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戶外登山發生意外如何救己救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1:13 來源:CCTV.com

  剛才咱們聊的是跟吃有關係的,現在咱們再聊聊玩。你們五一要玩什麼?

  我沒有什麼特別具體的計劃,我這人也是隨心所欲。

  反正我覺得我可能是看看我父母。

  回家,那你們二位好象都沒有外出的計劃。

  實話實説,我可能在節日期間我會上班。

  我和小騫我們兩個就放心了最起碼你們兩個不會。

  很安全嗎?

  不是安全的問題,不會因為長假期間在家待著,待胖了。

  七天很容易胖的。

  對。

  做一個選擇題,下面常做的體育運動哪個消耗熱量最大? A.騎自行車。B.快走。C.爬山。

  寫好了。

  我選的爬山。

  慕林認為是快走。

  我很喜歡走路。

  我認為是爬山,我看了這三個,我是這麼想的,我這想法不科學,純是自己這種直接的感覺,我覺得哪個最讓我累,那個肯定消耗熱量就最大。

  我覺得也是,我騎自行車,走路,從來都沒有筋疲力竭的時候,爬山我就虛脫了。

  我最怕做的事,就是在這三樣裏面,其實是爬山。

  慕林杉為什麼快走是消耗熱量最大的?

  快走是我選擇的平時一種很方便的一種方式,你就可以進行了,所以我覺得快走也不錯吧,而且是有氧運動。

  沒人選自行車,消耗卡路裏92,這是指每小時。這個消耗的卡路裏是114。爬山呢,消耗的是176。

  好了,好了中獎了,中獎了。

  因為爬山做工做得多,一直在往上攀登,最近幾年好象挺流行好多的旅友在網上發帖子大家一起出去爬山或搞個探險運動什麼的,你們去過嗎?

  我不敢,我一定不敢。

  你為什麼不敢?

  而且尤其是在做了新聞節目之後,你會發現,最近出現在咱們視野當中的關於旅友組織的這一種野外的探險出事的太多了。

  如今登山已經成了很多年輕人和中年人熱衷的一項運動。雖然這項運動對身體有多種好處,但是一旦在遠離醫院和市區的山裏受了山,您知道該怎樣救自救人嗎?

  我們今天的主人公萬年麵包酷愛登山。2007年3月17日,麵包和網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到北京懷柔石門山在中午12點左右當大隊伍走到臨近石門山山頂的瀑布時,危險卻發生了,身高1.80米的他,突然從將近5米的冰瀑上掉了下去。當時他下意識的用右腳奮力一登,才導致身體沒有撞向岩石。

  快來人啊,麵包掉下去了。

  有人出事了。

  當隨行的人圍過去時,大家看到麵包的腳嚴重受傷。但是同行的人又沒有一個懂得醫術,大家一時不知所措。麵包受傷的地方離山下有8公里。如果等待救援隊上來可能會因天黑而下不了山。於是隊員們一致決定,有體力和能力的人,輪流背麵包下山。但是問題又出現了,麵包的體重有220斤,而全隊20多個人裏面,只有六七個男人。雖然大家一個人背累了,另一個人再背,但是畢竟人的體力是有限的,山路還沒走一半所有的人就都累得不行了。

  不行,不行,實在背不動了。

  怎麼辦呢?咱們這個。

  難道只能在這裡等待黑夜嗎?這個時候,從隊友傳出來一個聲音,做擔架。

  做擔架吧,大傢伙抬。

  可是這荒山野嶺的,哪兒找做擔架的工具啊,哪兒有做擔架的材料呢?

  這時一位隊友掏出了一把明晃晃的刀子。哎,這是要幹嗎啊?原來這位隊友是就地取材找了一棵枯樹,三下五除二削好了一跟兩米長的木頭,可光有木頭不行啊,原來是用隨身攜帶的繩子在兩根木頭中間各打一個結實的扣子,之後再用繩子的兩端接在一短木棒上,這樣就成了一個橫樑,一個擔架就這樣誕生了。

  抬起來,找找感覺。別瞧這擔架簡陋,這四位隊友把擔架這麼一抬,還真的有點專業的架式。再等麵包坐上去看看。既踏實又舒服,是不是有點坐轎子的意思?這下麵包可算是迎來了希望的曙光。

  但是通向曙光的道路可不是一路平坦的,兩旁荊棘無數,道路崎嶇不平肩上還擔著個兩百多斤的大漢。天黑之前,大家終於成功的把麵包安全的抬下了山。

  在山裏發生意外是最恐怖的,太偏僻了,而且傷得還不輕,幸好那些旅友還是挺不錯的,把他給救了,慕林可以稍微的放鬆一下。也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會出現意外。

  對,沒錯,但是我所的在其實不是對於人真誠和愛心的懷疑,絕對不是這樣子的,而且我相信大多數還是有一種特別本能的一種人道主義在裏邊。可是我所擔心的恰恰是很多類似的事件反映出來的,缺乏專業還有經驗,而且組織的鬆散性,臨時性,它會帶來很多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情況,萬一你遇到的更加危急的情況怎麼辦呢?

  有的時候要急中生智,就是説把我們大家平常所積累的一些自救,搶救常識呢,都想出來,然後用於急救。

  但是一定要正確才對。

  還有出去之前一定要看《為您服務》,怎麼給你支招了,然後再出去。

  這樣,咱們爭取在場的四位都成為有戶外運動經驗的旅友。腳扭傷,剛剛咱們看到了,腳扭傷其實就是踝關節的韌帶損傷是在損傷當中發生概率非常高的一種損傷了,很常見,那麼我們現在就想知道了,咱們現在開始學習了,如果腳扭傷,第一時間應該怎樣急救處理?A.冷敷,鎮靜皮膚。B,熱敷,活絡筋骨。C.不做任何處理。

  都寫出來了。

  你這個A還長著毛是怎麼回事?

  我們很自信的説,一定是A。

  第一時間做的事情,應該説我記得第一件事情24之內應該做的事情都是冷處理。這個時候你揉搓的動作,或者有的時候摔到全身,你抬搬的動作,很有可能對傷者造成第二次的傷害。冷敷它的作用在於,讓你的,因為扭傷了之後它的皮下組織在充血。你知道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話,它就會慢慢的腫起來了,然後很可怕的,會很疼,然後越來越嚴重,等等等等,不好控制了。冷敷就是帶來鎮靜皮膚,還有應該説是毛細血管有一些鎮靜的作用。

  你有學醫背景吧?為什麼回答這個這麼正確?

  沒有。

  這是因為她是從咱們為您服務出去的。回答得完全正確。

  我們現在呢,再照本宣科的把這個事情從頭到尾再捋一下正確的 處理方式。在扭傷的情況下,首先應該立即停止行走,不能再動了,在腫脹還不明顯的時候要用冰袋冷水袋或者冷毛巾進行冷敷。以減輕疼痛及皮下出血。如果你熱敷的話,那麼它的毛細血管就會更加的膨脹,那麼這個時候,這個血一充血更嚴重的話,就腫脹得很厲害,所以要冷敷。冷敷的方法,將冷水浸泡過的毛巾放于傷部每三分鐘左右更換一次,因為人的體溫會把這個冷毛巾給捂熱的。那就沒有作用了,也可以用冰塊裝入塑料袋內進行外敷。每一次20到30分鐘。

  24小時之後,這時候血已經止住了,要應該消腫了活血化淤,就可以熱敷了。

  生活當中很多的跌打損傷,第一時間可能都應該是冷敷處理。

  對,是這樣的。

  其實好象還有一種藥如果可以隨身攜帶比較好,好像是不是白花油,好象有一些這樣的。

  別亂説話了,白花油是用於按摩的。

  那個是活血的。

  那是紅花油。

  別管白花油還是紅花油,這個用於消腫或者舒筋活絡都要在24小時以後。

  但是我覺得帶在身上反正。

  你不嫌麻煩帶著吧,反正涂上之後蚊子也不近身,也可以。希望大家五一齣行的時候,不管是吃的還是玩的都不要出現什麼意想不到的意外的狀況,咱們還是以健康、快樂、安全為第一要務。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