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網絡遊戲惹的禍??頸椎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15:25 來源:CCTV.com

  去年暑假的時候,廣東清遠的一位母親帶著他15歲的兒子去億元看病,因為她的小孩老跟她説脖子疼,脖子疼,有的時候一疼就疼得動不了了。

  那15歲的孩子按説不應該呀,你比如要説頸椎有問題的話,那好像15歲顯得早了點。但我聽説好象甲狀腺的腫大是有可能的,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有可能出現這個病症,如果嚴重的話,可能要是做手術的。

  但是這個小孩的症狀不太像甲狀腺症狀腫大。因為這小孩他就頸部是僵硬僵直的,他自己也老説,這脖子裏面像針刺一樣的疼痛。然後醫生就給他拍了一個X光片,結果醫生就説,他這個頸椎X光片根本就不像一個15歲孩子的頸椎,倒像一個50歲多老年人的頸椎的狀況。

  啊?不是,孩子得老年人病的我聽説過,有些小孩得什麼糖尿病,高血壓的都有。你説這孩子長一個老年人的脖子,是遺傳,基因變異?怎麼回事這個?

  就是挺奇怪的嘛,所以他母親趕緊問醫生説,説我的小孩到底得的什麼病呢?

  通過X光片,我們看到這個小孩頸椎沒有幅度,沒有彎著的幅度,完全是僵直的。臨床上一般常見於五十多歲的人才可以這樣。

  這個病人才十多歲,在發育期間出現這個問題,比較少見。

  把阿俊的頸椎骨骼與正常人的一對比,阿俊父母嚇了一跳。原來阿俊的頸椎完全是直的,沒有正常人的生理活動。從外表看來,阿俊與他的同年人沒有什麼區別,但是誰會想到他的經頸椎卻在發生這麼奇怪的生理變異。

  真的好怕,這個顱內用病真的好怕。

  一個15歲的少年,卻擁有50歲的頸椎。這到底是什麼怪病?它會給阿俊今後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呢?阿俊今年上初一,家在廣東省清遠的一個村子裏,父母平時在村子裏做些小生意。其實早在2005年暑假剛剛結束的時候,阿俊的脖子就出現了一種莫名的疼痛。

  疼得非常厲害,針扎似的,偶爾睡著了也被它扎醒。

  因為脖子出現了一種莫名的,針扎似的的疼痛。阿俊經常被疼得翻來覆去,到淩晨三點都睡不著覺。為了不影響父母的生意,阿俊並沒有把這一切告訴父母,但是阿俊的老師卻發現了異常。

  有時頭搖搖啊,他不動的時候,感覺有點累,趴在桌子,頭抬不起來的樣子。

  面對阿俊種種異常的表現,老師找到了阿俊的父母。

  他老師跟我説,他説你這個小孩,跟別的小孩不一樣,最好你帶他去看。

  我就問他嘛,問他就説嘛。晚上睡眠不好,也很煩,什麼東西都很煩。

  脖子有針扎似的的疼痛,頭經常抬不起來,一到夜晚疼痛就會加重。阿俊的父母慌了神,他們實在想不出究竟發生了什麼讓自己的兒子變成了這樣。經過兩個月多家醫院的求治,最終在廣東市三九老腦科醫院拍了這個片子後,阿俊的病情才逐漸清晰。

  原來長期折磨阿俊的病痛竟然是頸椎變異。經過反復檢查,醫生確定了阿俊得的是強直性頸椎病。如果不及時治療,很有可能造成癱瘓。而強直性頸椎病的患者一般都是五、六十歲中老年人,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頸椎逐漸磨損而出現的老化。但是阿俊這樣一個15歲的少年,怎麼會患上了這种老年病呢?

  醫生就説一個人的頸椎強直可能會和生活當中的很多習慣有關係了,比方説,喜歡枕高枕頭,我就喜歡枕高枕頭,要是枕了低的我還睡不著。但是呢,高枕不是無憂你要是睡高枕的話,長期以後就會影響你的頸椎的健康。

  實際上咱們要站直了,就是正常的站直了之後,你會發現我們是有一些生理缺陷的。那麼你説的這個高枕頭的事兒,一定得改,這個習慣一定得改。高枕不是無憂,高枕有憂,睡眠專家不是指出過嘛,就是不管你是仰睡,還是側睡你的枕頭都要符合你的自然的生理的曲線才可以,可以有一個彈性曲線,但不能太大。一般來説,這個枕頭的高度15厘米就足夠了。

  對,他是因為枕著高枕頭引起的病的嗎?

  對啊,記者也想看看阿俊的枕頭到底怎麼樣?是不是睡枕頭不合適,睡出來的。結果發現阿俊的枕頭並不高,醫生就説,也許阿俊低頭,經常低頭伏案有關係,比方説老做功課。

  他是初中生嗎?

  對,初中生。

  他要累成這麼一個頸椎的現狀,怎麼也得伏案每天七八個小時。

  你想一想每天拿個筆,這孩子就這麼著,是這個姿勢是吧?伏案七八個小時,我估計阿俊是一個很愛學習的,但是不愛動的孩子。

  如果阿俊是你所描述的那種狀態呢,也是有可能的。但是我們的記者做了調查,發現阿俊目前的情況和他愛不愛讀書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説阿俊是一個愛學習,不愛動的孩子。病因可能很快就會找到,但是阿俊的老師和父親卻根據阿俊平時的表現提出了疑問。

  他好動,很愛説話。曾經有一段時間,他把同桌的同學,搞得也不安定了。

  這就奇怪了嘛,他很愛動,多動嘛。

  阿俊的父親和老師認為,對於阿俊這樣一個多動的孩子,長時間低頭做作業幾乎是不可能的。而學校也基本沒有給學生一天六到八個小時的作業量。那不是高枕,不是做作業,還會有什麼原因呢?阿俊的疼痛是在暑假結束後開始的,是不是暑假裏發生過什麼呢?這個時候阿俊的母親突然想起了阿俊在暑假裏的反常舉動。

  他天天都去那個遊戲機室嘛,天天都去,我也不知道,我一不天見人了,我就跑去跟(找)啊。

  原來,四年前,阿俊所在的村子裏有了網吧。阿俊在同學的帶領下,認識了網絡遊戲,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只要是暑假或節假日,他都會跑到網吧裏打遊戲,每天在這裡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幾乎是吃住在網吧。

  在網上玩那些拳擊,打打殺殺的,就是比較好玩。

  阿俊的母親把阿俊的這些行為告訴了醫生,醫生最終把病因鎖定在了打網絡遊戲上。那麼打網絡遊戲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就造成阿俊的頸椎變異嗎?

  打遊戲機是非常刺激的、非常驚險的、非常激烈的一種高度注意力的運動,這個小孩打遊戲機的時候他的兩眼緊緊盯著熒光屏,就手指在動。這種高度緊張,使得頸部的肌肉非常緊,在這種情況下,這肌肉就會缺水缺氧,就會導致慢性的炎症,以後他這樣長期打遊戲打下去的話,這個肌肉就會退化,就會慢性粘連,就會造成頸部的一個強直。

  醫生根據阿俊頸椎的狀況,決定對他伏每天實施針灸和牽引的配套治療。半年後,阿俊的病情出現了好轉。現在為了阿俊的身體,他的父母不得不採取嚴格看管的方式,防止他再去打遊戲。

  不讓我出去,每天24小時,管了23個小時,能不忍住嗎?

  真沒想到這個長時間的打網絡遊戲對頸椎會有這麼大的損害。我以前以為玩網絡遊戲對青少年最大損傷是心理的損傷,現在覺得最直接的損害就是這個身體的健康。

  對,其實你想想吧。你坐在電腦前面,一下子坐好幾個小時,眼睛一直盯著電腦屏幕。眼睛首先幹眼症患上了,幹眼症慢慢慢慢你不去管它的話,它慢慢可能會成為沙眼,對吧,對眼睛不好。剛才咱們知道對頸椎肯定是不好了。然後呢,對耳朵、上肢、中樞神經、免疫系統、還有呼吸道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這不是我胡説的,這是醫學專家給出的非常擲地有聲的結論。不是我們推斷的,所以我們在平常上網的時候也要注意,不管是孩子還是成年人,都要注意。

  舉個例子,去年杭州有個小女孩,她就沉溺于網絡遊戲,她玩這個網遊的時候帶著耳機,高保真的耳朵,效果就特別好。結果時間一長了以後,她就發生了突發性的耳聾,而且醫生就説,這兩年發生突發性耳聾的案例非常多,病例非常的多。基本上都是青年人,30多歲的青年人。天吶,玩遊戲,耳朵聾了。

  這事常有啊,去年七月份就在北京,有一個少年15歲然後他熬夜,長時間玩這個網絡遊戲。忽然間就開始胸痛,然後嘔吐,最後就猝死在網吧的門口了。

  我覺得這種例子吧,不勝枚舉,太多了,就是身心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的。我們現在説點建設性的,比方説作為家長控制孩子上網的話,應該給他一個什麼樣的建議的,我就是這樣就説,因為孩子他是自製力比較差嘛,那家長你是他的監護人,你就要去監督他。比方説是不是應該跟孩子談談,比方每天連續上網的時間,連續上網的時間不能超過一個小時。

  好,那我們還有一個呢,就是説我們有的時候為了工作,為了學習,不得不坐在電腦前面,那麼一段時間之後,你就要進行一下緩解了,緩解一下這種疲勞。像頸椎的緩解呢,就是頭往後仰,大家可以一起來做一下。咱們這個主持,其實脖子也很累的。頭往後仰,盡可能往後仰,然後肩膀往後夾。

  這樣保持多長時間?

  10秒。

  就做10秒就可以了嗎?

  反復,反復10次算一組。

  等於做100秒。

  反復做10次,然後算是一組。你有沒有發現做一組你就發現渾身有點很放鬆。

  好,這個主意不錯。繼續來關注一下我們這周的話題。這周話題是在五一長假期間,怎麼樣讓爸爸媽過得更開心。

  你又收到什麼有創意的了?

  這個真不錯,河北石家莊的朋友,手機尾號是6605。他説我爸爸去世早,媽媽這十幾年帶我們長大真的很不容易這兩天我弟弟商量好了,準備給媽媽介紹這個對象。媽媽知道之後呢,她挺不好意思的,但也挺高興的。不過沒關係,他們決定在五一的時候,安排媽媽和他們介紹那個對象來見面,太好了,又開明又孝順的孩子。

  安排父母相親,挺好的創意。湖南的一位朋友,手機尾號是2104,他説五一長假期間我已經決定了,要帶我的父母去海南玩一玩,小的時候都是父母帶著我們出去旅遊,現在我們要帶著我們的父母出去旅遊,不變的是我們的親情。

  還有一個短信,9920是重慶的觀眾,説過節了,父母一直想見見孫子。這回假期我要帶著自己即將三個月的兒子回老家,父母一定會開心得不了。這隔代親是沒有辦法的。我們聽一個故事説,一個小孫子在爺爺頭上撒了一泡尿,因為他舉著他嘛,哎呀,把爺爺開心的,高興得不行了,到處説去 。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