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指點迷津防止自己成為搶奪對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5:06 來源:CCTV.com

  出個題考考你,一位打扮時髦的的女子走在大街上溜達。忽然過來一個男的衝她“啪”就一個大耳光,她馬上就對他説,你成天不回來,也不顧家,不帶孩子就知道逛街。然後這女的,被打的女的就莫名其妙,這明明我也不認識你,你為什麼打我。你猜這個男的他是幹什麼?

  有可能這個女的有一個自己不知道的身世,她有一個雙胞胎的姐姐或妹妹然後其實那個要打的是那個雙胞胎的姐姐或妹妹,結果誤打了這個人,所以這個女的不認識他。

  雙胞胎是吧?

  對。

  我覺得是一苦肉計,給你一巴掌。然後説,對不起,對不起,認錯人了,然後就跟你聯絡上了。然後兩人就吃晚飯,然後就交往上了。

  都不是,這個男的是一搶劫的。這個是發生在重慶的一種新的搶劫方式。它是假裝跟這個被搶的人,好象咱們倆認識一下,過去像跟你吵架。大家以為你倆兩口子吵架,所以沒人注意,所以這時候趁你不備,就把你的包搶跑了。

  就是聲東擊西法,比如説一個人突然挨一巴掌以後,你可能就發蒙了。趁你不備的時候,然後轉移你注意力就把你東西拿走了。

  這種方法還多少有一點遮掩,比如説還跟你吵個架什麼,下面這種搶奪方法那可真是明目張膽。

  您好,指揮中心。

  2007年,1月26日,深圳市公安局工作分局指揮中心接到一個報警電話,打電話是一名公交車司機。

  事情發生的太突然了,等我反應過來把手剎剝落掉,然後我再衝過去,人已經沒有了。

  事情發生在2007年1月26日,晚上9點多,當時汽車快要行駛到寶安區外加站的時候,有幾名男子向他招手,示意乘車。

  這個座位這個人吧,正在玩手機,他正在玩手機,然後那個人上來,上來之後,到了搶了就走了。

  在公交車停靠車站這短短的幾秒鐘裏,車上兩名乘客的手機被剛上車的幾個人搶走了。

  這樣看來,這兩個是上去搶的。

  通常這種作案手段,由於在瞬間完成,很難抓到犯罪嫌疑人。但是對於這起案件,斷案民警卻非常有把握。因為案發的整個過程剛好被公交車內的監控鏡頭記錄得一覽無余。

  這些嫌疑人作案手法相當老練,經我們分析他們這幫人他們還會重復出來作案。

  果然,事隔一週之後,以同樣手法作案的公交車搶奪案再次發生了。兩名犯罪嫌疑人被辦案人員當場抓獲。

  這個作案的手法,跟126的那個案件是一模一樣。那個人形的特徵,胖瘦、還有髮型衣著方面,還是比較明顯。

  根據照片比對,這兩個人正是126搶奪案,涉案人員裏的其中兩名。犯罪嫌疑人,劉明生,男、23歲,江西人126搶奪案涉案人之一。據劉明生交代,他們搶奪的對象,通常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就是在公交車上玩手機而已。

  現在在公交車上,很多朋友喜歡發短信,玩遊戲什麼的。而且思想特別專著,據犯罪嫌疑人講,這個時候因為你們思想鬆懈了,所以他們就很容易下手,而且成功率特別高,這種方式在深圳是新興的搶奪方式。

  你説到了一個非常專業的詞兒,叫搶奪。搶奪和搶劫不一樣。搶奪它是説犯罪分子就針對你的財務,不針對你這個人,不會打你,不會拿兇器,不會使用暴力。就是拿了你這個東西就跑,而搶劫就不一樣了,搶劫不光針對財務,還針對人。比方説先掀兩個大嘴巴子,後來再掏出刀都有可能,這就叫搶劫了。

  因為搶劫涉及到是不是使用暴力,是不是用了兇器,所以量刑要比搶奪要重很多。

  這些人恐怕要搶奪的話,一般都是搶奪我們暴露在外面的財務。手裏拿的包、手機、錢包什麼的。這麼多這種情況,真像你的説,解決現在經常會遇到,所以我們更應該嚴加防範。

  這兩個專門負責堵車門的,追逃路線是往車門走,這個人馬上頂住他,就冒充乘客堵住車門不讓他下去追他。

  劉平,男18歲,湖北人,126搶奪案涉案人之一。據劉平司機貌似合理的問話,實際上就是他們精心策劃的。

  問他到不到某某站臺,問他到不到那裏。拖延司機不關門,然後搶下來之後,就跑下車了,沒有關門就跑下車了,就這樣。

  在這夥人當中,有人專門負責和司機搭訕,用來轉移司機的注意力,為搶奪者拖延時間。也有人充當作案後的角色,如果在搶奪之後,失主上前追趕,他們會以各種方法進行阻攔。

  故意裝作要上車,或者閃不開故意堵住你。一到了車下以後,可能這個時候門口還有接應人就接應這個財務,他這是一瞬間完成的動作,他是很有準備的嘛。

  據偵破這起案件的公安人員説呢,説這起犯罪嫌疑人在公交車車站上面,或者附近,他們犯罪的方式和對象,是有規律可循的。首先是愛把手機,錢包,MP3拿走手上把玩的這些人,是第一侵害的對象。在其次就是作案時間在公交車停靠之後,乘客上下的時候,這個時間他們最容易作案。還有就是在公交車上面,緊挨門邊坐的這個人容易被成為侵害的對象,這三點各位尤其要注意。

  我覺得也不是説乘坐公共汽車,然後就不可以使用手機了,就是要防範才好。

  據公安人員介紹,夏天一到了,這個搶奪案件到了一個高發期了。

  沒錯,因為你看穿得又輕薄,然後像女孩子,咱們單説,就是首飾都露在外面。我們女孩子要注意一下,否則就是説,真的讓人容易見財起意,尤其一個人走路的時候把這些東西遮蓋一下,摘下來。要不然的話,他尾隨你,然後有可能就從搶奪進入搶劫。可能會出現暴力,那更吃虧。

  為了讓大家來提高警惕,我們來看兩段錄像,都是街頭的搶奪方式。

  讓我們再來看一下錄像回放。這名身穿白色體恤的男子,起初始終尾隨在兩名女子身後,行跡十分可疑,就在兩名女子等待綠燈通行的時候,該男子突然伸手,將其中一名女子佩戴的項鏈瞬間奪走。

  同樣,在人流密集的商業街還有一些犯罪分子將搶奪目光鎖定在了商板運送的貴重物品上。讓我們再來看一下錄像回放,這是位於深圳某電腦市場附近的繁華地段,拉車人通常運送的是筆記本電腦之類相對比較貴重的電子物品。而這些物品沒有採取任何加固措施,犯罪分子正是利用這一點進行實時搶奪。

  據相關資料顯示,由於搶奪的犯罪成本比較低,近兩年發生在公共場所的案件有明顯上升的趨勢。那麼究竟應該有效避免成為犯罪分子搶奪的目標呢?下面有請中國人們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給您做出分析解答。

  實際上犯罪分子他在尋找獵物的時候,他是眼睛很尖的,如果説你不給他造成一種容易作案的情景,他就不會把你選擇成為一個目標。他搶奪他一般不使用暴力,他就一把抓過去,能抓過去就抓過去了,抓不過去他也就走了,所以我們要盡可能的增大他犯罪的代價。

  我覺得王教授説得有道理,你看剛才那一位,就是拿那個車拉一些電器元件,電腦的那個朋友。你要把這些東西夠捆紮好,他不就不一被搶了嘛。

  對,就是增加犯罪的成本。實際上是保護自己的財務,最好的一個方法。聽懂了嗎?

  我聽懂了。

  測試他一下好吧。

  測試你一下,我們以前做過一個如何揹包的。

  就是這麼一個小的,防飛車搶奪的一個方法。

  我平時太揹包。

  不,咱模擬一下,模擬你的女朋友揹包。你看這個是一條路,公路,這是人行道,你女朋友從你們家下來,這麼走,女朋友在這兒呢,小曼來了。

  呵,我這四個女朋友啊。

  一種方法是她挎著包讓這個包衝著公路的這個方向。一種是她雙手拎著包,也是走在人行道上,然後繼而是單手拎著包,把包拎在了靠人行道的這一面,沒靠公路,這個是把包背在了也是靠人行道的一邊,是挎著,夾著。

  這很簡單,這三個都是單手拿的包,或者是挎著包,這個是雙手對嗎?我選這個。你雙手拿著肯定安全,結實。

  那這樣吧,咱們現場試一試,讓你表弟來搶你一下。

  表弟,來來來。就這樣拿著是吧?這個我覺得很結實很難搶走的,而且包在前面,誰能搶走。

  緊緊拿著書包帶。

  當然沒問題,你看。

  很簡單就被搶了。

  表弟這包拿走吧,搶走吧。

  其實這手是這麼低垂著的,用不了多大勁,使不上多大勁。而且是在你精神狀態比較放鬆的情況。

  那我選錯了是吧?

  對呀,正確答案應該是這個。

  來換一下。

  為什麼這種方式它會安全呢?

  剛才咱們聽過,很清楚了。是如何預防飛車搶奪的揹包方式,那飛車是摩托車,是機動車,他是一定會在公路上行駛。那你把包如果背到了朝公路一側的,那你肯定就等著被搶了吧。

  那不就順手了。

  順手牽羊,把它放到裏面就增加犯罪成本了。然後它是既背著又挎著,又夾著,兩個力量,有不容易下手。

  這種方式不錯,走在馬路邊的時候,應該把包背在裏側,挎著它。

  沒錯。

  就是把這個包背在裏側,一個是背在裏側。一個是你還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以手護包,這樣以手護包呢,背著在裏側呢,它從後邊,如果犯罪分子他從後面抓這個包的話,他是越抓越緊,你想你試一下,他是越抓力量越大。這就是增大犯罪的代價。

  今天給大家介紹了幾種在公共場所比較容易碰到發生的搶奪的辦法呢,希望大家能夠引以為戒,而且能夠拿出非常有效的防範的方法,希望大家五一長假期間都能夠出行安全。那咱們現在就短信互動話題回饋,北京4270的朋友説,提供一個法。他這個法也是改善睡眠的法,他説,用把大棗,用微波爐用微火,把這個大棗烤焦,但是不能成灰,用大棗泡水喝,很快就可以改善睡眠,另外他加了一句,他説我很敬重孝順的人。

  這個短信還是回應就是有一個孝順的孩子想幫幫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