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謹防異物卡在兒童的喉嚨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10:21 來源:CCTV.com

  咱們現在來説一説意外這個話題,咱們口有的小一點,吃東西,的時候,誰碰到過意外?

  我跟你説過那件事嗎?就是我上大學的時候,老是沒到飯點就開始饑腸轆轆。有一天好不容易熬到中午下課,去食堂打了饅頭,然後就狼吞虎咽就吃,結果就吃幾口就咽不下去了。你就感覺到有一根頭髮,有一半已經咽下去了,有一半還在嘴裏,你怎麼辦?

  怎麼辦呀?

  那後來怎麼辦?

  怎麼辦?就只能這樣嘛。

  我説一個吃東西的意外,跟我沒關係。是我看過的一個報道。小孩他不是都好奇心很強嘛,拿那個燈泡,他把燈泡給吃了,就是吞進去了,不是咬心碎,是吞進去。拿不出來了,就去醫院,必須要去醫院了,很痛苦。我們今天要跟大家講的這個事,跟我剛才説的這個吞燈泡如出一轍了,實際上都是給咱們的家長敲響警鐘的。

  來自河南的王先生一家,剛來廣州幾個月,家有一雙兒女的他,平時以賣水果為生。雖然賺得不多,但一家人也過得有滋有味。前不久的一個下午,王先生在準備要賣的水果,沒顧得上吃飯,四歲的兒子浩然從他眼皮子底下溜出家門時,他也沒在意。浩然母親發現兒子出了門以後有些擔心,過了一會兒,她就想讓丈夫到對面把小浩然找回來。

  我説我老公,這個小浩然跑出去了,你看去一下,他沒去。

  5分鐘以後,當王先生剛想出去叫兒子回來時,一個對他來説就是晴天霹靂的壞消息就找上門來了。

  我那個老鄉租的,那個店裏頭説,快點快點,浩然嘴裏,一個勺子插在嘴裏搞不掉了。説快點快點,我老公就跑了。

  勺子插在嘴裏。勺子怎麼會插在嘴裏呢?眼前發生的一幕,不僅把在場的所有人都嚇傻了。從沒見過這種場面的王先生,顧不上換鞋穿著拖鞋抱著兒子,就往最近的醫院跑去。

  我就很奇怪,你説這個勺子怎麼會插到嘴裏,然後它是不是吃東西吃下去的?

  我也奇怪,怎麼這種事老是發生在小孩身上。去年不是有這麼一件事嗎?就有一個小孩,杭州有的小孩,他喝水的時候順帶就把勺咽下去了。

  那是小勺,小孩順帶可能一下子不注意就給吞下去了,這這麼大一把勺。怎麼可能呢,要是大人也得卡在這兒下不去呀。

  匪夷所思,那我有一點好奇,就是吃飯的時候不是都應該在自己家嗎?他怎麼跑對面小賣店去了呢。

  這裡面確實是的事出有因的。

  就是事發那天,我跟在家裏吃飯。他那個小妹妹拉屎,拉一地,他嫌臭,到外面去吃,到了那個士多店(小賣店)。

  原來小浩然吃飯時嫌臭就跑到對面的小賣店去了。因為王先生和小賣店的老闆很熟,平時浩然經常在那兒玩,所以浩然的父親也就沒在意。

  我當時忽略了,他跑出去端著碗,忽略了沒有在意。剛剛出去不到五分鐘,大概。

  意外,往往就隱藏在一瞬間的疏忽中。小浩然從出門到出事不超過五分鐘時間。而在這短短五分鐘裏,四歲的浩然在對面的小賣店裏,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他跪在凳子上,那個調羹,調羹就是搞在嘴裏。搞在嘴裏,然後一個手端著那個盆子,跪在凳子上,一不小心就摔下去吧,一摔下去那個嘴一著力,大概調羹就插在嘴裏了。

  原來小浩然抱著飯碗、小勺出了門,來到了他平時經常玩耍的小賣店。小賣店櫃臺外那天正好空著一張塑料凳子,淘氣的小浩然當時就踩上凳子趴在櫃臺上邊玩邊吃。結果站立不穩,含著勺子的小浩然一下摔到地上了,鐵勺當場插入咽喉,只剩下三四厘米留在嘴外。

  當時他自己在這裡,想拔出來,拔不出來,那個時候。

  當時,無助的浩然出於本能想自己把鐵勺從嘴裏拔出來,可是沒能成功。當王先生把兒子送到最近的醫院後,大夫檢查了一番以後都是束手無策。無奈之下,王先生只能把兒子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另一家醫院。可結果還是無能為力,誰能救救我的孩子?這時一位在場的老鄉給出了個主意。

  我還有我一老鄉的爺爺在,在一個屋住。他説快來快來,上武警醫院去吧,現代醫院治療不了,到白雲醫院還不行,於是就上武警醫院去了。

  抱著一線希望,浩然的父親又帶著兒子打車直奔第三家醫院??武警廣東總隊醫院。此時,距離浩然出事已經過去了兩個小時。

  咱們俗話説母子連心,除了這個事兒呢,小浩然的媽媽是特別特別擔心的,而且很內疚。你看這個孩子正在痛苦當中,媽媽當然是非常的難過。而另外呢,因為沒有看好孩子,她又覺得讓孩子受這個大罪,又覺得特別過意不去。我們在這兒呢,是要説,就是對這個嬰幼兒喂食的時候大家需要注意特別多的情況的。如果説能夠做到很好的防護的話呢,絕大多數的進食意外是可以規避掉的。

  這個如果是家裏有三四歲的小朋友呢,小朋友吃飯的時候,最好是有家裏人在旁邊看著。因為有的時候小孩會刁著勺刁著筷子玩,一定要禁止,因為很危險嘛。另外有的小孩耍賴,就是吃飯的時候躺著歪著什麼的,那家長有時候順勢去這麼喂食的話,也很危險,不能躺著喂食。而且孩子吃飯的時候不要逗他笑,以免氣管進入異物。

  這個嬰幼兒是自控能力差,協調能力。那麼很容易就出現意外,咱們説了這麼多了,現在我們還是要關心一下,小浩然被送到第三家醫院之後,情況怎麼樣。

  當時我們趕到急診科,首先看到這個小孩的口腔裏插了一把湯勺,只有三到四厘米的勺柄露在外面。整個勺柄呢,紋絲不動,我們就感覺到這個是插得是非常深的。非常危險。這也是我從業20年來第一次看到的情況。

  醫生首先給小浩然拍了一張X光片。通過這張X光片醫生發現,鐵勺從小浩然的舌根底部穿過碰上右側下顎骨後使鐵勺發生了90度的轉彎,萬幸的是,醫生檢查後發現,勺面沒有完全封死咽喉,而且咽喉部血管很少,出血量不大,所以沒有引發窒息。但是已經彎成90度的鐵勺,曲成一根魚鉤卡在口腔裏面,紋絲不動。如果硬取的話,一怕引起大出血,二怕對小孩子的聲帶造成傷害,這也正是前兩家醫院愛莫能助的原因。緊急磋商後,醫生立刻決定通過手術來取出鐵勺。晚上10點40分,小浩然被送入手術室,看著兒子被推進了手術室,王先生和家屬的心裏七上八下,兒子會不會有生命危險呢?他以後還能叫爸爸嗎?

  當時簽手術同意書的時候,那個家長哭得稀裏嘩啦的。搞得我心裏都有點緊張了。我儘量安慰他,跟他説,我們會盡最大的能力做好這個手術。

  要動手術就得給小浩然實施全身麻醉,當需要給病人插入呼吸插管時,這時大問題來了。因為勺面封堵在小浩然喉嚨裏,在加強上水腫,醫生發現小浩然的喉嚨基本沒有什麼空隙了,這使得插管工作變得異常艱難。

  當時這個孩子,因為他那個勺面,正好擋住他的聲門口,所以造成插管很困難,平時我們這種情況,正常的插管只需要一分多鐘,這次卻花了40多分鐘。

  術前醫生就緊急制訂了兩套方案,一是直接從小浩然臉頰部位開刀取出湯勺,這樣安全系數高,而且時間短,二是把把小浩然臉頰內壁上窗口擴大,慢慢取出勺子,但是這個方案動作稍有不慎就容易導致出血過多,堵塞氣管。考慮到孩子只有4歲,不能因為手術讓他的臉部留下永久的傷疤,最後時刻醫生還是選擇了第二種方案:從口腔內壁取出湯勺。

  經過3個多小時的努力,手術成功。醫生終於在淩晨1點取出了那把彎成90度的鐵勺。手術後三四天小浩然就拆線出院了。開始他爸爸還擔心他能不能説話,但現在小浩然的身體狀況良好,進食、呼吸包括説話都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我只能説就是這個小朋友他是福大命大,造化大。

  可以這麼理解,但是從客觀上講,咱們記者不是去採訪武警醫院了嘛,這個醫生就講是因為那把鋼勺質量不好。

  啊?

  真的,那把鋼勺它的鋼度不夠,它碰到這個骨頭骨壁之後,它彎了。正好卡在這個咽喉和氣管之間的會咽部位。假如説它沒彎,是一把鋼性很好的小勺,它直接刺穿會咽部位的話,那麼就可能會頂到氣管,甚至把氣管割斷,那就是窒息,那就很難搶救過來了。再跟家長説一下,這個孩子小的時候呢,控制能力差,對於危機的意識完全沒有建立起來。所以呢,大家要尤其是在遊戲和吃飯的時候,要看住了他,你可以讓他自己學習政正確的吃飯的習慣和動作。但是呢,你一定要讓他不出你的視線,否則的話,還是有一些危險的元素的。咱們説生活就是習慣,從小給你的孩子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咱們現在都是長吁一口氣。念幾個短信吧,我們這周的互動話題呢是長假怎麼樣讓爸媽過得更開心。山東市臨沂,手機尾號是3489的朋友説,他説我用剛上班攢了3個月的工資給老爸老媽報了一個去新馬泰旅遊的團。在今年五一長假的時候,就完成他們出國旅行的一個美夢。

  很多朋友都發來短信都説這個時候想表達一份孝心。你看這位是江蘇常州的朋友,手機尾號是0218,他説我長期在外地工作,一年到頭只有春節才回一次,春節回家的時候,給爸媽帶禮物,送錢什麼的,媽媽都不領情,説你過年過節的時候回家陪我們幾天,來吃吃我做的飯就是最好的事件了。所以他決定今年五一呢,回到媽媽身邊待幾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過節的時候五一長假,常回家看看。

  沒錯,還有什麼好的建議,趕緊發給我們。我們還有好幾天的時間跟大家分享,這麼溫情的一個話題,把你的建議發到99992381。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