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公交車上搶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9:40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馬上就要過端午節了,我們的美食小分隊已經派出去了,然後在6月18、19、20號這三天,將會推出一個特別節目,叫做美食走四方之端午傳奇。千萬不要錯過收看很香很香,非常非常的誘人。咱們今天節目一開始的這個事非常的有意思,我先説這麼一個場景,倆判斷一下是怎麼回事。説在一個馬路上,有一個衣著光鮮時髦的女子,正常的正走著路呢。忽然,迎面走過來一個怒氣沖衝的男子,然後就衝她打了一巴掌,説你就知道逛街,什麼也不管,孩子也不帶。然後呢,就把她的皮包,把這個女孩子的皮包拿走就走了。那這個女孩子就覺得非常的愕然,就説我不認識他。你們説這兩個人是什麼關係,這男的要幹什麼?

  我猜這是兩口子,但這男的之前他做了一個整容手術,這女的她不知道,沒跟她説。所以這女的沒認出來,是她老公。

  你還挺有想象力的。

  電視劇。

  但是如果我要是警察的話,我會這樣分析,就是用一種分析問題的方法,叫歸類排出法。

  嗯。

  就是如果説打人的這個人,他如果是良民的話,那他可能就認錯人了。不然怎麼對方認不出他來呢?如果他是一個犯罪嫌疑人的話,他就是在聲東擊西,他想轉移這個女子的注意力。

  這個男的確實是一個搶劫的,這是發生在重慶的一件真實的案例。他呢就是用了一種方法,就是遮人耳目,掩人耳目。但是今天呢,我們要説的這個就是更加的明目張膽的一種搶劫的方式。

  你好,指揮中心。

  2007年1月26日,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指揮中心接到了一個報警電話。打電話的是一名公交車司機。

  事情發生的太突然了,等我反應過來把手剎落掉,然後我再過去,人已經沒有了。

  事情發生在2007年1月26日晚上9點多,當時汽車快要行駛到寶安區萬家(音)站的時候,有幾名男子向他招手機,示意乘車。

  這個座位這個人吧,正在玩手機,他正在玩手機。然後那個人上來,上來之後,到了搶了就走了,搶了就跑了。

  在公交車停靠車站這短短的幾秒鐘裏,車上兩名乘客的手機被剛上車的幾個人搶走了。

  這幫人我覺得太猖狂了,你看明目張膽的搶啊。

  對。作案時間前後幾秒鐘的時間,你還沒反應過來呢,他已經跑得無影無蹤了。

  實際上你想想,非常簡單,因為誰拿手機的時候也不是死攥著,而且這夥人他在作案的時候,他專門找這個乘客上下車這個時間,大家沒有防備,然後他搶了就跑,等你還沒有反過神來的時候,這人已經不見了。

  而且我覺得,這種案件好象都很難破的吧。

  是不好破,但是不是有那麼句話嗎,叫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沒過多久,這個作案的人就已經落網了。

  這樣看來呢,這兩個是上去搶的。

  通常這種作案手段,由於在瞬間完成,很難抓到犯罪嫌疑人。但是,對於這起案件,辦案民警卻非常有把握。因為,案發的整個過程,剛好被公交車內的監控探頭記錄得一覽無余。

  這些嫌疑人作案手法相當老練,經我們分析他們這幫人還會重復出來作案。

  果然,事隔一週之後,用同樣手法作案的公交車搶奪案再次發生了。兩名犯罪嫌疑人被辦案人員當場抓獲。

  這個作案的手法跟126的那個案件是一模一樣。

  那個人形的特徵,胖瘦還有髮型衣著方面,還是比較明顯。

  根據照片比對,這兩個人正是126搶奪案涉案人員裏的其中兩名。犯罪嫌疑人劉明生,男,23歲,江西人,126搶奪案涉案人之一。據劉明生交代,他們搶奪的對象通常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就是在公交車上玩手機而已。

  你們説為什麼玩手機的人特別容易成為被搶奪的對象呢?

  坐公交車的時候,人比較悶一些,所以就是發個短信,玩個遊戲什麼的,這個時候呢,很容易成為犯罪分子搶劫的對象。

  應該準確的説應該叫搶奪吧。因為搶劫它有一個前提,它是要用暴力手段,來侵佔別人的財物。搶奪是沒有暴力這個前提的。

  打擊兩搶嘛,搶奪、搶劫不一回事嗎?

  不是一回事。

  在量刑上,搶劫要比搶奪要重得多。

  它那個性質是不一樣的。咱們把它那個説得通俗一點。所謂搶奪就是説你手裏拿一隻筆,我一下拿了我跑了,我沒有傷害到你,我也沒有威脅、恐嚇你。

  你傷了我的心了。

  我也沒拿兇器。

  她沒用暴力手段。

  我沒用暴力手段。第二,就是説搶劫,搶劫是指什麼呢?就是他可能會拿出兇器來恐嚇你,甚至於他已經傷害到了你的身體。比方説打你,或者是拿刀扎你,這樣的話,這性質完全變了,這是搶劫。

  我明白了,搶奪就是趁你不注意的時候,一把把比如説你的包一拽,拿跑了。

  對。

  搶奪就是這樣。

  沒有造成你的人身的傷害,那所以在這兒,其實咱們作為良民,是可以防範這個搶奪的。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你暴露在外面的財物,特別容易成為犯罪分子下手的目標。

  這兩個專門負責堵車門,追逃路線是往車門走,這個人馬頂住他,就冒充旅客堵住車門,不讓他下去追逃。

  劉平,男,18歲,湖北人,126搶奪案涉案人之一。據劉平交代,他和司機貌似合理的問話,實際上就是他們精心策劃的。

  問他到不到某某站臺,問他到不到那裏,拖延司機不關門嘛。然後把他搶下來之後,就跑下車,沒關門就跑下車了。就這樣。

  在這夥人當中,有人專門負責和司機搭訕,用來轉移司機的注意力,為搶奪者拖延時間。也有人充當斷後的角色,如果在搶奪之後事主上前追趕,他們會用各種方法進行阻攔。

  故意裝作從要上車或者是閃不開這種動作,故意堵住你,而且是一到了車下以後,可能這個時候門口還有人接應,就接應這個贓物。他這是一瞬間完成的動作,他是很有準備的嘛。

  這件事提醒大家了,把這手機拿在手裏把玩,或把手機擱在屁股兜後面,或者挂在脖子上,都容易成為犯罪分子侵害的目標。

  在公共汽車上,預防不被搶奪的話,是有規律可循的。三點,第一,不要把這個手機、MP3,這些東西你就拿在手上玩,特別容易成為別人下手的目標。第二,就是一般這些犯罪分子他們會是在公交車停靠站上下車的時間裏面來作案,因為他有利於逃跑,也有利於贓物的轉移。這個時候,這個時間段內,你要特別的注意。第三點,一般他選擇的作案的位置,是靠近車門的座位旁邊,或者站立的那個人。那你就想想看,你是不是符合這三個條件。如果你符合這三個條件,趕緊改正。

  其實像搶奪這樣的案件,也不僅僅是在公交交通工具上比較高發,公共場所也是搶奪案件比較高發的一個場所。尤其現在是夏天,夏天就是搶奪案件高發的季節。所以大家還是應該有個警惕,因為夏天咱們大家衣服穿得比較單薄,有些女士還會戴一些很好看的首飾,對不對?這就是財外露了。這樣的話,一旦有這個賊他盯上了你這個財物,然後找到機會的話,他就會下手。

  對。俗話説得好,財不露白,這個災禍不來。接著下來我們再看兩段錄像,都是發生在街頭的搶奪方式。

  讓我們再來看一下錄像回放,這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起初始終尾隨在兩名女子身後,形跡十分可疑。就在兩名女子等待綠燈通行的時候,該男子突然伸手,將其中一名女子佩戴的項鏈瞬間奪走。同樣,在人流密集的商業街,還有一些犯罪分子將搶奪目光鎖定在了商販運送的貴重物品上。讓我們再來看一下錄像回放。這是位於深圳某電腦市場附近的繁華地帶。拉車人通常運送的是筆記本電腦之類相對貴重的電子物品,而這些物品,沒有採取任何加護措施,犯罪分子正是利用這一點,對其實施搶奪。據相關資料顯示,由於搶奪的犯罪成本比較低,近兩年,發生在公共場所的搶奪案件有明顯上升的趨勢。那麼,究竟應該怎樣有效避免成為犯罪分子搶奪的目標呢?下面,有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給您作出分析解答。

  其實上犯罪分子他在尋找獵物的時候,他是眼睛很尖的。如果説你不給他造成一種容易作案的情景,他就不會把你選擇成為一個目標。他搶奪一般他不使用暴力,他就是一把抓過去,能抓過去就抓過去,抓不過去他也就走了。所以説我們要盡可能的增大他犯罪的代價。

  我覺得專家説得有道理。剛才那位貨被搶的先生,如果提前把這貨打包捆好,有可能賊就搶不走了,增加了他的犯罪成本嘛。

  所謂犯罪成本,就是説,一個犯罪行為人,他在實施一個犯罪行為的時候,所要承擔的風險。比方説他這個犯罪成本要高的話,舉個例子,他可能要被抓起來,有這個牢獄的這個,要受這樣的苦的話,他就不會輕易的去拿一部手機,或者搶你一個項鏈,這就是犯罪成本。

  作為一個提醒吧,我想給大家看幾張圖片,請我們導播先切出來。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是飛車搶奪之後,非常嚴重的受傷的照片。所謂的這個提醒是指什麼呢?就是説飛車很多這個車都是高速行駛當中的,所以他一拉你的皮包的時候,有可能就會把你拽倒。如果你死死的拽著你的皮包不撒手,這個時候,給你造成的傷害可能是成倍的,翻番的,乘方的。

  正確的揹包方式可以有效防止飛車搶奪的發生。生活中常見的四種揹包方式,一,背在靠車行道一側的肩上。二,把包拎在胸前。三,把包用胳膊夾在靠步行道的一側。四,把包拎在步行道一側。把包背在外側,很容易被搶匪順勢把包搶走。雙手把包拎在胸前,會給歹徒提供搶劫條件,從而把包搶走。拎包這個動作,也非常容易讓你成為犯罪分子搶奪的目標。那麼把包用胳膊夾在靠步行道的一側,可以有效防止飛車搶奪嗎?有請專家解答。

  就是把這個包呢背在裏側,一個是背在裏側,一個是你還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以手護包。這樣以手護包背在裏側呢,如果犯罪分子他從後面抓這個包的話,他是越抓越緊,你想你試一下,他是越抓力量越大,那麼這個時候呢,因為我們講啊,現在叫搶,他搶奪一般他不使用暴力,他就是一把抓過去,能抓過去呢就抓過去了,抓不過去呢他也就走了。

  正確的方法是,把包夾在靠步行道的一側,並且用手護包。這樣不僅可以有效避免搶匪一把得手,也大大增加了犯罪分子的搶奪難度和代價。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