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碰瓷團夥威逼恐嚇行詐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14:37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的刑偵支隊打掉了一個利用機動車的交通事故,來進行詐騙的犯罪團夥。我們覺得非常的有必要跟大家一起來分析和了解一下,以免我們自己某一天也成為犯罪分子口中的獵物。先了解一下。

  2007年4月的一天,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的偵察員駕車穿行在市區的環路上時,看到了這樣的一幕。隨後警方把當時的肇事司機李先生請到了交管局事故處。令人費解的是,從畫面上看,當時雙方已經私了解決了此事,為什麼事後警方還會找到李先生呢?

  我還問幹嗎。他説你刮我車了你知道嗎。我説刮車也不要緊,我這車有保險,我説咱們可以商量解決,但是你別打人哪。他後來上來人不問青紅皂白上來就打。

  根據李先生介紹,他是在並線的時候,撞上了一輛從後方駛來的出租車。車號為京BH6567。事故發生以後,出租車很快又叫來了一輛紅色桑塔納轎車,車號為京GNQ126。兩輛車上的人態度蠻橫。由於是自己違章並線在先,李先生不得不掏出了2000多元,草草了事。然而,對於李先生提供的這兩個車號,民警們並不感到陌生。原來在警方的122報警信息中,這兩輛車從06年3月開始到現在,共有40余起交通事故記錄。更令人蹊蹺的是,所有事故原因和責任人都驚人的一致。

  當時是交管局事故處向我們彙報一個情況,説他們發現了有幾輛車事故比較異常。咱們就進一步把他們事故單調出來,發現他們每次的事故都是同一類型,全部都是前面車輛並線,他們往前一衝,這樣造成對方全責。

  同樣的幾輛車,固定的幾個人,事故原因都是並線刮蹭,處理結果都要求私了。太多的巧合,讓民警們果斷的作出了這樣的判斷。

  通過分析,我們就認定這是一個碰瓷團夥。

  這種犯罪方式我知道,在北方叫做碰瓷,是吧。兒話音碰瓷兒。但在南方叫做撞車黨,這種新興的用這種交通工具犯罪的形式。

  碰瓷這不是一個新詞兒,碰瓷兒其實在很久遠以前其實就已經出現了,這種騙局並不新鮮。但一開始跟機動車沒關係。

  對,其實碰瓷兒呢,它就是指專門的一種詐騙方法,那以前有碰瓷這種説法是在清朝末期了。當時就是擁有馬車的人,或者是能夠乘坐馬車的人一定是大戶人家,很有錢嘛。所以就有一些不法之人,現在講不法之人,他可能就想從這些有錢人身上詐點錢財,他們就會懷抱著這個瓷器,當然都是贗品了,然後故意去撞這個馬車。撞完之後,肯定瓷器就碎地了,然後他們就拿真正的這種瓷器的價格,然後去和這個車的主人去索要這個錢財。

  剛才我們片子當中看到的是車撞車,還有呢應該説更多的是人撞車。就是比如是他在路上走的行人,或者他是騎著一輛自行車,然後他會挑選機動車,有這麼一個特點,機動車的車速都非常的慢,因為這個碰瓷兒的人他也要保證自己的生命安全。你找一輛時速80公里的車,邦,碰上了,碰死了。這就沒用了。這有一張圖大家看一下,碰瓷者徒步或騎自行車,在目標車輛直行的時候突然出現,或者是目標車輛轉彎的時候,故意撞在車尾部。為了保證自身安全,他們都會選擇行駛速度慢的車,並自己掌握好距離。聽到急剎車聲之後,他們就順勢躺在地上。然後説我不行了,不行了,你把我碰壞了,你得賠我錢。

  我知道還有一種碰瓷方式,就是人碰車,他會把這個腿伸到車的轱轆底下。

  腳面。

  腳面。

  腿代價有點大。

  我聽説是腳面,但是我覺得這個技巧也很難的。你萬一要是真軋上去,粉碎性骨折,這怎麼辦呢?

  但是不管是人碰車還是車碰車,我覺得就是你這個警察出現場的時候,很難判定責任方。你説是真正發生了交通事故,還是他故意的呢?

  所以這個取證是非常難的,剛才片子裏説了,那兩輛機動車在一年的時間當中出了40多起交通事故,這肯定是有嫌疑的。可是,如何取證呢?這個太關鍵了。

  為了打掉這個碰瓷團夥,2007年4月12號,北京市交管局事故處,與北京市朝陽刑偵支隊聯合成立了“4.12”偵破小組,通過對相關涉案車輛的事故信息的比對,偵察員開始聯絡事故單上的車主前來取證。但是,取證的過程中,卻遇到了困難。

  當時取證存在一定困難,因為他們針對的全是外地車。那麼我們當時通過大約一個多月的後期取證工作,咱們約了其中一些事主到北京,這樣來講,對他們的照片進行辨認。

  2007年4月到5月間,偵察員經過多方聯絡,一共查到了20多位被撞車主。通過這些車主的口述,警方再次印證了該團夥的作案規律,就是並線撞車。

  當時我正常行駛,我就準備往外側並線,當我並線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發現後邊有一輛車就快速地衝上來,就撞在一起了。

  他們態度非常蠻橫,他們非説他們是正常行駛,是我們並道把他撞了。

  通過一段時間的取證和調研,警方認定這個碰瓷團夥主要由四人組成,他們是丁桂斌、劉繼江、劉繼業和張海青。四人均為北京市通州區人,年齡均在30歲左右,涉案車輛主要有三輛,分別是車號為京BH6567的出租車,車號為京GNQ126紅色桑塔納轎車,車號為京GDH907的紅色夏利車。

  車和車進行碰瓷,其實裏面是有一些規律可循的,它可以分出幾種情況來。那咱們跟駕駛員朋友一起來分析一下,我覺得就可以日後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咱們從肖薇説起,肖薇開車特別好,永遠是40公里時速的。

  沒錯。我開車是比較肉的,所以呢就是説如果有人盯上我,這碰瓷集團盯上我的話,很有可能我就是他們。

  中招了。

  對,中招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在並線,比方説我向右並線,要一定有一個時候,我的車是騎在線上的。

  對。

  這個時候萬一有一輛車過來,然後呢撞到我的車後門的側位的話,那你知道是發生交通事故了,還是説他碰瓷啊。那很有可能我叫警察來,警察就説,那是你搶行了。對不對?

  對。

  這個我以前聽説過那個,這些撞車黨,拿人去撞車,有這樣假戲真做,最後真把腿給撞斷了,你知道嗎。後來我估計他們覺得這樣也很危險,所以呢也提高他們自己的犯罪成本,所以就買了車,車撞車了。

  車撞車,對他們來説這個危險性降低。剛才肖薇講的這種是車碰車的一種情況,起了個名字叫搶撞式。就是説在路面上犯罪分子他會先觀察一下,誰開車上這個技術稍微弱一點,誰馬上就要並線了。你不用笑,差不多就是你這樣的。然後呢,他會把這個對方,就是獵物車,要並線的量先給他讓出來,然後讓前頭那輛車誤以為後面這輛車在讓他,於是呢,肖薇朋友們,開的這個車就歪歪扭扭,就並過了。

  就並過去了嘛。

  然後突然提速,撞上。這樣的話,有可能會判定成是這個肖薇這輛車強行並線。

  對。

  所以就算叫來警察你也是吃虧的。這是利用這個問題。

  他們司機掌握得很好,就是一定要撞在你的側面,撞在尾巴上就完蛋了,他們就負全責了。

  還有一種車碰車的碰瓷的情況,它不叫搶撞式了,叫什麼?叫急剎式。他也是觀察這個人開車起步停車比較肉一點,駕駛技術不是很好。那麼而且路面上車比較多的時候,他選擇這麼一輛獵物車,等車速能夠提起來的時候,他就故意跑到獵物車的前面去,等獵物車一看,周圍沒什麼車,是吧,行駛暢通,也提速了。這個時候他突然犯罪分子的車突然急剎,你追在它的尾巴上,全責,追尾啊。

  所以這真是防不勝防這個。

  是,是防不勝防,但是咱們也得防。而且呢,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是犯罪分子終有一天要落網的。

  為了在短時間內破獲“4.12”碰瓷案,將四名嫌疑人繩之以法,偵察員開始了跟蹤調查。

  沒有別門兒吧?

  是。

  那邊有什麼情況給我打電話吧。

  經濟一段時間的調查,民警發現,這四個人每次作案之後都會將事故車送到北京通州區,一個隱蔽的修車場修理。就在辦案民警在修車場外蹲守的時候,那輛車號為京BH6567的出租車從修理場駛了出來,車裏坐了三個人,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沒過多久,出租車在果園環島附近的一個餐廳停了下來。當確認走進餐館內的三人正是丁桂斌、劉繼江、劉繼業之後,守候在外面的偵察員衝進了餐館。

  警察,別動,趴下,別動。

  是他,是他,別動。

  通過對這三名嫌疑人的突擊審問,很快,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張海青在北京通州區周邊的一條鄉間小路上被警方截獲。

  下來,警察,下車。蹲下,蹲下,手抱頭。

  至此,“4.12”碰瓷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緝拿歸案。據嫌疑人交待,在長達一年多的作案過程中,他們主要作案目標確實是外地司機。這樣做,不但會給警察的取證帶來困難,而且他們選擇的外地車往往還有一個共同特徵。

  農用車它有時候,他説話好説話,一般的並線刮上之後,他報警什麼的,不報。

  就是超車,超載的,或者説沒有保險的。

  原來在碰瓷過程中幾個嫌疑人主要會選擇外地的大貨車和農用車,因為這樣的車輛通常超載,而且沒有保險。利用車主不願報警,又急於返家的心裏,大肆敲詐。此外,為了保證萬無一失,他們每次作案都會精心佈置,明確分工。

  你在這裡邊(碰瓷犯罪活動)主要負責什麼工作?

  就是給他們壓車,開著點。

  主要是撞完之後,過去,看那車怎麼修。

  據嫌疑人交待,每次作案之前,他們都會事先安排一輛車,在碰瓷車後壓車,防止後面的車輛超車。碰瓷成功後,他們會打電話,讓事先守候在不遠處的同夥開車過來,擴大聲勢,必要的時候不惜拳腳相加,以詐騙更多的錢財。

  為什麼他們這是一個團夥呢?因為這個事一般一個人做不成,他一般前面一輛車發生事故之後,後邊緊接著另一個車的人就充當打手之類的,就衝上去。一般事主好多都是外地人,一聽或者害怕了,或者把事主打了,那麼事主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就給他們錢。

  固定的目標,加上明確的分工,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這四名犯罪嫌疑人共作案50余起,每次碰瓷從三五百元到九千元不等,涉案金額達到了20余萬元。

  那什麼樣的人會成為犯罪分子眼中的獵物?哪幾類人,也是有規律可循的。咱們做了一個板,其中當中剛才我們片子當中也提到了,咱們再説一下,加深一下印象。第一,外地車。為什麼呢?這是首選。為什麼呢?外地車呀,都知道外地司機到這邊來辦事,逗留時間短,辦完事急著回去,而且人生地不熟的,出了事之後息事寧人,趕緊拿錢了事,都願意私了,這是一類。第二類,女司機,我。

  還有我呢。

  因為女司機她這個很多對不起,咱們女性觀眾,但是這是咱們天生的,沒辦法。就是一部分人駕駛上好象差一點,技術差一點,另外一個單身女司機,尤其是單身開車的話,獨自開車的話呢,特別容易成為目標。因為你是屬於相對弱勢的出了事之後,又容易被嚇到,所以很容易從女司機那拿到錢。第三類,大貨車。這剛才講了,大貨車它那個視線特別的高,轉彎的時候視線很不好,有盲區,而且大貨車超載,違章,那他就會很可能還是拿錢了事。第四類,出租車。出租車每天都是有份錢的,出了事之後他跟你耗不起那時間,有可能也會息事寧人。

  對。

  我覺得還有一類,你這個沒有羅列出來,就是喝了酒,駕車的人,容易被人盯住。因為有些人專門是趴飯店的,他就看有人晃晃悠悠出來,然後又開車,他就會跟著你,然後他伺機就碰瓷。那當時你可能,因為你酒後開車,你本來你就是違法的你知道嗎。所以你也不想驚動警方啊,那人家説,行,私了吧。人家要多少錢你可能得給多少錢。

  對,咱們現在很多觀眾還是在想了解一下,到底應該怎麼樣預防這個碰瓷的發生?

  咱們看一看究竟如何能夠避免成為犯罪分子碰瓷的對象。

  怎樣才能有效避免成為犯罪分子碰瓷的目標呢?一,遵守交通規則,司機駕駛不要有交通違章行為,以防授人以柄。一旦遇上有人碰瓷找茬,司機首先要確認交通事故與自己有沒有關係,保留好現場證據,及時報警。二,購買車輛保險。購買車輛保險的汽車,一旦遭遇碰瓷,報警後應儘快通知投保的保險公司,並保管好相關票據和事發地交通事故辦案部門的證明材料,可最大限度避免或減少自己的損失。三,避免私了。司機遇有涉嫌碰瓷的交通事故,一定要報警,不要私了。因為雙方私了,碰瓷者往往會利用司機遇事怕麻煩的心裏,借機敲詐。當司機報警後,大部分犯罪分子都會心虛膽怯,停止違法行為。在此,為您服務特別提醒您,遇到交通事故時,即便決定私了,也應該在商定前,打電話通知相關交管部門,以便備案,抵制碰瓷行為。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