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鯉魚為啥懂人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16:28 來源:CCTV.com

  咱們也能養出聰明魚,接下來請繼續關注為您服務。

  今天我説的是貴州的一個方老闆自己開了一個垂釣場,他養一個寵物,一條大鯉魚,這條鯉魚可是遠近聞名啊,為什麼呢,因為這條大鯉魚它能聽懂人話。

  大叔,他們家那魚叫什麼?

  叫潛艇。

  小潛艇。

  潛艇。

  潛艇。

  喊它叫潛艇。

  一條鯉魚為什麼起了這麼響噹噹的名字呢,又為什麼這七鄉八鄉的人都知道呢。

  只要一喊潛艇,它就來了。

  聽話,我叫它上來,它就上來。

  那是傳説,恐怕沒人見過,這鯉魚會聽話,也好像是神話,要是不親眼見見,恐怕也沒人相信,我們的記者就帶著好奇趕到方老闆家,要親眼見識見識這條聽得懂話的魚。

  潛艇,潛艇,快來,快來,潛艇,潛艇。

  方老闆一喊潛艇,平靜的魚塘裏馬上泛起了層層水紋,不到一分鐘,這條名為潛艇的鯉魚,就真的像潛艇一樣遊到了方老闆的面前,如此聽話,還真的是讓我們大開眼界。魚能聽話,還真是奇怪,那咱們現在正式的認識一下這條聰明的鯉魚吧。潛艇呢,有20多斤重,80多厘米長,它在方老闆的魚塘裏已經生活了七年,和方老闆的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方老闆甚至細稱它為自己的小女兒,看到這兒,您可能要問了,潛艇如此聽話,是不是正是因為已經熟悉了方老闆,已經熟悉了貴州話呢,我們的記者耐不住好奇,決定現場為難為難潛艇,看一看一個陌生人用普通話叫它,它能不能聽懂呢?

  潛艇,過來過來,潛艇,過來,過來了,潛艇,過來,潛艇,過來,到這邊來,來來來,來來來。

  看樣子,不管是熟悉的人還是陌生人叫它,不管是説貴州話,還是普通話,這條聰明的鯉魚它都能聽得懂,正是因為如此,方老闆對它那是疼愛有加啊,每次都會獎賞潛艇好吃的,有的時候,方老闆吃飯都會和潛艇一起吃,方老闆吃什麼,就給潛艇吃什麼,方老闆吃一口,再給潛艇吃一口,而且這潛艇也不挑食,它什麼都吃。

  麵食,包子,饅頭,餅。

  都吃?

  都吃。

  菜也吃?

  菜也吃,而且最愛吃,最愛吃的滷肉,火腿腸。

  火腿腸也吃?

  肌肉。

  肌肉也吃。

  豬肉啊,特別雞蛋那一類都愛吃。

  這邊人願意吃辣椒,它也能吃嗎?

  能吃。一會兒我們就做辣椒的面來給它吃。

  貴州人能吃辣,咱們都知道,可這貴州的魚也能吃辣,咱們可得見識,見識。

  辣,不行,吃不了了。潛艇,出汗了,辣出汗了。

  要水不,吃櫻桃。

  這麼辣,它能吃?來,潛艇,沒問題。

  現在給潛艇吃辣椒,那可不是虐待它,它已經習慣了,但是第一次吃辣椒,可不是這樣的。

  我吃麵條的時候,就用辣的那個辣椒給它嘗一下,一吃辣了以後,就在水裏面亂跑,亂蹦亂跳,嗚嗚嗚嗚,辣的在這水裏頭你就看出來了,他痙攣了,那種表現。辣得,就像這個樣子,呼呼呼呼,在這個水裏遊遊遊,辣了幾回就辣好了。

  因為那次淘氣,小兒子沒少挨罵,但是時間一長,潛艇卻練出了吃辣的本領,小兒子也説挨罵也值了,現在潛艇已經是方老闆家不口缺少的一員,也是全家人最齊心呵護的一員。

  非常喜歡它。

  非常喜歡?

  非常喜歡。

  一生當中能養這麼一條魚,哪怕虧幾十萬,那錢我還可以再去賺,我賺不到,我的兒子還可以賺,但這個魚要沒有了,説真話,我們家不是拿它當一條魚了,已經是我們家庭裏頭不可缺少的一員。

  太了好,你説我要養這麼一條魚的話,我也會心疼,它不怕人,跟人還能交流我覺得。還能聽懂人話,尤其是它能吃辣椒啊。

  關鍵就是説比較讓人奇怪的就是説它能夠聽懂方老闆他們家人的叫喚,但是為什麼咱記者一叫,它也來了呢?

  這個我也不知道。得問問專家了。

  這就是一種比較廣泛的條件反射,比如人的形態,人的動作,人的聲音,甚至有一些人的比如説跟它的一些直接的接觸,有可能説是觸摸,或者説是給它一種指示性的一些動作,這都有可能造成一種反射,它認為,有人來了,那麼我過去,可能就有吃的了,或者説跟人的這種接觸,它覺得沒有危險,就比較喜歡。

  既然是一種條件反射,那麼潛艇是怎麼被訓練出來的呢?

  其

  我把這餅乾穿到那個魚竿墊子上面,我人在這個地方,我就悄悄地把這個餌料把這個餅乾給它放到它出來那個地方,輕輕輕地放置,它看到了,它就吃,然後我就一點一點縮短距離,把這個距離慢慢縮短,縮短縮短再縮短,慢慢適應了一段時間,它就捱到我了。

  這樣啊,慢慢的潛艇就和方老闆熟悉了,也知道喊它潛艇是給他喂食,所以當別人叫它潛艇,它也能乖乖的游過來。

  我這個不是開來給人家垂釣的一個魚塘,那麼我的魚源,光靠我養來的不夠,就要到外地去進,當時拉了可能也就是兩百來斤,其中它在裏頭就是一條最大的,當時來的這些魚,全都一下被人家釣走了,全部釣走了,就剩它。

  這方老闆啊,對當地人戲稱為草頭王,這是因為方老闆釣魚很有一手,讓它釣草魚,就能釣草魚,讓他釣鯉魚,他就能釣鯉魚,可是就是這樣,方老闆也沒能釣上潛艇來,所以方老闆覺得這一條鯉魚不簡單,後來,方老闆也想訓練出第二條潛艇,於是他找了一條和潛艇一樣大小的鯉魚進行馴養。

  這個魚就喂不出來,所以給它取個名字叫大憨包。

  大憨包是什麼意思呢?

  憨,憨厚的憨。

  大憨包。

  大憨包就是大草包。因為急了,你喂它的時候總覺得它沒有吃,光是潛艇一個魚吃,它得不到吃,我們心裏頭又急,在那喊半天,它就像瘋搶一個樣,搶到一口,就跑了,老是不穩定。

  不聽話。

  不聽話。

  同樣品種,同樣大小,同樣的訓練方法,兩條魚的表現卻截然不同,這是為什麼呢?

  魚可以被馴化這是肯定的,但是不同的魚,情況也不一樣的,同種魚個體不一樣也不同,有些魚,你馴化,可以説是想盡一切辦法,它也不願意,甚至不願意接近人類,那麼有一些魚很聰明,可能在你做出了一定階段的嘗試以後,它就按你的這個命令可以做一些動作,一般來説,咱們家庭中,讓魚做一些簡單的動作,甚至讓魚停在手上,在手上吃東西,停在手上,去摸一摸它,或者讓魚跟著你的手走,這都可以訓練出來。

  現在的話,如果你要想養這條潛艇的話,有機會了。因為方老闆準備把它養了七年之久的潛艇要送人了。

  那有一點想不通,他那麼喜歡它,他怎麼會要送人呢?

  沒辦法,因為最近幾年,他那個地方乾旱,所以乾旱的話呢,他養魚的塘水就被抽走,做飲水了,所以魚塘就沒辦法經營下去了,方老闆希望找一個有條件的可以幫他來養這條潛艇的人。

  首先第一個限制的就是他要有這個愛心,另外一個他非得有條件,一定要有好的環境,我放心了,我把它送出去,我放心了,它要是沒有很好的條件,他就給很多錢,我也不會讓給他,還有一個,我心裏頭想,就是説能夠在貴州本土,為什麼呢?我可以很容易的去看它。

  想養潛艇吧,你看方老闆都説出條件來了,第一必須在貴州本土,第二就是要有一個很好的養魚的環境,第三就是要對潛艇特別好,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所以呢,方老闆説,一定要找到一個像他一樣特別喜歡潛艇的人,他才能相送潛艇。

  如果您覺得呢您符合方老闆提出的這種方方面面的要求,就趕緊給我們發來短信,我們的短信平臺是99992381。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