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失眠的原因是環境污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16:25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

  説點人比人,氣死人的事,有一部分人每天就是為了春天犯困,夏天打盹苦惱,有一部分人呢,就為每天睡不著覺痛苦。

  治療失眠有些的方法呢,有,但是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必須要先找到原因,對症下藥才行的,不能自己瞎弄。我今天要講的這個事跟失眠也有關係,是廣州有一位鍾女士,她失眠好幾個月了,很嚴重,但是呢,她失眠的原因特別奇怪。

  家住廣州市天河區的鍾女士,一年前,剛結婚,搬進新房後開始了甜蜜的生活,可幾個月前的一個晚上,突然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讓鍾女士平靜的生活從此被打破。

  這件事搞得我生活上,就沒有什麼樂趣,工作上又無法專心的上班,我真想趕快把它解決掉。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給鍾女士的工作生活造成如此大的影響呢?所有的一切還得從兩個月前的那個晚上説起,三月的廣州天氣還不算太熱,淩晨三點鐘,睡得正香的鍾女士,突然被一陣突如其來的異癢給癢醒了。

  剛開始癢呢,就以為是有什麼蚊子啊,那些什麼蜘蛛爬過。擦點風涼油,就沒癢了,也就沒在意了。

  誰知第二天的淩晨三點,睡夢中的鍾女士突然又醒了,還是腳癢得不行,只見腳上起了紅色的小疙瘩,越撓越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作為一名護士,鍾女士憑著職業敏感覺得自己可能是吃了什麼東西導致過敏,對了,昨天和同學聚會,平時點酒不沾的鍾女士當時喝了啤酒,難道是啤酒惹的禍,折騰了整整兩個小時,鍾女士才覺得不癢了,轉眼又到了第三天,因為要上早班,鍾女士就早早的上了床,可這一睡,問題又來了。

  像有千百隻螞蟻在咬你,真的是癢得你,我一直在抓,抓,抓,恨不得把腳都砍了,真的很難受。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困擾鍾女士的瘙癢沒有得到任何緩解,每晚三點左右,瘙癢就像一隻鬧鐘一直響起,長期睡眠不足的鍾女士,甚至對臥室都産生了心理恐懼。

  心裏是很煩惱的,整天都沒什麼精神,也沒什麼活力了。我整天跟我老公説,我是不是快要死了。

  我曾經在廣東生活過和工作過,那個地方比較潮濕,朝熱一些,所以有的時候會經常喝一些那些中藥熬的茶什麼的,驅一些濕熱,我在想,這個鍾女士身上這麼癢,是不是跟濕熱的天氣有關係?

  對,可能有屍毒。

  對對。當時她也是這麼想的,然後就用了一些藥物,沒效果,沒用。

  那我覺得她得要趕緊的想辦法解決。

  我看過一個科學試驗,就是動物然後分成三種,一種是不給吃的,一種不給水喝,一種不讓睡覺。這個不讓睡覺的死得最快,所以失眠對人來説,它會破壞你的免疫功能,免疫功能一缺失的話,就會得很多疾病,真的,很嚴重的這個事。

  鍾女士她本身就是醫務工作者,是個護士嘛,她當然知道失眠的危害,她也深受失眠的折磨,那問題是現在咱們得對症下藥對不對,她失眠,不是肖薇那種單純失眠,睡不著覺是吧,她是由於癢引起來的,那就得止癢,止了癢她才能入睡,於是鍾女士就展開了漫長的艱辛的止癢大戰。

  鍾女士的親友們得知她的這個怪病以後,紛紛獻計獻策,有提供重要偏方的,有送來最新西藥的,鍾女士家的藥箱因此也越來越豐富。

  這些藥都是我同學去旅遊的時候給我帶過來的,他們都知道我這個病,他們都不給我帶紀念品,都是一心想帶一些可以有辦法讓我止癢的藥給我。

  人多力量大,大家提供了這麼多的藥,這療效到底怎麼樣呢?

  對於什麼葡萄糖酸鈣啊,吃什麼藥呀,以後説哪個中醫,那些洗的好啊,我都試過了,但是沒什麼效果。

  嘗試了各種方法,都沒有看到好的跡象,鍾女士因為長期睡眠不足體重在短短一個月裏,一下子就從86斤減到了73斤,對定時的奇癢折磨的忍無可忍的鍾女士這回自己不敢再亂用藥了,趕緊上醫院看病去了,醫生的診斷結果是過敏,醫生首先通過電子穴道探測儀對鍾女士進行了一番細緻的過敏源檢測,通過檢測結果,醫生發現。

  小鐘到我們這裡來了以後,她得了一個慢性蕁麻疹這樣的一個疾病。

  慢性蕁麻疹很頑固,挺難治的,它是一種皮膚變態反應性的一種疾病。

  如果你皮膚瘙癢,實際上是我們人體的一種自禦,自我防禦的一種反應,也就是説它會身體告訴你,説你可能吸入或者附著了你身體不適應的外來物質,那或者是通過比如癢癢告訴你,或者説通過比如説起蜂團,大疙瘩,或者皮疹,或者糜爛告訴你,讓你趕緊去除這種物質,這就是變態反映,我們俗話就是説過敏了。

  對,而且這個季節容易過敏,像春天那個花粉比較多,春夏之交的時候,像北京揚花好多人呼吸了揚花,馬上就開始起疙瘩。

  我前段時間不是做美食節目嘛,這個事物吃東西也是過敏源之一。

  對對。

  也就是説,有人吃海鮮。

  海鮮。

  我吃海鮮有時候過敏,有一次吃那個小蝦,然後馬上臉上起紅疙瘩。

  是吧。

  特別可怕。

  還有就是化粧品,很多化粧品會加一些添加物,還有香料什麼的,有的人就會過敏,或者説就是爽膚水裏面會有酒精,皮膚敏感性的,如果要對酒精過敏的話,它也會起一些疹子什麼的。

  還有養寵物,很多人現在家裏不都是養寵物嗎。

  這不是就很簡單了嗎,他把問題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鍾女士就把咱們説的這些可能讓你過敏癢癢的原因都一一排除一下,看看到底什麼原因,養寵物了沒?

  你看,跟你説了嗎,鍾女士是醫務工作者,她能想不到這些嗎。

  愛吃海鮮。

  不是,所有的什麼食物的過敏,花粉,揚花,化粧品,寵物跟她的癢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那鍾女士這個過敏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剛開始説先測一測,對什麼過敏,才能對症治療。他那時候幫我測的是那個甲醛還有滿蟲,蒲公英,這三樣比較嚴重。

  原來鍾女士最過敏的過敏源是甲醛,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害性氣體,長期接觸,可能引發癌症,住宅內的甲醛主要來源於地板膠,傢具膠合板,以及油漆等裝修材料,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關閉門窗一小時後,每立方米室內空氣中,甲醛釋放量不得大於0.08毫克,但中消協2006年在北京和杭州分別對室內空氣抽樣檢測後顯示,甲醛超標的分別達到73.3%,和79.1%,最高的超標竟達到40多倍,2006年,北京的余先生在新居剛裝修後,入住剛四天,孩子就出現了嚴重的過敏反應,一進房就會全身紅腫,為了緩解孩子的過敏症狀,一家人不得不從室內搬到了陽臺上,後經醫院確診為甲醛過敏。那怎麼做才能避免家裏甲醛超標呢?

  我們老百姓家裏要進行居室裝修,首先要選擇正規的裝修公司,在選擇環保達標的建築裝飾材料的時候,要由供應商提供,國家權威部門的檢測報告,我們在裝修完以後,我們要請相關的專業的檢測機構來進行居室內有害物質的環保達標數據的檢測。在北京地區,我們這個檢測的費用大概是在兩三百元左右。

  除了在不環保的裝修材料中含有甲醛外,哪還會有甲醛呢,甲醛具有著色的作用,所以衣服的紡織纖維中也會含有甲醛,2005年8月,身體一向健康的王女士,突然出現皮膚劇烈瘙癢,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白細胞,血小板均出現明顯異常,經檢查發現,竟然是王女士新買的一件衣服甲醛濃度嚴重超標。專家提醒,甲醛比較容易在水中溶解,新衣服買回家以後,不要馬上就穿,最好先用清水充分漂洗。既然引發鍾女士半夜奇癢的罪魁禍首是甲醛,那她所接觸的甲醛又是從何而來呢,原來鍾女士新婚後不久,就住進了這套剛裝修好的新房,墻麵粉刷漆中所含有的甲醛還沒有完全發揮,空氣中殘留的甲醛,正是鍾女士半夜定時癢醒的主要原因,再加上鍾女士的新房南面窗戶緊靠一條高速公路,灰塵中殘雜的滿蟲也加劇了鍾女士的過敏反應,鍾女士的過敏源是找到了,可她的瘙癢固定在每天淩晨的三到五點準時發作,這到底又是什麼原因呢?

  每天早上四五點鐘發病,我們就分析呢,她在一個肺經出現一些問題,在這之前,我們也治療過一例類似的,八歲的兒童,他的情況也是這樣,每到淩晨的時候,發疹,我們分析病變在肝膽經,所以我們給他一個脫敏治療,肝膽支持,小孩就治愈了,小鐘到我們這兒來,我們採取一個同樣的治療手段。

  醫生發現,鍾女士瘙癢發作時間竟然和中醫的經絡穴向對應,及每天的12個時辰對應人體的12條靜脈,按照鍾女士的瘙癢發作時間,醫生認為,淩時,晨的三點至五點為肺經旺,是將血液輸送百脈的時間,因此醫生通過電子穴道探測儀在給鍾女士肺經測試的同時,再將她的三大過敏源做成提取液,通過儀器以電解的方式給她反復解除,劑量由小到大,逐步提高她對此而過敏物質的耐受性從而達到脫敏的目的,經過前後七次的治療,鍾女士的病情基本得到了控制,一個多月下來,侵擾她半年之久的定時瘙癢再也沒有來過。

  這個病治好之後,我就好多了,現在有82,83斤了,所以我也比較開心了。

  這個我確實沒想到,這是裝修甲醛惹的禍。

  對,以前我們在節目當中,就多次説過,裝修的污染物對身體的危害,就特別強調的甲醛和苯嘛,這甲醛如果是瀰漫在空氣當中,甲醛濃度如果比較低的話呢,你可能會發生輕度的不適應的反應,比如説皮膚過敏,像鍾女士這樣,如果要是嚴重的話,那你可能呼吸道會有一些不良的反應,比方説水腫,血腫,那你要長期高濃度的吸入,那是會引發癌症的。

  生活當中難免有一些隱憂,但是我想如果你是一個生活當中的有心人的話呢,就會找到預防和解決的辦法,我們休息一會兒,進入一段廣告,馬上回來。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