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騙有武器??居民自拍防騙短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7:12 來源:CCTV.com

  聊聊詐騙的事,你們覺得詐騙的事與咱們生活遠嗎?

  不遠。我覺得生活當中處處是陷井。

  回回都上當是噹噹不一樣。比如説我有個朋友吧,很多年一直是單身,沒有女朋友,特別著急,有一天呢,接到一個短信,上面寫著,我叫某某,自從上次見到你之後,我每天晚上都能夢到你,我可以跟你認識嗎?一看是姑娘發來的。

  我也收到過。我也收到過。

  你也收到過是吧?

  嗯。

  哎喲,我這朋友特別高興,我都替他高興。今年總算是桃開了呀,是吧?

  就是如果要是。

  結果他回復過去之後呢。

  怎麼樣?

  就定制了高額的信息費。月底買單,啊,這怎麼回事?

  我今天要講一個防騙的事,而且人家這個防騙的招數獨樹一幟。

  大爺大媽自拍電視劇了,還是防騙電視劇?這事聽著新鮮。我們的記者來到北京西四北三條社區的時候,正趕上人家在拍第三集,據説所有的故事都是自編自演。那您問了,這業餘演員演的戲,好看嗎?那咱們先看看他們今年剛拍完的第二集,效果到底怎麼樣?

  就老年人吃最好了。一百塊錢一袋啊。這且熬呢,熬次熬一兩根就行。就熬一兩根。兩三根以後,泡完以後熬水喝。

  看來本次出演效果也不差,至少賣假藥的騙子是怎麼騙人的,那是播得清清楚楚。可這些大爺大媽們好好的為啥想起拍短劇呢?人家西四北三條社區居委會王主任説了,近年,他們社區經常發生老年人被騙的事件,試了好多種方式宣傳防騙都沒有效果。

  後來我們居民也認識一些,喜歡這些愛好的,拍些DV。我想呢,咱們要把這些情景都拍下來。

  西四北三條社區轄區內共有4361位居民,而這其中1/4的居民是60歲以上的老人。正因為轄區內老年人多,所以社區裏近年來針對老年人的詐騙案那是經常發生。嘗試了各種防騙宣傳方式都沒效果,於是居委會組織大家自導自演,把生活裏真實發生過的騙局用DV記錄下來,而宣傳平臺呢,他們想到了最近流行的博客。在他們的博客上,我們還看到了他們去年拍的第一集防騙短劇。

  哎喲,大媽,大媽您認得我嗎?我是辦事處的,辦事處的。我這個社區的主任我都認識。您記得嗎?

  我們主任我倒知道啊。

  是啊,想想。

  我想不起來了。

  想想,我是辦事處的。咱們辦事處不是春節了嗎?

  我忘了你姓什麼了。

  我姓李啊。

  這第一集防騙短劇裏説的是去年在社區裏真實發生的一件事。雖然(致人)不大,但是啊,這騙子的手法挺可氣的。她先冒充居委會工作人員,取得了大媽的信任,再趁機推銷偽劣産品,結果大媽被騙了80塊錢。這第一集出來以後啊,居民們反響強烈。

  完了以後,效果特別好。點擊率也特高。後來我們就開始利用這個博客平臺,接著又拍了第二個短劇。

  正因為自願加入的居民越來越多,所以啊,大家剛看到的這第二集陣容就強大了。騙子在這集裏,可不是單獨行動了,他還有幾個託兒。這位王阿姨呢,就是因為把託兒演得太出神入化了,結果啊,就給自己帶來麻煩了。

  我們走哪兒都説我們忽悠。都説我們忽悠。

  為什麼呀?

  為什麼,因為我們演得太逼真了。

  是啊,您説,這一輩子沒當過騙子,一不小心演了回騙子,就幫他背了黑鍋,難道您就不後悔嗎?

  我不後悔,因為我做反面教材,讓人們擦亮眼睛,更能看清當今的社會是比較複雜的。真是。擦亮一雙明亮的眼睛。

  這行騙的演的這麼出彩,這受騙的當然也不能落後啊,在這兩集防騙短劇裏,我們發現了一張熟面孔,那就是這位扮演受害者的方大媽,她的演技啊,可一點都不比騙子差。正好,在新劇的拍攝現場呢,我們又見到了方大媽,憑什麼每次女主角都是她呀?難道是因為方大媽科班出身,演技好嗎?

  説來話長,我被騙了好幾次了。

  原來這方大媽她自己已經被騙過好幾次了,感情是本色出演了。可您都上過好幾次當了,難道就沒總結總結。

  心忒軟,他們一説我就容易上他們的當。

  經過這幾次的教訓,方大媽是痛定思痛,自己獨創了一招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防騙秘訣。大媽還説了,一般人我不告訴他。

  我現在啊,兜裏不帶錢了,您知道嗎?完了我書包裏帶手紙。

  這防騙短劇看著挺熱鬧,上傳到博客以後,點擊率也不錯,但實際效果到底怎麼樣呢?

  看的人很多,這時候呢,騙子就坐不住了。他覺得呢,三條居委會把我們這些騙局都給揭露出來了,對我們也是一種報復。現在把我們居委會的牌子一夜之間全給啟下來,給偷走了,我估計是騙子對我們一種報復。但是我覺得他們對我這種威脅,嚇不倒我。

  為什麼説老年人特別容易上當受騙呢?很多的心理學家都認為,是因為老年人呢,他的心理比較脆弱,特別容易形成一種心理暗示。這是一種心理學上的現象了,咱們通俗的講解一下呢,就是説,他會暗暗地,毫無疑問地,一點都不摻雜質地去相信對方跟他説的這一切,或者是他感知到的這一切。而且心理暗示的力量是相當強大的,這種強大呢,就足以左右老年人去作出一個錯誤的判斷和決定。那這種心理暗示呢,在騙子來説呢,就是一種工具了,他們會利用老年人的心理暗示的這樣一種特性,去製造騙局,比方説他會甜言蜜語,他會混淆是非,他會危言聳聽,總之就是極盡所能的給老年人心理上的這樣的一種,一種手段。然後誘他們上當受騙。

  其實老年人呢,他的閱歷非常豐厚,應該是有很強的判斷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怎麼他的心理反倒脆弱了呢?有專家就分析説,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信息不對等,也就是説,他一旦退休了以後,他就會遠離社會,然後得到的信息會比較少,那這個時候他容易偏聽偏信,他就導致了給這個,比如説詐騙的人呢,有一個可乘之機嘛,所以呢,專家就提醒老年人説,即便我們離開了社會退休了,但是心不能休息,還是應該多聽多看,多接觸社會,多接觸人,就可以減少上當的機會。

  我手裏的資料説,就是在咱們片子當中這個拍防騙電視劇的西四北三條社區當中呢,一共是有911位老人,而且在這911位老人當中呢,還有83位是空巢老人,所謂空巢老人,現在是一個,就是好像是流行語一樣,是獨自居住的老人,你們覺得説老人容易受騙和自己獨居有關係嗎?

  有關係,因為這空巢老人吧,他內心是非常孤寂的,他非常期待有人來關心他,關注他。那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人特別的誠懇的,然後去跟他交流的話,他就會把這種誠心呢,他無形當中給你放大了。心理學是這樣分析的。那這個時候,你的防範意識就會降低,如果有人設好了圈套要騙你的話,那就一騙一中。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接著下來我們來看看西四北三條社區,他們開的這個視頻博客裏面是如何揭穿這些騙子行騙的伎倆的。

  居民們拍的這些短劇正是生活中老人們最常遭遇的騙局,第一集關鍵説的是騙子冒充居委會的人來行騙,其實要識破冒充對老年人來説確實不大容易,不過警察給了大家一個很好的防騙準則。

  首先不要和陌生人説話,出門時遇到不認識的,記不清的這些所謂的居委會,老熟人,不要和他們説話。不要把他們帶入家中,以免受騙。

  而在第二集中,關鍵的騙術其實是團夥推銷高價假冒保健品,對此老年人又該怎麼防騙呢?

  對上門來推銷的這些人,不管推銷什麼東西,儘量或者最好不要開門。

  邊警官還給您提供了兩條很管用的防騙原則,只要掌握了這兩個原則,受騙上當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

  我覺得應該是,如果要是買什麼東西的話,花的錢比較多的,應該和子女商量一下。不管在什麼地方,遇到那些陌生人或者外人,不能向他們透露自己家裏面的個人信息,以免上當受騙。

  現在西四北三條居委會正在大力徵集在生活中發生的真實騙局,他們希望能夠拍出更多的防騙短劇,讓騙子無處可逃。節目最後他們還急性創作了一段(三句罷)送給電視劇前的觀眾。

  社區是個大家庭。

  凝聚人心講文明。

  火眼晶晶揭騙局。

  (搭)。

  真行。

  居民利益扛肩上。

  為民服務沒有話。

  社區居民齊演戲。

  (搭)

  真棒。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