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小塑料瓶就能抓蟑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14:41 來源:CCTV.com

  咱們中國人在這個語言上是特別有智慧的,比方説有好多歇後語,其中有一句叫狗攆鴨子呱呱叫。其實説的是一種自然現象,你像這個小狗見了鴨子,它肯定要上去戲弄一番。追得它滿街跑。這小鴨子見了小狗呢,也是反映得很快,奪路就跑,對吧?都是這樣的一種情況。可是我們為您服務的記者呢,在北京就發現了一件新鮮事,一隻小狗和一隻鴨子好的呀,就跟親兄弟似的,特別特別的好,密切的很,而且還經常引來圍觀。

  覺得特稀奇。我們也覺得好玩,哪有鴨子跟著小狗走的。

  挺新鮮的。

  有意思,是一景。

  活七十多歲,沒見過。

  它就是我們院的大明星。特別好。

  一隻小鴨子和一隻小狗生活在一起,而且還成了小區裏的明星,這聽著倒是挺新鮮的。

  明星?這也沒聽説過有動物選秀和動物PK之類的大賽吧?動物還能成明星?奇了怪了。

  看大爺大媽們聊得還挺熱鬧,而且一邊聊還一邊四處看,好像是在等大明星的出場。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對活寶,能讓經歷過風風雨雨的大爺大媽們都動了心呢?我們的記者呀,也有點耐不住性子了,決定到家裏去看看。

  到了啊,這家就是我們要找的王阿姨家,據説這個大明星,它就住在這裡。現在我還有點緊張呢,我見這明星,不會比我這腕還大呢吧?敲門看看。阿姨您好。王阿姨您好。這大明星出來得夠快的,王阿姨你家這好,人家都是貓狗出來歡迎客人,王阿姨她家的是小鴨子先出來歡迎客人。

  快快,鴨鴨。

  初次見面,小鴨子還有點認生,我們想和它親近一下,它卻在屋子裏利用有利地形和我們玩起了捉迷藏。

  累死我了,鴨鴨…

  我又不是北京烤鴨,你們別老追我。就在小鴨子被我們逼得無處可逃的時候,聽到動靜的另外一隻小明星迅速出現了。汪汪,怎麼回事,怎麼回事?是誰欺負你了。哎喲,你可來了,快救救我吧。當小鴨子看到了小狗,就如同見到了救星一樣,緊緊地跟在身邊,再也不敢離開半步了。小狗見到小鴨子受到欺負,也立刻用身體掩護好了小鴨子,看到這兩隻小動物形影不離的樣子,感覺還真像是親兄弟。

  小鴨子它叫什麼名字?

  小鴨子叫鴨鴨。小狗叫毛毛。

  小鴨子多大了?

  小鴨子有一個月。

  那那個小狗呢?

  小狗是就説八年了吧。七、八年。

  雖説這兩隻小動物從相識到相知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而且年齡上也有很大的差異。但這絲毫不影響兩個人在感情上的迅猛發展。要説毛毛在剛來到王阿姨家的時候啊,那過得可是養尊處優的日子,集萬千寵愛于一身,平時這家裏有什麼好吃的,王阿姨總是忘不了他。自從鴨鴨來到家裏,毛毛就多了一份責任,不但要陪王阿姨開心,還要照顧它的鴨弟弟。這不,現在有什麼好吃的,毛毛總是讓著鴨鴨,一隻小鴨子和一隻小狗能這麼如膠似漆地相處在一起,怪不得大家都看著新鮮。

  這寵物狗啊,一般它見誰都親,喜歡小鴨子呢,咱們也能理解,這不稀奇。問題是這小鴨子它見到狗不害怕嗎?

  我分析了一下,狗呢,是已經七、八歲了,小鴨子才一個月,我覺得它們倆這麼好,應該是發生了銘記印象。這銘記印象這個詞呢,不是我發明創造的,是一位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獲得者説的。他説所謂這銘記印象呢,咱們通俗來説吧,就是説這個小鴨子,它在孵出來的時候,它第一眼看見誰,它就把誰當做是它媽媽,所以它,我估計它第一眼看見的是狗,這只小狗,所以它就把小狗當成它媽媽了,認錯人了。

  你説這提醒我了,那動畫片不是貓和老鼠裏面嘛,小鴨子一齣生就看見貓了,以為貓是它媽媽,有點科學道裏啊。

  對啊,是不是?

  這個銘記印象不光是在鴨子身上有所反映,産生效果,其實呢,小動物幾乎是所有的小動物,包括我們人類,小孩兒,也有銘記印象,它是指什麼呢,就是説,這小動物出生後的第一次學習,它會永遠的留在腦海當中,不會忘記。比方説是一些,小鳥,鳥類當中,小鳥出生了,它睜開眼睛,看到的第一個會動的東西,它就認為那是它媽。那像這個大雁,天上飛的那個人字形的大雁,還有鴨子,它呢,會把第一個聽到的聲音認為是自己母親的聲音,在日後的成長過程當中呢,不管是對於行為的模倣,還有對世界顏色的反映認知,它都是以第一個印象作為一種模範的。非常有意思,也很奇妙的一種生物現象。

  你説是銘記印象起作用,那我就這樣理解就是這個鴨蛋孵出鴨子來之後呢,它第一眼看的就是這個寵物狗毛毛,是吧?那難道是這個王阿姨她把鴨蛋買回來自己孵嗎?

  王阿姨孵。

  王阿姨孵不了。不,這個事沒關係,咱們就理順一下,就是本來王阿姨家有兩隻小鴨子,首先它不是買回來鴨蛋在家裏自己孵的,是兩隻小鴨子,小哥倆特別的好,後來呢,死了一隻,所以這個,小鴨子它就落單了,而這個鴨子呢,它是群居的一種動物,它自己受不了那個孤單勁,那家裏還有什麼動物能跟它一塊兒玩啊,這只倖存下來的小鴨子,就是咱們剛才看到的這只小鴨子,就把目光轉向了毛毛。是這樣的。

  那我覺得也是鴨子一廂情願,那狗一般它是不和鴨子玩的嘛,所以呢,咱們這麼分析只能下一個結論。就是説,狗它又管閒事了。

  它狗是。

  它照顧小鴨子了,管一次閒事。

  對,因為它這挺溫順的,這個毛毛很溫順,然後呢,這個小鴨子又主動向它示好。然後狗又比較強大,小鴨子又比較弱小,那愛心找一個出口來跟大哥一塊兒混吧,就是這樣子的。然後它們兩個之間呢,也不存在天敵關係,所以呢,可能是超越了動物種類的這個界限,成為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現在它們倆最喜歡的呢,真是一塊兒出去玩。

  剛睡醒一覺,又到了該出去溜彎的時間了,一看要出去玩,可把毛毛樂壞了,又能出去跑跑。這邊毛毛是高興了,可鴨鴨一聽説要出去玩卻是犯了愁。等等我,等等我。等等我,等等我。你四條腿走路,我可是兩條腿哪。

  好玩呀,真逗。

  過去叫狗攆鴨子。

  對啊。

  現在是鴨子趕狗。

  你瞧那鴨子老啄它。它都沒事。

  這個是鴨子欺負狗是麼?

  對,而且它還護著它。

  看見沒有,這明星的派頭就是不一樣,剛一齣門,就被人群圍了上來,照相機、攝像機拍個不停。要説毛毛啊,還真是派頭十足。對這種大場面,好像是習以為常了。你們拍你們的,我走我的。而鴨鴨好象還是有點緊張,緊緊地貼在小狗的身邊,就算是這樣,還是一步小心被一位熱情過了頭的小粉絲來了個鎖脖。幸好毛毛及時營救,要不然可夠鴨鴨受的。這邊,小鴨子驚魂未定,誰想到,剛剛死裏逃生,又遭遇了綁架。我怎麼這麼倒!啊。站住,站住,還給我,汪汪,站住。看誰還敢動我的小鴨子。我敢。

  看到沒有啊。有一隻大一點的狗走到小鴨子和毛毛的身邊,然後虎視眈眈地注視著這只小鴨子,這個時候呢,毛毛就出現了,毛毛就站在這個小鴨子和大狗中間,然後也虎視眈眈的注視著那只大一點的狗。就好像是要保護小鴨子一樣。就好像是一個大哥哥要保護小弟弟一樣。實在是太神奇了。

  還好,虛驚一場,一場衝突被及時制止了,該好好休息一下了。可是,好景不長,我們的記者又想出了一個壞主意。

  看著這個小鴨子和這個狗呢,特別的親熱。你看這小鴨子,總是跟著這個小狗的屁股,小狗走到哪,小鴨子就走到哪,所以我們決定做一個小小的實驗,我們先把這個小狗抱走,看這小鴨子會做何反映。看看這小鴨子會不會找到這個小狗。看看這小鴨子和這小狗的感情到底怎麼樣,這小鴨子到底能不能找到小狗。好了,哥們兒,走吧。

  雖然我只是一隻鴨子,沒有毛毛那麼聰明,但是我還是能夠分出顏色不同和大小的區別。我和毛毛在一起那麼長時間了,就是憑感覺我也能夠找到它,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儘管我們的記者有意刁難,但是鴨鴨還是很快找到了毛毛,在這一天當中,它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事情,最終鴨鴨和毛毛又可以開心地在一起了。

  鴨子之所以能夠成為寵物,也是因為它身懷絕技,它還能幹嘛呢?你看這個,北京鴨子陪主人逛街,在後頭一步一曲,它嘎悠嘎悠嘎悠特可愛。

  直立起來了。

  對。

  上臺階,準備,你看。

  當寵物你不得有點絕技啊。

  這是鴨子嗎?這像飛翔動物一樣。

  還有這個鴨子,給狗做按摩師,你看它拿嘴把狗後背上的皮膚叼起來放下,叼起來放下,叼起來放下,就客觀上起到了按摩的作用。

  我覺得鴨子和狗以前肯定是有點什麼親戚關係。

  近親。

  你看這哥倆又很好是把?其實我小時候在農村的時候,發現很多人呢,看門護院它不養狗,因為狗有時候它。

  太猛了。

  對。會傷到小孩兒,他們就養鴨子,或者養鵝看家。

  鵝是咬人的。

  對。鴨子其實(親)你一口也很難受,我們小的時候老逗鴨子玩,因為總覺得能跑過鴨子,但是不是的。

  結果呢?

  結果我們經常跑不過鴨子,知道嗎?因為我們逗完之後,我們就跑,有的人摔倒了嘛,鴨子上來?的一口,哎喲,所以再就不逗鴨子了。

  大扁嘴,然後擰一下,也很難受。

  要這麼一説,這鴨子的功能啊,就被開發了,你看,它能和狗,認狗為媽,然後它還能看家護院,它還能幹嘛?

  看,你説到這個看家護院,在廣州有那麼一隻鴨子,它能給主人看報攤,還能幫主人賣報,特別的逗,這只鴨子它是,比如説有人來買報紙了,那就把錢遞過去,它拿嘴接錢。接了錢之後呢,它還拿嘴再把那個報紙往前拱一拱。然後如果説主人打瞌睡了,那就把鴨子呢,抱到一隻凳子上,讓它看著,如果一旦有人來的話呢,它就開始叫,就把主人叫醒。

  多可愛啊。

  我問一下,這鴨子它能認假鈔嗎?

  快了。

  這個還不知道,快了,快了,快了。這個鴨子的功能多得很,你看這。這幹嘛呢?這鴨子偷錢呢。

  這就是訓練了。

  從這個包裏,據説啊,這個鴨子以前呢,是搞情報工作的,是被訓練出來的,訓練有素的特種情報工作人員,但現在世界實在是非常和平,所以呢,它就沒事幹了,面臨失業,就出來偷錢來了。

  看來這動物所有的這些能力都被人給開發出來了。那你看咱們前些時間介紹過認人的魚,大鯉魚。然後會算術的母雞,今天又介紹了這個小狗,小鴨子,小鴨子還能賣報,看報攤,你剛才説的,還能。

  還能偷錢。

  對不對啊?其實就是説明這個動物是可以被馴化的,只要我們通過食物,可以呢,形成條件反射,完全有可能了。

  對。咱以前老是覺得,動物都是沒有知覺的,都是笨的,不對,那是人太自大了,你要向動物學習,好,如果説您想要把這個小鴨子當成寵物來養的話呢,看來也是可以的。提醒您要給鴨子打預防針,防禦針,而且呢,給鴨子打防禦針得上午打,據説這樣它吸收得好。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