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位新娘同時失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6:55 來源: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

  《為您服務》。

  《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節目一開始,先要跟大家講這樣一件事情,這個事情是發生在內蒙古的一個村子裏。在村子裏有四個小夥子,一年之內先後都操辦了喜事,結了婚。但是呢,事隔不久,四位新婚的妻子在同一天夜裏不辭而別,就像商量好了一樣,離奇失蹤。

  有點像商量好了,集體行動。怎麼會這樣呢?

  2007年4月初的一天,位於內蒙古的四子王旗北庫龍村、教育溝村和火撥灘村(音),有四個村民家中的媳婦在一夜之間同時失蹤。一時間,這在當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動和議論。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們的記者專門就此事前往當地,一探究竟。當記者來到這裡,浮現在我們眼前的是當地人那種窘迫的生活狀態和生活環境。當記者問及此事時,村民們都表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們這次相跟的四個一起都跑了。

  如果沒跑的話挺好的。

  當天就是她們四個,四個老鄉,其中就有兩個因為三千塊錢,吵架打架。後來就給我媳婦打電話,讓我們去調解調解。後來我們去了,調解了一會兒,後來兩個人就沒事了。後來我們就住在那兒了,我四點半醒來媳婦就不在了。我就感覺到有可能就是跑了。

  當事人王建兵,24歲,四子王旗北庫龍村村民。媳婦的失蹤讓王建兵既焦急又無奈,他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難道真的像鄰居們説的和自己估計的那樣,自己的媳婦真的跑了嗎?事發當天,他跑遍了四子王旗幾乎所有媳婦可能去的地方,最後,甚至又跑到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但是始終沒有媳婦的一點音信。這讓這個剛剛結婚才五個月的小夥子,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他們在這半年當中,對你們都怎麼樣?

  對我們一直都挺好,一直都挺好。也沒有跟我吵架,打架什麼的。

  媳婦失蹤,這在農村可是一件天大的事。事情的由來還得從去年説起。2006年10月,經人介紹,王建兵和鄰村的三個小夥子都分別娶到了媳婦,尤其是王建兵,還熱熱鬧鬧的舉辦了婚禮。婚後,小兩口的日子過得是甜甜蜜蜜,和和美美。這讓家裏老人們的心裏既感到高興又感到踏實。

  表現挺好,爸啦媽啦叫的,幹點兒活什麼的都挺好。

  小兩口的和睦,兒媳婦的勤勞和孝順,更讓老人們看在眼裏,喜在心中。轉眼間,5個月過去了,慢慢的家裏人也就打消了對媳婦存有的那份戒心。一時間,全家人沉浸在了美滿的幸福當中。為了更進一步了解此事,我們的記者又特意走訪了另一名當事人。

  來到這個地方她一個人,她找點兒藉口説心煩,想去她妹妹家走一走。送去以後,她説你回去吧,你回去該幹你的活兒就幹你的活,我在這兒住五天,住五天以後你來接我。結果是第三天她就跑了。

  當事人張利軍,23歲,四子王旗教育溝村村民。這個和王建兵有著同樣經歷的小夥子,在四處找尋媳婦無果的情況下,和王建兵及其他兩名受害者一同報了警。四子王旗公安局接到報警後,迅速出警,在第一時間就趕到了現場。

  後來我們通過偵察,發現他們四個基本都是文盲,不識字。對我們的偵察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經過警方的多方走訪和調查,最終,在包頭市土右旗(音),將這四名失蹤的新娘找到。後經警方的進一步了解,發現這四名女子所使用的身份都是假的,而且她們都是被當地人花錢買來的。難道,這裡還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嗎?

  原來是花錢買來的媳婦,怪不得會跑呢。

  花錢買人成親,這就是買賣婚姻嘛。在我們國家法律當中明文規定,買賣婚姻是違法的。

  對,話是這樣講,但是呢,買媳婦這樣的情況在當地還是挺普遍的一件事情,而且更讓人理解不了的,就是説,買媳婦花的那部分錢,大多數都是借高利貸借來的。

  我得説説這四位,就是賠了夫人又折錢的小夥子,因為有他們這樣想買婚的現象存在,才會有很多的人販子會出現了。所以他們四個讓我覺得,既可憐又愚昧。

  既然這個媳婦是買來的,那可能這四個新娘可能就不是出自本意,警察不是有這個打拐行動嗎,是不是四個人就一下子被警察給救走了。

  恰恰相反,這四個人不是被警察救走了,而是被警察抓起來了。為什麼呢?因為這裡面還隱藏著一個更大的陰謀。

  通過警察的調查走訪,這四名女子都是來自於四川,那她們為什麼要用假的身份呢?一起涉嫌婚姻詐騙的團夥也就隨之浮出了水面。犯罪嫌疑人魯由果,20歲,四川省雷波縣卡哈洛豆愛竹鄉高山村人。

  我們出來的時候我問他,我説要不要我們的戶口本?他説戶口本和身份證他都有,他拿的都是假戶口本,後來給我們照的相,為的是造假身份證。

  沒想到,沒想到。就是咱們家窮,最後説錢也少,兩萬多塊錢,咱們找本地的要花六七萬,七八萬。找的時候我們也看對了,她也看對了。沒想到她跑了。

  通過警方的進一步審問,證實了這是一個專門從事婚姻詐騙的團夥。犯罪嫌疑人阿吉拉吉,19歲,四川省雷波縣泡泡岩子村人。

  當時他們花了多少錢?

  花了兩萬四千五百塊。

  兩萬四千五百塊,那你們自己拿到了嗎?

  我們自己拿了一萬,我自己拿了一萬。

  你自己拿了一萬?那一萬多呢?

  那一萬多都我們介紹人拿走了。

  這就好像是押寶一樣,押住了就算是我們給孩子解決了(婚姻問題)。

  哪個地方不是個雞叫狗咬,生活好就行了唄,人不受制就行了,沒想到會是這樣。

  媳婦的失蹤,給這些家庭所帶來的不但是沉重的經濟負擔,更是一幅精神的枷鎖。望著兒子那強壯的身影,做父母的也只有在心裏默默的流淚。犯罪嫌疑人魯由姐,22歲,四川省雷波縣卡哈洛豆愛竹鄉高山村人。

  我們到這個地方,兩三個月,三四個月,差不多四五個月了,我才知道這是來騙錢的,他們就叫我們跑的。

  四子王旗是一個國家級貧困縣,所以一些心懷不軌的人,就把黑手伸到了這裡。犯罪嫌疑人曲比洗裏,32歲,四川省美姑縣九口鄉九口村人。

  老公對我好,他爸他媽也對我好,我心裏記著呢,麻煩的。

  這種案件一般是跑了以後才報案。

  隨著社會的發展,騙婚的手段也是在不斷的升級。現在已由原來的拐騙婦女,演變成了她們和人販子們共同犯罪。就拿這起案例來説,這幾名女子都是分別以兩萬多塊錢遠嫁到此地,所謂的介紹人其實就是詐騙團夥的主謀。他先是把阿吉拉吉以介紹對象的名義嫁到這裡,過了一年,再通過她又以同樣的手段,從家鄉介紹了其他三名女子前來婚嫁。和她們所嫁的人過上一段時間之後,也取得了對方的信任,趁家裏人對她們放鬆了警惕,找準時機,一同逃跑。

  咱們這兒比較落後,因為是邊遠山區,好像是願意花幾個錢,所以早一點兒把媳婦找到。就因為這樣造成了不讓花錢願意掏幾個,就弄成了這樣。出現了這個事情,我們慢慢地走訪了一下,這附近村子裏面,有很多這樣的事情。

  由於窮困,和當地一些老百姓法律意識的淡薄,就給這樣的騙子們培育了犯罪的土壤。而且,這樣的買賣婚姻在當地還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這個我還真沒想到,以前你看咱們看到一些報道,這些被拐騙來的婦女都是受害者,所以我們還給予很深深的同情給她們。這四姑娘確實需想到,她們最後反而成了這些人販子,這些拐騙、賣婚者的,他們的幫兇了。現在這個犯罪手法真是花樣不斷翻新啊。

  還有一個現象也是讓我們的記者感到有點不可理解的,就是這四個小夥子,本身他們是受害者,是被騙者,而且他們也已經知道自己明明是受騙上當了。但是不知道抱著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他們還會去這個看守所去看望他們所謂的妻子,想要用自己的真誠、善良,能夠挽留住自己所謂的這一段婚姻。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對牛彈琴,她們是騙子呀。

  我想可能是在當地娶一個媳婦也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還有那樣的一句話嗎,叫一日夫妻百日恩,所以就是家裏人這麼做,可能也可以理解。但是我覺得,拿兒子的婚姻做賭注,這是一件非常非常愚蠢的做法。就是你這樣的話,既反倒坑害了兒子,也使家裏背上了鉅額的債務。

  這種事情不要做,全是騙人的,知道吧。真正跟你有感情生活的,沒有這些人。

  目前這樣的騙婚者,大都來自四川、雲南、貴州、甘肅和青海等比較貧困的地區。僅今年上半年就四子王旗一地就發生類似案件30多起,詐騙金額60萬元左右。在此,我們要警示那些有類似經歷和想法的人,不要心存僥倖,用自己的感情做賭注,最後落的終身遺憾。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