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撈起航空炸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09:51 來源:CCTV.com

  漁民撒網,大家多多少少都應該看到過。像我在青島的時候,經常會看到漁民“嘩”一網撒下去,然後撈上來魚啊,蝦啊,蟹啊什麼的。可是這一網下去,它不一定只會撈起魚、蝦、蟹來。大連一個漁民一網下去,一撈,拽不動,再一拽,還拽不動。特別特別的沉。到底撈到了什麼呢?

  這裡是大連旅順口區的龍王塘漁港。這上午更好是打魚的好時候,于永和、王宏偉正在像往常一樣出海打魚。于永和,船長,35歲,大連市旅順口區龍王塘村人,從事打魚業10年。王宏偉,船員,36歲,黑龍江省五常市人,打魚生涯4年。不過今天好象跟往常不太一樣,今兒的網是格外的沉,到底是撈到了啥寶貝呢?

  這拉什麼東西了,幹這麼多年了,從來沒碰上過這麼沉的。

  誰知道拉什麼東西,歇會兒。

  歇會兒再説。

  要不就是拉石頭了,要不就是拉些鐵什麼東西。

  拉石頭也沒有這麼沉啊。

  要不拉什麼,魚哪有這麼沉,要是拉這麼沉的魚,咱就不用幹了,家裏就發財了。

  以前也拉過石頭,也沒有這麼沉呢。

  興許今天拉的多呢。

  今天這網可真夠沉,比往常要重好幾倍呢,看來今兒肯定是個大豐收了。不過,平時撈上來什麼魚蝦的,這網是動來動去的。可現在,這漁網是紋絲不動。哎,真是怪了,難道是黃金?還是大龍蝦?要不就是傳説中裝著魔鬼的魔瓶?那沒準還能滿足我三個願望呢。這哥兒倆究竟是撈著什麼寶貝了,瞧這費勁的樣子,恐怕是連吃奶的力氣都使上了,難不成真是什麼稀世珍寶?

  發財了。

  我的媽呀,發財我多給你兩個。

  好啊好啊。

  連這漁網了究竟是什麼東西都還不知道呢,就美成這個樣子了。我説,就別在這瞎猜了,咱歇口氣,趕緊往上撈吧,萬一這到手的鴨子再給飛了,那就太可惜了。一二三,走。哎呀,這是什麼呀?鐵疙瘩。這海裏怎麼會有鐵疙瘩呢?我這怎麼越看越像炸彈頭呢?不會是航空炸彈吧?炸彈?這怎麼可能呢?在這兒打了十幾年魚了,這種事還聞所未聞呢。不過,它的的確確是炸彈吶。

  這水裏撈出炸彈來,我現在關心的是這炸彈泡了這麼長時間,上面都是銹,還能不能爆炸?

  哎呦,可以,它是即便外表生銹了,它也不妨礙它的引爆功能。這種炸彈怕什麼?怕碰撞,特別敏感。一旦碰撞了以後,很有可能立刻就爆。

  炸了。

  那撈出來這炸彈怎麼處理呀?

  那大家肯定都覺得應該報警,這是炸彈啊,不是兒戲的。可是呢,兩位漁民不這麼想,他們雖然也知道這是炸彈,也認出來了,但是他們就覺得説,已經在海裏泡了那麼多年了,像你説的都生了銹了,估計應該不會炸了。於是兩位漁民兄呢,做了一個危險的打算,把三枚炸彈運走了。

  這個是打算把炸彈運哪去呢?發現炸彈不是應該及時的銷毀嗎?不過,那也不能在這兒銷毀啊,再説了,他又不是什麼炸彈專家,他也不懂啊。哎,這不就是漁港碼頭嗎,他把炸彈放這兒幹嗎呀?

  我就是這個心理,我把它先藏起來,先敷衍一下,等過後,悄悄地老闆不知道了,我就去給它賣掉,説句簡單的,就是換錢,就想把它換錢花,我當時就這麼想的。

  這麼重的三個鐵疙瘩,他是想著先把它們都藏起來,等著日後賣廢鐵呢。老兄,您這發財夢可是做的有點大發了。你只知道這炸彈等於錢,可炸彈還等於人命呢。這三枚炸彈放在這兒,萬一不小心給引爆了,這整個碼頭上的數百人,還有附近方圓一公里內兩個村子的3、4千人,可就都遭殃了。

  4月2日下午四點左右,我海邊巡邏,巡邏的時候,就有群眾給我提供線索,説船員于某,在海上打到了魚雷,完了我就是有這個線索,我就下來巡邏,巡邏的時候,我就發現了,發現了這三枚魚雷,被他藏在這個船的後面。

  得到群眾的舉報後,當時正在執勤的鹽場邊防派出所,工作人員立刻採取了行動,趕赴龍王塘漁港碼頭取走了炸彈。一場爆炸的隱患終於被徹底解除了。

  這個拆彈專家説了,如果這三枚炸彈爆炸的話,30米以內是會死人的,就方圓30米,方圓100米以內是會受傷的。這個不是亂説的,不是説嚇唬當地的人,而是科學的依據。

  我想説的是咱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種危險的財千萬不能發。你把這麼幾個鐵玩藝兒,危險的玩藝兒,擱在家裏面,四鄰五舍全都籠罩在這個炸彈,有可能會爆炸的陰影當中。你説人住在那兒多不安呢。

  傷及無辜。

  是啊。

  傷及無辜,最後你也要承擔法律責任的。咱們説一點法律規定吧,咱們國家有這個相關的法律規定,就是説你打撈上面的海裏面的漂流物,一定要在第一時間你要上交到當地的公安機關,如果你拒不交,那就要處以2000塊錢的罰款。如果説我賣點錢什麼的,那也要涉及違法的,賣的人的和收購的人都有可能違法。

  對,還有就是治安管理處罰法,對於這個私自保存廢舊炮彈也是有明確規定的。怎麼規定的呢?不及時移交公安機關的,情節輕微的進行批評教育,或者警告處罰。對於拒不執行公安機關要求的,就是我來跟你要,你不給,你非抱著這廢舊炮彈,給予500元以下的罰款處理。而且呢,專家還跟我們講説,這個大海當中它是包羅萬象的。每年在大海裏發現炸彈的情況時有發生。

  我想提醒廣大漁船民,必須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因為在90年代,我們的沿海地區,曾發生了一起因為處置不得當,造成7人死亡的惡性事件。所以希望廣大漁船民,在發現廢舊炮彈以後,及時報告。

  據記者了解,被漁民打撈上來的這三枚炸彈,都是在日俄戰爭時期被遺棄在旅順口沿海地區的廢舊炮彈,這些廢舊炮彈,每年在旅順地區都會發現40、50枚呢。

  假如是漁民,在海上打撈上廢舊炮彈,第一時間,不要私自亂動亂放,及時報警。當工作人員接警後,對現場進行布控,取得有關部門的聯絡,進行處置。儘量不要隨意地碰,或者對炮彈進行摩擦。往往輕微的摩擦,也會造成廢舊炮彈的爆炸。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