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死大營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0:05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6月19號是今年的端午節,5月初5,農曆的。要到了吃粽子的好時節了,那我們《為您服務》的美食品小組也沒閒著。從6月18號開始,連續三天,也就是6月18、19、20號,我們要連續三期為大家來推出美食走四方之端午傳奇,粽子飄香。希望大家到時候注意收看。説今天的節目吧,你們兩位都是生活閱歷非常豐富的人士。

  過獎。

  我是。

  有不謙虛的。

  我承認。

  經歷過爆炸嗎?

  爆炸?説實在經歷過。應該是在10多年前吧,就是我們學校,中午我去水房打水的時候,我那暖水瓶就爆炸了。

  這個爆炸。

  那不叫爆炸,那叫炸裂,謝謝啊。

  這不叫爆炸?

  對對。

  肖薇呢?

  我小的時候,就是曾經有一段時間就是跟著我爸爸,在房山石油化工總廠職工醫院住過一段時間。就是石油化工總廠,它就經常會爆炸。

  怎麼會經常呢?

  我想那個時候可能管理不到位,或怎麼樣的,是會有爆炸。然後爆炸的聲音真的是天崩地裂,然後緊接著就聽到救火車的聲音,還有救護車的聲音。那醫院就會送來燒傷的病人、炸傷的病人,真的是慘不忍睹,爆炸。

  你還有這樣的經歷啊?

  對呀。

  這才叫閱歷豐富呢,我跟你講。

  你怎麼過來的你?

  肖薇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這個傷痕。

  爆炸。

  爆炸,這種印像是非常難以磨滅的,因為它實在是殺傷力比較強,那種聲波,那種視覺的感覺。今天咱們先來看一起爆炸的事,就是民房被炸為廢墟。一起來看一下。

  2006年12月28日,內蒙古烏蘭察布市集寧區的城鄉結合部,一片居民區中,突然傳來了巨大的爆炸聲。瞬間打破了這裡的寧靜。

  轟,一爆炸,我的家就好像是,我家裏面爆炸呢,土呀,就好像是塌方了。

  我往外面一看,就是外面那邊有一個蘑菇雲,等這個雲一下去,霧氣,嘩一聲,什麼都沒有了。平了,房子也沒了。

  當幾名民警迅速的趕到現場後,當時就被這裡所發生的一切驚呆了。兩間民房已經完全倒塌,場面令人瞠目結舌。這時,圍觀群眾越來越多,事態的嚴重另民警們都頗感意外。民警們在維持現場秩序,保證安全的情況下,迅速撥打了119,請求救援。接到報警,集寧區消防支隊的全體官兵立刻出動,趕赴出事地點。而就在這時,現場又發生了第二次爆炸。

  我揮手喊後面的群眾,往後撤,很可能二次爆炸。

  我剛走到路邊的時候,我都不知道後面爆炸了。我聽到“嗵”的一聲。

  當時停在那的石頭,嘩,從後面落下來了。

  這次的爆炸比第一次來得更加兇猛,猛烈的爆炸,瞬間又使得旁邊幾間民房化為了廢墟。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也另現場所有人都感受到強烈的衝擊。

  我過去以後,當時看見的時候,現場有兩具屍體。前面一具屍體都發黑了,身上衣服基本上炸的沒了。

  幾間被炸塌的房屋,兩具被燒黑了的屍體,現場還在不停的冒著黃煙,情況十分緊急。戰士們立刻進行撲火,對現場進行搜救。並在最快的時間內搶救出了三名受傷者。還有多少人被埋在倒塌的房屋內?誰也不知道。現場氣氛十分的緊張。在爆炸原因還沒有找到的情況下,隨時都有可能再次發生爆炸。

  看這個場景真是挺恐怖,是不是這個煤氣管道爆炸?

  不知道煤氣管道爆炸有沒有這麼大的威力,那前些時候咱不是做過一個節目,説是廣西的一家煙花爆竹的商店爆炸了,當時那現場也是挺恐怖的。但是好象危害沒有這個大,這是民居啊,要爆炸了以後,會有生命傷亡的。

  對,而且特別不好的一點是,這個爆炸了之後,不是炸塌了那個房子嗎,周圍好多,就是無辜的居民,好多的民房裏面的人,都被困在自己的房子裏。

  為什麼咱們不敢多人上呢?因為已經發生過二次爆炸了。

  這還是未知數,還有可能再炸。

  這時,在爆炸現場發現了一些沒有爆炸的雷管,因此,基本可以判定,爆炸原因是由於雷管引起的。那麼,裏面會不會還有雷管?有多少雷管?還會不會再次發生爆炸?此時此刻,消防官兵冒著隨著可能再次發生爆炸的危險,從廢墟中已經搶救出了9名傷者。那麼,這下面,還會有倖存者嗎?

  當時有個老大娘要進來,哭的非要進來。我説不能進,還有爆炸的危險。當時那個大娘非要進來,她説我老伴還在裏邊。

  這時外圍民警也在了解現場是否還有被困人員。

  這還有兩個人呢。

  志勇,過來,你過來,這兒有人呢。

  男的女的?

  三個人吧。

  在得知了被埋人數,並確定了方位之後,消防官兵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謹慎小心的一邊喊話,一邊施救。

  再堅持堅持,馬上就救你了。

  最後已經四個小時,終於將最後一名傷者救出。他也是爆炸中新發現的唯一的一名倖存者。這是一起震驚內蒙古,乃至全國的特大爆炸案件。後經有關部門勘察,和我們的記者調查得知,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15人傷亡,5人死亡,10人受傷。

  家裏面整個塌的成平的了,我什麼也沒有拿出來。

  我這條腿沒邁出去,這條腿剛出去,先從頭部打的我,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此次爆炸事故,還造成6間居民房屋完全倒塌,臨近居民住宅,所有的門窗全部被振碎。未倒塌的房屋墻體也出現了明顯的裂痕。共計136戶人家不同程度受損。爆炸所波及的面積,就有4萬平方米。

  咱們的記者也是經過了多方面的調查,如果説想給這個事件定個性的話,基本上就可以説是一起典型的違法違規出租房屋,而且在民用住宅內違法加工生産雷管所引起的爆炸案。首先我們説這個房屋,它是民宅,那麼這個出租的時候,也沒有任何的手續,而且呢,房主現在已經找不到了,房東找不到了。那房東實際上是把自己的房租給某個人,這個人又在未經得房東的同意之下,轉租給了另外的人,本身這個就屬於一個違法行為。那麼現在現場不是個人已經炸死了嗎?這兩個人據調查,是從山西到內蒙這邊來,專門生産雷管的。他們兩個人也是下面幹活的人,本身是有一個頭,負責給他們倆租好房之後,那個頭也就杳無音信了,就不見了。現在這個事件發生之後就非常的被動。因為這兩個幹活的人已經炸死了,他的身份沒有辦法來進行辨認、識別。而且現在就連這個認領屍體的人都沒有。

  那總應該有一些蛛絲馬跡。咱們國家不是有這樣的規定嗎,如果是承租人在租來的房子裏面做違法的事,那麼房主也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那當然。

  對不對,那原來的原房主,和中途倒了一把那個也算是房主,都應該來承擔責任,怎麼樣去可以找到這兩個人。另外我覺得就是那些無辜的。

  居民。

  對,那他們的房子也沒了,財産也沒了,甚至於因此生命也沒了。那麼他們將要面臨的就是説怎麼樣去賠償,找誰去賠償。

  對。

  這個叫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了。這事我覺得也應該吸取很多經驗教訓。比如説,這個房東在把房子出租的時候,一定要查驗這個房客的身份證件,以及要到派出所公安局去備案。還有就是你得搞清楚他們是做什麼工作的,他到底是造什麼的。因為很多這些造假窩點都在出租房屋裏面。這個我覺得提醒所有的這些房東們要提高警惕。

  對。現在呢就是説事情已經到這一步了,至於説如何賠償,如何去確認身份等等,都有相關的部門在關注著。我們《為您服務》現在最最關注的就是咱們民生有關係的了。因為生活當中有時候確實是有些隱患的。如果一旦我們遇到意外的爆炸,比方説煤氣管道爆炸了,或者火災引起的一系列爆炸,在第一時間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我們聽一下專業人士的説法。

  現在,已是炎熱的夏季,各種易燃易爆的電器設備,由於受高溫影響,如果消防安全措施不當,很容易發生爆炸火災。據統計,去年夏季和今年入夏以來,僅瀋陽市發生的爆炸火災就達50多起。今年入夏以來,發生12起爆炸火災,給人民的生命財産帶來嚴重的危害和危險。典型案例,2006年11月17日,發生在大連的一起民居爆炸案,對於我們來説,也是一個最好的警示。這起爆炸案是由於一戶家住二層的居民,在裝修自家房屋時,私自改動煤氣管道,導致了煤氣泄漏,所引發的大爆炸。這起爆炸造成了整個單元的墻體開裂,致使三層以下的樓板全部坍塌,造成了九人死亡的慘劇。當今,在我們百姓的生活中,最密切的就是天然氣和煤氣的使用。如果您裝修房屋時,需要改動其管線,那一定要在允許的情況下,請專業的安裝公司改裝。調試無誤後,方可使用。如果萬一遇到煤氣泄漏,一定要迅速關掉閥門,開窗通風。切忌不能進行開燈、打電話等和電源有關的操作。甚至一些細微的金屬摩擦,都會釀成慘劇的發生。《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您一旦遇到這樣的情況,聽到爆炸時,應儘快把嘴張大,避免爆炸所産生的強大及波擊穿耳膜,引起永久性耳聾。同時,盡可能用濕毛巾堵住口鼻,向有新鮮風流的方向撤退,或躲進安全地帶。注意防止二次爆炸,或連續爆炸的再次損傷。爆炸火災具有強大的殺傷力和破壞力,它對人們的危害極大,在人們的生活和生産中,它曾無數次釀成慘不忍睹的人間悲劇。因此,人們都應該學學防爆自救知識,提高自防自救能力。這樣才能將爆炸火災的危害和損失減到最低限度。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