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一全明星服務手冊??出行防蛇攻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3日 10:42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盼星星,盼月亮,我們終於把五一長假給盼到了。再過整整一個星期,咱們就可以揹包出去玩了。在五一即將到來的時候,我們《為您服務》要推出一個特別節目,系列的特別節目,叫做五一全明星服務手冊。而且要衷心的祝各位觀眾在五一長假期間只有開心沒有糟心。我們的明星將會為大家出招來解決在長假期間的一些生活難題。

  今天要為大家獻計獻策的明星呢,已經就坐了。一起來認識一下,這一位是麥田守望者樂隊的主唱蕭瑋。

  另外一位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就是《綜藝快報》的主持人,乖巧伶俐的小燕。

  大家好我是小燕。

  現在我們先發佈一下我們這幾期節目的一個短信互動話題,就是説在長假期間您家中有什麼獨特的過五一的方法請把您的方法或者經歷告訴我們。現場也問一下兩位,有什麼獨特的過五一的方法嗎?

  小燕你先説。

  我還是建議大家到我的老家福建吧,因為那邊是一面臨山,一面朝海。所以中國有一句話叫做智者樂水,仁著樂山。所以我覺得一定是個明智之舉,所以到我的家鄉。

  總之就仁者樂者都要你們家去了。

  沒錯。

  特別是現在這個氣候,去海邊一定是一個非常享受的事情。

  蕭瑋你呢,你今天五一有什麼計劃?

  我的計劃就是演出。

  全工作了。

  因為樂隊要參加兩個音樂節,都在五一期間,所以了我也希望如果不準備出去旅遊的朋友,可以去音樂節上,通過音樂來放鬆自己。

  剛才小燕説到了一個地方,福建,南方了,中國了南方,如果説五一期間,各位電視機前的您有如下打算,想要去福建、浙江。再比方説湖南、江西、海南、廣西、廣東、雲南、貴州,聽見這些地方了吧。要麼是有大山的,像雲貴高原很多山,而且是在南方。要麼就是福建、江浙一帶,氣候朝熱的地方的人,一定要看我們接下來的節目,因為有可能看了我們這個節目之後,在萬一遇到那個意外的時候,就可以救人一命。

  咱們給大家公佈答案吧,是應該小心被蛇咬。我覺得南方人會比較警惕。

  尤其是福建,我知道在福建有一個傳説,説福建就是蛇的故鄉,你看那個閩字就是大蟲之門嘛。這個蟲,大蟲指的就是蛇。所以在福建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蛇,這還真是需要小心的。

  南方人可以有這個意識,但是北方人可能很少見到蛇。那你初來乍到的去南方,比方説去南方的山裏面,或者説去樹林裏面去遊玩的時候,你可能就沒有時刻想到説,腳底下會有蛇的出沒。

  我個人面臨過一次毒蛇的事情,然後就是我在雲南的原始森林公園裏玩,然後走著走著就有一條蛇佔在我面前了,我們就對峙了。

  什麼叫站在你面前?蛇是趴著的。

  它是這樣的。

  你們對視嗎?

  對視了,我們望了幾秒鐘的時間,反正很長的時間,它就被我嚇跑了。

  啊?被你跑了?

  因為我不動嘛,我也楞了,它也楞了,後來它走了。

  像剛才你説的和蛇對視的情況我也遇到過,但是以我的判斷那不是一條毒蛇。因為我是在溪水邊碰到這個,也是當時這個蛇掉頭就跑了。

  但是你怎麼知道它有毒沒毒?

  因為當時是在水邊,我聽説在水邊的水蛇一般都是沒有毒。

  剛才小燕説毒蛇在水邊就不是毒蛇,這事我不知道。你聽説的但是如果我們被蛇真的一旦萬一萬一要是咬傷了第一件事是要做什麼?就是要看蛇的牙印。以此來判斷它有有毒的還是沒有毒的。來,有的蛇是這樣的,一排,就八字這樣子的,有的是兩個八字,有的像引號,有的圓圓的,像逗點似的。

  句號。

  你們兩位猜一猜哪個是有毒的?

  下面一這排都像。估計有毒的牙長,然後短牙,可是還沒到你的肌膚上。實際上就象她剛才的説,也有短的,實際上它還沒有夠到。

  覺得毒應該還是不是發散性的,上面一排是屬於發散性,我覺得還是應該比較集中的。

  對吧,兩位還是很有經驗的。這一排就是無毒的咬小牙印,它是比較細密,成排的。下面這個帶著拐彎帶著角,狠呆呆,一看就特別嚇人的那種大的圓窟窿。或者是這樣像逗號一樣的就是有毒的蛇的牙,咱們把它放大一下。這樣的蛇,你看,它雖然嘴也長得大大的,信子吐得長長的。但是它的牙都是一排兩排小牙,沒關係的。但是這個就有兩顆大毒牙,連著的呢,就是它體內的毒腺。咱們現在就進入到非常非常實用的一個信息了,萬一咱們要是被有毒的蛇給咬傷了之後,到底應該怎麼辦?

  在中國,每年被毒蛇咬傷者達到10萬人次,毒蛇咬傷造成的死亡率為5%至30%。而如果不幸被劇毒的眼鏡王蛇咬傷,死亡率則高達90%以上。蛇傷還可以導致傷殘,很多年輕人因為蛇傷而終身喪失了勞動能力。那麼一旦在野外被毒蛇咬傷我們該怎樣自救,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點呢?

  今天的主人翁:冷慧31歲,現有職業?特種旅行團領隊,1990年時曾被毒蛇咬傷,現在已經完全恢復健康。當年冷慧只有14歲,暑假裏的一天他跟著父親和父親的幾位同事一同到北京的郊區做生物考察。

  爸,我出去玩會。

  行行,早點回來啊。

  那天,冷慧興致勃勃的獨自在山谷裏穿行,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當他來到一片草地時,他看到了一條蛇。孩子的天真和好奇讓冷慧冒出了想要把蛇捉回家的想法,然而他並不知道,其實這是一條劇毒蛇。

  冷慧把手緩緩的伸向了這條看起來非常漂亮的蛇,受到侵犯的毒蛇立刻展開攻擊,它在瞬間回頭,一口咬在了冷慧的左臂。

  被毒蛇咬傷的冷慧決定向原路返回,向父親尋求幫助,可這時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獨自走出了半個多小時的路程。處於本能他把受傷的左臂抱住,儘量減少運動。儘管如此,蛇毒的影響還是迅速的表現出來。傷口越來越疼,小臂開始有明顯紅腫。而更為危險的是,冷慧開始感覺到胸悶和頭暈。被毒蛇咬傷半個多小時後,冷慧終於回到了父親他們駐紮的營地,父親的一位有經驗的朋友迅速給冷慧的傷口做了至關重要的處理。

  當時被咬以後,如果當時送到醫院的話,可能是需要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到那個時候,可能輕了可能胳膊保不住了,可能晚了話可能危及生命。正好這次出行有很多的生物專家,當時有一位前輩非常有經驗。

  這位救助者先讓冷慧儘量減少活動,由於身邊沒有繩子,他就用一根鞋帶紮緊冷慧的左上臂,以減緩蛇毒的吸收。接著又拿出一些食鹽倒在水裏,用鹽水給冷慧沖洗傷口。而後他又拿出一把刀子,在傷口的中心處劃了一個十字,促使血液儘快流出。緊接著救助者出人意料的拿了一個塑料袋,含在嘴裏,然後俯下身去開始吸吮冷慧的傷口。他將蛇毒儘量多的吸出來,以最大限度的減少冷慧體內的蛇毒含量,同時,也保障自己的安全。

  隨後冷慧被迅速送往醫院。但是在送往醫院的途中,這位救助者同樣給紮緊的傷口進行了正確的處理。否則將會被導致紮緊的肢體壞死。那麼您知道到底應該怎樣處理被紮緊的傷口呢?

  被毒蛇咬傷之後,我們自己要以最快的速度趕往救治的醫院。但是這之前要把受傷的肢體紮緊、紮好,以防蛇毒擴散,但是在這裡面有一個操作的問題,紮緊就萬事大吉了嗎?扎不對還會出現更加惡性的問題,一紮緊後一直不松,就死紮下去,一直到醫院為止。二、紮緊後每隔15分鐘鬆開一次。C.紮緊後每隔45分鐘鬆開一次。D.紮緊後每隔60分鐘,也就是一個小時鬆開一次。選一下,只有一個是對的。好,來亮答案,B和C。

  不一樣。

  蕭瑋。

  我想鬆開就是為了血液循環,這是一個基本的生理需要吧。雖然它有毒,但是也得鬆開一下,讓血液循環一下。

  那不是加劇了蛇毒向向臟遊移的機會嗎?15分鐘動一下,15分鐘動一下。

  而且會放血的,你一松。

  對啊,因為毒液是融在血液當中。你一放開,血液循環就好了,然後毒素不就越來越有可能遊遍全身嗎?

  但是我想最好是在15分鐘內能找著醫院。

  那你得隨時帶著直升機出去玩。小燕你選D的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我們都認同的A肯定是不對的,雖然你會害怕這個毒素會流向全身,流至心臟。但是肯定是不對的,那樣被咬傷很容易壞死,但是B呢,為什麼不選B呢,主要是為了彰顯和內陸人不同的地方。

  海邊的。

  同樣我也覺得肖薇説得很對,就是每隔15分鐘,你想在救治的過程當中,可能路程會很遠,你每隔15分鐘你得停下來扎一次。我覺得這個第一很麻煩,我覺得會不會也加速了血液的循環。那麼D的話,我覺得似乎太長了,是不是等到60分鐘都沒救了。

  咱們今天討論的是一個特別嚴峻的話題,雖然説談笑間的來討論,但是這是事關人命的,被毒蛇咬傷很有可能會死人的。但是如果我們掌握正確的急救方法並且在細節上加以考慮的話,選擇正確的方法的話呢,還是會把危險降到最低,關於這個問題,我們現在來聽聽專家的觀點。

  被蛇咬傷之後大家也不要驚慌,一定要抓住傷後白金10分鐘進行很好的自救,具體的措施呢,有如下幾項:第一,在咬傷的肢體的近心端,它的上邊,近心端。進行一個捆綁,延緩毒素的吸收。

  第二呢,就可以找一個刀片,或者是瓦片,銳利的東西。把皮膚和傷口劃快一些,把這些毒血把它擠出來。

  第三就是可以用水去沖洗。那麼還有一種辦法呢,就是我們用嘴去吸吮,把這些毒去排出來。那麼吸吮的時候呢,大家注意,可以吧嘴上帶一個塑料袋,塑料袋戴在嘴上然後去吸吮,這樣就比較安全了。

  通過這樣措施之後,大家就要把傷員帶到醫院去,做進一步的正規的醫療治療,那麼在路上的時候,大家要注意,就是肢體捆綁的時間不能過久,一般在半小時到45分鐘之間,就要把它鬆開一下,使肢體得到一個循環的恢復。然後再把它捆上,第二次在捆的時候位置跟第一次就不一樣,要換一個位置。

  小燕還是答對了,咱們這個就翻片了。其實被蛇咬了之後。掌握一些正確的急救方法當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們如果有先見之明,先知先覺的話,咱就不能讓蛇咬了。

  我覺得首先得穿高筒的鞋子,因為登山靴都是比較高的,而且束得比較緊。好象我聽説長期在森林裏走的話,有些人會打一些綁腿。

  你知道紅軍過雪山草地為什麼都打綁腿嗎。

  哦,就是怕蛇嘛。

  蛇、螞蟥,都有可能,就是各種蟲子的攻擊。

  有道理。

  我覺得蛇經常出沒的地方會是山林當中一些什麼鼠侗,樹洞,就是小孩如果去野外的時候,千萬別拿棍子去掏老鼠洞。

  如果你要露營的話,我聽一些戶外活動有經驗的人説,就是在自己的宿營地,賬篷周圍畫一個圓,用什麼畫圓呢,用殺蟲劑。它就不近了,不近身。不光蛇不近身,很多的蟲子都不近身。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説,據説,這是蛇專家講的了,咱可以試一下,當這個蛇開始要攻擊你的時候,你不得跑嗎?你怎麼跑,你不能直線的跑,一般人這個反應是回頭跑,回頭跑你不能直線跑,你熱源就給它一個非常集中的目標,它就來攻擊你,你要怎麼跑,忽左忽右的跑。迷惑它。

  但是我倒知道,好像是如果是你處在地方,千萬不能往坡下跑。應該坡上跑,好像是因為這個蛇的視力不是太好,反正你得往上跑。

  其實是有一些技巧的,但是咱們長期生活在城市中,可能就沒有這些技巧可言了。所以咱們才要做這樣的一期節目嘛。當然咱還是希望,這輩子都不要被毒蛇咬。希望大家能夠平安高興的度過咱們的五一長假,只有開心,沒有糟心。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