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收養200多只貓是無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15:22 來源:CCTV.com

  你們倆誰養寵物了?

  我沒養過。

  我以前養過,養過狗,養下來有五六隻的,現在沒養。

  我從來我就沒養過,不是我不喜歡,我就怕照顧不了它。

  我問你們這個問題是因為在北京有一個丁奶奶,丁奶奶養寵物養得海了去了,一個人養了200多只貓。

  老太太養200多只貓啊?那得是一個大型的貓飼養場了。

  不不不,不是飼養場,不是那個概念。我們一起到丁奶奶家看看就知道了。

  我想問一下,丁大媽他們家住哪兒?

  就在那邊。

  在北京後海,丁奶奶收養流浪貓,那可是出了名的。所以我們很順利就找了丁奶奶家。隔著鐵柵欄我們就看到了院子裏的貓。剛進院子,我們就驚呆了,這裡簡直就是貓的世界。桌子上、竹筐裏、窗臺邊、站著的、躺著的。其中有大膽熱情的,馬上過來蹭蹭我們的褲腿,以示友好;也有特別警惕的,雙目圓睜,緊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還有一些乾脆不理我們,旁若無人。

  來進屋看看吧。

  丁奶奶帶我們參觀了她的家。

  這是我們的廚房。説是我們的廚房,也是給貓做飯的地兒。

  這麼大的廚房,居然是給貓做飯的。我們打開冰箱一看,火腿腸、牛奶、雞蛋、雞肉。奶奶説,這些都是給貓吃的,是給貓增加營養的,怪不得我們剛才看見好幾隻大胖貓呢。廚房旁邊就是丁奶奶的臥室了,這些貓還真會享福,大白天的都躺在奶奶床上,呼呼大睡。我們數了半天也沒數清楚奶奶的臥室裏到底有多少只貓。奶奶又把我們帶到了另外一間屋子裏。

  這是打針藥,上的藥,還有吃的藥。這邊就不是了,這邊是給貓洗澡的,浴液,消毒液。這還有碘酒,還有雙氧水。

  轉了半天,我們發現,奶奶家的東西,差不多都是給貓準備的。這那兒是丁奶奶的家啊,這簡直是貓的家嘛。

  這只小狗叫丟丟,它是奶奶的得力助手,負責這兩百多只貓的守衛工作。馬上就到中午了,丁奶奶正在給貓準備吃的。

  那一桶一天就沒了。

  都説貓的胃口小,但是這兩百多只貓那就不能小瞧了。丁奶奶每天至少要給他們準備20斤貓糧,外加十斤饅頭。

  就在這些貓吃飯的時候,房頂上來了一隻貓。

  下來,下來,下來。

  丁奶奶告訴我們,這是一隻流浪貓,每到中午就會準時到房頂上來等著吃飯。但是呢,從不下來,所以奶奶只好把雞肉扔到房頂上去喂它。

  咪咪,咪咪。

  看著這些貓狼吞虎咽的吃東西,奶奶可開心了,忍不住就給我們講起了貓的故事。

  打架了,我説誰打架了,哪個打的,打架的就跑了。真的,你看他不打架的就在那蹲著。開始先挑釁的就跑了。

  等貓吃完飯,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丁奶奶開始給貓看病。

  它越吃多我還越高興。就怕它不吃了,這我倒著急了。

  我想這兩百多知貓,應該不太好伺候吧。

  我就很難想像,你説這多大工作量呀。兩百多只貓,貓的飲食起居,丁奶奶要照顧吧。這一頓飯,兩百多只貓的一頓飯,我想差不多趕上一個小單位,一個食堂的工作量了。而且就是每年三四月貓要興奮吧,它成天成夜的叫喚,太熱鬧了。

  是,工作量是挺大的。但是我也是替丁奶奶説一下,她不是説想養兩百多只貓當寵物,其實她養這麼多只貓也挺為難的。咱們介紹一下丁奶奶的背景,她原來是北京師範大學的校醫,已經退休了。自己本身就是愛貓人,自己就養了那麼幾隻貓,後來她就老是發現有流浪貓,挺可憐的,她喜歡貓嘛,她看不了那個貓受苦,受罪的。就把這些流浪貓就給收留了。一開始規模幾十隻,一百多只,到現在就兩百多只了。

  欲罷不能了。

  欲罷不能了,而且這個愛貓人就看不了貓遭罪。那麼後來呢,這個在她收養流浪貓的過程當中,北京的一些不管電視媒體還是平面媒體都報道了丁奶奶這個事兒。而且呢,當時就説呼籲,能不能幫幫丁奶奶,這些報道之後呢,是有人送來了貓食貓糧什麼的,可是更多的人,你知道就把自己不想養的貓送到丁奶奶這兒來。

  找著去的地方了。

  他知道丁奶奶不會把這個貓拒之門外的嗎然後就把這個貓呢,往丁奶奶門外一放,他走了。所以,在丁奶奶這兒的這些貓,基本上每只貓背後都有那麼一點不幸的遭遇。

  這貓有病,你看這毛長得不好,長的不好,它毛就特別稀,特別柴。長的,營養好的,就長的特別絨和。

  這只貓得了嚴重的皮膚病,主人把它扔在垃圾堆旁邊,是丁奶奶把它撿回來的。

  不吃食,餓得包骨的,現在剛好。不怕人了。

  這只貓先天性發育不良,所以剛出生的時候就被主人遺棄了。

  這只黑貓也是昨天新來的。

  (記)新來的。

  這個主人也是。

  (記)為什麼把它關在籠子裏?

  它新來的,不能放它,一放它就跑了。

  (記)跑啊。

  什麼也不吃,從昨晚上來也不吃東西。

  這只黑貓剛來不久,因為過分的思念主人,已經有好幾天都不吃東西了。丁奶奶説,很多人知道她收養流浪貓以後,就把自己不想養的貓也悄悄的扔到奶奶門口,就這樣,奶奶家的貓從幾十隻猛增到兩百多只。

  光吃貓糧,真吃不起。一天就得一袋貓糧,至少一袋貓糧。所以每天要加十斤饅頭,一頓,只能説一頓,還不能説一天。要真一天,要喂光饅頭得三十斤。

  但是奶奶得的退休金是有限的,她已經沒有能力再收養更多的流浪貓了。

  大家別往我這兒送貓了,我也養不起了。就是這些小貓,三天兩頭一框一框的往我這裡扔,這些小生命,多可憐啊,沒辦法,只有還得往家抱。

  為了保持清潔,每隔半個月奶奶就要貓洗床單,洗墊子。可是由於貓毛比較細,很容易堵塞洗衣機的排水管道。前兩天奶奶買的第二台洗衣機又壞了,這又得花好多錢。

  大家有老的,不用的,就是你們淘汰了的,換新的,那個最好能給我。

  我個人覺得這些遺棄貓的人確實太過分了,你不能是吧,你高興得時候你跟貓一塊玩,你煩了養煩了把貓一拋棄,不管死活。

  我覺得養貓有兩個問題,就是你必須要面對的。第一就是貓的繁殖力比較強了,一隻貓八個月就可以成熟。然後一隻貓平均一年要産三窩小貓,如果一窩是四隻的話,一年平均就是12隻有,那你想,200多只貓,哦,天吶,就壯大了。還有一個貓很容易生病,比如説口腔的疾病,還有皮膚病,有了病你就要給它去治嘛。對不對,那有的人遇到這樣的問題的話,他就覺得我又養不了了。

  我是這麼想,我覺得把貓送到丁奶奶那兒的去人,還不是鐵石心腸,你不能説他是。

  起碼他找了個去處,給它安頓一下。

  他知道丁奶奶是愛貓的,但是從另一個方面講,你是把自己輕鬆建立在別人的麻煩之上了。丁奶奶你看她都那麼大歲數了,她就算再愛貓,再愛貓,她也不能把全世界的貓都給愛了,對不對?

  你把貓送進去之後,你把錢也留下呀。

  對啊,我覺得也是這樣,你怎麼能這樣。你讓她請一個幫手或者怎麼樣的都好,現在就搞得丁奶奶非常被動,我們現在就一起再去丁奶奶那個小院看一下,面對這兩個問題的時候,她到底怎麼解決。

  丁奶奶一個人養這兩百隻貓已經夠不容易的了,要是這些貓還生小貓,那可怎麼辦呢?但是我們在奶奶家卻沒有看到小貓,那丁奶奶到底是怎麼做的呢?6

  可以不叫它來到世界上,就給它的做絕育。

  啊?奶奶給這些貓做了絕育手術。中國小動物保護協會的盧教授説,這是個非常好的辦法。

  第一步就給它做了絕育,這樣的話,起碼控制住它再繁殖,這樣的一個趨勢了。

  我們到寵物醫院一打聽才知道,給貓狗做絕育其實是一個很小的手術,一般正規的寵物醫院都可以做,收費也不高。而且做了絕育手術以後,還有別得好處。

  做完絕育之後,這個東西都沒了,它不再鬧貓,它就沒有這種習慣了。同時你像,好比母貓,它做完之後,它就不再有這種所謂的“婦科疾病”,乳腺癌,乳腺腫瘤什麼就都沒有了。

  每只貓除了要做絕育手術,丁奶奶還要給它們打各種育苗。

  抗病毒的。

  奶奶説,這些貓長期在外流浪,無人看管。很容易感染各種疾病,打完疫苗之後呢,就放心多了。

  有病了,他不給治療,最後捂瞎了。往往小貓,可能一個多月就要上火,他不給治,他不給它洗,那個化膿,這個裏頭眼睛就爛了。我估計貓是這個問題。主人一看瞎了眼了,就不要了,扔了。

  最後丁奶奶也提醒我們,收養流浪貓的時候,一定要帶它們去寵物醫院做個檢查,如果發現有病,就能夠及時治療,不能耽誤病情。

  不能説我今天有時間或者今年有時間,那不行,這必須有長期的固定,你養了之後,從生到死,負責到死,或者給人,這都不負責任。

  現在咱們要正視現實,就是説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對於寵物到底怎麼養。還有那些責任都不是很明確,所以養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養不了了。這是可以理解的,有一個辦法我們推薦給大家,您可以在網絡上發一個帖子,那麼可不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更換主人,那麼這樣一來呢,它有下家,不要讓這個寵物流浪街頭。另外呢,你也可以説,以後更加,這些事情讓你警醒一下,慎重一下,以後要再養寵物,你要慎重一點。

  我們這周的互動話題就是長假怎麼樣讓父母過得更開心。有很多朋友的創意我覺得非常的好,江西的朋友手機尾號是7783,他説我和我愛人都商量好了,五一長假七天,前三天住我爸媽家。我覺得發短信的這人是個女孩子,後三天住我公共婆婆家。最後一天呢,兩家聚會吃一次飯,然後去照相館拍一張全家。平常我們都太忙了,能陪父母的時間都很短,我的這個創意吧?挺好的。

  不錯不錯,挺好的,鼓掌鼓勵一下,孝順。下一位朋友來自福建福州的朋友,手機尾號是6633他説我爸媽説了,長假來城裏看我,我打算帶他們到城裏好好逛逛街,然後給他們買新衣服穿。為什麼呢?因為他説他的父母在老家的時候特別簡樸,衣服舊了破了都不換,都不換新的。所以他準備多買幾件新衣服,給爸爸媽媽好好打扮一下。很孝順,好就這麼辦了。

  讓你爸媽有一種榮歸故里的感覺。看看,都是我兒子,或者是女兒,都是我孩子給我買的。非常的光榮,好了我們休息一下,待會兒再見。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