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意外跌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1:06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我們可以説馬上就要過端午節了,又像小的時候覺得會很興奮,因為有很香的粽子可以吃,還要包那個小粽子的那種東西,我們《為您服務》美食走四方又是派出了別動隊,在6月18、19、20號,三天的時間當中將會播出我們的特別節目,叫做美食走四方之端午傳奇。大家共同分享粽子的香味,大家一定要注意收看。北京這兩天是酷暑難當,一直就是35、36度的持續高溫。就是想跟大家説,如果説您那兒也是持續高溫的話,要多喝綠豆湯,因為可以補充我們汗液當中帶走的,身體裏的鉀。那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止中暑。

  你説現在才6月份,就這麼熱,走在街上都不敢大幅度的這麼擺動手臂,馬上就出汗,汗流的跟不要錢似的,嘩嘩嘩嘩的。

  本來就不要錢嘛。

  對呀。

  我覺得北京再熱也就這樣了,我覺得最熱的地方應該是重慶。去年6月份我去重慶出差,就是熱得給我的感覺就是特別想在街上打一個洞,然後把頭探進去涼快一下,太熱了簡直是。

  四大火爐嘛,名不虛傳,今天我們要第一個跟大家講的這個事情,就是發生在重慶。而且也就是跟高溫有關係,是因為高溫避暑而發生的一個意外。

  這件事使我非常難過。

  這輩子都忘不了。

  反正你們曉得,你們説吧。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另兩個孩子終身難忘?讓一個孩子刻意回避呢?5月29號那一天,到底發生了什麼?

  快來人,救命。哪有人?

  從那邊喊,喊到就馬上把鋤頭馬上就丟在那個地方,我一看,我瞟眼一看,我説人都浮在水上了。

  聽到救命聲,于先生迅速趕到現場,眼前的情況讓他大驚失色。

  就在那個大石頭那,我把他輕輕的把他從那邊才劃過來。沒有活的。

  此時,岸邊的小姑娘還在繼續喊著救人。

  救命。

  于先生立刻意識到,落水的孩子恐怕不只一個。可是這時,河面上已經看不到任何人,也沒有任何掙扎的跡象。

  第一個是死的,後面的就沒希望了。

  這件事情發生之後呢,在社會上引起了非常強烈的反響。重慶當地的媒體也是紛紛的報道,那當時那一段日子,在當地這個村子當中,不管是學生、老師、家長、村民,都是沉浸在一片悲痛當中,很值得理解。那咱們的記者到了當地進行調查的時候,也是深切的感受到這樣一種非常沉重的氣氛。畢竟四個孩子瞬間就沒有了。

  所以前車之覆,後車之鑒,現在我覺得要趕緊弄清楚這起事故的原因,然後總結經驗教訓,避免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對,有一個地方很多人都想不通,就要7個孩子,一起去河邊玩。按説這7個孩子也都是10多歲的孩子了,應該是互相有個照應的。結果呢,溺水了4個人,而且都身亡了,只有3個生還。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的記者在當地村民的帶領下,來到事故的發生地。這條河名叫黃金河,是長江在忠縣境內的第一大支流。村民們平時常常到這條河裏來漂洗衣物,孩子們也常常到河邊嬉戲游水。在這條河裏,從未發生過溺水事故。但是那一天,究竟是為什麼會一下子奪走了4個孩子的生命呢?

  就是在那個,在那個大石頭那,在那中間,在那中間淹死的。

  我們了解到,在河流、湖泊等地方發生溺水事故,很多時候是因為水域太深,水流太急等原因引起的。那麼,這起事故難道也是因為這些原因引起的嗎?謝慧東是三位倖存者之一,他向我們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當時我在那個大石頭上面坐著耍。

  原來,那天黃金鎮斑竹村小學放學後,7個六年級的學生手牽著手來到河邊,其中5個孩子爬到河裏的一塊大石頭上玩起了打水仗。正當大家玩得高興的時候,一個孩子不小心踩到了青苔滑下了水,其他4個孩子隨後也相繼落水死亡。然而,讓我們不解的是,大石頭附近的水並不深。

  只有0.5米這個深左右。

  我們了解到,落水的5個孩子雖然都不會游泳,可是大石頭附近的水最多能達到他們的腰腹部。如此淺的水,也不至於會淹死人吧。而且,更讓我們不解的是,發現屍體的地方,是在離大石頭10多米遠的深水區。

  最深的地方有7、8米深。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們最終到了離大石頭那麼遠的水域裏,難道是因為當時的水流太急,把孩子衝到深水區嗎?我們請到當地的水利部門,對這條河的水流速度進行檢測。

  通過土方法測量的話,今天這個測的流速的話,是每秒0.5米,按照這兩天稍微下了雨,按照那一天的話,出事的那天,比這個水流速還沒有那麼快。

  那天這個學生在戲水的時候,他們那個所站的地方,這個只有一米多深。按正常情況下,這個水流速度是不會把這幾個學生沖走的。

  既不是水深,又不是水急,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在我們對打撈人員的採訪中,有個現象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那第二個,特別是上午才被打撈上來的那個,這頸上全部是挖的。

  脖子上全部都是?

  挖的,抓傷的。

  抓瘀的。

  根據當事人的描述和救撈人員的回憶,那一天的事情逐漸清晰了起來。

  原來,14歲的范金雄(音)不小心踩到了青苔水,慌亂之下,他順勢拉下了身旁的孫翠花,而孫翠花又把范勝利拉了下來,就這樣互相拉扯,5個孩子相繼落水。

  他們你推我,我推你,推到那邊,跟著水流,跟著水順著那麼走過去的。

  落水後的孩子們頓時慌了手腳,以彼此為救命對象,互相拉扯,導致幾個孩子越拉越遠,最終順著水流到達深水區,溺水死亡。

  因為到了水裏面之後,人一下子就失去控制感,就很慌亂,很慌張,抓住什麼都像是救命稻草,死抓著不放,而且還往下拽,那這樣以來的話,就讓自救成為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但是我覺得下水救人的人應該要懂得怎麼樣去救的那個方法,不然的話你溺水的人救不上來,搞不好自己的命也搭上了。玩過那個香蕉船嗎?

  玩過。

  對不對,它就是説趁你不備的時候,“哐”把船一翻,所有人都落水了,因為我們船上的人都穿著救生衣呢,所以你不會發生生命危險。但是呢,如果是第一次玩這個船的人,他就會特別的驚慌。我們有一個同伴,女士就是這樣,掉水之後“哇”她開始叫,然後她就真的是逮住什麼就開始摁了,她旁邊有一位男士,她就使勁摁著他的脖子,掙命想出來。差點把那人給掐死,就是這樣的。所以我覺得,溺水的人一定要避開他,再想辦法救他。

  對,我覺得就是説一旦出現了溺水的情況,有兩方面特別重要。一個是溺水者自己要保持,當然我們説是盡可能的保持冷靜,那麼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説去救別人的人,要給以正確的施救方法,否則的話,可能犧牲的會是兩個人。那我們現在呢就一起來理順一下,如果想要救別人的話,到底應該如何正確的施以援救。

  在遇到溺水現象的時候,我們作為游泳者,一定要保持鎮靜,如果不鎮靜的話,我們就會加速自己肌肉緊張,往下沉。那麼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呼吸非常重要,一定要用口,用口呼吸,保持仰臥位。

  專家告訴我們,採取仰臥位的時候,注意要用嘴部呼吸,不要用鼻子呼吸,以免嗆水。同時雙手可以擺動滑水,幫助身體浮起。5月29號溺水事件,雖然有4個孩子不幸身亡,但是在落水的孩子當中,有1位被救了上來。

  我喊他來拉我,他就把我拉上來了。

  謝鵬是7個孩子當中唯一一個水的,當時他並沒有下水,當他發現幾個孩子落水後,立刻下水救人。可是一下水,他就遭到了考驗。

  我這兩個腳,抓住我一個腳就下面拉。

  此時,謝慧東的理智也消失殆盡,死死的把住謝鵬的一條腿,使謝鵬無法游動。在這危機時刻,謝鵬想到了一個辦法。

  我叫他別拉,我就把他哪打了一下,就把他頭髮那麼抓住。

  謝慧東的手鬆開了,謝鵬瞬時轉到謝慧東的身後。

  我的爸爸媽媽講過的,他説你以後救人,要從後面抓他的,要把他的頭髮抓住。你被他抓住了,就沒辦法遊了。

  聰明的孩子加上父母傳授的經驗,使他成功的挽救了小夥伴的生命。2007年月19號,也就是黃金河溺水事故發生的10天前,同樣是在重慶,一中學男生下水救人,由於被救者的拉扯,施救不成功,導致男孩溺水死亡。由於落水者的拉扯,救人不成反害己的事情時有發生。那麼下水救人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救生這個當中,有這麼一個原則,就是説能夠間接救生的,絕不直接救生,可以借用繩、棍、板等等物品,拋給他,那麼直接將他救上岸。那麼接近溺水者的時候定一定要從他的背後接近他,這樣的話,使其在抓抱的當中,他是一個反關節的狀態,不容易把救生者抓住。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