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加強對孩子的監管 防止意外傷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7:05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

  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最近一段時間呢,我們三個人總是説生活有隱憂,所謂的隱憂是指潛伏在我們日常生活的表面之下,有的時候是很容易被我們忽略,覺察不到的一些潛在的危險。

  對,隱憂雖然是少數,但是我們還是想通過一些典型的案例呢,為大家敲響警鐘,讓大家有防範的意識。

  關鍵是這句話的後半句,你該怎麼辦?我們呢,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可以供你操作的一些建議、方法,使你生活更加的完美。

  這就是全心全意為您服務了嘛。那今天呢,我們首先要講一件事情,孩子的家長們,提醒大家要好好看一看,也許對您對孩子的監護上是有些幫助的。

  2007年2月18日在貴陽市郊區(小關)隧道旁公路上趕路的人,忽然聽到了奇怪的聲音。

  我老是聽到哭。我説山上怎麼有娃娃哭?

  山上有孩子哭?這怎麼可能呢?雖然緊鄰一條公路,但因為是座荒山,平時人跡罕至,但那像極了孩子哭的聲音,還是讓趕路的人不得不停住腳步,尋著哭聲往上看,這一看不要緊,人們都大吃了一驚。原來在半山處的懸崖縫隙裏,竟然困著兩個孩子。這座荒山有一百多米高,鄰近公路的一側是近90米的懸崖,幾乎與地面呈直角,兩個孩子被困的位置離山頂約10米,離山腳有70多米,兩個孩子隨時都有摔下懸崖的危險。

  那娃娃,簡直不像樣了。快點來,在這大橋這裡,快點來。在這懸崖的這個地方,快來救。

  兩個那麼小的小孩兒,獨自上山,要我是家長,我就得嚇死了。

  這兩個孩子一個六歲,一個八歲。是姐弟倆,而且呢,他們家就住在離這個荒山不遠的地方。

  他們倆怎麼能跑到這個山上去呢?

  當時就是碰到一個上山採藥的人,姐弟倆呢,就特別的好奇,就跟著這人家就上了山了,結果這個採藥的人呢,他翻過山,大人嘛,比較快,又是採藥的人,腿腳非常的靈活,人家翻過山就走了,結果這姐弟倆呢,就被擱在半道上,就出了事。幸好呢,是有人發現了他們,並且呢,就打了119,但問題是救援人員趕到的時候呢,發現現場的情況,實在是太複雜了,救援的難度實在是有點大。

  下午5點半,接到報警電話的貴陽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的官兵迅速趕到現場,然而誰也沒有想到,消防官兵一到場就遇上了大難題。

  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兩個人呢。

  孩子所困的位置在懸崖絕壁,距離山腳有70多米,這上不著天,下不著地,中間還沒有任何依附物的位置,讓消防官兵犯了難。眼看孩子危在旦夕,消防官兵只得放棄從正面攀登懸崖進行營救方案,而決定從後山繞到山頂,由八名消防官兵組成的臨時救援小組,以最快的速度開始向山頂攀登。但是,一個意想不到的難題卻擺在了他們面前。

  因為這座山呢,它是屬於一個原始的一個大山,那麼從來沒有人走過。

  山上荊棘密布,灌木叢生,根本沒有現成的路可走,十分鐘過去了,救援小組還困在山腳的灌木叢裏,而此時兩個孩子估計在懸崖上已經被困半個多小時。晚到山頂一分鐘,孩子的性命就多一分危險。為了加快速度,消防官兵決定,動用一切可能的工具開路。

  我主要負責是在上面開闢山路,當時我帶了一把腰斧。

  利用了一些切割機,以及我們一些腰斧進行開山,開山進行開路,進行到了現場。

  即使調用了切割機,腰斧開路,從山腳到山頂不到500米的距離,消防官兵還是爬了半個多小時,本以為上了山就可以馬上救孩子,可消防官兵突然發現,整個山上竟然找不到一棵大樹。

  由於上面這個不是説大樹,是那種小枝的,那麼小枝的對於我們固定非常困難。

  因為要用繩索綁住隊員下懸崖營救兩個孩子,然後把他們三人同時拉上來,那就必須要有可以承載力量的大樹做保障。此時,兩個孩子已經被睏了一個多小時,體能和心理都處於極限,處境越來越危險。消防官兵只好將繩索綁在一顆胳膊粗細的小樹上,然後再分別綁在三名消防官兵身上,由他們坐在地上,以增強固定力量。

  萬一在施救的過程當中,萬一造成支點損壞以後吧,再用人員進行保護,以免在救助過程當中造成傷害。

  一切都準備停當,現在救援人員距離孩子只有10米的距離。等了近兩個小時的孩子馬上就安全了。可正要下懸崖的救援人員卻突然停下了。

  貴州的這個山呢,它的岩石是屬於那種風化石。那麼它又加上前幾天的時候,這個下了一場大雨,那麼岩石隨時都有塌落的現象發生。

  荒山上的岩石由於日曬雨淋早已不再穩固,兩個孩子在極窄的被困位置,只能擠在一起,手裏握著身邊僅有的一根很小的樹枝,緊緊靠著崖壁,稍有閃失,就會墜下70多米的懸崖。如果救援人員從距離孩子最近的位置下懸崖,那一旦岩石滑落,則極有可能砸到孩子的身上,後果更不堪設想。因此,救援人員決定,從孩子的右側迂迴過去,可沒下兩步,救援人員又停下了。

  由於下去的時候,有一些岩石像刀一樣比較鋒利,鋒利容易造成繩索滑斷,刮斷。

  由於懸崖頂部的岩石已經風化,表面非常鋒利,將救援人員和孩子同時拉上時重量增加,繩索在岩石表面滑動時,很有可能發生被磨斷的危險,救援人員只能停下,用墊布將繩子與岩石隔開,再繼續靠近孩子。

  小朋友,小朋友不要看,把繩子抓緊。

  放繩,放繩。

  救援人員小心翼翼地靠近兩個孩子,然後將繩索綁在他們身上,並迅速拉升到山頂,被困懸崖四個小時之後,姐弟倆終於安全獲救了。

  就是連專業的消防隊員都覺得上山救援很難。我就一直在想,這兩個小孩兒,他怎麼就,怎麼怎麼走,走到這個懸崖縫隙裏面去呢?

  後來聽這兩個孩子説呢,這兩個小孩兒一下子就是,因為沒有大人領著了嘛,他們倆就特別著急,想超近路回家,那他們呢,就看到這個山上有那種細得像繩子一樣的那個。

  (藤?)。

  樹藤。他就想這個,著急嘛,他就順著這個藤條往下滑,最終呢,就卡在這兒了。

  幸虧有個樹枝擋了一下,救了孩子一命。剛才錄像裏面説呢,碰到了五個難題,這五個難題當中呢,但凡要遇到一個難題出現了問題的話呢,這兩個孩子小命就不保了。

  其實我挺佩服這兩個小朋友的,如果咱們自己身處這個環境的話,可能都會嚇得不行了。但他們沒有採取這種貿然,比方説慌不擇路那種方法,還是比較冷靜的。

  雖然這個事情呢,是屬於一個意外,但是呢,其實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自救的。

  對於兩名孩子的成功獲救,消防官兵説,孩子的表現也為救援成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他們呢,利用這個樹藤,樹藤和這個岩石,利用手把它們牽住,他們也是因為被困的位置在這個公路旁邊,那麼他們看到行人的時候,是通過自己的呼喊,自己的呼喊和這個哭聲吸引。然後路人向我們這個施救單位進行報警。

  賴排長説,兩個孩子還有兩點做得也非常好,一個是他們雖然被困,但並沒有隨意亂動,而是老老實實地呆在被困的位置,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稍微一動,都有可能墜下山崖。還有一點,兩個孩子的心理素質也不錯,非常配合救援人員的安排。

  我覺得有些意外傷害呢,還是可以避免的。這裡要求就是做家長的呢,還是應該有前瞻性,就是你應該預計到有可能發生哪些危險要提前預防。

  我看過一些國外的資料,他們説呢,在國外有些國家呢,如果你把一個年齡小于10歲的孩子,單獨放在家裏,然後呢,家長出去工作或者去玩去了,要是鄰居發現了,報案,那麼這個孩子的家長將會受到經濟處罰,甚至是要負刑事責任。

  雖然咱們國家現在沒有這樣一個規定,但是把小朋友單獨放在家裏,這是一個很危險的事。

  孩子畢竟還小,對這個世界的認知能力呢,還是有所欠缺的,所以才需要大人的監護,我們所説的監護不光是説分分鐘不離開孩子身邊的這樣的看管,也包括對孩子的一些教育,要不然的話,任由孩子,因為孩子他有可能是貪玩的,任由孩子自己出去玩啊,有可能真的會釀成大禍,其實我們身邊這樣的例子一點都不少見。

  2006年7月10日,廣州一名7歲男孩兒跟夥伴玩耍時,摔倒在工地的石灰池裏,等他被過路大人發現,送到醫院時,雙下肢已經是深三度燒傷。2007年4月14日,上海松江,一名7歲男孩兒獨自在家,由於房間靠河邊的門沒有鎖上,男孩兒自己從後門跑到河邊玩耍,走失不見。15日被發現溺死於河道中。2007年4月20日,廣西北海,一名二年級學生劉某與同學結伴攀爬圍欄進入一個鱷魚池,挑逗鱷魚玩耍,遭到鱷魚攻擊,劉某被鱷魚咬住衣服,拖進鱷魚池吞食。據了解,我們每年進意外傷害死亡的兒童達20萬以上,因意外傷害致殘數達170萬以上,其中男孩兒意外傷害發生率高於女孩兒,嬰兒多是意外窒息,1?4歲兒童多為溺水和跌落,學齡兒童多為運動和交通事故。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