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創意小英雄??垃圾桶到底多方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6:50 來源:

  我國為了製作一次性的木制筷子,就要砍伐好多好多的大樹,我們能不能用土豆來做筷子呢?我們先去市場上買來新鮮的土豆,煮熟攪成泥狀,之後加入適量的麵粉和一些可以食用的原料,把它放到模具裏面,做成筷子差不多的形狀,然後放到微波爐裏面烘烤之後拿出來,就做成了我們的生態土豆筷子。

  是怎樣的發明將在未來改變我們的生活?這個六一讓我們一同認識我們身邊的創意小英雄。

  這筷子不錯,又環保,又能吃。可惜是一次性的,你每次吃飯都得吃兩根土豆,這個恐怕有人不喜歡吃土豆。

  吃兩根土豆對你來説也不是什麼負擔。就是如果有一天真的咱們的筷子用這種土豆筷子替代了,那是一件大好事。因為你想咱們每天吃飯要吃掉多少零嘴啊,對不對?所以我希望這個土豆筷子早一點應用,變成産品。

  而且還能用不同的口味來配這筷子。比如説你要是喝粥的時候,你就可以配一雙有鹹菜口味的筷子,如果你要吃饅頭的時候,可以配一雙有臭豆腐口味的筷子。

  把筷子當成菜給吃了,今天是六一兒童節,剛才關於筷子的這一段暢想是充滿了童真。説明我們幾個人還都是兒童。接下來要向大家介紹一個重量級的小發明,應該説是非常具有超前意識的,很有未來感的,也是很有人文關懷的一個重量級的小發明。大家一起來看一下。

  2005年5月的一天,廣州中山大學附屬中學,迎來了兩位特殊的客人。這兩位可是有來頭,是國內某著名日用家電公司的老總,這兩位跑到一所中學來,是要找一個中學生。

  他的思維各方面都超出了一般的同學。

  特別是對於發明,或者科技這一方面。

  他是我們初三四班的科技委員。

  發明出那麼好玩的東西。

  大家好,我叫王希哲。

  這就是兩位老總尋找的神秘人物,中學生王希哲。他發明了一個東西,引起了家電公司的興趣,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發明一個會自己動的垃圾桶。

  什麼?自己會動的垃圾桶?這垃圾桶在那兒呆的好好的,為什麼要讓它動呢?

  就是有一天,我在家裏吃香蕉,吃完香蕉之後,香蕉皮我想把它扔到垃圾桶裏,直接把香蕉皮扔過去。但是沒有扔進。於是我就必須走過去,彎下腰撿起了香蕉皮,才能扔進去。我就想,如果是老年人,或者是殘疾人的話,就對他們很不方便。

  這孩子還真是有心,給垃圾桶裝個腿,還得自己會走。不過,您還真別説,大人都覺得難以想象的事,真的被一個中學生變成了現實。接下來就有請王希哲同學發明的全自動智慧垃圾桶閃亮登場。這全自動智慧垃圾桶看上去挺普遍的呀,只不過下邊多的兩個輪子和一個萬向滾珠,要是只能推著走,那可説不上是全自動啊。等等,仔細看還是與普通垃圾桶有所區別。在垃圾桶的正面有一排小小的電子原件,蓋子上還有個小燈在一閃一閃的。難道説它真的像王希哲所説的那樣,能召之即來,麾之即去不成?

  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具有未來感的一款設計。這垃圾桶會走路,這怎麼想出來的?

  你先別著急忽悠,它不是還沒走呢嗎。

  對呀,你猜猜,你説會通過什麼方式來調動它,操控它。

  我先不評判人家小同學發明這東西到底怎麼樣,我在想,如果説我理想中那種未來的垃圾桶應該是這樣的,一個口哨,打個響指它就過來了,自動過來。過來之後,自動再翻開蓋,然後再説一句,你想扔點啥?多有面子的。

  他説的那種是基本上差不多貼邊了。

  能走過來了。

  對,能走過來的,咱們這個來看一看,這垃圾桶到底是怎麼走的。

  這個全自動智慧垃圾桶到底好使不好使,那得拉出來溜溜。下面,進入激動人心的測試階段。我們找了一間空曠的大屋子,記者坐在正中央,王希哲同學發明的智慧垃圾桶就擺在記者正前方4、5米遠的地方。下面,測試開始。等等,太激動了,忘了問該怎麼用了。

  第一步就是想用聲控,如果你想讓垃圾桶過來的話,你只要對它拍拍手,或者是説一句話,它就會自動走過來。

  原來是可以用聲音控制的。現在正式開始測試。

  請把垃圾交給我,蓋子打開了,請吧。

  測試成功。原來蓋子上閃紅燈的是一個紅外感應器,等垃圾桶接近主人時就能夠感覺到,並且停下來,自動打開蓋子。雖然需要發出很大的聲音,才能讓垃圾桶走到面前,但是聲控的整體效果令人滿意。不過,在我們的起居室裏,通常都會有很多的障礙物,這個垃圾桶又能否躲過去呢?

  請把垃圾交給我吧,蓋子打開了,請吧。

  看來用聲控的方式只能讓垃圾桶直線前進。

  這些問題我也發現了,所以我想可不可以用光傳感器,來讓它左右轉動。

  這真的假的?再來測試一下,看看這次能否用手電筒的光來控制垃圾桶。照左邊就會往左轉,照右邊就會往右轉。不僅能夠方便的控制方向,而且還很好玩呢。

  請把垃圾交給我吧,蓋子打開了,請吧。

  測試成功。原來王希哲在垃圾桶前邊裝了一排光感應探頭,再經過編程,使這個垃圾桶可以用手電筒的光線來控制。不過,就在記者想把垃圾桶挪到窗戶旁邊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這垃圾桶怎麼會亂跑呢?原來,是因為在光線比較強的地方,光感應探頭會四面受光,從而迷失方向。有人曾經把這個垃圾桶擺到了大街上,結果就出現了這樣的情景。您可能會覺得奇怪,一個中學生怎麼可能作出這麼複雜的科技作品呢?對於這個問題,王希哲的爸爸兼老師有話要説。

  可能有些家長認為,這麼複雜的程序不可能學會。但是,如果有學校提供一些相應的一些條件,要有相關的老師做一些積極的指導,我想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學會這些知識。

  家長和學校那是相當支持,而現在已經考上重點中學廣州市第六中學的王希哲,可不甘心眼前這些成就。

  下一步我就想,可不可以給它用一些可以自動躲避障礙的工具,在裏面裝一些藍牙功能,可以讓人們用手機來控制它可以左右移動。那樣的話我就覺得這個垃圾桶已經很完美了。

  有志不在年高,我鄭重説一句,向王希哲同學學習。

  這個會走路的垃圾桶看得曉東心潮澎湃。王希哲的這個會走路的垃圾桶基本上還是屬於一個概念型的,未來型的一個想法。值得肯定表揚。那我覺得現在咱們現在,反觀現實生活當中,因為家家戶戶都有垃圾桶,家裏的垃圾桶的現狀怎麼樣,應該怎樣放置垃圾桶,護理垃圾桶。肖薇家有幾個垃圾桶?

  我們家4、5個吧。

  4、5個,如果説是衛生間和這個廚房的垃圾桶就是要經常的護理,而且一般來説,家裏垃圾桶越多,它的污染源其實就是越多的。比方説一些果皮、紙屑。你別看紙屑,有的時候如果浸濕了話,它也是一個污染源。那污染源多的話,細菌一滋生,就容易搞得家裏的空氣也不好,或者會傳染一些什麼樣的疾病。所以專家認為,就是在廚房和衛生間放垃圾桶就可以了,而且要經常的清理,一天倒一次。有的人家裏可能稍微懶一點,好幾天,等它裝滿了之後再倒,這是很不衛生的。還有人家裏垃圾桶是那種敞口的,放一個塑料袋在裏頭,然後有什麼垃圾就往裏放。這個敞口的話,它跟空氣接觸著,特別容易腐爛,而且會有異味。你不趴到上面你覺得你聞不到,其實它都是散落在空氣當中的。

  我們家裏的好點,我那個垃圾桶是封閉的,放在櫥櫃裏面的。

  前半截挺好的,封閉得挺好,應該是帶蓋的垃圾桶。後半截又是一個反面教材,你看很多人現在家裏的垃圾桶都是在櫥櫃門上的。

  對。

  一個是潮濕,一個是封閉,這就更容易滋生細菌,加速腐敗。那就在放垃圾桶的時候呢,就是要勤處理,勤扔,勤倒才好。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