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狗語翻譯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1:13 來源:CCTV.com

  接下來這事有意思了,先問你們倆,誰能聽得懂狗説話?你行嗎?

  她説的是狗語。

  嗯。

  我們學校有那個警犬專業,就經常看見那樣的情景,就是一隻緝毒犬或者是警犬,旁邊是它的教官,兩個就是你一言我一語的,聊特別得開心,你知道嗎?

  怎麼聊啊?我這邊用人話,那邊狗汪汪叫?

  對呀,狗對著它的教官,然後叫幾聲。然後那個教官就跟它説話,就是完全教官能聽得懂狗説話,那不是懂狗語嗎?

  你説的這個是經過專業訓練的,我説的是什麼?我説的是咱們家養的寵物,它衝你叫吧,它有的時候衝那個要來訪的客人叫吧?能不能明白它是什麼意思?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

  這個説實話,就聽説過孔子的一個門徒叫公冶長,他能辨這個鳥語獸言,是吧。但是人能聽懂狗語,好象沒有這事吧。

  我不是難為你們倆,是因為什麼呢?最近發現,在網絡上在熱炒一種東西,據説,請注意我用的是據説,咱們還是要驗證。説這個東西,它能夠破譯狗的語言。

  據説,這種東西能比主人更了解狗。據説,它價值1000多元人民幣。更神的是,據説這種東西能翻譯狗的語言。是真是假?我們的記者決定,讓這個在網上熱炒的東西揭開神秘面紗。讓我們先聽聽這些養狗的人們是怎麼看待它的。

  有一種東西能聽懂。

  狗的語言。

  那是什麼東西?

  要説它真實的思想,我覺得也是用咱們,平時咱們自己的思維去猜,要通過儀器,我覺得應該不可能。

  我相信。

  為什麼?

  我覺得現在科學這麼發達,就是翻譯狗的這些儀器應該能問世。

  您別説,還真有人相信。那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神奇呢?瞧,就是它們。這兩個紅色的東西,名叫狗語翻譯機,它是由一個手持接受設備和無線麥克風組成,可以將狗的叫聲翻譯成人們可以理解的話語,這就是給狗準備的無線麥克風,需要挂在狗脖子上,然後它可以將感受到的狗叫聲,傳給手持設備。這個是手持設備,當然是給人準備的了。當接收到狗叫的聲音時,顯示屏就能把狗的意願通過英文句子傳達出來。我們決定拿這兩隻正在打鬧的小京巴測試一下。測試的結果是,有東西在騷擾我。看來是有那麼點意思。可是這翻譯機只是聽懂了普通小京巴的語言,要是換了其他品種,它還靈嗎?我們來到李叔叔家,據説他們家養了一隻價值十幾萬的巨型貴婦犬。這巨型貴婦的聰敏度可是排名犬類第二名的哦。這巨型貴婦犬原産于法國,那這翻譯機能聽懂這法式狗語嗎?我們決定測試一下。可是這狗的確優雅,在的測試時始終不肯叫出聲,讓我們感到很為難。無奈之下,張阿姨只能佯裝嚇唬嚇唬它。情急之下,狗狗發出了叫聲,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來看翻譯機。(英文),哦,原來它是説,請對我好一些。

  這東西我覺得真好玩這個,我能打開看看嗎?

  你別弄壞了。

  沒事沒事,能拆開嗎?

  能。

  這其實是一個項圈,配一個這樣的一個機器,是吧?

  對。然後我這邊手裏拿的就是一個接收系統,這邊一叫,這邊一叫呢,我這邊一接收就給它翻譯出來了。但是,就是我們的記者就把這套東西拿給專業的訓狗師、訓狗員看了,人家心裏頭不以為然。因為他們就覺得説,反應出來的信息未必是真實的。那咱們就一起來試試嘛。

  在訓犬學校,我們看到了訓犬師範老師,她正在訓練金毛旺旺。

  繞繞繞繞。好,旺旺。蹲下。

  范老師,您好。您養了這個旺旺養了多長時間了?

  兩年了。

  兩年了,是嗎?如果現在有一個機器説,它比您更理解,更了解這個旺旺,您覺得有這個可能嗎?

  不可能。

  為什麼?

  因為我從小把它養大,然後對它跟我的兩年時間來的接觸,我對它的了解,基本上是80%我都對它了解,它的語言,表達方式,我都基本上理解。

  那您不相信這個?

  我對它不是特別相信。

  既然人家范老師不服氣,那咱們就當場測試一下吧。

  好,現在大致説一下它叫這個叫聲表達什麼意思?

  它跟我要獎勵。

  要獎勵,是吧?

  對。

  剛剛旺旺叫的這兩聲,在這個狗語翻譯機上的顯示是請注意我,跟那個范老師的意思大致是差不多的。

  第一回合的較量似乎不相上下。那我們開始第二會回合。

  我這上面已經明顯收到它在表達一種情緒,你先説一下你的感覺。

  特別發怒,特別使狠。對人就是有一種攻擊性的那種狠。

  我們看到翻譯機上的顯示是,你不明白我。有點莫名其妙哦。而且從旺旺的舉動來看,似乎范老師的翻譯更為貼切。那我們再來一回合。

  好,剛剛它那個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我拿它的玩具,我拿了它,它當然狗有種佔有欲,它在跟我要,著急,然後想要回玩具。

  要它的玩具,是嗎?我們現在這個翻譯機上的很有意思,它翻譯我可能會咬你哦。可能也差不多。

  它不會咬。

  范老師根據自己的經驗,堅信旺旺是不會産生咬她的意思的。但是翻譯機的顯示,似乎也説得過去。那到底是誰對呢?這翻譯機到底靈不靈呢?我們的記者決定採用一種獨特的方法來測試。

  有的時候我希望我是個人。你好。請對我好點。

  這下我看出點門道了,我試試這個。

  你等會,你等會。來。

  好。他們都説話,我唱歌可以吧?

  你來一個情緒化的,不要唱歌,説話的,表達情緒的。

  直接一點的是吧?

  對。

  好。

  來。

  滾,討厭,誰搶了我的骨頭?

  好。

  説什麼?

  我看它正翻譯呢。

  還挺複雜的。

  哎呀,有人打擾我。(英文)有人在打擾我。

  把他的骨頭拿走了嘛。

  對。你現在可以站到另外一個梯隊去了。

  這個人的語言翻譯成狗的語言出來,我覺得這還是不一定準確,不一定準確。

  這個原理,咱們現在把它當一個玩具在玩,實際上它這個原理是一説就明白了。做這個狗語翻譯機,海量的一個工作在哪兒呢?就是收集各種狗的叫聲。所以當時這個發明者他就到公園裏頭,拿著那個數碼的錄音機,去錄了大量的不同品種的狗的叫聲。然後呢,就是回來分門別類的給它歸納選擇,分別就把它就是列在6大情緒裏面。比如説傷心、高興、滿足、警覺、焦躁等等。然後這6大這個情緒它都是有聲波,都有聲波的,都歸在這裡面。相近的一些叫聲都是歸在相近的一些聲波當中。然後呢就存儲在,把它當成程序,就輸到這裡面去了。然後當你一叫的時候,當狗一叫的時候呢,它有一個聲波嘛,這個聲波就傳到了這個機器裏面,於是就跟那6大系統當中的這個聲波可以進行比對了。

  他就把狗的那個聲波呢大概的一個歸類了。

  對。

  對吧,它不是特別細膩能夠了解狗。我估計有點聲音它就能接收,也就能翻譯了。

  是這樣,我覺得剛才我發這聲音,跟它這個儲存器裏面那些狗叫的聲音,聲波有的地方就相吻合了。

  哎,對上了。

  完了它就翻譯出來一個短語,來表達我的情緒。

  對,剛才忘了給大家看這個聲波的波形圖了。這個是難過的,你看,這是6種,6大系統的聲波就在裏面了。話説回來,它是一個玩具,不是一個養狗的工具,尤其是對這個寵物的主人來説,我覺得這個東西也沒有必要,説去熱炒,只要説給咱的生活增加一點樂趣也就足夠了,你看這個錢你覺得值不值?自己去掂量掂量唄。

  對,就圖一樂。

  我們應該聽一聽訓狗的專家,對於我們怎麼樣了解狗他有一些建議。因為在生活當中,如果你不了解狗的話,不懂它的意思,很有可能你就作出了狗不喜歡的行為。那就會造成狗的傷害,或者狗作出了對人的傷害嘛。

  人類的哪些行為容易讓狗産生攻擊性呢?您可要記準了。一,不要與狗對視。

  八有時候咱們人跟狗對視,有的狗眼神特別兇,它也想把你給壓住了,但是你不知道怎麼回事,你一對視,你一碰它,這個狗絕對會有攻擊行為。

  二,不要從狗嘴裏搶食物。

  這個狗正在吃東西的時候,它本來有一種佔有欲,本來主人給了它吃的東西,你要再反過來搶,在它嘴裏面的,你一搶,它肯定會咬你。

  三,不要逗兩隻正在打架的狗。

  正在打架的時候,你不要去,你不懂得怎麼去拉開它,你不要去拉,因為你不小心拉這個狗,容易回頭給人來一口。

  四,千萬不要從上而下去摸狗。

  你要這樣摸的話,你的狗産生一種反感,肯定回頭給你一口,一個是它的因為出於它的自衛能力,自己保衛自己。你要是打它,它肯定回頭咬你一口。你要從下面去,讓它一點點去嗅一下你,用鼻子嗅一下手上的氣味,一點點去接觸它才能行。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