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歲兒童竟然鼾聲不斷 是遺傳還是疾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7:20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曉東我現在想問你一個特別私人的問題。

  不客氣,來吧。

  你晚上睡覺打呼嚕嗎?

  打呼嚕?

  嗯。

  其實你看像我這麼文質彬彬的人的,應該是不會打呼嚕的。

  那怎麼了。

  我一直以為我不會打呼嚕的,結果有一天中午我在沙發上躺了一會,瞇了一會,我被我自己打呼嚕給驚醒了。

  給驚醒了。

  嚇一跳,原來我也會打呼嚕。以前沒人告訴過我。

  是嗎,打呼嚕還沒人告訴你。

  説我打呼嚕了。

  其實我覺得打呼嚕吧,之所以會有這種酣聲,他就是呼吸的時候氣流受阻了唄。按説挺不舒服的一個感覺,但是為什麼好多人都覺得,如果你睡覺的時候酣聲震天,説明他睡的好,睡的香。

  那不,那我覺得這是一種誤解。那就是有東西堵住了,成年人打呼嚕我們都覺得那是司空見慣,挺平常的一種生理現象。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小孩打呼嚕,四歲的小孩他打呼嚕能到什麼程度呢?

  今天的主人公叫張揚,四歲,安徽亳州人。平日小張揚比同齡的孩子要聽話懂事很多,雖然只有四歲,但是已經上了小學一年級,而且成績也相當不錯。這讓望子成龍的父母省了不少心。但是,這個可愛的孩子每到夜晚睡覺的時候,卻跟白天大不一樣,讓父母著實費了不少的精神。

  他也沒有得過病,也沒有咋的,他就是睡著了就有點打呼嚕,跟大人一樣打呼嚕。

  年僅四歲的小張揚打呼嚕到底能有多響呢?為什麼會讓父母這樣擔心呢?

  有多響?就跟成年人打呼嚕基本上是一樣的。

  小張揚打呼嚕不光持續的時間長,而且還跟成年人一樣響。但是最讓父母擔心的還是另外一件事。

  好象喉嚨裏有東西堵住了一樣,就感到喘氣感到費勁、困難。有的時候看他喘氣憋的實在(困難),就好象我要能替他喘口氣就行了。

  據媽媽回憶説,小張揚在出生一個月後,每天晚上睡覺都會打呼嚕,而且聲音還不小。剛開始父母看著孩子嘴巴張著呼呼大睡還挺高興的,覺得孩子一定是白天玩累了,晚上睡得正香了。可是時間久了,父母卻覺得不對勁了,因為小張揚經常在打呼嚕的時候出現憋氣的情況。由於害怕夜裏小張揚長時間憋氣出現意外,媽媽每晚都要起來5、6次,把憋住氣的小張揚抱起來,拍他的後背,好讓他重新呼吸順暢。

  每天晚上都睡不好,一夜都要醒來好幾次看看他。

  一年前媽媽曾帶著小張揚到當地的醫院看過醫生,醫生説這是男孩子正常的生理現象。可是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睡覺不打呼嚕呢?小張揚為什麼會打呼嚕呢?為什麼在打呼嚕的時候會憋氣呢?為了弄明白兒子打呼嚕是不是一種病,會不會影響兒子的健康?媽媽決定,帶小張揚到北京的大醫院進行徹底的檢查。

  在醫學上,打呼嚕又叫打鼾。那為什麼會打鼾呢?咱們要從生理的這個角度來分析一下,你挺好了。

  行,你給我分析分析。

  我給你分析一下,你看你要是睡著的時候,一般來説我們是閉著嘴睡覺的,但是有的時候嘴就張開了。如果是嘴張開的話那就有兩個進氣口,一個是嘴,一個是鼻腔。那麼如果説你當時的這個睡的位置又姿勢擺的不好的話,這個兩個通道進來的氣流,到了這個地方就會出現一些組織,它這個氣流不通暢的話,它就開始震顫。於是呢,就出現了呼嚕的聲音。

  我倒是覺得這個小張揚挺危險的,你想他這個每次睡覺的時候都要打鼾,而且打鼾的時間那麼長,還有一段時間是沒有聲音的。那不就是氣流不暢嗎?萬一如果要時間過長的話,那很有可能就窒息了。

  我以前出去出差的時候,比如説有同事一塊去,我最害怕跟這個打呼嚕的人在一個房間住。最後我沒辦法就開始挑,如果你打呼嚕是有節奏的,比較均勻的,可以咱們住一個房間,我能承受了。有時候你打呼嚕一會兒強一會兒弱,有的是一陣有一陣沒有,這個不行。

  有的時候我們説到打呼嚕是覺得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都是談笑之間來講。但是打呼嚕它到底是不是病?這確實是一個問題,而且小張揚才4歲,他到醫院檢查的話,醫生會給他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呢?

  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張揚和爸爸媽媽來到了北京市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進行檢查。小張揚被醫生阿姨帶進了纖維鼻煙鏡檢測室,爸爸媽媽站在門口焦急地等待著檢查結果。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焦急的母親流下了眼淚。她不僅擔心裏面哭著的孩子,更是擔心馬上就要拿到手裏的檢測報告。小張揚的檢查結果到底是怎樣的呢?是什麼原因導致年僅四歲的他有著四年打呼嚕歷史呢?

  小孩打鼾實際上的話,最多見的原因還是扁桃體大和腺樣體大。通過檢查呢就發現張揚他的腺樣體已經是很大了,幾乎已經佔到了這個鼻後孔的四分之三左右。他的扁桃體也大,那這兩個組織都大,那麼就造成他的症狀很重。

  原來小張揚打呼嚕是因為腺樣體和扁桃體肥大引起的,而他在睡覺過程中出現憋氣的情況,表明他在睡覺時,血氧飽和度已經下降了,也就是説小張揚缺氧。小張揚缺氧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呢?醫生必須借助儀器進行檢查。很快,小張揚在醫生的帶領下來到了北京市兒童醫院兒童睡眠檢測中心,也就是説小張揚要在很多儀器的檢測下睡上一個晚上。

  多導睡眠檢測呢,它可以呢把孩子在睡眠過程當中的所有生命體徵,包括心率,包括他的這個胸腹運動,他的這個血氧飽和度,這些都能夠給他測出來,這樣的話就能知道,他現在缺氧缺到什麼程度。

  小張揚長這麼大,還從來沒有在外面過過夜,看著身上插滿檢測儀器的兒子,媽媽心疼極了,睡眠檢測的過程,會不會讓寶貝兒子很難受呢?很快,小張揚進入了甜美的夢鄉。第二天一早,我們再次來到了北京市兒童醫院兒童睡眠檢測中心,看到了記錄張揚睡眠情況的電波圖。一般來説,兒童睡覺時正常的血氧濃度應該不低於97,而小張揚的檢測圖顯示,他在睡覺時,血氧濃度最低時,已經降到了85。醫生診斷,小張揚為小兒鼾症。現在,雖然很多人已經意識到成年人打呼嚕是一種危害身體健康的疾病,那麼兒童睡覺時打呼嚕,到底會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危害呢?

  特別小的孩子出現症狀,而且憋得很厲害的孩子,會影響到他的生長髮育。他可能個子長得很小,體重也比較輕。另外這樣大的孩子的話,就會影響到他的注意力和記憶力。當然比較嚴重的,長時期的話,也就會影響到他的心臟。還有呢當然就是説,可以出現滲出性中耳炎,而造成他的聽力下降。

  現在看起來兒童打呼嚕已經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了,兒科專家説了一個百分之,説他患病率是1%-3%,這麼看起來的話,兒童打呼嚕確實是挺常見,挺普遍的。在這兒要提醒咱們的爸爸媽媽們,如果你們家的寶貝是一兩天打呼嚕那沒關係,但是如果他持續打呼嚕兩到三個月的話,值得警惕了,我覺得就必須要到醫院去檢查一下,是不是這塊出了什麼問題。假如出了問題趕緊解決問題,以免給孩子造成更大的傷害。

  其實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如果要是打呼的話,那我們現在都知道,就有可能患上這個呼吸暫停綜合症。這樣的話,你一旦呼吸暫停的話,就有可能導致我們大腦缺氧,甚至就會導致一定的傷害。所以如果要是長時間打呼,那就刻不容緩的,一定要去醫院檢查一下。

  我以前一直以為女人是不會打呼嚕的,但是後來我看過一個數據説,男士和女士打呼的比例是4:1,女士也會打呼嚕。但是想提醒大家説的是,打呼嚕它是一種病,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的話,一定要去醫院看一看。

  醫生介紹説,像張揚只需要把過於肥大的扁桃體和腺樣體切除,就可以徹底告別打呼嚕了。到我們節目播出時,小張揚的父母已經在為他的手術進行準備了,希望不久的將來,小張揚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樣,踏踏實實的睡覺了。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