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一全明星服務手冊??遭遇踩踏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4:42 來源:

  今天節目開始之前先向大家做一個預告,咱們説“春吃一口”,我們《為您服務》就要帶您去吃春天裏非常新鮮的東西,從5月8號開始我們一連四天要開始我們的《美食走四方》的系列節目了。還是每天晚上的18點開始,央視二套,咱們説好了不見不散的。

  説一下我們今天的互動話題,就是您家五一度假的獨特方案是什麼?如果您有與眾不同的想法趕緊發送短信過來吧,請您編輯短信發送到99992381。

  今天我們還是繼續《為您服務》的特別節目,叫做五一全明星服務手冊。很多的明顯都會到我們的節目當中來出招,為您解決度假當中的難題,現在她們已經坐在那邊了。

  一位呢,是熱播電視劇《梧桐雨》(俊蘭)的扮演者徐露。

  大家好。

  你好,另外一位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演員,沈丹萍,你好

  謝謝。

  你好丹萍姐。那咱們就短平快了,我們第一個小環節叫做“度假私房話”,希望兩位都能説實話,今天我們這個問題就是五一放長假如果要出行的話,你們最想結伴的人是誰?

  我想一個人去旅行。

  獨自旅行?

  對,我覺得一個人會比較自由。

  我是跟她不太一樣,我是喜歡拉家帶口去旅行。我的兩個小孩,從兩歲就開始跟我旅行了。背著奶瓶,然後帶著尿布,我就背著他們,拉著他們就走了,所以我是特別喜歡一大家人。

  闔家歡旅遊。

  獨自旅行的還是闔家歡行的,還是二人世界行的都沒有關係。但是我覺得在旅行的過程當中你要做很多的準備,要不然的話,有的時候可能就把自己搞得很被動。我們旁邊準備了一個題板,咱們就單門的説,單身旅行應該注意的問題,第一就是心理準備了,因為旅途當中難免遇上一些意外的狀況,尤其你去的目的地如果高原地區等等。就更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第二就是知識準備,那個目的地的比如説天氣是什麼樣,人文情況有沒有一些特殊的地方,然後是不是要提前做點案頭工作。比方説我們要去埃及的話,就要知道,要不然什麼也看不到,覺得很枯燥。三呢,物品準備比方説咱們舉個例子,你有心絞痛,或者説是癲癇病患者的話,藥品就要帶充足。另外呢,我們在這兒提供一個相關的信息。您可以把您的病名還有相關急救的方法用簡明的語言寫在橡皮膏上,然後貼在手腕的橈動脈處,或者是製作成卡片放在外衣的口袋裏。為別人搶救您贏得時間,因為您是獨自一個人出去的嘛,沒有家人陪伴嘛。還有一個其他準備,咱們舉例子説吧,就是説你要把你行程告訴你的家人,返回日期告訴你的家人,最好在旅遊目的地的聯絡方式也要告訴你的家人。這樣的話能夠及時跟您取得聯絡。

  貼心的提醒啊。打仗是兵未動,糧草先行,我們是人未動,先做提醒。我覺得不管怎麼説吧,出去一定要保證,我們高高興興的出去,最起碼也要平平安安的回來。

  沒錯,五一嘛,是黃金周。所謂的黃金周就是説人氣特別旺,尤其是一些熱點的旅遊景點,人越多,應該這麼説,它有危險的可能性就比較要高一些,比方説在人多的地方可能就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人頭攢動的景區,摩肩擦踵的展會,打折促銷的商場,火爆異常的演出。這些擁擠的場所有的不只是熱鬧,還有危及生命安全隱患。

  2004年2月5日晚,到北京密雲燈盞參觀的遊人們大量擁彩虹橋觀看煙花,因一人跌倒而發生踩踏事故,致使37人死亡,15人受傷。

  擁擠會危及生命。當擁擠的的人流從開闊場所一下擁入狹窄的通道,很可能會産生失控的現象,如果這時你不慎跌倒,而後面不知情的人又繼續前行的話。

  那麼人群中極容出現像多米勒骨牌一樣連鎖倒地的擁擠踩踏現象,人體重量的不斷疊加,使壓在下面的人面臨著瞬間窒息的危險。

  幾十秒,這個人的意識,可能就喪失掉了,幾分鐘甚至死掉了。

  在這樣命懸一線的時刻,並不是沒有脫險生還的可能。採取正確的自己救動作就能在危急中獲得最高的生命機率,那麼一旦遭遇踩踏你該怎麼辦呢?

  假如真的遇到踩踏的事件的話,如果造成窒息的話是很危險的。人窒息幾十秒鐘就會昏迷,幾分鐘就死了。所以就是説你要在遭遇到踩踏的時候,有一個正確的動作來應對它,可能就會給自己一線生機。四個選擇。A,抱住身邊堅固的物體。路燈啊,柱子,垃圾箱啊,能抱什麼就抱什麼吧。B,趴在原地,默默忍受。這一看就是個錯答案。

  大家來踩吧。

  C.雙手抱緊,蜷成一團。D.扔掉限制活動的物品,眼睛啊 ,鞋啊,雨傘啊,反正柺棍全扔掉不要了。

  我覺得C可以,就是説,我覺得起碼你把最重要的部分給它護住了。頭,抱著脖子,起碼就説心肝體肺都護住了。

  你卷成一團的話,它比這樣受的撞擊和受傷害要少。

  徐露是哪個,是選A?

  我就選這個,就是應該你抱住一個東西。

  你最想抱什麼啊,你想象一下?

  我我第一個念頭是垃圾筒。那個時候你就不要管臟或者是怎麼樣了。當然你有電線桿子抱著是最得好,但是當時的話,我覺得人就是求生還是第一位的,有什麼就抱什麼啊。因為垃圾筒應該是在旅遊景點隨處可見的東西。

  我們現在請出專業人士聽一聽他認為哪種動作在我們遇到踩踏事件的時候你採取的話,是最正確的。

  只要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在這樣危急的時刻最大程度的保全自己。這個動作就是雙手在頸後緊抱,儘量將身體蜷成球狀,不管到底時是什麼姿勢,面對什麼方向,都要馬上做出這樣正確的自護姿勢。那麼為什麼這樣做就能夠保護自己呢?我們向專家進行了求證。

  用你的雙方保護你的頸部,保護你的頭部,是吧,另外蜷曲身體,這樣的話你的面積就小了。你比如説我正常一個人是前後面積你比方説是一平方米,如果蜷曲在一起,我的整個面積,它就不夠一平方米了。第二個就這種姿勢呢它給你胸腹部預留一個空間減少你的內臟受損和呼吸受擠壓的這種現象。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當您身處擁擠的人流時,一定不要採用身體前傾或者低重心的姿勢,此時也不能逆著人流前件,這樣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咱們在摔跤的時候有一種本能,比方説你要是往後摔的話,其實往後摔特別危險,而且摔到後腦勺的話,有的人就摔一跤就死了。後邊本能就是用手撐地,用手撐著,護著要,護著腦袋或者什麼的,但實際上這個動作是不對的,特別容易傷著手和手腕。其實我是説正確的姿勢,是應該慢慢的手撐在前面,慢慢的這麼倒下去。

  你往後摔這個手腕到底是這個方向還是這個方向?這個是正確的,這個是錯誤的。因為你在這樣的時候,瞬間這個著力點,它承受的是人體重量的三倍。而它最多能承受的壓力是70-80公斤,你想想這中間是吧,所以它受損傷的概率是很高的。可能斷了,扭傷了而這樣的話,就能夠有效的把這個壓力通過你的手掌給它分散開,壓強變小了。

  對,實際上就是要使身體的面接觸地面,那這個説吧,説歸説,我覺得做起來還是挺難的。如果有條件的話,五一齣門之前應該先練練。

  戴上護具。

  現在很多人都特別癡迷于戶外旅行,但是戶外旅行不是説走就走的,你得有一些知識才行的。比方説你在戶外點火、做飯、照明,用什麼點啊就得用火柴吧。

  用什麼點?

  打火機,很簡單,“咔碴”一下。

  有的時候打火機方便是方便,但是有的時候它派不上用途,比方你去的這個地方特別冷,那你打火機裏的液態氣燃點不到,它打不著。或者説環境特別潮濕的話,或者是受潮,也打不著。

  好像我聽説在高原的時候也會。

  在西藏打火機不愛著。所以你拿打火機,比如説(大熊蝦)在那兒了,要點火,點不著了。

  就得用火柴,火柴雖然聽上去挺落伍的,但是在野外是最好使的。

  越古老的東西越好用。也有個問題,很多觀眾説了,火柴不受潮啊,火柴更容易受潮。今天我們心靈手巧的徐露就有一個辦法可以讓火柴不受潮。

  給大家演示一下,先拿一根蠟燭,然後這個火柴把它劃著,把它點著。

  我幫你吧,我幫你拿這個。

  點著以後,然後用這個火柴棍,然後要把它三分之一處用蠟油把它滴在上面。

  就火柴穿了一層蠟嘛。

  對。

  然後由於等它幹了以後,等透了以後,然後就用透明的膠布然後把它這頭給纏上。我們提前也幫徐露做了幾根,比方説四根一組吧,五根一組吧。

  不不不,就是要一根一根的纏。這樣的話比較安全。更保險。

  現在看著比較麻煩,到時候就派上用場了。

  一定要注意把這個頭要纏在裏面,這樣就不容易受潮。

  萬一我們要掉水裏了呢。有了這個提前的準備以後就還是安全的。

  然後粘完第一根以後,然後再綁第二根,綁著這個就可以了你大概需要的這些火柴你可以分幾捆把它粘牢就可以了。

  好了,可以,我們是一個示意。

  然後呢?

  然後就是要注意一定要把它放在一個密封的罐子裏,比方説照相的膠卷盒,它一定要是密封的,不透氣的。

  但是口香糖盒也可以,它是非常密封的。

  然後把它放在裏面,這樣放進去。

  然後最好,因為是在野外嘛,所以最好是吧火柴打火的這一面從火柴上撕下來,然後也放進去,就這樣蓋上可以了。

  很好的防止火柴受潮的一個方法。電視機前的您,如果您還有什麼更的好防止火柴受潮的方法呢,趕緊發送短信來,發送到99992381。

  好,那接下來《為您服務》要再給您一個溫馨提示是一份清單,外出旅行的攜帶物品清單,您可以拿筆和筆記一下。算我們送給您的一個小禮物。

  第一就是身份證或護照,沒有這個東西呢,無法證明自己的有效身份,也上不了飛機,第二,現金信用卡,沒有錢您寸步難行。三、飛機票或火車票。別覺得我們囉嗦,好多人很多馬大哈的人就是忘了帶票了。到了地發現,然後人家飛機飛了,火車走了。四、目的地的地圖和旅程地圖。這是什麼意思呢,你可以做到心中有數也不會迷路。第五、少量的藥品,這是必須的。內服藥有消炎的,止痛的,感冒藥,止瀉藥,胃藥,暈車藥,一樣帶一點就夠了。外傷藥有雲南白藥,創可貼,紗布繃帶,棉簽,碘酒等等。除此之外可以帶一些高錳酸鉀片,可以消炎消毒。比方説我們吃水果的時候稍微泡一下,半片就夠了。手錶、商務通、手機,最好用密封袋封好,是怕下雨或者掉水裏。還有手電筒,手電筒要那種防水聚光好的小型手電要買耐用的電池,免得要用的時候它沒電了,您記清楚了嗎,祝您旅途愉快。

  出行新選擇,《為您服務》帶您全面體驗D字頭火車,廣告之後請關注《為您服務》。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