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家庭中兒童鑽爬哪些地方最易發生危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7:24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

  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再過幾天馬上馬上就要到六一兒童節了,一到這個臨近六一的時候,我就特別的興奮,總是憶往昔,崢嶸歲月愁。

  記得我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六一兒童節我就沒過成。這之前呢,有一個禮拜,我在玩一個遊戲的時候,那個什麼是晃車還是什麼東西,把這右胳膊就給壓骨折了。所以她一提到意外傷害,我就想起這一個事來了。

  這裡有一份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調查報告説什麼呢?這個數字太可怕了,他説首先是意外傷害是咱們中國兒童死亡的一個首要的原因,高過其他任何的原因,每年有超過20萬0?14歲的兒童死於意外傷害。每年20萬。

  是。

  就是在意外的事件當中就死了,孩子們。

  咱們説近點,就説北京吧,北京是每年會有5萬人次的兒童意外傷害事件,每兩天會有一名孩子呢,因為意外傷害而死亡。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吧,就説生活當中的隱患,比方説,你相信洗衣機會咬人嗎?尤其是咬小朋友。

  2007年5月8日17時。一棟居民樓裏傳出了淒厲的哭聲。順著哭聲,鄰居們紛紛趕到了二樓的徐先生家。

  娃娃別哭了。

  這裡究竟出了什麼事呢?聞身而來的徐家夫婦,看著兩歲的兒子(徐坤成)掉進了洗衣機的甩幹桶裏。這又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當天下午,徐先生的妻子讓兩歲的兒子徐坤成坐在洗衣機上,喂他吃完飯,見他吃得差不多了,坤成的媽媽就進了屋。獨自一人的小坤成漸漸的對洗衣機的甩幹桶蓋産生了興趣,就在他打開蓋子的一刻,危險發生了。

  他就説,媽媽,出來不來了。

  看到哭得厲害的兒子,徐先生的第一反映就是拉出孩子。可是這一拉卻發現,事情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

  我一跑出來,就過去一抱。抱,娃娃就特別哭。

  這時候徐先生才意識到,小坤成不是掉進甩幹桶爬不出來那麼簡單,而是卡住了。可是這光滑的桶壁怎麼會卡住呢?

  他一喊疼,我就伸手進去,摸一摸,腳是這麼盤著的。盤著的,卡在洗衣機裏面的。

  發現小坤成的雙腿是彎曲的被卡在甩幹桶裏,徐先生頓時慌了起來。

  他腳是這麼蹬在洗衣機桶裏,這麼盤著,這麼卡著的。卡著的,就沒辦法去把他扳直了。怕崴到娃娃的腳。特別特別擔心他的腳。怕傷到他的腳。

  我當時摸了一下,我摸了一下,我説腳是卡著了,卡著了我説,上面那個人提起,下面可以拿手把他伸直了,使他慢慢的伸直了給順上來。

  找了個大夾鉗來,給它夾開。但是又沒有工具。

  熱心的鄰居紛紛獻計獻策,可是折騰了十多分鐘,小坤成還是卡得牢牢的。

  打119。

  喂,119?

  在這萬般無奈的時刻,鄰居撥打了119報警電話。專家告訴我們,在孩子遭遇危險時,一旦沒有呼吸、心跳或者出現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情況,家長就要立刻採取自救。如果孩子頭腦清醒,短時間內不會有生命危險時,家長可以穩定孩子情緒,同時撥打119、120。在不明受傷原因的情況下,最好不要採取自救。以免造成二次傷害,此時撥打119對小坤成來説是至關重要的。

  在接到調度以後,我們就迅速趕往現場。

  但是這種情況對於消防隊員來説,也是頭一次遇到,經過偵測消防隊員們決定對甩幹桶外壁進行破拆。

  當時破拆的時候,他的身體,離甩幹桶最多只有五公分的距離,因為拿鋸子鋸,很容易傷到小孩的身體。

  消防隊員們每動一厘米,就要耗費幾分鐘的時間,破拆進展極其緩慢。而此時,小坤成的腿已經被卡住近半個小時了。如果再推遲一段時間,將會給小坤成的身體帶來更大的傷害。

  那我覺得,孩子在裏面20分鐘了,腿那麼蜷著,那可是很危險的事,如果血液不流通的話。

  當然危險了,就是説你要蜷縮的一個姿勢,不動,剛好這個姿勢是壓迫血管,導致血流不暢的話,20分鐘,我覺得開始他下肢啊,就開始青紫了。

  麻木。

  麻木了。

  對。

  時間再長一點就壞了。

  對。

  組織壞死了。

  沒錯,這個組織壞死的事咱們以前不是在一些(危機)的片子當中也講過嗎?比如説你動脈出血了,你給他拿止血帶你給他扎上,但是你不能老扎著,你得45分鐘放5分鐘。

  對。

  為什麼呢?就是怕組織壞死。假如説組織壞死的話呢,就必須要把這些壞死的組織從身體上去除掉。

  就截肢嘛。

  對,就是截肢。那如果説你不去除掉的話,那麼在這些壞死的組織裏面當中的一些(氨)類物質,他如果一旦隨著血液回流到心臟的話,人就死了,這個小孩子現在已經是卡了20多分鐘了,那如果説再不採取緊急的措施的話,卡到50分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那雙腿失去知覺,就非常非常危險。

  情急之下,指揮員想到了一個辦法。

  立起來,立起來小孩的重量,他全身的重量都是放在腳上的,因為腳是蜷起的。如果是那樣的話,出不來。就是把洗衣機倒過來,倒過來以後他的重量就不再放在腳上了。

  放倒洗衣機,以減輕小坤成雙腿所承受的重量,然後消防隊員再伸手進去慢慢地扳直他的腳,最終拉出了小坤成。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緊急的救援之後,大家是群策群力,這個小坤成呢,終於是從這個甩幹桶裏面被救出來了。還好只是説兩條腿有點發腫,並無大礙。

  我覺得作為家長,應該提前提醒。有專家去論證了,如果你提示了以後,它的危險就可以避免50%,甚至80%。當然也不能排除有的小孩兒,那我再試試吧。

  對。

  對吧?但是作為家長應該事先做到,有些危險就可以防患于未然。

  對。

  而杜絕兒童的意外傷害呢,應該説要從孩子的爸爸媽媽來抓起的。比方説家裏的家用電器,我們剛開始講的洗衣機,實際上還有電冰箱,冰櫃、什麼微波爐,都是有一些危險隱患的,還有家裏的傢具也是有一些安全隱患,很容易把孩子卡住。我們現在呢,請出專家給我們上上課。

  家庭中,兒童鑽爬最易發生危險的地方如下:一,床縫、桌椅底部。2006年7月10日,廣州一名3個月大的男孩兒,睡覺時不慎掉進床邊與墻角的縫隙中,卡住了頭部,等熟睡的父母醒來發現時,孩子已經窒息死亡。二、冰櫃。由於冰櫃蓋子是朝上打開,一旦孩子進入其中,打開的難度很大,從而引發危險。2006年9月,重慶一4歲男孩兒與小夥伴玩捉迷藏,躲入家中冰櫃當中,等父母回家發現後,孩子已經被凍死。三、門窗防護欄,孩子的頭部容易鑽進,但是卻難鑽出。2006年9月,北京一3歲男孩兒頭部卡在窗戶的防護欄中,經過兩個小時救援,鋸斷防護欄,才得以脫險。孩子的頭部、頸部造成多處瘀傷。據統計,2006年,僅北京兒童醫院一家醫院外科急診,急診案例就高達3萬多例,其中外傷急診佔到1/3,約8千多例。

  在家庭中有很多傢具,如果處理不當,安排不好,就可能會導致孩子出現意外。像洗衣機,還有這個床,包括一些衣櫃,房門,還有防盜那些窗戶,都可能發生。這個意外傷害,過去咱們都叫事故,現在就叫一種疾病。所謂疾病呢,就是可以預防可以治療的,所以説預防是非常重要的。在家裏的這些傢具,要處理好。比如説這個床、傢具有縫隙的,要不你把它變大,讓它沒有危險,要不就把它給封死,比如説床,你可以讓它靠墻擱好,就沒有什麼問題。這個非常重要的是在於家長,好多問題就是出在家長的監護不利。比如説沒有及時的發現,或者是把小孩子一個人單獨放在家裏面,這樣就是很危險的一種情況。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