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蘆花雞真能算算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6:58 來源:

  兩位,給你們講一件新鮮事,先看一張圖片。

  喲,貓彈鋼琴。

  很可愛。

  這只貓是英國的母貓,才三歲,叫諾拉,它能彈鋼琴,新鮮吧?

  貓彈鋼琴不算新聞,小狗唱歌才讓人叫絕呢。怎麼樣,令人佩服吧?

  這個動物的智商到底有多高,我覺得人類還得好好探究探究。你看這些貓和狗是吧,説實話我真的服了。

  貓和狗它聰明我覺得這個事不稀奇,因為貓和狗都是有智商的,聰明的狗有的可以達到4、5歲小孩的智商,特別的可愛。我接下來説一個家禽,雞,這雞特別特別的聰明,在瀋陽,它會算算術,還會幹好多其它的事。

  什麼?母雞會算術?這真是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啊,我們立刻趕往瀋陽一探究竟。

  雞哪也那麼靈的,不可能。咱們聽説有鬥雞,那沒有。

  沒有是嗎?

  嗯。

  咱這公雞母雞都沒聽説會算術。就是你們今天來頭一次才聽説的。

  完了老闆有活幹了,中國第一個培養出會算術的雞。

  連這些經常和雞打交道的商販們都不相信,有會算術的母雞。我們的記者不經也懷疑起來,這神奇的母雞到底在哪呀?就在我們蹲點守候之時,一個奇怪的人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裏。還真是奇怪,還有人把雞當鷹玩?

  這雞值錢了,這啥雞呀?

  這雞啥名啊?

  乖乖。

  就是電視上演的,會數數的雞?

  哦?會數數,難不成這就是傳説中的會算術的母雞?

  乖乖。

  這只母雞名叫乖乖,年齡10個月,別看它其貌不揚,人家見過的世面可不小。您瞧它在三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參加了當地知名的綜藝節目,展示自己的才藝。

  趕緊的,過來不過來呀?

  看來,這乖乖還真是一隻頗具文藝天賦的母雞。那它到底會不會算術呢?別著急,乖乖要熱熱身,給您數個數。

  給媽數個數,來,一。不許搶,不許搶。二。快點,二。三。不許搶,三,快點。

  母雞的主人李春英告訴我們,乖乖還會認字呢。

  乖乖,誰是老乖?再找一下老乖。媽媽李春英。春呢?快,媽媽李春英,李,春,往後,英呢?英哪去了?英呢?都知道。

  算術時間到,我們的記者決定上前來噹噹這母雞的考官。

  八加二等於幾?十。九減四等於幾?五。三乘三等於幾?九。

  領教了母雞乖乖的才藝,我們的記者不禁好奇起來,這雞如此聰明,難道是品種不一般,屬於雞中的貴族?

  這雞花三元錢買的,買前小雞仔這麼點,沒有尾巴,就喂著玩唄。

  原來這就是一隻普普通通的蘆花雞。本來李大姐也就是打算養著玩玩。但是突然有一天,她有了新發現。

  就是有一次買瓜子,剩了五毛錢掉在地上了,它一下就用嘴叼起來了,我説它還認識錢啊。這麼著,我就給它抱到家裏,抱到我們單位,有一個桌子,我把它放在桌上,扒個瓜子瓤教它認五毛,後來認一元的。漸漸地它就會了。五毛。再叼一下,再給媽叼一下。一毛。

  這雞竟然能認識錢?李大姐像發現了稀罕物,從此開始有意識的訓練乖乖。5、6天以後,人家乖乖就能認識英文了,像認象棋、水果等等,這對於乖乖來説,都是小菜一碟。這本領增強了,乖乖的生活習性與普通的雞也有了明顯的區別。在李大姐家,我們發現她養了三隻狗,難道這母雞不怕狗咬嗎?您看,這裡的情況可不同尋常。

  別叼眼睛啊,乖乖。完了,給叼跑了吧。出去誰家的狗它都敢叼。

  這乖乖儼然成了家裏的大王,每天一高興,連李大姐都要遭殃了。

  下來吧。

  一般的雞最愛在沙窩裏撲騰撲騰,老輩人説,這是雞在洗澡。可是李大姐家的這只母雞可就不這樣洗澡,人家還會泡澡呢。

  一行了,一熱乎了它就躺下了。是不是好玩?

  有才幹的雞,吃的跟別人都不一樣。一般的雞都愛吃玉米和黃豆,您再看看乖乖對玉米和黃豆是啥態度?乖乖最愛吃的是油炸的蝦條和瓜子,飯後人家還要來點甜點呢。

  訓它的時候給它點吃的,看它喜歡吃不。有的動物吃得太少,給點就不吃了,那種動物就教不出來。

  剛才看片子的時候,其實大家已經注意到了,李大姐已經講出來訓練乖乖的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法寶就是食物。這個食物一定得是乖乖愛吃的,而且什麼時機給它吃也特別的重要。

  那你覺得超乎尋常了嗎?我覺得也沒有啊,你像那個馬戲團,他們在馴養動物的時候,那也是用食物作為獎勵,然後馴養這些動物小演員去表演動作嘛。

  猩猩啊、熊啊,之類的。

  這個我知道,而且它們在上場之前,先讓這些動物先餓一會,要不然它上去它不願意吃了。表演好一個動作之後獎勵一下吃一口。但那些動物我覺得它們都是哺乳動物,哺乳動物本來就聰明一些。可是這雞呢,這麼聰明我覺得真是有點奇怪。

  對,雞它不是哺乳類的動物,它是卵生動物,我們吃的雞蛋那就是它下的卵。關於為什麼雞也能被馴化的問題,就是訓練出來的問題,我們諮詢了一下專家,結論讓我們耳目一新。專家説,只要是高等動物,都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什麼叫高等動物呢?有這麼幾個指標。第一,體溫恒定,第二,有大腦,有脊椎。鳥、魚、獸都在此之列,雞也是,雞也腦子,體溫恒定,有脊椎呀。那比較難以訓練出來的就是低等動物,什麼意思呢?像昆蟲啊,小蟲子什麼的,蚯蚓、蝴蝶,這些就非常難了。那要想訓練出來這些高等動物的話,要掌握一個非常重要的訣竅,那就是讓它形成條件反射。

  你看咱在家裏喂雞的時候,一敲盆,家裏有時候喂雞的老太太,拿盆出來一敲雞都來了。每回喂它敲一回盆,她一敲盆不給喂食,雞都跑了。這就是條件反射。長期建立起來,它就會完成這項任務。拿手喂它食,長期習慣了,一舉手,它就知道有食,它就去吃了。這個長期和人建立起感情,是完全可以的。

  另外呢,寵物專家也想借我們《為您服務》的節目提示那些越來越多的想把家禽當成寵物來養的人們,要注意以下幾點。咱們就以今天片子當中所説的這一隻聰明的雞,乖乖來講。不要讓你養的寵物雞到外面去亂跑亂吃,跟一些不明身份的家禽混跡在一處,有一些危險。比如説禽流感什麼的。再有一個大家看到你如果説是把它當寵物養的話,有的時候你們會比較親密,經常的給它洗澡,消消毒什麼的。注意到剛才説的這幾點,就比較能夠跟你的家禽寵物和平相處了。

  對,這個問題解決了,我覺得養什麼當寵物都不是問題。比方説現在有些人,他就專門就是把一些人們普遍比較討厭的一些小動物當成寵物來養。比方説各種各樣的鼠,還有什麼,哎呀蟑螂,還有這個黑蜘蛛,對吧,好多人看了以後都毛骨悚然,但是他把它當寵物來養。

  這個我得説一下,你説到這個養蟑螂,我得提醒一下大家。這個蟑螂在美國他們把它當寵物養,叫做美洲(大連)。這個在我國是嚴禁入境的一個小動物。為什麼呢?因為它身上可能有很多的病毒,再一個像有人養蜥蜴,有人養蛇,專家説,它們身上都有可能攜帶病毒。尤其是我們現在還沒有針對這些病毒的專門的防疫針,一旦要傳染起來,就很麻煩。

  有的時候,有些家長是有那樣的想法,培養小孩對小動物的愛心,另外還能觀察一下這個小動物的習性。比方説昆蟲的,小蟲子的,螞蟻吧比方説。我這兒有一個就是螞蟻公房。什麼意思呢?他是把螞蟻放在一個密閉的容器當中,這裡面就是生活著螞蟻。咱們再局部放大一下,你看它呢就是螞蟻的房子,螞蟻在裏面怎麼行走的,怎麼生活的,小孩就可以透過這個透明的玻璃容器能看得一清二楚。

  這等於是把螞蟻當寵物養。

  就是把螞蟻當寵物養。然後圖片上的那個小孩子會聚精會神的來觀察螞蟻的習性。我覺得這也算是生物課吧。但是呢,還是要注意,這個容器一定要密閉,要注意對孩子,同時也注意對大人的安全。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