。

  如果您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請您獻出您的一份關愛之心,伸出一雙幫助之手,讓我們一起期待小啟越早日康復。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