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4:47 來源:CCTV.com

  今年我有一個突出的感覺,就是穿短袖明天早于往年,熱了。

  蚊子也提前來了,昨天晚上蚊子咬得我睡覺都成問題。

  你撓了?不能瞎撓,因為你有的時候為了痛快解癢,一撓完了之後它就會把皮膚撓破了,然後就會發炎,潰爛等等都有可能,結痂。

  不撓怎麼辦呢?

  不撓我有辦法,你就可以拿刷鬍子的刷子,蘸濕了以後去抹那個肥皂,然後肥皂起沫了以後,你就涂在你這個被蚊子叮咬那個部位。你知道蚊子它在叮你的時候,它在你的血液當中注入一種毒素叫乙酸,這個乙酸讓你皮膚紅腫,痛癢,如果你要塗抹上肥皂以後,它不是鹼性了嗎?酸鹼一中和好了。

  這法子不錯。

  今天咱們這個事確實是從癢要説起,因為有一個四歲的小男孩,他就是搔癢難耐,百轉鬧心,他是很癢,然後還一層一層的脫皮。我們先一起來看一下這個狀況是什麼樣的。

  這個在床上活蹦亂跳的小男孩,就是年僅四歲半的小帥博,遠遠看上去他和普通的小孩並沒有什麼兩樣,可是如果你走近上去瞧瞧,他露在外面的小腦袋似乎有些異樣。

  不僅他的頭上有一層薄薄的皮屑,他的小手看上去更是嚇人。

  看吧,這就是我的腳。

  在小帥博親人的幫助下,我們看到了更加讓人心痛的一幕。而帥博的姥姥還告訴我們,小帥博還沒有處在發病期,現在這個樣子已經是他最好的狀態了。

  以前臉也是這樣,全身都癢,就這樣紅,一層糠,比這糠還多。

  那麼這個來自海南的小男孩,到底是怎麼了呢?

  會不會是牛皮癬,就是叫銀屑病,它的主要症狀就是渾身搔癢,然後它一層層脫皮。

  一開始大家都是這麼想,家裏人,醫院人都是認為説是不是牛皮癬,都後來經過確診,説首先排除他不是牛皮癬。

  據小帥博的家人回憶,他脫皮的現象是從2005年10月份出現的,那時候兩歲多的帥博一到夜裏就哼唧著睡不著,開始的時候家裏人並沒有放在心上,可是很快小帥博的皮膚出現了異樣。

  就在十月份的時候,孩子就喊腳痛,完了我給孩子洗澡,就看那個腳掌子,腳後跟開始硬硬的,還裂口,孩子走路不敢走,後來我就想給抱到醫院去。

  然而事情的發展卻遠遠出乎了家人的預料,在連續接受了幾天的治療以後,小帥博的病情繼續惡化,僵硬的皮膚伴隨著難忍的搔癢開始脫皮。

  臉上簡直就像那個孩子沾了水以後,擱那個面裏面,擱那糠裏面一沾出來那種感覺似的,簡直看著慘不忍睹,身上的皮沒有好地方,全是暴的那個皮一層一層一層的,像孩子在地上做遊戲吧,一會兒就能掃除一堆來,那種感覺。

  眼看著孩子的病情越來越重,小帥博的家人帶著他踏上了尋醫之路,在海口能去的醫院都去過了,能用的藥物也都用過了,可是小帥博的病情卻反反復復一直沒有明顯好轉。

  以前是全身都癢,他有時候自己就使勁撓,撓破了就沾在床單上黃黃的一片,又像血又像油似的。當時我們家創可貼用的多,你比如説手啊那兒的,一拽皮拽破了出血,完了他那個就得用創可貼貼。

  一個兩歲多的孩子,還不太會説話,就已經開始承受著無法表達的痛苦,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哭鬧和昏睡就幾乎成了這個孩子的全部生活。

  最嚴重的時候這孩子滿臉紅紅的,全是那個糠皮,孩子眼睛都不證,完了就老賴賴嘰嘰的,睡覺眼睛也閉不上,因為他那個皮膚硬了以後,就非常不柔軟了,好像可硬可硬,戴著一個硬硬面罩似的。

  常年的病痛不僅給小帥博的身體帶來了極大的傷害,還將他和外面的世界隔離了開來。

  小朋友又不跟他玩,他又不開心,所以我怎麼跟他玩也不是那麼回事,領他出去人家也是這個問那個問的,那個來像圍看什麼似的,就這麼看他,我們心裏也特別不舒服。

  就這樣當同齡的小朋友們,在一起嬉戲玩耍的時候,小帥博卻只能在家裏和玩具一起度過他的童年時光。難道這個可憐的孩子真的要一直這樣生活下去嗎?2006年底事情突然出現了轉機,小帥博的怪病在經過廣州一家皮膚病醫院會診後終於得出結論,是毛髮紅糠疹。

  毛髮紅糠疹這個名字我第一次聽説,聽這個名字滲得慌,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皮膚病呢?

  醫書上是這樣説的,這個毛髮紅糠疹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初起使頭皮上有紅斑,以後開始出現丘疹,所謂丘疹就是有點突出皮膚的那種小疹子似的東西。慢慢增多以後,看起來很像起的一層雞皮疙瘩,然後皮膚出現角質化,隨著病情的發展,角質層明顯增厚,很容易發生皴裂,這跟這小朋友的情況完全吻合。

  這毛髮紅糠疹我以前聽説過這個名字,就在醫學上它是有爭論的,有一部分專家説呢,他説這毛髮紅糠疹是遺傳性疾病,那就要看看小帥博他們家,有沒有人曾經得過這樣的病,也就是説看看他有沒有家族史。

  做了診斷,在醫院已經做了篩查,這個小帥博家裏面沒有得毛髮紅糠疹的家族史,也就是説跟遺傳,他這個個體身上跟遺傳基因沒關係。

  跟遺傳也沒關係是吧,那這個孩子怎麼得的這個毛髮紅糠疹呢?

  在確診了病因後,醫院馬上對小帥博展開了治療,然而對於毛髮紅糠疹現在的醫學界還沒有一種確切的治療方法,常用的手段往往是使用激素和使用免疫抑製劑,可激素等藥物會嚴重影響小帥博的正常發育,免疫抑製劑的毒副作用又太大,甚至可能導致生長停滯,小帥博的病在看到了一絲希望之後,再次陷入了困境。2007年初通過一個偶然得機會,帥博的姥姥認識了哈爾濱健康醫院的趙叢英院長,並就帥博的病情進行了諮詢。

  當時看見這孩子之後,我也是特別特別驚奇,他往我這兒一站,不一會兒周圍的沙發上,都是他身上掉下來的屑。

  儘管不是皮膚病的專科醫生,趙院長還是按照中醫的醫治理論,首先從尋找病因開始入手治療。驗血身體一切正常,詢問家人小帥博親戚裏也沒有類似的遺傳病史,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小帥博患病的呢?正在感到疑惑之際,常規的肝臟功能檢測結果讓趙院長,大吃了一驚。

  當時我給這孩子檢查之後,我非常非常震驚,這孩子肝臟負荷重,也就相當於一個成年男子喝了十年二十年酒之後,對他肝臟造成的這這種負荷。

  這麼嚴重的肝臟負擔,遠遠超出了一個孩子的承受能力。

  這種毒素導致他的肝臟和腎臟受損,他體內這種毒素代謝不下去,就要從皮膚的表面,把這個毒排泄出去。所以這就是我到這兒之後,給的這個診斷。

  可是這些毒素又是從哪來的呢?在和姥姥一次不經意的談話中,趙院長終於找到了答案。

  2005年的九月份,這個孩子有一天感冒發燒,燒得溫度挺高的,燒到第二天早上,這孩子就燒肺炎了。後來我們就帶他去附屬醫院去看,到醫院之後人家説需要點滴,我們就在那兒打了四天點滴,當時好象點的頭皰和魚腥草,點完之後孩子燒是退了。

  幾天的治療下來,小帥博的肺炎痊癒了,然而隱患卻就此留下了。

  後來我就發現這孩子老喊腳疼。

  原來對抗生素的過敏反應,才是小帥博的病因。在找到了治病的源頭之後,趙院長給小帥博制訂了特別的清肝食譜,先從飲食上減輕肝臟負擔,並定時對其注射維生素,當我們見到小帥博的時候,他已經在健康醫院治療了兩個多星期,病情也有了明顯的好轉,看著小帥博日見開朗的笑臉,大家都相信小帥博總有一天能夠戰勝疾病,像正常的孩子一樣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小帥博的這個事呢我覺得確實是給我們做家長的,還有做醫生的都提了個醒,也就是説當你要決定給孩子使用抗生素的時候,一定要慎重。使不適用抗生素,到底使用多少抗生素都要慎重,否則的話賴以抗生素,或者大量使用抗生素的話禍害無窮。

  我經常用一些很好抗生素,醫生説這個快就用這個,想不到這抗生素確實是有時候濫用它會害人的。

  沒錯,咱們國家每年因為濫用抗生素死亡的人數,死亡的人數八萬人左右。就吃了抗生素吃死了,然後有些人對這抗生素潛在的隱患是沒有認識的,比方説咱們今天説的這個小帥博的事情,有多少人能夠馬上意識到説,可能是由於抗生素用得太多,損傷到了他身體基礎的代謝而引起的這個叫什麼毛髮紅糠疹。

  所以説到底怎麼樣使用抗生素呢,其實作為普通人來説不是醫生的人來説還是不太清楚。

  對,生活有隱憂你該怎麼辦,關於抗生素應該如何正確的使用,我們現在請教一下專家。

  作為經常使用的藥物,我們對抗生素到底又知道多少呢?嚴格意義上講,抗生素就是在非常低濃度下對所有物質有抑制和滅殺作用的藥物,可以分成十余種大類,常用的應該有一百多個品種。譬如我們常用的青黴素,頭孢曲酶素,紅黴素等等,在我國抗生素的使用是非常廣泛的。其中有很多使用不合理之處,造成危害更是觸目驚心。

  新疆的一對小哥倆因為服用慶大黴素導致雙雙耳聾。北京一位年輕人由於顧慮食堂不乾淨,每次吃完飯後都要吃兩顆抗生素,結果導致體內耐藥菌感染,最終不治身亡。山東的一個女孩,因為使用抗生素過量産生抗藥性,小小的感染最終導致截肢。那麼使用抗生素究竟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我們俗話説是藥三分毒,那麼説任何一種藥物,它都有它本身具有的一種不良反應。所以抗生素來説,它在國內國外它都是一種處方藥,廚房藥就應該在醫師的指導下來正確的使用。所以病人呢,本身我們也應該積極的向醫生來了解這個藥品的情況,自己有個頭疼腦熱對於抗生素建議還是不要這樣使用的,不要自己給自己開抗生素的處方,覺得這個適合我哪個不適合我。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