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硫化氫毒氣撲面我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5:04 來源:CCTV.com

  好,接下來我要給大家講的這個事兒呢,真的是非常的悲慘,可以用悲慘這個詞兒來形容,為什麼這樣講呢,就是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裏,原本一個非常幸福完整的家庭,祖孫三代相繼離世。

  當路過大屯村魚粉廠的時候,就看見幾名群眾向咱們招手。

  2005年的9月12日,正在莊河市大屯村走訪的民警遠遠就看到一名群眾向他們打手勢。群眾著急的樣子,讓民警有種不祥的預感,當他們趕過去時,現場的情景讓我們觸目驚心。

  井裏躺著三個人。

  開辦魚粉加工廠的(楊新家),祖孫三人竟然都倒在污水井裏,另外還有一個人被挂在井裏的梯子上。

  趕快救人啊,趕快救人啊,趕快來幫忙啊。

  由井底泛上的腥臭味讓所有人都不得不屏住呼吸。

  胃要往上那種酸水,想吐,噁心,而且上不來氣。

  這種氣體就是吸進去以後,就感覺頭暈腦脹。

  井裏有毒氣!事發地大屯村,因為處在遼東半島南部,農民常年以漁業為生,打魚時剩下的小魚小蝦經過軋製,曬乾做成的家禽飼料就是魚粉。所以製作魚粉時,用來排放廢水的污水井幾乎每家每戶都有。當天(楊新家)的父親(楊傳珠)下井清理瘀泥時,突然倒在井裏,最後(楊新家)和他的兒子(楊得才),姑爺于天成先後下井救人,結果全都沒有上來。

  一下去就迷糊了。

  就在這個時候,正在附近走訪的民警趕了過來了。

  最後下去的這名群眾,當時腰上是係了一根繩子嘛,然後我和那個戰時,就和周圍的幾名群眾。一起就把最後那位群眾先給救了上來。

  拉上最後一個下井的余大爺,接下來的救援就比較困難了。井下的人腰間沒有繫繩子,而且都是栽在瘀泥裏,要救他們,必須要下到井底。但是井底的毒氣讓民警們不得不考慮相對有效安全的救援方案。

  這到底是什麼毒氣啊,這麼厲害的?

  在事後莊河市就是當地的衛生防疫給了一個鑒定結果,這種有害的毒氣是硫化氫。

  硫化氫,肖薇是學化學的是吧,什麼是硫化氫?

  硫化氫是一種無色的有毒氣體,但是它有刺激性的氣味,聞起來就有點像臭雞蛋,非常難聞。

  這個魚粉廠的污水井裏它為怎麼會也硫化氫呢?會不會有人下毒啊?

  你通過分析來排除一下,首先這個硫化氫,什麼地方會有硫化氫,就是如果要是有有機物長期堆在一個不通風的地方,它就會腐敗,然後腐敗的過程當中就會發生硫化氫。剛才咱們説這個事發的地方不是製造魚粉嘛,魚粉不都是用一些魚頭,魚尾,魚骨頭做一些下腳料做的東西嘛,還可能會有一些殘渣,如果這個殘渣長期沒有清理乾淨的話,就有可能有著硫化氫産生出來,所以我覺得這個投毒可能性不是很大。説不定是他們家自己造成的。

  確實像她分析的那樣,不是有人下毒。而是就是由於長期的這些魚粉的下腳料擁塞堵塞在污水井當中,産生了硫化氫。事後衛生防疫戰據進行了一下勘察。同時也給了一個鑒定的結果。就是在事發的時候,他們污水井當中的硫化氫的程度含量是很高的,到什麼程度,連續吸入五秒鐘,足以致人斃命。

  硫化氫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氣體,它在空氣中的濃度低時,會刺激人的眼睛,使人流淚,咽喉有燒灼感。濃度高時,人會感到頭暈噁心,甚至會瞬間導致人的昏迷和死亡。

  楊家的污水井很久沒有清理了,誰也沒有想到井底的魚渣腐敗後已經産生了這種致命的毒氣。

  考慮到毒氣的危害,民警先是附近的工廠借來了防毒面具。由於放置時間太久,防毒面具已經失去了防毒功能。救援人員又想到,用井棚的排風機強行排氣。十分鐘後地民警們再次下井救人。

  用一條白毛巾,沾上水以後然後然後捂住口和鼻子。

  毛巾浸濕,能過濾有害的氣體。為了能夠隨時讓下井的民警上來,又讓他在腰間係了繩子。

  這種氣體刺激著人,就是感覺不住地往下流眼淚,特別那種刺眼。

  由於井底的人滿身都是瘀泥,民警根本拽不住。不到兩分鐘,井下的民警已經被毒氣熏得虛脫了。

  當時感覺,就是有戰友往我身上潑涼水,幾分鐘以後,我自己就漸漸清醒過來。

  就這樣,兩名民警輪番下井。終於在50分鐘的時間裏將險些被困的村民,全部救出毒井。儘管民警及附近的群眾做了各種各樣的努力,但四位下井下中毒的群眾只有最後下井,腰間係著繩子的余大爺保住了性命。參與救援的三名民警隨後被緊急送去醫院。

  我們就感覺發高燒。

  住了大約一個月院,在住院過程中,每天都堅持吸高壓氧。

  專家告訴我們,不管是什麼情況。救人的前提就是自己的安全,因為如果説你去救人,然後你也出現狀況的話,就為後面的營救造成更大的困難和障礙。像我們片子當中這樣極為特殊的情況的話,專家就説,不要自行救人,太危險了。

  可是萬一要是不幸碰到上這樣毒氣中毒的事情,咱們找誰呢,是打110,還是120,還是119呢?

  我覺得最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撥打119,也就是火警電話。消防隊不僅是救火的,它還另外一個有一個機構,就是特勤大隊,特勤大隊的裝備非常的棒,有專業的設備,就是一旦我們平常遇到一些急難險重,也就是危急,困難重大危險的情況的時候,特勤大隊通常就能夠幫到我們。

  你看剛才在片子當中咱們要跟大家來解釋這一點,就是救楊家人的是當地的民警。那是因為當地的民警是正巧他趕上了,趕上了他們又覺得不能見死不救,可是他們的設備這些都是不具備的,所以整個的狀況也是非常困難和危險的。在這兒我們就想説,如果出現一些情況的話,打對電話是非常關鍵的一點,如果你報錯警的話,也是在耽誤時間。

  所以剛才看這民警,救完人之後,自己上來之後也被送到醫院,醫治一個多月。我再想如果要是中毒的人剛被救上來之後,應該對他再採取一些什麼樣的救治措施呢?

  硫化氫中毒的患者,現場急救把握以下五個方面。第一我們到了現場以後呢,應該給患者戴上一些簡易的口罩,防止氣體的進一步吸入;第二緊急撤離事故現場。這裡要注意兩點,一要向高處,第二要停留在上風口,因為硫化氫的重量比空氣要重得多,所以它一般都在低窪地勢處;第三呢,我們要儘快的清理患者的污物。包括他的衣服等等脫掉,而且眼瞼,眼膜啊,進行沖洗它,防止進一步皮膚黏膜的吸收;第四呢,我們要在通風處給患者進行吸氧;最後呢,如果患者出現了心跳呼吸驟停,我們現場應該立即實施心肺復蘇術。

  專家還提醒我們,在緊急救助硫化氫中毒患者的時候,不要採取口對口的人工呼吸,以免施救著中毒。萬不得已時用幾層水濕的紗布間隔才能進行。

  同時,因為硫化氫對眼睛的刺激比較大,一定要在最快時間用自來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眼睛。另外,要是中毒者儘早吸氧,有條件的話,應該進行高壓氧治療。

  在日常生活環境中,地窖、化糞池、排污井,因為長期通風不良或氧氣吸收。在適宜的溫度和濕度和酸鹼度的環境條件下,瘀積物經過發酵分解都有産生硫化氫的可能。

  2005年7月8日,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一人清理污井時被硫化氫毒倒,四人下井救助最後四人死亡,一人重度昏迷。

  2006年7月31日,湖南省寧鄉一名幫工在製作酸菜的地窖工作時,被硫化氫熏倒。而後,此人死亡,多名救人者中毒昏倒。

  2006年8月13日,四川新津縣安息鎮菜埂村一家人在跳進糞坑救豬過程中被硫化氫毒倒,四人全部死亡。

  你看這個多可惜,為了救一頭豬,全家人都死了,這個真太可惜了。但是我想知道,這個硫化氫它哪兒有啊?一般人都不知道啊,咱們毒不過它咱還躲得過啊。

  實際上在廣大農村,還是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發生的,所以比如説像有深的地窖、地下室、污水井這樣的地方,通氣排風太重要了。

  對,你像東北好多人家都有窖藏大白菜、蘿蔔、水果什麼的,這叫菜窖。如果長期沒有通風的話,我覺得不可以一個人貿然下窖裏面去的,通常專家會建議這樣的方法,就兩個人一起,有一個人身上有要繫上一根帶子,然後下去。

  安全繩。

  那個人在洞口,比方説我遇到一種很難聞的,氣體使身體難受以後,比如説使勁晃動繩子,那人就趕緊給你拽上來。

  今天我講的這個事呢,雖然是一年多以前發生的了,但是通過我們的了解呢,還是不斷有類似的事情在出現。所以在這兒我們想如果您家裏面有可能會出現所謂的比較深的地窖或者是污水井的事情的話呢,您就應該做好相關的這樣的知識儲備,做到預防預防再預防。因為這不是小事,它真是的關係到我們生命安全的頭等大事。

  在生活當中如果您還有什麼樣的安全提示就請您編輯短信發送到99992381。

  既然説到我們的99992381,咱們還是再來聊一下本週的短信互動話題,在長假期間如何讓自己的父母過得更開心。我記得前兩天節目當中咱們曾經説過,説有一位朋友,他説他的父母失眠,他特別想在長假期間幫他的父母來調理睡眠的問題,想要通過音樂的方式。想要問大家什麼樣的音樂幫助睡眠。那麼很多朋友都是發來短信進行回饋了。

  一位陜西的朋友,手機尾號是5680,他説可以聽一些邦德瑞的田園音樂,有助於睡眠。我還可以推薦下,聽一些古典吉他樂曲也能有助於睡眠。

  希望五一期間你的父母也能夠在睡夢中露出甜美的微笑,都是因為你找到了適合的音樂。好,有什麼樣自己的想法都可以發過來,發到99992381。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