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一全明星服務手冊??輕鬆應對水土不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0:59 來源:CCTV.com

  出去玩是一件讓人特別興奮的事,有好多人提前半個月就開始收拾東西,可見那種興奮程度,但是有的時候遇到一些事情特別影響自己的好心情,比方説。

  就象有一次,我在非洲在埃及,就是一直拉肚子,不行,拉肚子,一直拉。那個時候就人感覺都要虛脫了不要説去,拍片了,不説去旅遊景點了,就是説邁出這賓館的門,都覺得特別特別的累。

  你在當地喝了當地的水嗎?

  是,不僅是喝當地的水,還吃當地的東西。

  吃當地的東西是沒有辦法的,你肯定要吃。但是在這兒正好説到這兒了,我也提示一下咱們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好多人到了外地會水土不服,水土不服這四個字非常好,水是在第一個字。如果你到了一個地方,你是把當地的自來水接出來,燒開了喝你覺得很安全,但實際上不是的。它和你家鄉的水的酸鹼度是不一樣的,各種的金屬離子的含量也是不一樣的。所以你就特別容易拉肚子,感冒發燒,所有水土不服了,如果真的遇到水土不服的話,我們到底應該如何應對呢?

  長假期間外出旅遊您考慮過自己是否習慣當地的飲食嗎?如果出現水土不服,您知道應該怎樣應對嗎?

  據國內某大型旅遊公司統計,每年派出的旅遊團中約有5%-10%的遊客,因不適應異地生活環境而出現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症狀。

  大姐,你快點出來吧,我不行了肚子疼,快點快點。大姐快點。

  哎喲,你這是怎麼了,一上午好幾趟。

  唉,吃點啊。這兩天東跑西顛的,旅遊就跟奔命似的。不吃哪行啊。吃點吃點要不然身體頂不住,真的。

  到這兒來兩天,我胃裏就不舒服,是吃什麼都沒胃口,今早上又吐了,吃這個。

  以上兩位主人公出現的腹瀉與嘔吐都是水土不服的典型症狀,水土不服還會導致失眠乏力,食欲不振,腹脹發燒等並發癥。那麼為什麼人在異地會導致水土不服呢?

  在正常情況下人們的皮膚、黏膜,以及與外界相同的腔道都有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存在,這些菌群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維持人體與外界的平衡。啊

  當人們外出時,由於生活環境使菌群發生了變化,某種致病菌得不到制約,而那些平時正常提供營養幫助消化吸收的細菌又受到抑制和減少,從而出現水土不服的症狀。

  在水土不服當中,尤以上吐下瀉最為常見,因為腸道的菌群最容易失去平衡,導致腸胃道紊亂。下面4種飲料中有一種可以有效緩解水土不服的症狀,那麼哪一種最有幫助呢?選擇一,喝蜂蜜。選擇二,喝茶。選擇三,喝酸奶。選擇四,喝汽水。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呢?

  那一旦出現了水土不服的症狀,要喝什麼?A.喝蜂蜜。B.喝茶水。C.喝酸奶。D.喝汽水。喝哪種能夠有效的緩解水土不服的症狀?

  我想會不會是喝酸奶?

  理由呢?

  酸奶,酸奶不是有益腸道,有益腸道的蠕動,如果腹瀉的話,不更厲害嗎。

  拉得更厲害是吧,反正我就是這種直覺吧。

  其實水土不服或者説是身體不適它有多種因素。假如説你喝了當地的水以後,你消化不好,那你喝茶,可能有利於消化。如果你感覺到腹脹,你要喝汽水,可能有利於通氣。它裏面含二氧化碳,還可以疏通你整個腸道。至於喝酸奶和喝蜂蜜,我沒有研究過,酸奶我個人感覺酸奶本身是發酵的東西,如果要是胃腸不適,會不會使腸道當中的細菌加強發酵,會不會不好,我個人的感覺可能喝茶更好。

  直覺上要喝茶。

  因為咱們大紅袍的故事講的就是胃腸不適,喝了茶之後,身體馬上好了考了狀元。得了一大紅袍,所以那茶葉的名字就叫大紅袍。

  真信啊,不是瞎編的傳説吧。

  這是我們民間故事。

  沒人認為是蜂蜜啊?

  蜂蜜是甜的。

  太對了。

  我怎麼覺得你要是腹瀉,上吐下瀉的話,就脫水了嘛。然後缺糖,沒有能量,喝一點蜂蜜,説不定能夠及時補充身體所需要的能力呢?

  增加抵抗力。

  其實我説一個跟這四個都不沾邊的,可以説其他嗎?

  不是説喝醋吧?

  我覺得是這樣的,到一個地方水土不服,如果是國外的話,你吃一點榨菜。

  上哪兒找榨菜去啊?

  中國四川福林榨菜。

  我不知道你還是榨菜的形象代言啊。

  因為我當時我去埃及水土不服是這樣的,我10天都不想吃東西,而且我吃當地的東西要吃了就拉,只要吃了就拉。但是我吃榨菜,就沒問題。

  這樣到天亮前咱也説不出個正確答案。咱説不出正確答案。咱們請教一下專家,就是如果水土不服了,已經出現水土不服的症狀了,我們在這四樣東西當中到底應該喝哪一樣才會有效的緩解症狀呢?

  一旦出現了水土不服導致的上吐下瀉等症狀,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嗎,我們有請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生夏志偉做出解答。請問,因為水土不服導致的上吐下瀉喝蜂蜜可以嗎?

  蜂蜜很甜,它會刺激胃酸分泌,會加重上胃腸道的症狀另一方面由於它的潤腸作用,它也會導致腹瀉加重。所以當有水土不服的這種噁心、嘔吐、腹瀉的時候服用蜂蜜是不合適的。

  喝茶水呢?

  茶葉本身裏邊也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含有大量的鞣酸,這些鞣酸的話,它可以跟食物當中的蛋白質結合使食物不容消化,所以水土不服的人服用濃茶也是不太合適的。

  喝汽水呢

  碳酸飲料進入人體以後,會和人的胃酸發生作用釋放出二氧化碳,會加重水土不服的人,他原有的腹脹、噁心、嘔吐的症狀。所以在出現水土不服的時候,是不易引用汽水的。

  喝酸奶有助於緩解水土不服導致的上吐下瀉嗎?

  酸奶裏面含有大量的乳酸桿菌,這些乳酸桿菌進入人體內,會幫助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另一方面,乳酸桿菌可以幫助人體腸道內一些好的細菌讓它快速生長,這樣可以緩解腹瀉嘔吐的症狀。

  喝酸奶是有效的,能夠緩解水土不服的症狀。但是有一句話,咱們得説到前面,別到時候你喝了之後,又上吐下瀉怪我們。就是酸奶以後它都是需要冷藏的,它很涼,如果您正處在水土不服症狀那個非常排山倒海的那個狀況的時候,就不要喝特別涼的,而是把酸奶從冰箱裏拿出來之後,在屋子裏讓它暖和過來了喝室溫下的酸奶。

  除此之外還要建議大家,強烈的建議大家,帶一個小小的現在急救包,裏面幾種東西一定是必備的。皮外傷可能免不了。所以要帶創可貼,然後水土不服拉肚子要備一點黃連素。另外要帶一支體溫表,發燒了怎麼辦啊,知道發燒好去醫院,還要帶一些包裹傷口的繃帶、紗布是必須的。

  其實我聽肖薇姐説的這個,我覺得出門的時候以防萬一你遺漏了什麼東西可以在出門之前把你需要這些東西寫下來,然後在你擬好了東西以後你再看一遍。我有資格説這話,因為不是寫的教訓也是現實教訓。

  把教訓變經驗了。

  對,她吃了好多塹了。

  我吃了好多塹了所以才長這麼一智。跟大家分享一下。

  就你的話題説,好多女孩子出門可麻煩了,什麼都帶著,化粧品、小禮瓶然後還有什麼飾物什麼的,那些東西怎麼打理?不知道,趙老師您知道嗎?

  應該歸置好了,我們叫歸置。就是你在一個箱子當中哪一部分是裝什麼的,你心裏應該有數。要不然你牙膏擠出來把衣服弄臟了。你口紅到時候把白襯衣全都染了,那肯定是不適合的。

  沒錯,我是非常非常同意趙老師的觀點,我來給大家演示一下。

  她的無數的教訓。

  我今天有備而來,大家不要再犯我犯過的錯誤了,可能我們女孩子出門的時候,有很多東西都是非常零碎的,而且有很多東西我們女孩子覺得是非常非常珍貴的。不希望它們在旅途當中丟失那麼我覺得有這樣一個小包是非常非常實用的,雖然它現在看起來很普通,但是我打開大家就知道了,它可是一個寶箱呢,大家看。

  哦,它是分格的。

  對,它是可以把東西分門別類放好,因為我覺得如果會忘記什麼東西或者丟什麼東西的話,就是因為亂。但是這樣就可以做到井井有條了,而且這個包好,好就好在到了賓館以後你就可以把它立刻挂上,要用起來也是非常的方便。比如説我們可以在第一格裏面放一些首飾,或者是你的心上人送給你的紀念的項鏈什麼的。不希望它丟失的,集中在一起就不容易丟,因為小零碎嘛。因為這個下邊這兒有一個比較大的空間,所以給它折起來的時候,有一個緩衝也不容易被擠到壓到,有可能這個鏡子玻璃是非常怕碎的,那麼這個裏面我給大家展示一下。

  什麼東西丁丁噹噹的?

  我覺得女孩子就是小東西比較多。你看,比如説我們可能要帶防曬霜或者是護膚的,或者是唇膏這樣的小東西,如果把他們都歸置一起,你就不容易丟了,而且有時候護膚品它的體積可能比較大,比如説是這樣圓瓶子的,這樣放在這個裏面就非常非常的穩妥了,所以我想如果你覺得出門的時候很麻煩有那麼多碎的東西,很多細軟不知道怎麼放的話,可以準備這樣一個小包。

  很好的一個收納,可以既合理的利用空間,還一目了然。

  確實就可以把雜亂無章的信息整理得井井有條,是一個很好的、行之有效的辦法。

  化零為整。

  對,化零為整。保樂。

  女孩子出門確實應該想得很週到,其實男孩子出門,包括男孩子的爸爸或舅舅出門也應該想得很週到,比如説男孩子當中,包括成年男子,出門的時候願意辦公,旅遊的空間比如説要帶電腦,電腦必須得用那種專業的電腦包裝好了,別因為旅遊過程當中磕磕碰碰,把那麼貴重的東西給磕壞了。比如説帶光盤,光盤不能被折疊,被壓壞了,比如説應該帶上上網的連接線,帶上電話線,如果是有可能的情況下,帶著軟盤,帶著光盤,帶著什麼各種你電腦使用的。

  我不去了,我哪兒都不去了。

  是啊,如果你要發E-mail,你要接收信件,你必須得帶這些東西,包括無線的上網卡,都應該在一個很好的包裏裝著。第一個不能亂,第二個不能被折疊,不能被其他銳利的東西擠壓。一擠壓一壞了以後,你心疼,到時候耽誤你事了。

  不管是男生女生,反正出去玩的時候,都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把自己的東西打理好,怎麼帶的去,再怎麼帶回來。希望大家在五一節非常愉快,不要再丟三落四,不要把東西丟在不該丟的地方。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