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關愛孩子??犯罪離孩子到底多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6:52 來源:

  關愛孩子,關注《未成年人保護法》。大家好,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所以首先我要祝我們所有的小朋友們節日快樂。今天同時也是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開始施行的日子,所以呢我們除了要祝小朋友們節日快樂,祝他們節日幸福之外,還希望更多的人來關注這部法律,來關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我這兒有一組數據,真是不説不知道,一説嚇一跳。這組數據是來自最高人民檢察院,資料顯示,在1998年全國檢察機關批准逮捕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是3萬8千多人,而到了2003年這一數字變成了6萬9千多人,也就是説在5年時間裏面,這一數字翻了將近一倍。而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的被刷新。

  王強,15歲,高中一年級學生,學校旁邊的這家遊戲廳是他最喜歡光顧的地方。

  張哥。

  幹嘛呀?

  能不能再借點錢啊?

  為了玩遊戲,王強已經向張華借了400多塊錢了。

  最後一次,明兒我一起還你。

  記住你説的話。

  接下來的幾天,張華三番五次的找王強要錢。可是王強根本就沒錢還,心虛的他開始有意的躲避張華。

  幹嘛你們?

  認識我嗎?

  張哥。

  認識我嗎?

  躲得了初一,沒躲過十五。王強最終還是讓張華等人堵在了放學的路上。

  我現在真的沒錢,我過幾天一定還給你。

  你當我白癡啊,還錢。

  我真的沒錢。

  大哥,跟他囉嗦什麼呀,借錢不還就得揍他。

  欠錢不還,這就是你的下場。知道嗎?

  一頓暴打之後,張華他們並沒有就此放過王強。

  你沒錢,別人有錢。去搶去。今兒,你不給我搶去,把你手指頭剁下來,給哥幾個下酒。

  張哥張哥,別別。我去行嗎,我去。

  把手機給我,不然我捅死你。

  不行啊,我這剛買的,不行。

  在張華等人的威逼之下,王強對一名過路的婦女實施了搶劫。根據王強慌亂中丟在作案現場的筆記本,公安機關很快就將王強和張華一夥捉拿歸案了。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啊,如果有個兩三塊錢那真是樂得屁顛屁顛的,能花好長時間呢。當然那時候的錢也比較值錢一些。按説現在的孩子跟我那小時候比啊,那可真富裕多了。比如説過年的時候,光收壓歲錢,收個幾千塊錢那都不足為奇啊。但是為什麼現在還有些孩子因為這個手頭緊,為了錢去鋌而走險,實施犯罪呢?

  我曾經判了800多個犯罪的孩子,我認為我們現在啊,在未成年人犯罪的特點當中,侵犯財産罪要佔到80%左右。從我這司法實踐中,我是覺得,我們的孩子進入青春期以後,特別是14、15、16、17歲,進入青春期以後呢,他這個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承認意識增強了,就是夥伴關繫上升,親子關係下降。就是父母親對孩子的監護力度明顯減弱了。孩子有什麼事不跟父母説,不願意和父母説。所以我們作為家長來講,如果跟孩子有更多的溝通和交流,特別是呢,對孩子思想上的變化以及交友的情況能夠及時了解,我想會避免一些孩子在這個成長過程中,受一些不良的朋友的影響,會可以有小的制止或減少。

  在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第59條明確規定,對未成年人犯罪行為的預防,應依照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規定執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7條規定,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應當將預防犯罪的教育,作為法制教育的內容,納入學校教育的教學計劃。

  大詩人歌德曾經説過,哪個少女不懷春,哪個少男不鍾情?孩子的早戀是讓父母特別頭痛的一件事情。我這兒有資料顯示,説我國青少年的性成熟年齡已經提前到了13到14歲左右,再加上電影、電視、網絡,或多或少,或明或暗的性暗示,現在的孩子呀,您讓他保持純凈無邪,真是太不容易了。所以呢,面對青春期的孩子,我們必須效果善意的,正確的卻引導他,否則,真有可能發生你意想不到的悲劇。

  曹海天和呂小菲是同班同學,別看他們只有16歲,兩個人早就已經瞞著家長和老師,偷偷的談起了戀愛。

  怎麼樣,醫生怎麼説的?不會是真的吧?

  醫生説都兩個多月了,我該怎麼辦呀。

  呂小菲懷孕了,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使兩個孩子不知所措,一時衝動的行為,給他們帶來的是自己根本無法承擔的後果。在度過了焦慮不安的一段時間之後,呂小菲又一次把曹海天約了出來。

  敵敵畏,你瘋了,這會死人的。

  哎,反正他們都這麼説的,少喝一點兒沒關係,還可以把孩子打掉。

  少喝一點兒,喝多少算少啊?你知道嗎,這是劇毒農藥啊。

  呂小菲不知道從哪打聽到一個方法,説是喝敵敵畏可以把孩子打掉。

  可是,萬一齣什麼事兒呢?

  説了出什麼事我自己擔著,行了吧。

  不是,我不是那個意思。

  放心,我不會連累你的,可以了吧。

  儘管並不情願,但是在呂小菲的堅持下,曹海天還是在當天買來了一瓶敵敵畏,並把它交給了呂小菲。

  哎,千萬別多喝。

  我知道,你放心吧。

  當天晚上,因服用敵敵畏中毒,呂小菲被送進了醫院,並且因搶救無效死亡。其後曹海天也因涉嫌過失致人死,被司法機關依法逮捕。

  很多孩子過早的偷嘗禁果,甚至走向了犯罪,往往都是因為性的衝動。有研究表明,80%的青少年在犯罪之前,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含有色情內容的書刊或者音像製品。那麼,如何讓孩子面對這危險的誘惑呢?

  青春期就是性功能,就是標誌著已經成熟了。但是呢,就是我們孩子的這個性道德還明顯慢于這個孩子的這個生理的這種發育。成長中未成年人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不成熟,就是不穩定,就是特別容易受外界,跟外界環境有很大的依存關係,很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響。那可能成年人他知道,哪個是對的,哪個是不對的,不對的我就看過去不照著作就完了。可是我們的未成年人,他不,他看見了以後就可能分辨不清楚,他就可能去模倣。我所接觸的未成年人犯罪當中,幾乎所有的性犯罪都跟網絡有關係。所以網絡裏面的有害信息,對未成年人的危害應當是不容樂觀的。真的是應該引起全社會的關注。

  在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第34條明確規定,禁止任何組織和個人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傳播淫穢、暴力、兇殺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圖書、音像製品以及網絡信息等。

  在未成年人犯罪的孩子當中,還有一個高發人群,就是來自父母離異的子女。這裡有資料顯示,這些孩子的犯罪率是正常家庭的4.2倍。而在少管所和監獄的調查顯示,有1/4的未成年人犯罪是來自破碎的家庭。

  憑什麼,還用我説?現在就是不許你玩,學習,知道嗎?

  趙南,17歲,父母離異後,隨母親改嫁,趙增瑞成了他的繼父。趙南從心裏就不接受這個後來的父親,發生在趙增瑞與找南之間的爭吵也是司空見慣。趙南非常愛好極限運動,玩了幾個月滑板,他又愛上了小輪車。曾經跟母親和繼父提過幾次想買一輛。可是,都被他們以學習和安全為由,嚴厲的拒絕了。

  你説你這一天,整整一天你什麼都沒幹,全給浪費了。你媽出差之前怎麼跟你説的?

  這一天晚飯之後,趙南又因為小輪車的事情挨了趙增瑞的訓斥。

  哎,回來。我知道,你又為了破自行車的事跟我這兒慪氣,是不是。我告訴你明年你就高考了,什麼玩的事兒,考上大學再説。

  趙南最反感的就是繼父總拿自己的母親來壓自己。在趙南看來,繼父簡直就是借題發揮,故意跟自己過不去。

  還有你的滑板,回頭就讓你媽給你扔了。

  喂,噢,你呀。啊,南南。哎呀,就又跟我這兒慪氣呢,在屋裏頭。哎呀,還不是那小輪車的事兒。行了行了,你放心吧,我不給他錢,他還能到外邊去偷去搶啊。放心吧,好好。南南,南南。我今兒晚上加班,晚點兒回來,你自己在家吃飯,聽見沒有?我一會兒還得去取錢去,這物業費又該交了,三千多塊呢。

  當天晚上,在趙增瑞下班回家的路上,讓他怎麼也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

  哎,站住,搶包,抓住他。啊,抓住他。抓賊呀,站住站住。

  老實點兒。

  警察同志,他搶包。

  搶劫,好大的膽子。年紀輕輕的,幹點什麼不好。

  啊?哎呦。

  走,去派出所。

  最後趙南被扭送到了派出所,趙增瑞則被送進了醫院,被確認左眼失明。儘管趙增瑞表示不予追究,趙南仍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機關依法逮捕。

  我完全能夠理解那些父母擺脫痛苦婚姻的心情,但是,一定不要讓孩子為你們的選擇而付出代價,你們分開了,孩子怎麼辦?孩子仍然需要你們的關愛,你們的呵護。我們能不能在減輕我們成人婚姻痛苦的同時呢,把孩子受到的損害降到最低呢?

  有一個法學家曾經這樣説,就是父母離異給孩子帶來的這個影響,僅次於死亡。離婚前夫妻的這種不和睦,夫妻這種爭吵和打罵,對孩子這種人生觀、世界觀的形成,特別是對孩子的人格的形成,可以説孩子最不願意看到的是父親、母親這種打架不和睦。特別是到離婚這種程度。另外呢,未成年人可能父母離異以後呢,也覺得看到人家一家人出去玩,出去一家人,在一起溫馨幸福的生活,他一下就覺得非常的自卑,非常的這種沮喪。所以我們認為,未成年人犯罪可以這樣講,就是絕大多數都有一個不幸的、無助的,就是坎坷的童年。好多這個孩子就是説説起自己犯罪,都想起了自己的不幸,自己這個家庭的不幸。所以應該説犯罪孩子的背後都有一個問題家庭。

  在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第10條明確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創造良好和諧的家庭環境,依法履行對未成年人的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

  我們《為您服務》欄目用一週的時間來關注未成年人,來關注《未成年人保護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我們的孩子們可以健康的快樂的成長。好,節目最後,再次祝全國所有的小朋友們節日快樂,再見。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