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會做飯的機器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0:08 來源:CCTV.com

  咱們今天要説的是,在北京有一位劉老師,劉老師家最近添丁了,添了一位廚師。這個廚師做飯,他非常的不一樣,他有三個特點。第一就是快,第二好吃,第三是最顯著的特點,他做飯的時候,有人圍觀。

  那我就知道了,有可能是做那種山西刀削麵,擱頭上。

  絕活表演。

  人都看著。

  這個劉師傅家的這個廚師是天下頭一號,他做飯的架式,我管保,你們倆肯定是沒見過的。

  這裡就是劉老師家所在的小區,他家住五樓。這都快12點了,趕緊上去吧。

  劉老師在家嗎?請問是劉老師嗎?

  是。

  您好您好。我們是為您服務的記者。

  歡迎歡迎。

  家裏來了這麼多客人啊?

  喲,屋裏已經來了好幾位了,原來都是劉老師的同事,今天都是來作客的。這吃飯的都到齊了,傳説中的大廚是哪位呢?

  這就是我的大廚。

  我的手藝可高了。

  你就是大廚?沒開玩笑吧?難道你是烹飪天才?不管怎麼樣,還是眼見為實吧。今天的原料已經準備好了,分別是豬肉、大蝦、魷魚、土豆絲和苦瓜,可謂是葷素結合,營養搭配。下面就有請大廚出場吧。只見大廚進了廚房,直接按了一個按鍵。慢著,這是什麼東西啊?機器人?沒錯,劉老師家做的一手好菜的其實就是這位機器人。他不光有頭有臉,它還有腦呢。他的腿就是電腦主機,液晶顯示屏,鍵盤和鼠標,可是一樣都不少啊。最奇怪的是,他還有個名字,叫祥子。

  祥子,駱駝祥子,大家中國人都知道,任勞任怨,吃苦耐勞。就我這烹飪機器人可以24小時不間斷的為您工作,從來沒有怨言,也不要工錢。

  雖然不要工錢,但這做飯機器人本領可不小,他竟然會做兩百道菜。只要有了他,拿著切好的菜,誰都可以當大廚。這都12點多了,趕緊趕緊,機器人烹飪正式開始。5歲的劉賀祥,把切好的一盤魷魚倒進了機器人的鍋裏,選擇屏幕上的爆炒魷魚卷,一按啟動,剩下的就全交給機器人了。只見機器人自動往裝有魷魚的鍋裏倒油、加熱、攪拌,另一個機械手從調料盒裏輪番撒鹽和味精,這個動作看起來就像只啄木鳥。將近3分鐘以後,這道爆炒魷魚卷炒好了,這道菜看起來還真是色香俱全,味道嘛,待會兒嘗嘗就知道了。馬不停蹄,祥子又開始了他的第二道菜,也是主打菜,油燜大蝦。為啥説是主打菜呢?因為他可是人家機器人學會的第一道菜。

  我認為油燜大蝦是老百姓常吃的菜中最難做的。因為油燜大蝦口感要求很高,既不能腥,也不能熟得過度。所以我想,把這個攻克,其它菜都不在話下。

  這邊話還沒説完呢,那邊油燜大蝦就已經出鍋了。看樣子還真不錯。而我們的記者發現,在機器人的整個炒菜過程中,基本沒有什麼油煙。劉老師説,這是因為他採用了低溫烹飪的方式,他的烹飪機器人炒菜的溫度控制在80到200度之間,炒一個菜只需要3-5分鐘。

  我看這個機器人師傅炒菜,有一點很受啟發。就是關於油溫的控制。他可以把它變成一個數字化的東西,而且這個機器人他也就能夠識別了。但咱們人是不好從溫度上去識別的。比方説前兩年我做那個,有一次做廚藝比賽。師傅就説,什麼時候炸這個魚呢?油溫220度的時候炸。我説那我怎麼知道它220度?我把手伸進去試一試,我手就熟了。那也不知道啊。就需要通過一些其他的方面,比方説放一點澱粉進去,冒黃豆般大的泡的時候就是220度。咱們得轉換一下,但機器人不用,他完全可以用數字給他調控了。而且他是控制在200度以下的油溫,還是很有科學依據的。因為240度的油溫就出油煙了,對人就不好了。

  對,就一般咱們吃的食用油,它的煙點是240,到了240度,它這個油就變成煙氣揮發了。這個時候,這煙氣它不是油的一種汽化的狀態,它已經變了結構了,分子結構變了。它是一種有毒的物質了。還有一些油也還殘存在鍋裏面吧,它會産生一些對人體身體健康有害的物質,比方説3、4-苯並芘,這個我們都知道,是致癌的物質。那如果您家常年就是這樣高溫的煎、炒、烹、炸。那我想有可能家人會患上一些腸胃道的疾病,胃炎啊,胃潰瘍,甚至於胃癌,都有可能。

  對,這油溫不能太高。我覺得這個機器人挺好的,有很多女孩子想做飯,但是覺得,做飯油煙聞著,渾身的味道,有可能還會發胖,有人説聞油煙會發胖。

  醉油症,會的。

  是吧。

  嗯。

  你有了這個機器人就很方便了。但是呢,我在想,咱們這個中國的廚藝講究的是大師傅的那個感覺,它就是,它那個差那麼一點點味道就不一樣了。比如説鹽少許,糖少許,這少許這裡面真是有一定的學問在裏面。這機器人他怎麼掌握這個量呢,你怎麼給他定量呢?

  他不能少許,他一定要精確。

  對,你就是要給他一個程序的設置,比方説,你這個菜,原料到底是多少,就進入了這個程序了。然後他會根據你原料的多少,去進行一個計算,計算出糖多少,鹽多少,醬油多少,這個雞精多少,這樣一盤菜就炒出來的。但是這是理論上的,好吃不好吃,才是硬道理。

  12點半剛過,這烹飪機器人就把5個菜都做好了,算上中間洗鍋的時間,平均每個菜只花了5分鐘,這速度是挺快,可味道到底怎麼樣呢?劉老師的同事因為近水樓臺先得月,他們都吃過好幾次烹飪機器人做的飯了,趕緊問問他們。

  您是今天第幾次到劉家來做客?

  第二次。

  上次吃的哪個菜,讓你記憶最深刻?

  就是油燜大蝦。

  還是油燜大蝦,味道特別好?

  對。

  比你愛人做得還好吃?

  這個在這不好説吧。

  這個菜做的應該説是比我做得強多了。經常想著能夠吃到劉教授發明的烹飪機器人做的菜,老想過來品嘗。

  我們的記者也很榮幸的第一次品嘗由機器人做的菜,油燜大蝦,色彩鮮艷,外焦裏嫩,味道還算不錯,有點中檔餐廳的意思。唯一不足的是,好象帶點生油味。劉老師説了,這是因為菜先下了鍋,最後機器人才倒入油,菜和油一起加熱,自然與普通廚師做出來的感覺不一樣了。這機器人能做出中檔餐廳味道也實在是不容易。那做這麼個烹飪機器人得花多少錢呢?

  一萬多塊錢,不包括我的人工費,就只是材料費。

  劉老師説了,發明這個做飯機器人,就是要改變中國人的餐飲習慣,把人們從廚房解放出來。這口號聽起來不錯,可這一萬多的造價,會有人買嗎?

  可以考慮,因為可以把老婆也解脫出來。

  多少價位您覺得可以接受?

  只能説越便宜越好吧。

  如果説劉老師給你打個五折,你能接受嗎?

  那樣最好。

  吃完飯後,我們的記者給劉老師出了個難題,和人相比,這個機器人做菜,到底好在哪兒呢?説比就比,劉老師的鄰居陳女士,自認廚藝不錯,自告奮勇,要和機器人比試比試。比試菜目,青椒土豆絲,比試項目一,比速度。這邊,劉老師把原料倒進了機器人的鍋裏,啟動以後,劉老師就優哉遊哉的休息去了。那邊陳女士也在竭盡全力的上下翻炒。3分鐘以後,機器人的青椒土豆絲出鍋了。這邊陳女士的成績是?5分鐘,也就慢了兩分鐘。比速度,機器人暫時領先。比試項目二,比味道。這機器人做的菜和人做的味道,到底有沒有差別呢?都説兒童的味覺是最靈敏的,還是有請5歲的劉賀祥來擔任評委。經過一翻仔細的品嘗,評委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了。

  你覺得哪個是你媽媽做的菜?

  我覺得這個是我媽媽做的菜。

  為什麼?

  因為我家是黑不嚨嘰的鍋,而這個,我看出來這個菜也是黑不嚨嘰的。

  機器人程序中的烹飪數據可以任意修改,不同的人,可以根據各自的口味,改變數據,甚至自創菜單。也就是説不管是川菜、粵菜,只要是炒出來的菜,他基本上都能做。憑著這點,一個星期以前,劉老師就把他的烹飪機器人帶到了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上。您還別説,這個機器人廚師還真把大夥兒給迷住了,尤其是當他做的菜一齣鍋時,您要是下手晚了,連湯都沒有了。如果您不會使用電腦,如果您怕您無法操控這個做飯機器人,你也別急,劉老師還説了。

  我想五歲小孩都能做,其實大人也能做。因為五歲小孩他看我的菜單,他連字都認不全呢,用鼠標一點就可以動了。將來我們可以做傻瓜型的,連鼠標都不要。

  怎麼樣,您對這個機器人廚師感興趣嗎?現在是劉老師自己自行研發的,還沒有申請專利,也沒有批量生産。我覺得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不妨自己也開動一下腦筋,還有,就是在烹飪方面您有什麼奇門妙招的話,也環境您發送手機短信到99992381。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