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藍雞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9:56 來源:CCTV.com

  我給你們説一件事,不知道你們倆遇見過沒有。就是我們家那雞蛋,自己突然就“乓”的一聲就爆炸了,就裏面全是那種綠綠的。

  臭雞蛋?

  臭,臭雞蛋,我跟你説特別臭。我從來沒見過雞蛋壞到那個地步。

  就是沼氣膨脹嘛。

  所以我就説。

  你又把三個沒爆的拿來了是吧?

  馬上就爆了。

  我那意思就是説,現在天氣太熱了,你要想讓雞蛋能夠保鮮呢,最好把它放冰箱裏。

  對,咱們那就順手説一個觀眾推薦的竅門,就是説冰箱拿出來的雞蛋,煮的時候怎麼讓它在鍋裏不會爆裂。就是一定要讓它恢復室溫,洗乾淨之後要讓它暖和過來,然後呢要涼水下水去煮,如果你熱水煮的話呢,由於內外的這個溫度不一樣也特別容易爆。另外我們最近接到好多觀眾朋友的來信,就是説,發現出現了一些顏色奇怪的雞蛋,比如説藍皮的綠皮的雞蛋。大家覺得心裏很忐忑,説這是什麼意思呀?能不能吃啊?如果吃了之後對自己的身體會不會造成傷害呢?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對吧,關乎民生啊,咱們得探討一下。

  吃雞蛋,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什麼樣的雞蛋會讓人不敢吃呢?在重慶市巴南區紅原(音)花園小區,我們找到了求助的朱先生。

  在冰箱裏。

  在冰箱裏是吧。就這個是嗎?

  就是這個。

  這枚雞蛋的顏色實在是怪異,呈淡淡的藍色,朱先生的冰箱裏存了不少雞蛋,這枚淺藍色的蛋在一堆紅皮蛋中,顯得非常特殊。確切的講,這枚雞蛋的顏色應該是介於淺藍和淺綠色之間,大小和重量和一般雞蛋沒有區別,和紅皮蛋擺在一起差別是相當的大。那要和白皮雞蛋放在一起,那完全不是一個色系啊。總之,怎麼看都不像是雞下的蛋。難怪朱先生都不敢吃啊。別説朱先生不敢吃,連他家的小狗都對這枚從沒見過的雞蛋充滿了敵意。

  這個雞蛋是從哪兒來的?

  親戚過年送給咱家的。

  想知道藍殼雞蛋能不能吃,還得去找找它們的製造者。我們在第一時間趕到了朱先生這個親戚家。這位就是女主人周大媽,她告訴我們,那只能下藍色雞蛋的母雞正在樓上忙著下蛋呢。

  就在那個裏面,正使勁呢。下了是嗎?下了一個蛋。

  還真是有。

  就在記者的眼皮子底下,這只母雞又下了一個淺藍色的蛋,拿出來對比一下,似乎比朱先生家的那個蛋更藍。既然下完了蛋,我們就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一下這位藍色雞蛋的製造者。

  那只長得和其他的區別大嗎?

  區別不大的。

  説句實話,在這只蛋身上,我們實在是找不出什麼突出的特徵,毛色標準,雞冠完整,五官端正,把這雞往雞群裏一扔,就找不出來了。最後還是周大媽幫我們指了出來。估計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周大媽能一眼認出它這只母雞中的戰鬥機。

  從它一生下來就都是生那個,每次都是生那個藍色殼的,在冬天下的第一個蛋,生頭一個就是藍的蛋殼。

  在這個重慶南部的小山村裏,每家每戶都會養至少7、8隻母雞,這些母雞基本上都是從城裏市集買回來的,很普通。周大媽這只寶貝母雞也不另外,同樣都是普通的母雞,但這十里八村就這一隻母雞下出的蛋是藍顏色的。這怪異的藍色雞蛋到底能不能吃呢?這件新鮮事在村裏傳得是沸沸颺颺,很多鄉親父老都幫著周大媽分析,那可真叫一個七嘴八舌呀。

  我們都不知道是吃什麼草草,也不知道是吃的什麼東西。

  山裏的母雞都是散養的,很多村民都覺得是因為這只母雞在山裏吃了一些特殊的食物,才能下出藍色的雞蛋。周大媽住在重慶南川遠郊的一個小山村裏,是個寧靜又偏僻的地方。這裡距離重慶主城區有3個多小時的車程,平時很少有外人來。山裏的自然環境保持得特別好,也的確有很多特産。

  有些果樹就是荔枝、櫻桃,還有那個核桃,有橙子。聽説的話,我們這個地方的野生作物還有那個靈芝。

  難道是因為吃了千年靈芝,持這種觀點的人還挺多。

  吃了可能就是那個靈芝這樣的東西之後,變成了這種。

  這事是越傳越邪乎,不過,也不對啊,如果山上有靈芝,應該有很多土雞吃過,為什麼只有這只下藍色的蛋呢?總之在村裏這還是個不解之謎。而這藍顏色的雞蛋到底有沒有人吃過呢?

  自己吃過嗎,淺藍色的這個雞蛋?

  我們吃過了。

  喲,周大媽自己還真吃過,這吃完了不會有什麼不良反應吧?

  他們吃過他們説,這個雞蛋要好一點,我們吃都是一樣,他們説不是一樣。

  看來這藍色的雞蛋是可以吃的,而且似乎還更好吃。從這只雞第一次下出了藍色的蛋,周大媽就把這些藍蛋當好東西存了起來,其他母雞下的紅白皮雞蛋,都拿到城裏市集上去賣,而這些藍皮雞蛋要麼自己吃,要麼就當禮物送給鄉親父老。從2005年這只母雞進周家門到現在,少説也下了3、4百個藍皮雞蛋。住在附近的很多老鄉都嘗過,甚至還有住在幾十里外的另一座山裏的親戚專門跑來吃,説味道特別好。大家都覺得這是好東西。

  我特別想知道,這些藍色雞蛋比那些雞蛋是不是更值錢?專家來去化驗一下。

  説的是,如果這藍色雞蛋確實營養更豐富,那周大媽不就找到了一條致富之路嗎?這個忙是一定要幫的。記者將周大媽藍色雞蛋的樣品送到了專業的檢測機構,但讓我們沒有想到的是,這裡的專家居然見過這種淺藍色的雞蛋。

  周大媽家産的這些雞蛋,我看了非常面熟,因為以前呢我們在密雲縣山區曾經收集到一匹烏雞蛋,所以顏色上非常相似,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綠皮雞蛋。

  難道周大媽家的雞蛋是罕見的烏雞蛋?一切謎底都將在專業的檢測之後揭開。理化中心的專家們對藍色雞蛋的蛋黃進行了幾天的極凍處理,使之成為粉末狀。經過溶解、攪拌、色譜分析等手段,最終作出了一份檢測報告。

  經過比較我們發現,周大媽家的淺藍殼雞蛋它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膽固醇含量比較低,非常接近於我們以前檢測的烏雞蛋這些指標。

  膽固醇含量低的好處,我們都知道,而這不飽和脂肪酸又是什麼呢?

  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所必需的良性脂肪酸,特別是多健不飽和酸,有時候我們俗稱為腦黃金。它主要可以預防腦血栓和動脈硬化。

  張博士告訴我們,一般人都覺得柴雞蛋最有營養,而周大媽家的這些藍色雞蛋比柴雞蛋更有營養,真是要恭喜周大媽了。您這只相貌平平的母雞可真的是個寶貝啊。

  這下我們可以請重慶的朱先生放心大膽的吃這個藍皮雞蛋了,所有的觀眾朋友也都可以放心大膽的吃了。因為,這個藍皮雞蛋它營養非常的豐富,不但可以吃還可以多吃一點。

  聽你這麼一説,我想周大媽應該特別高興了。那目前咱們市場上這個雞蛋的價格一般什麼柴雞蛋土雞蛋呢,能夠賣到8-12塊錢一公斤,那要是藍皮雞蛋,因為它比較稀有,物以希為貴,所以能夠賣出更好的價格來。

  對。

  這個下藍皮雞蛋的雞很可能是個混血,在它的直系親屬裏面,有可能有烏雞或者野雞,所以就下出了藍皮的蛋。真有這事。長春有一位朋友就告訴我們説,他説他們家養了一隻老母雞,這老母雞經常去山裏面找食吃,時間長了之後,和山裏面那個野雞就日久生情了,過段時間它就帶回來一群小雞崽,五個月之後,這群小雞崽都長大了,有6隻小雞崽下的這個雞蛋就是藍皮的雞蛋。

  我覺得這樣的事可能也屬於偶發的,就是你要想吃這個藍皮雞蛋,你像咱們在城裏面,好象還很難見到,反正我是沒有見過市場有賣藍皮雞蛋的,對不對,不管怎麼樣,我覺得雞蛋,普通的雞蛋,即便是普通的雞蛋,如果你要是正確的吃也能夠吸收它裏面所有的營養。比方説,白水煮蛋,就是我們大力推薦的。因為白水煮蛋,它的營養不被破壞,而且雞蛋裏的營養可以被人體百分之百的吸收。那你要炒蛋呢,只能吸收到97%的營養。那如果你要是油炸煎雞蛋,炸雞蛋的話,只能吸收其中的營養的81%點多。

  就是冷水下鍋,然後水開之後呢,煮七分鐘,你不要多於七分鐘,也不要少於七分鐘,假如説你煮的時間比較長,10分鐘以後,那麼就有可能會生成一種對我們人體不好的東西。因為在蛋黃當中,有這個硫離子和亞鐵離子,經過長時間的高溫蒸煮的話,就會産生化學反應,那産生的這種東西就是褐色的沉澱物,它會影響我們人體對鐵的吸收。所以説煮到七分鐘的時候,是不老不嫩,剛剛好,營養吸收也是百分之百,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火候。您還有什麼高興事、稀罕事,或者説願意分享的事情,以發手機短信99992381,短信平臺等著你。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