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鑒別塑鋼門窗 消除安全隱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5:58 來源:CCTV.com

  剛才咱們説的(小賈)的那個事呢,和風雨交加的天災有關。那接下來我要説這件事呢,是人禍造成的墜樓事件。

  2007年春節長假的最後一天早上,家住成都市上東花園三組團的居民突然聽到了一聲巨響。大家跑到樓下後,看到了這樣的一幕。

  蜷縮在這個地方,就是躺在這裡。

  當時這邊(臉)就擦破了。

  腳在這頭。腦袋這在這個位置。就這樣蜷縮著。這只手馬上就糟了。就腫了。

  住在五單元二層的小夥子蜷縮著躺在水泥地上,位置就在自家的窗下,看上去非常像從二層的窗戶裏面摔出來的。這就是五單元二層的羅霄鵬,一個月前躺在水泥地上的他,現在仍然24小時臥床,全身不能動。吃喝拉撒都需要父親來伺候。

  高處墜落傷,右側著地,股骨頸骨折,整個橈股都斷了,腕關節已經被破壞了。關節部分都被破壞完了。也是相對來説比較嚴重的。

  23歲的小夥子,怎麼會從自家的窗子裏面摔出來呢?那天,他究竟做了什麼不尋常的事情呢?大年初七早上,羅霄鵬和朋友從網吧回到家,打算踏踏實實地睡個懶覺。睡覺前,一個再平常不過的舉動引發了這次墜樓的悲劇。

  我就去推那個紗窗,當時第一下推的時候有點卡。

  當時羅霄鵬站在床上,想要推開紗窗,把玻璃窗戶關好,當他(推出)紗窗的時候,紗窗被卡住了,再使勁一推,突然他就感到重心不在了,整個人從紗窗摔了出去,重重地摔在了樓下的水泥地上。

  人一下就摔出去了,摔出去的一瞬間,感覺就像自己走遠了。

  原來窗戶斷了。羅霄鵬家是一套一室一廳的房子,地方不大,所以家裏就把陽臺用塑鋼窗封了起來,給羅霄鵬做臥室,羅霄鵬的床就在窗戶下邊,可是塑鋼窗是半年前剛剛裝好的,怎麼會突然斷裂呢?

  這個塑鋼窗呢,我裝修房子的時候我用過,應該很結實呀。因為它外部是一種強化的素材,裏面有鋼襯支撐,強度應該是很夠的,怎麼會斷呢?

  而且羅霄鵬他們家的窗戶呢,是06年9月裝的,到出事的時候呢,用了才不到5個月,而且他們家的窗戶每天都要好幾次開關的這個機會,怎麼就會突然斷了呢?那我們的記者呢,就把已經斷了的窗框拿回來了,發現羅家的窗戶呢,果然與眾不同。

  記者在羅霄鵬家裏看到了這個斷裂並讓他摔下樓的塑鋼紗窗,塑鋼窗框斷裂成了三段。用手一掰就能輕鬆地把白色的塑料給掰下來。

  是不是,是不是就一掰就下來。這是現場掰給你們看的。

  當羅叔叔用手指甲輕輕按一下塑料時,塑料竟然斷開了。

  太脆了。

  一掐就斷。

  羅霄鵬的事情一齣,小區裏的鄰居們也開始人人自危,因為這個小區發現塑鋼窗出現問題的大有人在。

  等於説(塑鋼窗)上下不一,稍微碰一下就掉下來了。

  (關得)不是很嚴實。

  關不嚴?

  已經都變色了。

  你去敲嘛,一敲就斷了。是要斷的,已經斷了一回了。

  關不嚴的,翹起的。

  掉角的多得很。當時裝了兩個月過後,我就發現這些情況。

  原來在裝修初期,有一個塑鋼窗銷售舖子,壟斷了整個小區的塑鋼窗銷售,為了裝修的事,小區常生事端。後來業主們一怕惹麻煩,二想省點錢,因此大家都從這家舖子購買塑鋼門窗。自從羅霄鵬出事後,他父親按照工程人員留的名片已經打過無數次電話了,但是每次都是這樣的結果。在羅霄鵬出事的第二天,這個舖子就大門緊閉了,現在只剩下一個醒目的廣告牌子,上面連店舖的正規名字都沒有寫。只是在廣告牌的下面寫著,塑鋼工程部。跑得和和尚,跑不了廟,賣塑鋼窗的跑了,不還有生産塑鋼窗的廠家嘛,羅霄鵬的父親記起,小區裏還有的塑鋼窗沒有撕下保護膜,不妨找找看,這一找,果然有了線索,這扇窗子上面清晰地寫著塑鋼窗的品牌,實德塑鋼。大連實德可是生産塑鋼門窗的大企業,在每四個購買塑鋼門窗的人中,必然會有一個人會選擇大連實德這個大品牌,優質的塑鋼窗壽命應當達到20年。這麼一個消費者認可的企業,怎麼會生産出質量這麼差的塑鋼窗呢?於是記者當場聯絡了大連實德塑鋼生産公司四川分公司,公司表示,立刻派工作人員前來鑒定。

  這個材料肯定不是我們實德公司的産品。

  現在小羅的父親呢,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了。因為那個東西呢,是假的,賣假貨的人又找不到了,現在花了醫藥費呢,已經花了兩萬多塊錢,但是像醫生説的那樣呢,小羅他是股骨頭給摔壞了,那完全治愈的機率呢,不是很高。如果要是恢復得不好,就得換一個人工的股骨頭,人工股骨頭,它是每十年就要置換一次的,每十年置換一次,那這醫藥費就。

  天哪。

  你想要多大呀?

  而且很痛苦。

  對對。

  家裏窗戶的材質也是我們的安全保障,以前呢,總説把窗戶按得結實一些可以防賊進來,現在這個窗戶不結實啊,人還可能掉出去。

  對。

  這個小區裏的人,不是很多的人都按了這個窗戶了嗎?那得多大的安全隱患。

  不光是這個小區的居民了,我聽説現在就是做裝修的人裏面呢,大約有1/3的人都會選擇這個塑鋼門窗,所以呢,我覺得,咱們是不是應該掌握一點這個鑒別塑鋼門窗真偽的一些方法。因為就是免除日後的一些法律糾紛,倒在其次,關鍵我們不能説讓我們的身心受到傷害,太危險。

  對,鑒別塑鋼窗的真假的方法當然是有了,而且掌握起來呢,也不是很難。

  最好的區分方式就是説,通過這個防偽噴碼。

  正規公司生産的塑鋼門窗也是有身份證的,所有的噴碼只會出現一次。如果您在購買的時候,發現有兩個同樣的噴碼,那您可要提高警惕了。

  (塑鋼型材)這個大的腔體,它是鋼襯腔,它(裏面)是要加(鋼襯)的。

  腔體裏面都應該是有鋼襯的?現在這裡面空的,全是塑料。

  對對。

  塑鋼,塑鋼嘛,自然要有塑料,還要有鋼襯,優質的塑鋼型材內部都有鋼襯的,鋼襯是決定塑鋼牢固性和安全性的關鍵。如果塑鋼內部沒有鋼襯,那您還是趕緊轉身走人吧。

  (優質塑鋼門窗)的保護膜,它是鋁膜做的,它的彈性特別好。

  塑鋼型材在出廠之前,都會穿上外衣,就是貼上一層保護膜。正規廠家不光塑鋼做得好,連保護膜也是做工講究的。保護膜一般都是用鋁膜做成的,非常有韌性,不容易扯斷,如果保護膜用手一扯就斷的話,那您同樣就要當心了。

  另外還有一點呢,也是非常容易鑒別塑鋼門窗的真偽的,就是咱們國家已經對塑鋼門窗的製作進行了生産許可證管理制度的實施。你看這個規章在這兒,為保證安全,質檢部門建議建築單位和居民在安裝塑鋼門窗時一定要察看所選擇的塑鋼門窗的生産加工單位是否有生效許可證,千萬不要貪圖便宜,安裝不合格的塑鋼門窗,給生命財産安全帶來隱患。就是您買的時候,你要跟他要生産許可證看,他拿不出來,不買。

  對。

  對,有的時候我們選擇塑鋼門窗的時候,就是大街上有一個人推一自行車,然後放一個塑鋼窗的樣子,就給人拉回家去了。這樣是不妥的,對不對?我們的記者呢,採訪的時候呢,採訪了大連實德塑鋼公司的工作人員,他們説呢,如果有一天小羅想起訴這個劣質的塑鋼窗,給他帶來傷害的時候,他們公司呢,願意出具相關的檢測報告作為證據。

  對,咱們要多聽聽專業人士的意見,在購買塑鋼門窗的時候要擦亮眼睛,不要買到這些惡劣産品,也讓這些惡劣産品呢,沒有銷售的市場。接著下來我們來回復觀眾朋友的短信。

  第一條,是陜西銅川,你們那兒的,陜西的。

  我們老鄉。

  老鄉。

  什麼事兒啊?

  5723問呢,説純棉衣服不小心染上了鋼筆水,應該怎麼洗?我跟您講這個鋼筆水,它有新鮮的和陳舊的之分,如果是新鮮的,剛滴上,馬上脫下來,用冷水洗,然後呢,再用溫肥皂液浸泡一會兒,再用清水漂洗乾淨,估計就已經是一點兒痕跡都沒有了。但如果是那種陳的墨水,就比較麻煩一點,那你就要先用洗滌劑洗,洗衣粉、洗衣液都可以,然後再用10%的酒精溶液搓、擦,再用清水一(投),應該是可以去除的。

  好麻煩。

  挺麻煩的。

  要不然就在那個墨漬那兒弄朵花得了。

  也行。

  是不是啊?

  對。

  (夏薇)你可以這麼做。

  再接一條短信,像你衣服上的小花一樣。

  你也一樣。

  是福建寧德,手機尾號是7898的朋友問的,他説呢,我們家特別願意喝蓮子粥,但是呢,去蓮子皮的時候很麻煩,你們那兒有沒有好的辦法,那確實是,這個蓮子如果不去皮呢,就口感有點苦。但是如果你要去皮的話呢,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它呢,就是薄如紙。

  蓮子還有皮嗎?

  對啊,我也是屬於這。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