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豚伴遊治療兒童孤獨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10:27 來源:CCTV.com

  前幾天我看了一個報道,是説深圳海洋世界正在招募海豚,你們聽説過沒有?

  深圳的海洋世界我去過,裏面有好幾隻海豚。確實挺好玩的,表示節目什麼的,招募海豚是吧。

  對對對。

  不是,你分清楚我是人吶,這事跟我沒什麼關係啊。

  我是在想,肯定是他們那兒生意太好了,然後想要擴大表演規模,搞得顯得非常的陣容強大。

  不不不,是這樣,他們新開設了一個項目,叫海豚伴遊。你知道嗎?是專門為小朋友準備的,你看我剛剛説海豚伴遊他説去。

  跟我又沒關係了,小朋友跟海豚一塊兒遊嗎?

  對,是專門開辦,為小朋友開辦的這麼一個項目。而且是為特殊的小朋友開辦的。

  來讓我們的順順親親你,看看它喜不喜歡你呢?好親你一下,我們這位小姐真的特別可愛。

  這只可愛的小傢伙是深圳海洋世界非常著名的海豚先生,順順。順順和其他的兩隻小海豚在海洋世界裏有個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要給遊客們表演。它們的表演深受大家喜愛,前面觀看演出的,大都是孩子,在這些孩子當中,有一對特殊的小觀眾,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你好啊。你叫什麼名字啊?

  叫姐姐,對了。

  我是昊昊。

  這對雙胞胎今年四歲,哥哥叫昊昊,弟弟叫輝輝。今天是他們第一次來到海洋世界,看上去兄弟倆都很興奮,可是昊昊和輝輝的反應似乎合其他的小朋友不太一樣。尤其是昊昊,總是發出尖叫。

  我們先一個是過來先熟悉一下環境。

  兄弟倆這次來到海洋世界可不是為了看演出的,他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叫做海豚伴遊的訓練項目。所謂海豚伴遊就是和海豚一起游泳,通常在馴獸師的輔助下,一隻海豚只能陪伴一個孩子完成順利,在海洋世界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訓練項目。因為這個項目是為了像昊昊和輝輝這樣的孩子專門開設的。

  叔叔,抱一下叔叔。去哪呀?這燈是壞的,他找到開關摸一下,想任何辦法達到他的目的。

  這個孩子你説什麼他都聽不懂。他完全不理你的,基本上沒辦法跟他去溝通交流,到我們這裡來,這樣的孩子非常多。

  這些孩子因為患有先天性疾病無法與人正常交流,他們通常意識不到別人的存在。四處遊移的眼神傳遞出的只有漠然。他們無法擁有正常的語言交流能力,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在醫學上,這些孩子被稱為孤獨症兒童。昊昊和輝輝就是生活在這樣一個特殊群體裏的孩子。

  孤獨症咱們都聽過,但是確切的定義能説出來嗎?

  我猜是這樣一種,有可能就是不願意跟別人説話,不願意跟別人交流,這就是孤獨症吧。

  算是自戀意思了,但我覺得,這個不是我覺得了,我看過一些相關的報道,還有國外的一些紀錄片,孤獨絕對不這麼簡單。它就是用這個詞用來形容那種病症,但實際上他的這種孤獨感不是我們正常人在人群中所感知的那種孤獨。

  對,孤獨症,它是一种先天性的發育障礙。它會伴人一輩子的。

  先天性發育障礙,是不是説這病是從娘胎裏帶出來的?

  對。它的這個表現是什麼呢?就是説這樣的患者他對外界的刺激的感知能力非常差。那麼這樣就帶來一個負面的影響,就是説他的社會交往、能力語言交流能力是有巨大的障礙。

  我覺得是這樣,有多人會關心,就是我們為什麼什麼原因會導致孩子患上孤獨症。現在醫學家也在做全面探索,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定論。

  那另外我想説實際上孤獨症患者並不孤獨,咱們用數字説話,到目前為止。咱們中國至少有180萬孤獨症患者,也叫自閉症患者,那麼兒童自閉症患者大約是40萬左右,已經排在中國精神殘障的首位。

  昊昊和輝輝出生於2002年,剛出生的時候,兄弟倆非常健康,根本沒有表現出任何異常于孩子的行為。直到2005年昊昊和輝輝兩歲多的時候,父母才發現他們和別的孩子有點不太一樣。

  那個時候我們總覺得這個小孩怎麼語,還不能説話。

  老是尖叫,輝輝小的那個,他就有時候會打自己,打自己的頭,他不高興的樣子,或者願望沒有滿足的時候,我就覺得他怎麼跟別的孩子不太一樣。

  通常情況下,兩歲多的孩子是可以咿呀學語的,可是昊昊和輝輝不但不會學説話,而且有時候還會有自虐行為。很快,兄弟倆被送到醫院進行檢查,醫生在對他們進行了專業的測試之後,得出結論昊昊和輝輝患有先天性發育障礙疾病??孤獨症。

  孩子孤獨症,比如説很小兩三歲你怎麼能看出來呢?

  一般的孤獨症發病期在3歲左右,這個時候家長正是交小朋友,比如説認字,認數字,看圖説話。如果他學得很慢很慢,或者他乾脆就不理會你,或者他有一些暴力行為,小朋友怎麼會有暴力行為?會自虐,摔東西什麼的,你就要引起警覺了。最好帶小朋友到專門的醫學機構去檢查一下。沒病了就放心,如果有問題的話要儘早的介入,要干預。

  到底孤獨症他這個是一個什麼狀況,我們並不是非常的了解,好象就覺得是不是將來多帶他去玩玩,跟人交流交流會不會好一點。

  來,看著爸爸,看著爸爸的鼻子。

  對了。

  在父母看來,孤獨症從字面來理解是性格內向,這種症狀伴著積極的引導,也許會學會慢慢好轉。但是昊昊和輝輝的情況,遠遠不像父母所想像的那樣。昊昊的父親直到查閱了相關的資料才明白,孤獨症到底有多嚴重。

  網上有這麼多訓練的學校,還有啊,對這個自閉德症這種解釋,包括它的的將來愈後的狀況,和它的一些然後對自閉症有所了解了以後才感覺到這個確實是很嚴重的一種問題。

  孤獨症這個病很麻煩,麻煩就麻煩在沒有辦法治愈。就是無論是藥物,還有其他的什麼方法都不行了,就是惟一一種可行的辦法就是對這種患孤獨症的小朋友進行特殊的訓練,要持之以恒的,不斷的進行這種順利來淡化他的一種異常的行為。

  我覺得這個事吧,是如果站我的角度上説,我感覺孤獨症孩子的父母比這個孩子可能還要痛苦,因為父母是能夠對外部世界進行非常敏感的感知的。而且他也知道很多其他的人對這個孩子是一種什麼樣看法。別人會覺得怪怪的,那父母那種心理的煎熬咱們就可以想到。

  對待這樣的一個孩子,父母一定要接納他。另外呢,還有付出很多的心血去來這樣陪伴他,或者來照顧他,他行為很怪異。那就我們怎麼樣去增加他的正常的行為,對這樣的孩子,要從最簡單的做起。就不是説還不會走呢,就讓他跑。那真是像訓練,我們一開始訓練孩子一樣的,一點點一點點去訓練他。

  安靜下來吧。

  這個糖是要寫完了才可以吃的。

  先寫。

  為了幫兒子做康復訓練,媽媽辭去了工作,和保姆一起幾乎是24小時,陪在孩子身邊。昊昊的父親也幾乎跑遍了全國所有的康復訓練機構,嘗試各種訓練方法。

  要不要?

  謝謝。

  我們大人可以,但是給他們的感覺是,就是很無意的。

  對對對。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昊昊父親得知,深圳海洋世界專門為孤獨症兒童開設了一個海豚伴遊的訓練項目,今天是他們第一次來到海洋世界。按照常規馴獸師首先要讓昊昊和輝輝熟悉海豚池的環境,認識他們的海豚朋友。

  然後希望他能夠一邊訓練,也能夠到那個正常的孩子中間去,去接受一些,影響他。

  海豚像媽媽一樣的傳遞一些向他孩子傳遞一些情感,孩子又喜歡這個動物,它可能會吸引他的注意力。他長期跟它接觸以後,可能會,實際上也是一種,讓他越軌了一種互動。他跟海豚的互動,可以慢慢的轉化成與人的互動。

  海豚真的可以治療孤獨症兒童嗎?這種訓練方法最早源於美國,在美國有一些研究資料表明,海豚是用超聲波定位的海洋生物,它所發出的聲音通常是兩千赫茲至10萬赫茲等多種波長的高頻超聲波,這種超聲波可以刺激人的中樞神經,對腦組織受損的孩子有一定的激活作用,而且外形和藹可親的小海豚,也能使孤獨症兒童産生興奮感。放棄對環境的警惕與封閉,但是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目前在科學界還尚無定論。

  因為我們也看到過,國外這方面的報道,但是呢也有,我們跟國外也有一些交流,就是説。他那麼也講,這個絕對不是孩子惟一的一個治療方法。那實際上呢,也就是説,你比説,孩子跟海豚在一起,他可能更他對於這個動物有興趣,他可能關注的就會更多。這個也就象我們正常人,你説他的愛好不可能一樣,但是它可能就借助於他的愛好,然後去啟發他,去讓他能對這方面更有興趣。能去更關注,實際上也是一個互相交流溝通的這個情況嘛。

  告訴您一個信息,這個深圳海洋世界。他們開展這個海豚伴遊這個項目是在2001年開始的。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治療100個小朋友了,這100個小朋友當中呢,其中有20%已經有了明顯好轉的跡象所以家長都特別的高興。但是如果你想去做這種治療的話呢,得排隊。因為據我們的記者了解,到現在已經預約的,進行海豚伴遊的小朋友呢,孤獨症的小朋友已經有1300多個了。

  現在我明白了,就是因為深圳海洋世界海豚館的海豚太少了,現在報名參加訓練的孩子太多了。所以他們要招聘海豚是吧?

  海豚不夠了。

  對,像昊昊和輝輝他們也是排了一年半才排上隊的。咱們可以算一下,深圳他能夠下水的季節就是每年的五月到10月。一共有3隻海豚吧,每次進行海豚伴遊的時候只能是一對一的,所以一年當中只有40個小朋友可以得到海豚的呵護。所以遠遠不夠。所以您要是有這方面的資源,或者願意資助的話,請您一定和我們聯絡,您可以編輯短信發送到99992381。

  剛才講到現在這個深圳海洋世界這邊已經排隊排得很滿了,您可以一邊在那兒排上隊,另外一邊諮詢一下當地的醫療機構到專業的關於孤獨症訓練的機構當中來給孩子進行這些的康復訓練。

  好,接著下來念幾條觀眾發來的短信,我們這周互動話題是五一長假怎麼讓父母過得更加開心。來自陜西西安的一位朋友手機尾號是8670,我的老鄉。他説五一期間我要帶我爸媽去影樓拍一組銀婚紀念照,那就是,銀婚是結婚25週年了。祝福祝福,再拍個全家福,一方面祝他們二老健康恩愛,一方面盡盡做兒女的孝心。太好了!

  再念一個短信,北京的朋友,手機尾號是0089的朋友説,他説我這幾年一直在北京打拼,算是北漂一族了。我現在終於有房子了,所以這個五一我要給我媽一個驚喜,我把我媽接來北京過節。我覺得父母最大的心願呢,就是全家人在一起團聚。

  這個星期咱們的這個話題非常的溫情,每次讀完一條你都會覺得很溫暖。我讀一條,山西大同,手機尾號8522的朋友,他説我和老婆平常很忙,兒子都事在父母家住,父母照顧孫子的一日三餐很累。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