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奇怪的偷車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9:51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馬上要過端午節了,五月初五,6月19號,就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的節日。那我們為您服務的美食別動小分隊已經是出動了。在6月18、19、20號這三天,我們將會推出一個特別節目,叫做美食走四方之端午傳奇。一起去品嘗分享香香甜甜的粽子,請大家到時候要收看。進入今天的節目。你們倆誰丟過自行車?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丟車,是上高一的時候,流行騎那山地車,700塊錢一輛。

  鉅款。

  對。我東拼西湊,家人要錢買了一輛,車也很漂亮。當然我騎了之後相得益彰,都很漂亮。結果騎了三天之後,丟了,就在學校被人給偷走了。當時我説實話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自行車丟失確實是一個非常普遍的,都可以説是一個社會現象了,很多人真是牙根癢癢。但是就是有一個問題,這個自行車究竟是怎麼丟的?為什麼丟的這麼頻繁?到底是什麼人在用什麼手法在偷自行車呢?我們先來看一段錄像,你可能會找到其中答案。

  小凡,小凡你跟近一點,跟近一點,適當的跟近。

  一大早,北京市朝陽區公安分局,打擊盜竊自行車的抓捕小隊,就開始了今天的監控任務。畫面上穿黑衣和穿綠衣的女子是兩名孕婦。奇怪了,為什麼警方會監控兩名行動不便的懷孕婦女呢?難道她們跟今天的行動有關嗎?

  我們現在抓的犯罪嫌疑人偷自行車的,20-30歲的男性居多,也有60多歲的老人,還有14、15歲的小孩。但是現在在目前這個新出現一個什麼問題呢?婦女在懷孕期間去偷車。

  原來,這兩名孕婦幾天前因為偷車,已經被公安幹警抓獲過一次,但是,由於兩名婦女尚在妊娠期,所以她們被取保候審後,一直處在抓捕小隊的監控範圍之內。今天一大早,抓捕小隊的隊員發現,兩名孕婦又出門了。為了防止兩人再次作案,抓捕小隊決定,對兩人進行秘密監控。

  前面有公共汽車站,她們肯定上公共汽車。跟著上公共汽車明白嗎?

  果然不出公安幹警所料,兩名嫌疑人先是登上了這輛公共汽車,隨後又換乘了另外一路小公共汽車。漸漸的,從北京市區駛向郊區。

  就那個穿那個黑色衣服,梳一長辮子。

  她們要往香河走。

  行了,你就跟著就完了。

  兩名孕婦今天到底會不會再次作案呢?她們在通縣下車後,商量了一會,又繼續踏上了開往河北的長途汽車。這時,時間已經到了中午。終於兩人在河北香河華聯商場下了車。

  我覺得這事有定蹊蹺。你説從北京到河北的香河至少有40、50公里遠啊,這兩賊不會是為了偷輛自行車跑這麼遠吧,這本也太大了。

  很簡單,她就是近的地方沒有機會下手,作案成本太高,所以她才不惜成本,不惜跑路跑那麼遠去了。

  咱們説點跟背景有關的。張警官跟咱們的記者聊天的時候就説了一點這個情況。説自從這個自行車盜竊抓捕小隊成立之後,一共是,就是破獲了500多起自行車盜竊的案件。其中只有一起是在有專人看管的自行車停車場裏面發生的。也就是換言之,剩下所有的那些案件都是在沒有人看管的地方,所以這個賊就特別好下手。他的這個標準,我再回答你的那個疑問,不是看路途遠近,而是看有沒有人看管。

  對,所以要把自行車存到有人看管的地方。

  對。

  不要省幾毛錢。那這麼説這倆賊會不會在這兒下手呢?

  香河的華聯商場門口有一個很大的存車處,存放著不少自行車,可是卻沒有人看守。兩名孕婦下車後,徑直走向了這個存車處。

  注意呀,看車呢看車呢。看那粉車呢,粉的電動車。

  用腳去踢這個車的轱轆,試探這個車是否有報警器。當時我們在汽車裏觀察,不能聽見有沒有報警器,只能看燈閃了。我們斷定這輛車有報警器。所以這兩名偷車賊沒將這輛車打開鎖,沒偷這輛車。

  嫌疑人試探的是一輛粉紅色的電動車,可能是因為看到了報警器,所以正當抓捕小隊隊員準備包圍嫌疑人時,她們卻離開了電動車。圍著商場轉了幾圈後,兩名嫌疑人又登上了回京的公交汽車。

  汽車上裝防盜器,肯定是有安全的保證。這自行車上如果裝這個防盜器的話,應該也是賊就不敢碰了。

  嗯,我們現在把它拿到現場來了,大家看一下,其實就是兩部分。一個接收一個發聲,你看這個特別像汽車的那個。

  對呀。

  防盜器。

  對對。

  但是現在你看,它需要有電力的支援才行,有電源才行。所以現在呢,這種防盜器只是適合於電動自行車,必須得接電。

  我覺得如果要是能裝一個小乾電池盒的話,可以裝在自行車上也行吧?

  你這個想法非常好。就是説普通自行車如何使用帶電的這種防盜器?那麼只有拿這個電池來做一個電力支援也可以,但是要隨時充電。

  這個應該很便宜吧?

  目前這種是30幾塊錢一個,我覺得,要是跟這個丟一輛自行車的成本相比,這個就應該還是可以被接受的,對不對?

  咱們還得説到這倆賊身上。這倆賊你説會不會下手呢?

  嗯,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嗎,叫賊不走空啊。咱們接著往下看,我覺得她們不會走空。

  經過了七個小時的時間,兩名孕婦從北京市區到了郊區,又從郊區到了河北,再從河北折返回了北京市區,如此複雜的乘車路線,讓抓捕隊員認定,今天兩人一定會再次作案。

  這個賊都有賊道,人有人道,賊有賊道,這賊她走這條路,她都是經過多少次踩點也好,她都是看好了這條路線,這條路線有多少個地方偷車可以下手,她事先都是預謀好了,設計好了。如果這再生香河下手幹不成,往回走通縣,如果通縣不成的話,她只有回朝陽幹。

  果然,下午4點左右,兩名嫌疑人終於在臨近通縣的朝陽區管莊(音)下了車,來到了一家建材城的門口。這時,隊員們發現,這裡的自行車存放處存放了很多車輛,同樣沒有人看管。兩人下車以後,直奔存車處。

  撬車了,撬車了。已經推車了,注意了注意了,雷明隱藏起來。然後小丘,小丘已經推上了,尾隨監控,尾隨監控。

  而兩名嫌疑人選中的,還是一輛電動自行車,作案的過程很快,不到一分鐘。讓我們再來看一下回放,畫面上穿綠衣的嫌疑人站在車堆東側,用帶來的特製工具,4、5秒鐘就撬開了一輛電動車的車鎖。開鎖以後,她並沒有急於推走電動車,而是直接走到車堆東側的下坡處等候。此時,站在車堆西側穿黑色上衣的嫌疑人走上前去,把撬好的電動車推出來。騎上車以後,經過車堆東側的下坡處,與穿綠衣服的嫌疑人匯合,兩個人一起坐上車,迅速撤離了現場。

  快點快點快點,找適當地抓捕。在路口抓,就在這路口抓,注意安全,快點快點快點,就跟這兒抓,一人抓一個,一人抓一個。小丘幹嗎呢小丘?小丘快點快點,快點快點快點,一人抓一個,一人抓一個,別動。

  現在這個賊我覺得膽真是太大了,你看光天化日就開始撬鎖偷車了。

  我有幾張圖片,大家可以看看。誰能點出來這上頭到底有多少把鎖?

  全是,你仔細看,全是車鎖。

  披枷帶鎖式,還是鎖在不能移動的湖邊的欄杆上了。

  賊看到之後,賊會哭的。

  被偷怕了。這個叫喬粧打扮式。做上掩體,這個有點像戰爭時期的那個戰士的行頭。

  這更像一個行為藝術品了。

  對對,即便穿上迷彩也叫自行車。

  第三個,五花大綁式。這個,我就不説了,我覺得這完全是一種無奈的表現。

  無聲的抗議了。

  對。高高在上式。這是什麼呢?你看它怎麼弄上去的我都不知道,下面是一家店舖,然後把自行車放在一樓和二樓之間的夾層上了。

  那得是一個攀岩愛好者,無論偷車的人還是騎這輛自行車的人。

  這是一個廣告,這家商店就是賣自行車的。

  這個是一樓二樓的設備層,夾層,他放上去他怎麼拿下來呢?我們看到這些圖片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挺好笑的,挺誇張的。但是呢,也深深的映射出,丟自行車在我們心理上投下的巨大的陰影和無奈的那感嘆。那我們現在做這個節目最重要落在哪?就是説自行車的車主們我們平常到底應該如何防止我們心愛的自行車被盜?這裡面是有一些竅門的,如果你做到以下幾點的話,可能你的自行車就不會再丟了。

  公安部提供的信息顯示,目前我國自行車社會保有量4.7億輛,其中普通自行車為4.2億輛,電動自行車為5000萬輛。據統計,近年,全國每年被盜自行車近400萬輛,其中電動自行車70多萬輛,經濟損失超過20億元。幾乎我們每家的交通工具中都有或有過自行車。那怎麼才能讓我們的自行車既不讓賊偷,又不讓賊惦記呢?避開危險的地點。判斷地點是否危險很簡單,那就是有無看車人員。通過剛才的抓捕過程我們看到,自行車即便是放在人多的商場門口,只要是沒人看守,他們也會下手。所以,選擇有看車人員的存放地點,就多了一個重要的安全保障。二,為你的自行車選擇一把能難倒賊的鎖。現在,商場可以選擇的自行車鎖有很多,那哪一把最結實呢?一字鎖,安全嗎?一字鎖的鎖眼呈一字,據張警官介紹,由於一字鎖鎖眼簡單,小偷用一種特殊的工具在一兩秒鐘就能將其撬開,所以很不安全。十字鎖安全嗎?十字鎖的鎖眼呈十字,同樣十字鎖也很容易讓小偷用特殊的工具很快撬開。而且,鎖芯是十字的線鎖只要拿壓力鉗一夾就會斷裂。使用這樣的車鎖,如同沒鎖車一樣。馬蹄鎖安全嗎?馬蹄鎖的形狀類似馬蹄,由於這種鎖的鎖眼裏面是用塑料製成的,所以小偷用工具一擰就壞。另外,這種鎖用大扳手也能輕鬆扳開,防盜功能很差。U型鎖安全嗎?市面上U型鎖分幾種,鎖棍較細的U型鎖極容易被壓力鉗剪斷。還有一種U型鎖在兩側打開,並且在鎖的頂端有一個金屬銷,這個金屬銷很容易被小偷用工具撬開,撬開以後車鎖就損壞了。那麼究竟哪種鎖是最安全的呢?

  這鎖是最安全的鎖,這種鎖是最打不開的。先看鎖眼,鎖眼是這種圓的,拿這種鑰匙,這種鑰匙,這種鎖眼,加上這種U形,再好的車賊再想偷,只要見到這種鎖,也打不開。這個圓度硬度壓力鉗剪不開,壓力鉗絕對剪不開,兩邊都這麼著,這是一個專利,不要覺得麻煩,鎖這個。鎖上之後,兩邊鉗子下不去,鉗子下不去,鎖眼打不開,這個都剪不動,這種鎖叫氣死賊。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