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何有效預防嬰幼兒猝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7:45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

  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咱們第一個故事呢,就跟小孩子是有關係的,本來呢,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三口之家,雖然不是很富裕,但是過得也是,其樂融融。是在河南打工的兩位湖南人。他們倆呢,有一個兒子叫周豪,兩歲半了,這個周豪呢,非常的可愛,平常非常惹人喜歡。然後呢,就把這個周豪就平常就送到幼兒園,因為父母要出去打工嘛,但是,不幸的事情在一天之內就發生了,這孩子睡午覺睡得好好的,就死了。

  2006年11月9日,跟往常一樣,上午10點多,把孩子送到了離家不遠的小博士幼兒園後,(周長征)和(楊玉貴)夫婦就去上班了。下午4點多,周長征突然接到了幼兒園打來的電話,老師在電話裏説,孩子不行了。周長征放下電話就往幼兒園跑去,五分鐘後,他在幼兒園的辦公室裏,見到了靜靜躺著的兒子周豪。幾小時前還活蹦亂跳的孩子,此刻變得毫無生氣了。

  進去之後看到孩子躺在那個他們辦公室的那個沙發上面,臉色發紫,口唇發青,手腳就有一點涼。身體有一點僵了,僵硬了。

  此時,幼兒園已經撥打了急救電話,10分鐘後,急救車把孩子送到了距離最近的河南省中醫院,醫生馬上對周豪進行了搶救。

  來到我們醫院以後呢,馬上就進入搶救室,我們檢查情況是這樣,他面色是青紫了,心跳呼吸統統都沒有,四肢就比較涼了。瞳孔也是散大的。入了搶救室,我們馬上給他吸氧,胸外心臟按壓,人工呼吸,以及護心術,強心治療,經過這一系列的積極的努力,半個小時孩子呢,呼吸心跳沒有恢復。按照醫學上來説,搶救無效,檢查瞳孔越來越大,散大,固定,宣告臨床死亡。

  聽到這個消息,周長征夫婦頓時覺得天旋地轉,孩子的媽媽楊玉貴當場昏了過去。早上臨走時兒子還是活蹦亂跳的,怎麼也沒有想到,再見時竟是陰陽永隔了。這一打擊對於年近40的周長征夫婦來説,無疑是致命的。

  失去孩子以後,對我們打擊太大了,真的太大了。吃飯也吃不下,睡覺也睡不好。特別是不能看見別的小孩,一看見別的小孩,就想起了自己的小孩。

  對我一輩子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我一輩子都活得沒啥意思了。

  但是這孩子如果是説睡覺時睡死的,我還是第一次聽説。

  我覺得要是具體到這個小周豪這個事情來看,他是睡覺就發生了意外,那就要考慮一下是不是幼兒園老師的疏于照顧發生意外了,或者是他這個小朋友自己突發了疾病,這有的時候突發疾病,不是咱們老師,這個人類的意志可以控制的。

  那麼當時這個事情出現了之後呢,家長,包括幼兒園的老師啊等等,大家都是試圖冷靜下來,開始回憶,對那天的事情的原委,從頭開始進行一下理順,試圖要找出孩子死亡的真正原因。

  那天早上在家,在家吃了早飯,吃了早飯,然後我們去的晚,去幼兒園的時候10點鐘,10點鐘在幼兒園在做操,我們把門叫開,他們班主任老師程小麗把他接過去,接過去之後,我看到他排在隊伍裏面做操。我就返回來了。

  由於周豪的班主任在孩子出事後已經辭職,我們只能從當時的筆錄上看到她描述的母親走後孩子在幼兒園的情況。做午間操時,周豪還在小班隊裏哭,我帶他去洗了臉,吃完午飯後,我把周豪抱在床上,一直輕輕拍著他的背哄他睡,睡著時快13點了,下午14時50分左右,開始叫小朋友們起床,我看周豪還在睡,就沒叫他。16時,小孩兒開始吃飯,我讓另一老師喊周豪,發現叫不起來,抱他起來時見他嘴巴發紫,我把手放到他鼻子下感到沒有氣了。做操、吃飯、睡覺,周豪當天在幼兒園所有的行為都是跟往常一樣的,沒有任何異常情況,顯然周豪的死不是外因所致,既然不是外因,那麼是不是孩子自身有什麼疾病呢?

  孩子平時活蹦亂跳的,他從來不停地笑。也能吃、能喝、能睡,身體一直都很好。一年感冒都很少感冒,就偶爾一兩次感冒。一感冒就吃那個小兒感冒沖劑就沒事了。

  不是外因,孩子自身也沒有疾病,那麼導致孩子死亡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為了找到原因,周長征夫妻委託鄭州大學司法鑒定中心給周豪做了屍檢。很快,司法鑒定中心給出了鑒定結論,報告顯示,周豪的死亡排除外傷,機械性窒息,常見毒物中毒、疾病、注射疫苗過敏性休克致死,周豪平素身體健康,發育仍然良好,綜合分析,周豪符合嬰幼兒猝死綜合徵死亡。

  嬰幼兒猝死綜合徵是個什麼病呢?

  它應該説吧,它不叫嬰幼兒猝死綜合症,它應該是徵,就雙立人那個徵。如果經過解剖,經過病理分析找不出死亡原因的話,很有可能就會被定為是嬰幼兒猝死綜合徵。

  不,這樣的病的話,有沒有什麼,先前的一個症狀,或者有什麼誘因呢?

  應該説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會有一些誘因引發嬰幼兒的猝死。比方説,被動吸煙,比方説胃裏的食物回流,或者比方説睡覺的時候臉朝下,導致呼吸不順暢,受阻等等,那麼在幼兒園老師做的筆錄當中,確實是發現了有這麼一個原因,有可能是跟小周豪的猝死是有關聯的,因為在睡午覺的時候,這個小朋友他趴著。

  幼兒園老師的筆錄中記錄到,當時我過去叫孩子起床,發現孩子是趴著睡的。

  孩子在家睡覺從來沒有趴著睡覺過,從來沒有趴著睡,就是仰躺著睡覺。

  孩子平時沒有趴著睡的習慣,而這次趴著睡覺後就死亡了。那麼這兩者之間有聯絡嗎?

  他頸部肌肉呢,不發達,他不注意,能夠支起來他的頭部,當然趴著睡是非常危險的。

  那麼現在吧,雖然我們還不能夠完全確定周豪的死亡就是因為他趴著睡導致的,但是國外確實有這方面的資料統計,就發現在這個嬰幼兒猝死的事例當中,其實有20%的小朋友呢,是由於趴著睡導致窒息死亡的。因為有專家就分析説,趴著睡的時候,很有可能導致下顎下壓,這樣的話,就可能會促使呼吸道不是很通暢,那小孩兒他這方面都比較稚嫩嘛,很有可能導致窒息,或者是他吸入了過多的,他呼出來的廢氣導致死亡,都有可能。

  我們這麼説呢,所有的家長也不必驚慌失措,並不是説所有的孩子趴著睡都會導致他的窒息死亡或者説是猝死。在這兒呢,我們要提醒父母的是,如果您發現您的小孩兒趴著睡,並且他的鼻腔受阻的話,就一定要校正他的睡姿了。

  我們在養育孩子的時候,因為我們自己沒有經驗,很多育兒的方法呢,都是通過口口相傳得來的,但是這些方法呢,很有可能是誤區,那這些誤區呢,我們必須要引起高度的重視,這樣才能夠避免孩子發生一些意外。

  生活有隱憂,如何才能有效地預防嬰幼兒猝死呢,接下來我們來看一看在生活當中一些常見的育兒誤區。

  誤區一:冬天給孩子捂得越厚越高。一到了冬天,父母都覺得天寒地凍的,為了不凍著孩子,通常覺得給孩子穿的,蓋的都是越多越好。於是裏三層外三層的給孩子往身上捂,但是您知道嗎?冬天給孩子捂得太厚,可能會導致孩子出現呼吸不暢,從而導致孩子窒息。

  比如在冬天發生率比較高,尤其是在北方比較寒冷的地方,他就是説,捂被綜合症也是經常發生。每年冬天,一般都要有好幾例,就是被家長捂死掉的孩子,一味地在保暖,有這樣情況。

  誤區二:孩子吃飽了就哄他睡覺。很多家長都認為,孩子吃飽了就應該睡覺,這樣可以長身體,於是給孩子喂完了奶,就會馬上哄孩子睡覺。殊不知這樣是非常危險的。孩子剛吃飽就躺下,很容易導致胃裏的奶回流,産生吐奶。而這吐出的奶,一不留神就可能會被孩子吸進氣管,從而導致窒息。

  對這個小小孩小的時候,吃完奶了應該豎著抱抱,等他打了幾個飽嗝,就是把胃裏面咽進去的空氣給吐出來,另外讓他往下下一點再放,像吐奶特別重的孩子,放的時候應該是15度到35度的斜坡,這樣放孩子因為一個重力的作用,會減少吐奶的次數。

  誤區三,給孩子帶各種項鏈。有了孩子,父母自然是疼愛有加,常常會給孩子買來各種祈求平安的項鏈,希望能保祐孩子平平安安。殊不知這種行為恰恰會威脅到孩子的平安。因為孩子脖子上的項鏈很有可能會卡在或挂在末處,孩子再用力掙扎,項鏈就會勒住孩子,從而給孩子帶來致命的損傷。

  臨床上就發生過好幾例家長給孩子帶這個項鏈,尤其一個特別典型的就是帶一個十字架,這樣呢,孩子一歲多,家長不在,這孩子醒了以後,他要翻身,在掉下床的過程當中,這個十字架呢,正好就卡到床縫之間,這樣呢,孩子就等於上了吊。等家長髮現的時候,孩子已經窒息死亡了。

  誤區四,孩子的床上用品越軟越好。很多家長認為,嬰幼兒身體嬌嫩,床舖、被子、枕頭都要用很軟的質地,才能讓孩子覺得舒服,這也是個誤區。太軟的床上用品,很可能會把孩子的呼吸器官完全包住,而嬰幼兒又沒有掙扎的能力,這時也同樣很有可能導致孩子窒息。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